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深山老林里的林蛙财富(20151217)

来源:央视网2015年12月17日 22:3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记者:他买房子你也没有眨个眼?

  李富的妻子李春兰:没有,不能。

  李富:她说过这话。

  李富的妻子李春兰:你就现在这个房子假如都卖了真的都无所谓。

  李富:她是说过这话,咱俩大不了回我老家种两亩地。

  李富的妻子李春兰:铲地,身体好就行,是不是?

  这位老人是李富的岳父,为了支持李富,老人家把农村老家唯一的一套房子也给卖了。

  记者:现在想想那房子卖了心疼吗?

  李富的岳父李孝贵:不心疼,心疼啥,人这玩意都是走一步看一步,无所谓的事,帮他他过起来了,咱不也就幸福了吗?

  李富的妻子李春兰:我过生日了,朋友都说过生日了说句话吧,完了我说今生嫁给李富了,来生还嫁他,给他美够呛。

  家人的支持让李富在山上待得很踏实,他清楚养林蛙是一件和时间有关的事,心态要轻松乐呵,千万急不得。

深山老林里的林蛙财富

  每年四月,清明前后,冰雪开始消融。哗哗的水流声将冬眠的林蛙唤醒。出冰上岸、抱对产卵,新的生命就从这些晶莹剔透的卵团里诞生,逐渐长成蝌蚪、幼蛙。

  林蛙捕食各种昆虫,同时也面临天敌的威胁。李富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来帮助林蛙躲避天敌,他相信遵循物竞天择的自然法则是对林蛙,也是对它们所处的环境最好的保护。

  秋天来了。林蛙开始停止捕食,并向着有水的地方聚集。到2007年,李富终于迎来了第一个可以回捕林蛙的收获季节。

  采访的这天,下午一点多钟,天气有些发闷,工人开始收拾捕蛙的网具,李富告诉记者,这样的天气正是捕捉林蛙的难得时机。

  李富:你看天气有点雾气,就有点发闷,你看我都穿这样的衣服,蛤蟆今天就能走,就是说好长时间不下雨了,憋得。

  记者王丽红:你们管这个叫什么?

  李富:就叫走蛤蟆,现在走蛤蟆了。

深山老林里的林蛙财富

  顺着水流每隔几百米就布上一张像这样的网,隔一两个小时起一次。李富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林蛙是随着天气逐渐变冷,零零散散地跃入水中寻找冬眠的地方。但在遇到特殊天气的时候,就可能出现大批量集体进水,顺水流游的情况,称为“走蛤蟆”,这时就会使用这种方法,但这种情况并不多见。

  李富:有可能我们下的网,或者半个小时就捞一网,蛤蟆多的时候就这样,它要不走,你下网三天三夜,它也没几个,就这么个道理它就是根据它的生活习惯,现在也说不清它具体什么时候走,我也知道,我能感觉到天下着下雨打折雷,它能往里进。

  对于李富和工人来说,经验是非常重要的参考值。这天傍晚,乌云密布,很快就下起了雨,工人们一直忙到八点多钟,总共收获了上万只林蛙。他们告诉记者,像这样的情况整个捕捉期最多出现三四次。

  更常见的是像这样或用下地垄的方法捕蛙,每天能有两三千只就算不错了。第一次收获的时候,李富也像这样和工人一起忙活,很多经销商主动找上门来收购,

  短短三个月,李富就净赚了两百多万。他迫不及待要好好品尝一下阔别已久的有钱人的滋味。买名牌衣服,是李富对自己的犒赏方式之一,白衬衫是他的最爱。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12月17日 22:32

视频简介:他是一个激情四射的东北纯爷们儿!一万六千公顷的山林,上百万只林蛙,曾吞掉他的房子和大半辈子积蓄,却没有磨灭他的初心。李富养林蛙,要圆一个发财梦,更要活一遭快活充实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