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黑泥塘里的黑鱼财富(20151022)

来源:央视网2015年10月23日 02:2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在养殖过程中积累经验,再一点一点扩大规模,周庚现稳扎稳打。到2008年,他更是带动起村里十几户村民,跟着自己一起养殖黑鱼。周庚现也从一个不被人看好的穷小伙成为了让村民们很信任的致富带头人。

  采访的时候,周庚现还告诉记者,以前自己不会繁育黑鱼苗,可是村里人每次外出买鱼苗,价格总是受控于卖家,这让他很不服气。于是他就干脆住进了人家育苗场,硬是把黑鱼苗的育苗技术全都学会了才离开。之后周庚现不但能销售成品鱼,还能销售鱼苗。这让他的事业越做越顺。

  到了2009年这一年。周庚现自己的黑鱼养殖池一共有4个,那一年黑鱼的市场行情特别好,如果把那批黑鱼销售出去至少能有7万元的收入。周庚现跟妻子计划着要继续扩大规模。可是,意外却发生了。

  2009年的7月,东海县正逢雷雨季节,那段时间,一到晚上就打雷闪电下暴雨。一天晚上,突降暴雨,雷电打到了周庚现的鱼塘,鱼塘养殖的黑鱼被电击死,都浮到了水面上。

  周庚现:白白的一片。一下子上万斤,几千斤的鱼被雷打掉了。它会招苍蝇,那种蛆虫在那爬的时候,它都反光啊,晚上看的特别亮,那全是它们在吃我的鱼,实际上它们在喝我的血。

  妻子:肯定很心疼了,我都没人发牢骚我说你干什么坏事了?为什么人家家的都不被打,只打我们家的。眼瞅着到手的钱没了,肯定很难过了。

  村民:呀,当时惨的,人一般看了都不敢到这地方来。

  记者:为什么?

  村民:那个死的鱼捞出来以后恶气熏人,臭气熏天。我们几个养殖户过来一看,他们两口子都掉泪。现在全军覆没了。本钱赔了,就认为他干不起来了。

[致富经]黑泥塘里的黑鱼财富

  一整年的辛苦就这么白费了,周庚现四个鱼池三个受损。他还能不能爬起来,真是个未知数。放弃,不是周庚现的性格,他想要继续做下去。可是,如果重新开始,钱又该从哪来呢?在朋友的建议下,周庚现找到了当地人社部门寻求帮助。

  徐局长:他在最困难的时候主动找到我们人社部门,我们给他协调了一部分银行的贷款。又爬起来了。

  最终困难没有打垮周庚现,2010年,他向银行贷款10万元钱。继续养殖销售黑鱼。到了2015年,他在东海县拥有了8个黑鱼养殖塘,将自己的黑鱼养殖面积从一个半亩的小池塘发展到了近100亩。并带动了当地30多户村民养殖黑鱼。

  2015年8月24日,北辰一村又有一个养殖户要销售黑鱼,这时记者想到几天前村民们说的话。

  村民:进水抓鱼,找找感觉。

  记者:让我进去找找感觉?

  村民:对。

  记者:那这个池子好抓吗?我是不是不行啊?我都不专业。

  村民:好抓,练练就好抓了。

[致富经]黑泥塘里的黑鱼财富

  记者:这里面淤泥有多深啊?

  村民:不深。

  记者:大概到哪个位置啊?

  村民:大概有10厘米,8厘米的位置。

  记者:不到膝盖吗?

  村民:到这里。

  记者:装备的好,不然下去我就全身是泥了。

  记者决定下水跟着村民一起捕捞这批黑鱼,想体验一下黑鱼究竟好不好抓。记者信誓旦旦,全副武装。可走进池塘才发现,这身装备,反而让记者很难在鱼塘里行走。

  记者:往前走,往前走。

  记者:我的脚,我的脚现在,我的脚现在抬不起来。他们怎么走得那么顺呢?是不是因为我们穿着水裤啊?那我能扶着你这个杆跟你一块过去吗?感觉有了保护似的。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10月23日 02:28

视频简介:  这黑泥塘里捞出来的财富,帮他找到了人生目标。本以为就此改变人生,却遭遇意想不到的打击。坚持还是放弃?看连云港市的周庚现怎么实现一个穷小伙的逆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