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黄钟家庭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来源:央视网2020年05月11日 17:26 A-A+

  

黄钟孙洁夫妇在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的合影

丈夫黄钟,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妻子孙洁,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主治医师。2020年2月4日,作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他们夫妇义无反顾地跟随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奔赴湖北武汉参加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

黄钟妻子孙洁医生在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查房

“抓紧时间收拾行李,我们要去武汉”,这是黄钟在这一天对妻子孙洁说过的唯一一句话,因为时间紧迫,队伍在出发前有大量准备协调工作,黄钟作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成员,承担了队伍出征前大量准备工作,收拾个人行装的任务只能交给妻子孙洁负责,一边是全队辎重整备,一边是全家出征行装,没有时间相互叮嘱,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他们响应号召,庭身而出,不计生死,把心中的叮嘱都放在各自的行囊中一同出发。

 

黄钟医生在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查房

他们夫妇在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共收治患者1760余人。医院运行早期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完成,孙洁负责方舱医院院感防控工作,负责队伍驻地感染防控管理,每天都忙于制度制定、监查和指导感染防控。黄钟参加方舱医院医务部总值班工作,还负责医院帐篷维护管理,负责兵团援鄂医疗队内部管理和物资保障等工作。由于工作太忙,他们没有时间私下交流,平时遇见也只是相互嘱咐一声“做好防护”。他们夫妇进舱救治患者,查房、下医嘱、为患者讲解病情,指导患者康复,为焦虑的患者进行心理干预治疗。他们用实际行动生动体现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兵团精神,圆满完成了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患者零死亡,医护零感染”的艰巨任务。孙洁医生参与编写的《方舱医院感染控制手册》中英双语电子版书,为国外管理人员和医务人员详细了解方舱医院这一新兴事物,提供了宝贵的中国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