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陕西省杜宝玲家庭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来源:央视网2020年05月11日 17:27 A-A+

 

张小宁为站台消毒

丈夫张小宁,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汉中车务段燕子砭车站值班员。妻子杜宝玲,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汉中车务段西乡车站客运员。儿子张攀,与妈妈一个车站,是西乡车站助理值班员。今年初,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让工作性质特殊,难得凑齐过年团聚的一家人,三个人,三个战场,并肩战“疫”。

 

售票厅组织引导旅客

今年除夕,一家人难得凑齐,休班正忙碌年夜饭的杜宝玲,接到消息,车站客流明显增多,要立即做好班组和旅客们的疫情防控、对进出站旅客测体温、登信息,加开退票窗口。刚端上桌的团年饭,很快“罢桌”撤进了冰箱。她立即赶到车站。因疫情影响,车站与防疫相关的工作量增加,她主动担当车站的体温测量员、班组消毒员、信息登记员、服务引导员、重点旅客交接员。紧张的氛围下,她的工作状态丝毫未受到影响,亲情服务内容有增无减。

 

同样,已经两个月没有与家人团聚的张小宁,突然接到上级指示,立即返回燕子砭车站,和职工一起抗击疫情。工作多年的他,接到命令,必须“冲锋”。他赶紧想办法,风尘仆仆4个多小时,赶往燕子砭车站。返回车站后,他立即忙碌在车站抗“疫”一线,配比消毒液对办公场所进行消毒,班前对职工体温进行测量、记录,做好职工膳食营养工作……不仅要确保铁路线安全畅通,还要配合地方抓好站区疫情防控,虽然每天很疲惫,但他却从不在家人面前说自己有多累。

 

杜宝玲立岗接车 

爸爸常年在铁道沿线小站忙碌,妈妈在客运岗位忙碌,从记事起,逢年过节、寒暑假,张攀都是“寄养”在亲戚家。如今长大参加工作,他成了家里第三代铁路人,才真正懂得了父母的辛苦和不易。有爸爸、妈妈做榜样,他也毫不示弱。干工作、学业务,他努力争当“排头兵”。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参加车站抗击疫情突击队,配合车站对食堂、间休室等场所进行消毒。看到客运班组人手紧张时,就主动帮班,担当售票厅的“义务”引导员。“打赢疫情战,您回家,我好好露一手,咱家真正吃一顿团圆饭……”这是张攀为爸爸许下的愿望。

 

巍巍秦巴山下,丈夫坚守宝成铁路上的四等小站;妻子和儿子,坚守阳安铁路上的西乡车站,一场战役、一家人,三个战场,承担旅客运输、行车安全畅通的责任与使命,默默奉献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