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北京市刘又宁家庭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来源:央视网2020年05月11日 17:39 A-A+

丈夫刘又宁,解放军总医院呼吸科知名专家。妻子王睿,解放军总医院临床药理学科知名专家。

2020年2月9日正是新型冠状病毒乌瘴漫天、疫情严峻之时,75岁高龄的解放军总医院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呼吸学界著名专家刘又宁闻令而行,挺膺而上驰援武汉,义无反顾奔赴没有硝烟的战场,担负起军队援鄂前方专家组组长重任,与4000多名军队医疗队战友们夜以继日奔波于火神山医院、泰康医院、光谷医院和中部军区总医院等,对重症危重症疑难新冠病毒肺炎患者及时会诊、病例讨论、把关定脉。同时,刘又宁根据多年的经验积累以及对前线新冠肺炎救治方案的重新认识,牵头与在前线战斗的专家一起制订了《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新型冠状病毒诊疗方案》,为进一步精准规范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提供重要依据。

刘又宁的爱人王睿,是解放军总医院专家委员会委员,药物临床研究中心研究员、临床药理学科的知名专家。每当国家有需要,丈夫刘又宁扶危渡厄,冲在在一线舍身战役情,妻子王睿总是立足岗位默默支持。每次出征前,王睿都悉心为刘又宁准备行囊和药品,叮嘱保重身体。虽万般牵挂,支持他尽职尽责。

2003年的非典时期,刘又宁作为军队专家组副组长、北京市专家组专家,确诊了北京首例SARS患者,会诊和救治数百名患者。2008年汶川地震期间,刘又宁参加解放军总医院专家医疗队奔赴四川救治伤员。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王睿每天都与前线刘又宁连线询问身体,询问工作,同时为刘又宁收集大量抗新冠的最新进展和前沿信息,为他会诊和制订军队诊疗方案提供大量科学依据,用药学人的坚守与担当,全力做好战“疫”保障工作。

作为援鄂医疗队专家中年龄最长者,刘又宁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疾病,家人和同事们都很担心。但刘又宁认为:国家有难,作为老党员、老军人、老医生理应勇担重责!四十一年前作为国家派遣的第一批留学生,他在日本攻读博士课题就是呼吸道感染和机械通气,几十年来积累了丰富临床经验,牵头制订了20余部相关指南和共识,培养了数十名学生成为呼吸界骨干。新冠肺炎需要呼吸感染和重症的专家,他也有责任前去帮助年轻医生救治危重患者和解决疑难问题。

刘又宁的女儿、女婿和外孙女也时常惦念和支持前线的亲人,小外孙女的儿童画“姥爷赴前线,孙女加加油”让刘又宁十分欣慰,他说“要为孩子们作出好榜样”。在疫情期间,刘又宁和王睿还主动捐款1万元,为战胜新冠疫情献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