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大山深处蛙财富(20151123)

来源:央视网2015年11月23日 22:1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陈先有养的石蛙,一只一年可以产2000多粒卵。经过7天时间卵变成蝌蚪,再经过60天蝌蚪变成幼蛙,当时,陈先有养殖基地里的幼蛙一部分出现了畸形。陈先有发现问题后马上开始四处调查,最终在种蛙上找到了原因。

  陈先有:我们也问了那些兽医站,科研单位的教授,发现问题,就是一个问题,近亲繁殖。就是种蛙和那些雌蛙,都是同一代,同一批的种蛙,繁育出来的。

  陈先有养殖的石蛙都是自繁自养,这样就造成了亲子,兄妹间的交配,这种近亲繁殖使幼蛙畸形率增加。而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更新种蛙。然而,当时陈先有前后投入了600多万元,还没见受益,手头资金十分紧张。

  为此陈先有想出了一个办法。他找到附近一些跟他同时起步的石蛙养殖户,提出交换种蛙,却都被拒绝了。

  养殖户周和勇:这个到底有没有效果,不清楚的,还一个这个蛙呢,动来动去的话,这个受到惊吓很容易得病死亡。

[致富经]大山深处蛙财富

  养殖户方龙威;一般认为它就是,一批出来总有一部分是这样的,以为是正常的情况。

  在跟附近养殖户的交谈中,陈先有发现了养殖户对交换种蛙不感兴趣,却很希望陈先有可以帮他们卖石蛙。

  养殖户周和勇:往往是要担心今年的蛙怎么卖,价格怎么样。

  养殖户方龙威:近几年,就是海鲜,还有一些速冻食品,在市场上比较丰富,像石蛙这种传统的东西,渐渐地淡化出了这个市场。

  几次交谈后,陈先有顺势跟石蛙养殖户们做出了一个承诺,他承诺只要跟自己交换种蛙,自己就以100元一斤的保底价格帮养殖户卖石蛙。

  陈先有:肯定有风险,我宁可承担这个风险,也要把这个产业做大,就让养殖户放心。

  陈先有的诺后,附近的10多位养殖户都跟陈先有交换了种蛙。这10多位养殖户,再加上陈先有总共要卖3万多斤商品石蛙。而当地以及周边的市场石蛙消费量有限,如果这么多石蛙同时进入市场,想卖到100元一斤的价格根本就不可能。而石蛙的一个特性又让陈先有没法往远地方卖。

  陈先有:运输如果你时间太长了,就是里面设备(问题)不好(解决)。如果用那些冷藏车那可以运,运又不可能运这么多。所以说道远的地方,销往远的地方就有点困难。

[致富经]大山深处蛙财富

  石蛙生性好动,批量运输容易出现死亡。因为石蛙的单价很高,很少有人愿意冒风险长途运输石蛙。那么陈先有要把这3万多斤石蛙按100元一斤的价格全部卖出去。他能做到吗?

  2013年,陈先有找到了在龙泉市开酒店的曹世宾,推销自己的石蛙。

  陈先有:他这个酒店在当地也是比较有名的,再一个厨师技术比较高的,客流量也是比较大的。

  在谈合作时,陈先有跟曹士宾提出了一个特殊的要求。

  曹世宾:有点奇怪感觉就是说为什么你会去作为石蛙养殖这一块,提出让我做菜怎么做。是有点感觉有点奇怪。

  陈先有:我石蛙进到你的酒店来,你必须要把我(石蛙)烧成营养菜肴,而且是一盅一盅的,这个烧法是绝对不能(改变)的,绝对要一盅一盅烧上来用炖。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11月23日 22:16

视频简介:买进的160多万元石蛙,刚开始养一个月,就全军覆没。靠着一个巧妙的办法,他不仅自己赚钱,还带着养殖户一起致富,他想出了什么巧妙的办法?他是如何逆转自己人生命运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