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养上吃鱼的螺之后(20151224)

来源:央视网2015年12月25日 01:5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杨猛:利润非常丰厚,大概是卖价的三分之二,市场上卖50,利润能达到30。

  专家:这个在我们海南还是很值得骄傲的,是很有发展前途的,引进的良种。2000年初就开始有了,养殖技术已经很成熟。

  看好商机,说干就干,杨猛得到了朋友们的全力支持。

  朋友:我不相信自己也相信他,自己做的事也许会后悔,但交给他做不会有问题。

  朋友们对杨猛非常信任,他们一致认为,要做就要做大。3个小伙伴拿出所有积蓄,共同投资100万,在老家翁田镇茂山村建起了78个螺池。可谁知螺池建好以后,预算超标,没钱进苗了,他们竟然异想天开,想到海里去抓螺母,自己育苗。

  简简单单搭了浮板,就要向海里进发。起初,杨猛还觉得自己非常帅气,可还没等他开始抓螺,就差点丢了性命。

  螺母生活在水深几十米的海底,本想撒网捕捞,可海里风大浪大,连站都站不稳,抓了几次也没有抓到,实在吃不消了,杨猛只好老老实实地躲进船里。没有螺母,杨猛只能出去借钱买苗。

养上吃鱼的螺之后

  2015年12月5日,记者前去采访的时候,杨猛正在螺池里捞鱼骨、鱼刺。据说他的上万只东风螺一天就能吃掉5百多斤鱼,而且所有肉都被吃得干干净净。

  杨猛:它只喜欢吃鱼,对人工饲料,虫子是不吃的。我们这样一个池子一天要喂60斤鱼。它吃东西是很猛的。

  把鱼分好,杨猛每天都按时给东风螺喂食,在他的精心照料之下,2011年,养螺第一年,他就赚了30多万。东风螺的眼睛很小,只有两个黑点,虽然视力不太好,但它嗅觉非常灵敏。拍摄时我们刚放上去一条小鱼,它就迫不及待地爬了过去。

  记者:一会儿会跑过去吗?

  东风螺靠腹足匍匐爬行,雌性的螺尤其喜欢爬出水面,附在池面上活动。

  记者:粘得很紧,这已经是我最大的力气了,一扯就缩回去了。

养上吃鱼的螺之后

  2011年的时候,东风螺对于茂山村的人们来说还是一项新鲜事物,杨猛把煮好的螺送给大家品尝。他们用手剥、用嘴吸,就连怎么吃都还搞不清楚。

  杨猛:用牙签才是最好的打开方式,快点,很好吃的。

  2012年,大家看杨猛赚了钱,加上东风螺开始流行,村民们就都跟着养起了东风螺。2011年到2013年,市场紧俏,杨猛每年销售额都有100多万。2013年,他又投资200万元,在邻村扩建了168个螺池。可那时候,谁也没想到,一场空前的灾难正在悄悄降临。

  2013年,8月的一天,杨猛发现一件奇怪的事情。他在巡视螺场时看见,平时躺在沙子里的东风螺,竟然全都调了个个儿,外壳翻起,仰天朝上。

  杨猛:一般的肉朝下,壳朝上,肉向上就有点不对劲了。

  杨猛赶紧找来技术员,对症下药,可谁知病害传染非常迅速,不到一周时间,就死了一大半。

  技术员:传播速度非常快,有时候一夜之间全池暴发,死亡。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12月25日 01:57

视频简介:他靠东风螺,年赚百万,却不幸遭遇了惊天灾难。看海南省翁田镇的杨猛如何绝地反击,在小花螺上发现商机,实现财富和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