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山西省崔海莲家庭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来源:央视网2020年05月11日 17:38 A-A+

 

妻子崔海莲,山西省太原市社会(儿童)福利院主管领导、医生。两个月疫情阻击、昼夜奋战,她和同事们一起,精心组织、严密防控,用两个多月的严防死守,成功守护一方净土,保证了800余名孤老残幼的健康安全。

疫情来袭,崔海莲以高度的专业敏感和责任心,第一时间提请院领导研究部署防控措施,率先落实完成了单位谢绝来访、对外封闭,工作人员出入测温登记。为了增强防控措施,她又果断提出服务对象封闭管理、医护人员长班轮换,并且第一个报名,带领和组织医护人员完成服务对象生活区域封闭隔离。为缓解单位医疗物资不足,她又主动请缨,分担了医用物资捐赠接收和发放管理工作,保证了物资的储备充足和及时发放。

 

作为全院医疗工作的主管领导,疫情防控的大事小情,崔海莲都要认真组织、及时过问,作为一名大夫,她还承担着服务对象的日常医疗诊治。疫情期间,福利院数次出现紧急状况:除夕夜,十余名儿童出现发烧症状,她和医务人员紧急戒备,最终和卫生部门共同确诊为流感,从而科学施治解除了警报;疫情初期,医疗物资短缺告急,全院动员发动募捐,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她和后勤人员积极配合检查接收捐赠物资,保证供给;3月下旬,常年的偏头疼、网球肘加上近期的过度劳累,使她胳膊疼得抬不起来,但她去康复科扎了几针就又回到一线。

崔海莲像一台永动机,不知疲倦,哪里需要她冲到哪里。身边的人都称她是“跑不断的腿”的老崔。这次报名参加抗疫封闭,面对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她总说:“抗击疫情是我的责任,呵护一老一小是我们福利院人的使命,家里丈夫和女儿我放心,他们也肯定支持我,我上,我能行。”

崔海莲有一个和睦美满、互相支持的幸福家庭。丈夫贾荣生是一名转业军人,为新疆马兰基地奉献了18年青春。结婚后,为了支持丈夫工作,崔海莲毅然放弃了老家神池县医院医生的工作,带着3岁的女儿赴疆随军,在基地幼儿园当了8年保健医生。2000年,丈夫转业回到太原,成为一名政工干部;而崔海莲怀着对儿童的情感,放弃了一家市级医院的优厚待遇,选择了福利院,从事福利事业至今。女儿贾倩十几岁才跟着他们回到内地,现在已经研究生毕业参加工作。对于崔海莲的工作,丈夫贾荣生和女儿都非常支持。这样的家庭,是崔海莲勇往直前、勇挑重担的坚强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