回到顶部

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江西省徐刚家庭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来源:央视网2020年05月11日 17:30 A-A+

 

2.11日送行

丈夫徐刚,江西省疾控中心疾病检测所的主管技师。妻子罗慧玲也在江西省疾控中心工作。2月11日,徐刚作为江西省支援随州的首批病毒检验人员,与数百名白衣战士一起出征,之后“接管”了随州市中心医院龙门院区的实验室,负责核酸检测工作。 

新冠病毒是一种新型病毒,人们对它的认识和研究都处于探索阶段。要对这种未知的病毒进行实验室检测,本身就是一种十分危险的行为。配制试剂、打开采样管、提取核酸……每一个步骤对于异地作战的徐刚来说,就相当于在“拆弹”,每一个环节都需要谨慎小心,容不得半点马虎。因为操作过程中一个小颤抖就可能产生气溶胶污染,一粒微尘都有可能导致检验结果变成假阴性。而所有的新冠肺炎病例确诊以及是否达到出院条件,都需要进行核酸检测实验,徐刚的工作不但数量惊人而且责任重大。每天一早钻进实验室,除了午饭时间,基本上一天都在实验室里度过。

 

徐刚在随州中心医院检验科工作 

在前往随州之前,他已经在江西战场连续奋战了近一个月时间。

疫情发生之初,为了揭穿病毒的“真面目”,并找到打败它们的办法,需要立即对新冠病毒开展全基因组测序。徐刚和同事们一起吃住在单位,24小时连轴转。在看到单位援鄂号召后,他又第一时间请战。湖北疫情这么严重,他首先考虑的不是个人安危,而是希望能够尽快奔赴湖北阻击疫情,让更多的群众得到帮助。他说,这是一种职业本能,当国家需要时,能够冲得上来,有一份热,发一份光!

“你能毫不犹豫地舍弃小我成全大我,我为你感到自豪,我会作为坚强的后盾给你最大的支持和鼓励。”爱人罗慧玲不但没有怨言,反而全力支持徐刚援鄂工作。罗慧玲和徐刚一样,因为疫情,连续多天在工作岗位为抗“疫”而战。这对亦是同事亦是战友的夫妻,却因自忙碌,连续十多天都没见着面。

这次徐刚去了随州,为了让丈夫安心抗疫,她又独自担起了照顾家庭的重任。除了工作,下班后便回家照顾一双儿女、料理家务,把家打理地井井有条。年前父亲查出癌症刚刚做完手术,因为疫情不能及时回医院复诊,心情变得焦虑不安,几次想出门就医。她又立刻开导父亲、安抚情绪,安排好父亲的生活,不让徐刚有后顾之忧。

给爸爸加油打气

孩子们虽小,却也能体会父母的付出。他们每天都会画一幅画,给爸爸加油打气。这些画,有的是戴口罩的爸爸在火神山和新冠病毒战斗,有的是爸爸发明了特效的疫苗,打败了病毒。每次看到孩子们的画,徐刚就有了无限的工作动力,哪怕再苦再累再难,也会不辱使命、努力工作、不负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