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她在泥巴里 抓啥都赚钱(20151202)

来源:央视网2015年12月02日 22:5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除了望潮、跳跳鱼,资源丰富的三门湾还藏着各种小鱼和贝类。每天,赶海人都会把一天的收获送到陈丽敏的农家乐,陈丽敏会靠这些小海鲜吸引顾客,一到节假日,她的农家乐就人气爆棚。

  而陈丽敏的财富远远不止如此,眼前的3000亩土地,就是她的滩涂牧场,今年刚刚40岁的陈丽敏,每年牧场和农家乐的销售额能达到8千万元。

  可在她的财富背后,却隐藏着不小的争议,就是因为她要干一件没人觉得靠谱的事情。

  朋友:很多人说她傻,投资你哪里不好投,非得投到这里。搞个海塘,风一来,潮水一来就没了是吧,那你钱投下去不是打水漂了,你(投资)在海里面,它(连)浪花(都)没有,这么多钱扔下去一点感觉都没有。

  陈丽敏:他说你神经病,做这个东西,你做什么不能做,偏要做这个东西,他说你老爸老糊涂了,你也跟着糊涂,犯傻,就这样子说我。

  陈丽敏要做的事,没人相信会成功,可这件事背后,隐藏着她的一段经历,和一个没有人看好的愿望。

  2002年,陈丽敏从银行辞职下海,办起了一家汽车坐垫厂,仅仅两年时间,她就积累了600万元的积蓄。

她在泥巴里 抓啥都赚钱

  有了这些钱,她一心想干一件事,她要填海3000多亩,填好后规划成这样的鱼塘,鱼塘外,还要建起一公里的高标准海塘坝保护鱼塘。

  可在别人眼里,外行的陈丽敏根本不知道填海建坝的风险和难度有多大。

  朋友:你看着今天是一条塘坝,泥巴是高的,但是台风一来,第二天一看,没了,就这么一个小坡在那里,所有以前做的工作,堆积了多少泥巴上去,都没了,好像就是没有动工、干过工程一样,它就达到这种效果,海的力量是很大的,所以说跟它是没法抗(争)的。

  可陈丽敏却说,这件事,就是干一辈子才能成功,她也一定要干!

  采访时,陈丽敏告诉记者,她的这些想法都是因为,她22岁时经历的一场梦魇。这就是陈丽敏曾住过的地方,她说看了才能知道,她为什么要填海建坝。

  陈丽敏:以前我跟我爸也是就住这种房子的,就用几根茅竹,然后用雨篷、篷布这些东西搭起来,那个时候,我家(被台风)吹掉了,一点东西都没有了

  记者:什么都没了。

  陈丽敏:塘也没了,然后房子也没了。差点我爸连命都没有了。

  陈丽敏提起的正是1997年的11号台风,那场台风过后,陈丽敏和乡亲们只能住在政府的救灾棚里,那时的她做梦都希望蛇蟠岛上能有一条保卫家园的大坝,更希望自己能有个不怕台风的家。

  而台风吹毁的,不仅是陈丽敏的家,还有她爸爸10多年的心血。

她在泥巴里 抓啥都赚钱

  他就是陈丽敏的爸爸陈启锁,他曾用10年时间,带领岛上人填海近一万亩,建起了15公里泥坝,然而,超强台风让老人的10年的心血,一夜间变回了一片汪洋。

  陈启锁:(我们)心里难过得要流泪了,等于就前功尽弃了,我的心血全部(白费)了。

  陈丽敏:我老爸其实很伤心的,嘴巴不说,其实心里很痛的那一种,我知道。

  台风过后,蛇蟠岛上一片狼藉,所有渔民的鱼塘都被吹毁了,然而没有了大坝,即便重建鱼塘也面临巨大的风险。陈丽敏的爸爸有个愿望,就是在有生之年还能带领当地渔民致富,可是,仅凭他一己之力恐怕很难实现了。而这件事情,却在陈丽敏的心里种下了种子。

  陈丽敏:我的眼里,我爸是最厉害的。所以我觉得他做的(事情)应该不会差到哪里去,也不会错到哪里去,所以我决定,我要帮我爸完成他的心愿,只要我有自己的一份力,我都给他,只要他说,我都给他。

  2004年,陈丽敏变卖手里所有产业,回到蛇蟠岛开始填海建坝,这时,她才真正体会到,填海不易。

  当年的3000亩地,涨潮时最浅处的浪高能达到4米,退了潮就是稀软的泥地,人在上面寸步难行,钩机总是陷在里面无法作业,不仅如此,陈丽敏还常常面临着返工。

  员工尤敏鹏:拉石头的大车子一车一车拉过来,挖土机把它填下去,今天是好的,明天早上来一看,一个缺口一个缺口马上就塌下去了,今天填了几十车,几十车(石块)往下倒,明天没有了,被水冲走了。

  每一次返工,都让陈丽敏的员工很气馁,可她却总说再坚持一下,总有一天,她能征服大海,建起大坝。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12月02日 22:52

视频简介:她创业两年,拥有600多万积蓄。却要做一件在别人眼里等于扔钱的事儿,看浙江台州蛇蟠岛上的陈丽敏,如何与大海博弈,博得千万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