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我要靠羊驼赚大钱(20151104)

来源:央视网2015年11月05日 01:1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朋友吴开和:你在上海做得很好,你又何苦跑到那个地方。跑回去搞两地分居干什么呢?

  妻子蒋昌梅:主要还是考虑太远了照顾不了家庭。一年没回家,电话也打得少。

  迟海涛:作为一个男人要做点事情总得要这样的,如果太儿女情长了,啥也做不成。

  羊驼对迟海涛为什么有如此大的吸引力呢?

[致富经]我要靠羊驼赚大钱

  2009年羊驼在网络上被网民恶搞为“十大神兽”之一,一夜之间就成为网络上的明星。迟海涛也是在这个时候注意到了羊驼。在觉得羊驼的外形可爱之余,他又在网上了解了羊驼的经济价值,这让他非常惊讶。

  羊驼是毛肉兼用型的草食动物,其中羊驼毛的经济价值最高。

  迟海涛:很暖和,很暖和,你摸一下。

  羊驼从这样一岁开始就可以剪毛,每年5月剪一次,一次平均可产毛3——5公斤。羊驼第一年的羔子毛最好,国际市场上的价格在每公斤300-500美元。羊驼毛和羊毛有多大区别呢?迟海涛给记者做了一个对比。

  迟海涛:你看,把(羊驼毛)抓住以后你看,它的蓬松度非常好,像这个毛属于含绒量可以说达到90%以上,你看它的纤维多长,它这个毛都是空心的,做成被子晚上盖很暖和,做成衣服穿非常暖和的。我再给你看一下我们这里羊的毛,你看这个羊毛我们再怎么捏基本上还是这个样子。

  除了经济价值,羊驼还有一个特点,让迟海涛动了回老家草原养殖羊驼的念头。

[致富经]我要靠羊驼赚大钱

  迟海涛:考察的时候得知,这个动物有只吃草尖、不吃草根的特性。它吃草不破坏草原首先。你看它的嘴,跟羊的嘴不一样,看见没有?只有下牙,没有上牙。羊的(嘴)上面是整的,它这个(嘴)是分开的。它只能拽着草的草尖吃,吃不到下面。另一个特性是什么,它的脚掌是肉垫的,看到了吧?软的肉垫。走在草原上踩不会草。羊是硬的,它们一走就把草踩断了。

  经过三年多的考察,迟海涛看好羊驼的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当时在我国的山西、新疆、山东均有少量羊驼养殖。2013年3月,迟海涛花300多万元从澳大利亚引进了72只澳洲羊驼,流转牧场5000亩,建基地搭棚舍,自信满满地开始了再次创业。

  山西农业大学动物医院副院长程志学:在我国羊驼是从2002年从澳大利亚引种的,填补国内的空白,动物园零零散散有几只,没有形成规模性养殖。到现在发展十几年,实际上在中国来说羊驼还属于起步阶段。

  迟海涛:2013年那个时候中国的羊驼也就一两百只。因为市场空白,只要你先进入到这个行业,我觉得以后肯定是好做,也能做大,而且这个行业里没有竞争,就是说很快能做成一个老大。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11月05日 01:17

视频简介:他曾在上海打拼10多年,拥有一家100多员工的企业。一朝被羊驼吸引,他不顾众人反对,回到老家草原,他自信能把羊驼做成大产业。他将如何演绎羊驼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