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湖北省张定宇家庭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来源:央视网2020年05月11日 17:30 A-A+

张定宇夫妻合影

张定宇夫妻合影

丈夫张定宇,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妻子程琳,武汉市第四医院工作主管护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提起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舍小家顾大家,日以继夜地带领全院干部职工奋战在临床一线,与死神赛跑,与时间竞速,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做出了重要贡献。同为医疗战线的妻子,在与病魔斗争中相互扶持、鼎力相助、捐献血浆奉献爱心。医者大爱,夫妻俩都是英雄。 

2019年12月29日,来自华南海鲜市场的首批7名不明肺炎患者转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凭着传染病领域的专业经验,张定宇当机立断,立即组建隔离病区,叮嘱医务人员加大防护,带领医护人员率先采集7名病人的支气管肺泡灌洗液送检,为确认新冠病毒赢得先手。他带领医院党员职工连续工作48小时,腾空病区,集中消杀,接转病人,为提高救治能力奠定了基础。借助全国新药临床试验平台,及时与王辰院士、中日友好医院曹彬教授通力合作,展开了克力芝、枸橼酸铋钾、瑞德西韦治疗新冠肺炎的药物临床研究,特别是将抗艾滋病的药物克力芝用于治疗新冠肺炎初期患者,取得了很好效果,为临床治疗积累了宝贵经验。 

疫情发生近90多天来,张定宇身先士卒,率领全院600多名干部职工日以继夜扑在一线,往往凌晨2点刚躺下,4点就得爬起来,接无数电话,处理各种突发事件。通宵达旦的忙碌让他的双眼布满血丝,他从不言苦。他说:“身为共产党员、医务工作者,非常时期、危急时刻,必须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坚决顶上去!”

 

鲜为人知的是,2018年10月张定宇已确诊为渐冻症,双腿已开始萎缩。若非此次疫情,张定宇会将这个秘密对自己的“战友”一直隐瞒下去。他说:“如果你的生命开始倒计时,就会拼了命去争分夺秒做一些事!”医院的干部职工都知道张定宇的急脾气,行走不太方便的他,经常快步穿梭在医院中,风风火火的出现在医院的“第一现场”,统筹指挥,调度工作,大嗓门地喊“搞快点,搞快点,这个事情一哈都等不得,马上就搞!”他的“急”来自于医者仁心,来自于对生命的敬畏。渐冻症可能会慢慢吞噬、“冻住”他的肢体,但却冻不住他一颗积极乐观、救死扶伤的赤子之心。不向命运低头,做一个活得有意义的人,张定宇用自己渐冻的生命,与时间赛跑,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诠释着希波克拉底誓言,与所有白衣战士们一起,为患者、为社会燃起生命的希望之光。 

同为医务人员的妻子程琳在武汉市第四医院工作。她在疫情中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在住院隔离的时候,虽然夫妻相距仅十多公里,直到三天后的晚上十一点,张定宇才挤出时间探望,却只待了不到半小时。“实在是没时间。我很内疚,我也许是个好医生,但不是个好丈夫。”一直以硬汉形象示人的张定宇眼圈却忽然红了。“我们结婚28年了。刚开始两天她状态不好,我就怕她扛不过去。”“没说太多话,都很疲惫,只是离开时叮嘱了下保重”,程琳说。经治疗痊愈出院后,当听说新冠肺炎治愈者的血浆可以挽救其他病患后,她迅速报了名。经过身体评估符合捐献血浆要求,成功捐献了400毫升血浆。同时她希望更多康复者,能献出血浆,挽救更多重症患者。

 

这对抗疫夫妻,不说彼此,心中装满挽救和奉献。1997年11月,张定宇随中国医疗队援助阿尔及利亚;2008年5月,他带领湖北省第三医疗队参与抗震救灾任务,在重灾区什邡市全力抢救伤员;2011年2月,他作为湖北省第一位“无国界医生”赴巴基斯坦蒂默加拉医院。多年来,无论是禽流感、甲流疫情,还是新冠肺炎疫情,身为党员的张定宇都雷厉风行、毅然决然,跛足前行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每一个角落,带领着全院职工,站到疫情的最前沿,担任冲锋在前的“逆行者”。2020年2月,张定宇被中共湖北省委、中共武汉市委分别授予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给予记大功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