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河南省杜享家庭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来源:央视网2020年05月11日 17:30 A-A+

 

丈夫杜享,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人民医院医务科长。妻子孙玲,信阳市潢川县黄国旅行社经理。 

2020年1月29日,一则抖音小视频刷爆朋友圈,令无数网友泪目。抖音上,信阳市潢川县一普通居民楼门外的空液化气罐上搭着一块木板,再加一张小凳子,这张特殊的桌子是杜享的餐桌。

1月21日,潢川县人民医院被确定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而身为医务科年轻骨干、时任潢川县人民医院医务科副科长的杜享,则受命担任潢川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医疗救治诊疗组副组长,立即着手抗疫工作。杜享连续4天工作到凌晨,顺利完成了对全县医务人员业务培训,协调规范了医院感染病区和发热门诊工作,分批次组建了医疗救治队伍。2月28日,杜享率第四批56人的医疗队赴宁和医院一线,接下潢川最后一轮医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接力棒。 

因为自己在抗疫一线,害怕把病毒传染给家人,杜享就在家门口支起了一个临时的小饭桌。他每天提前打电话让做饭,上楼的时候再打电话让妻子把饭菜端出去放在小桌子上,尽可能的避免两个人的接触。就这样,夫妻两人一个在门外一个在屋内,只能趁着吃饭的几分钟见上一面、聊上两句。每天在家的时间,也仅仅是中午在这个桌子上吃饭的10分钟。摆放在家门外的小饭桌,是医生杜享在生死疫情面前对职业的坚定操守以及对家人的挚爱和不忍;而依偎门边泪目婆娑的妻子,则是对出征丈夫的怜爱、企盼和祝愿。

丈夫逆向前行,妻子孙玲也不甘落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丈夫杜享冲上抗疫一线的第二天,孙玲就把年仅7岁的女儿交给年迈的父母,走上了助力抗疫的公益战线。她积极向丈夫了解医疗一线的情况,听说一线的物资紧缺,尤其是N95口罩基本没有了,她到处找资源,最后通过潢川县商业联合会协调到了4000个N95口罩,连夜冒雪送到医院。与此同时,她还到处募集资金,多次为红十字会捐款捐物,又多次前往一线向交警执勤人员和媒体人员做捐赠。尤其是听说第一批从一线凯旋的医务人员在宾馆隔离时,她又自筹资金并多方募捐,为这些“英雄”送上一车吃的和用的生活物品,前后募集资金和物品合计价值1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