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海归养龟不走寻常路(20151016)

来源:央视网2015年10月16日 22:3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09年12月,吴国政花了20万元租了110亩地开始规模化养殖,又买进了中低端的龟种,其中石金钱龟700多只,鳄鱼龟种苗一万只。

  每年八九月份是鳄鱼龟交配旺季,每年到这个时候,吴国政都要做一件事--把健康的鳄鱼龟公龟从池子里挑出来,放回种龟塘里跟母龟交配。

  每年在母龟产蛋前,吴国政都会把公龟和母龟分开两个月,一方面有利于母龟产蛋,避免公龟把蛋弄破,另一方面也可以控制公龟的欲望。

  吴国政:我们就是想让它们分离一段时间,像我们所说的一日不见如隔三秋。它现在肯定是非常想念它的老婆了,然后一放回去的时候呢,到时候交配,它的成功率就会大大提高。

  养龟第一年,石金钱龟的价格就涨了一倍,吴国政赚了一百多万元,这让他多少有点得意,他打算乘胜追击。2011年10月,吴国政花120万元进了2万斤珍珠鳖,结果却栽了个大跟头。吴国政手里拿的就是当初让他吃尽苦头的珍珠鳖。

[致富经]海归养龟不走寻常路

  记者:好调皮。

  吴国政:一个特点就是它生长的速度比较快,像这种它养了两年,它就有这么大的。它这个壳你可以摸一下,它是软的,有点软的,软皮肤。

  记者:很光滑。

  吴国政:不是像龟那样有角质的那种壳,所以它这个对于水质的要求就要高一点。

  记者:像这样的鳖,现在在市场上的价格怎么样?

  吴国政:现在这个市场价大概是32元一斤。

  记者:32元一斤。

  吴国政:对。

  记者:市场需求量怎么样?

  吴国政:市场需求量非常大的,因为我们每一年,大概我们场里都是出2万到3万斤这样子,每年都有人过来拿。

  刚养珍珠鳖的时候,吴国政想大赚一笔,结果一个月不到就发生了他最不想看到的一幕。

  吴国政:每天都有死亡,惨不忍睹那个情况。

  吴国政的父亲吴秋良:一开始就是几个几个,十个,八个,越来越多,最多有差不多100个,一天。

  吴国政:白天也有死,白天辛辛苦苦把死的全部捞出来,一到晚上发现又有了,当时那个是很沮丧的一个心情。

  珍珠鳖突然出现死亡,而且死因不明,这种情况持续了三个多月,120万元的本金都快亏完了。面对家人朋友的担心和质疑,吴国政也有点懵了。

[致富经]海归养龟不走寻常路

  吴国政:就是受人家这么多人的质疑,好像自己有问自己,真的行不行呢?是不是?但是后来我还是坚持下来,因为我觉得你做一个事情肯定会遇到问题,如果你遇到困难,遇到新的问题,你不去面对,然后又选择逃避了,那你做其他东西也是不成功的。

  3个多月后,2012年2月,四处求医的吴国政终于弄清了珍珠鳖的死亡原因--养殖密度太大,2万斤珍珠鳖放在两个一亩大的塘里养,很容易发病。

  处理好生病的珍珠鳖后,吴国政又走了一招险棋,让周围人替他捏了一把汗。就在大家都不看好他的时候,这个大胆的举动,却让吴国政两年时间销售额翻了三倍,拥有的石金钱龟数量不仅在四会市,在整个肇庆地区都数一数二,吴国政到底做了什么呢?

  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龟鳖养殖户霍剑清:我都不敢进,但是他敢,他胆子大。感觉有点风险,因为你投资那么大。

  广东省四会市东城区龟鳖养殖户黄林保:那时候我们也劝他等一等,等一等,他还是按照他的那个想法去购买回来。

  吴国政:其实那时候也管不了那么多,因为你稍微再想清楚一点,稍微再想想,你就会变成周围的人。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10月16日 22:30

视频简介:石金钱龟价格大跌,别人纷纷抛售,他却迅速筹集两百多万元买进。仅用五年时间,他就成为当地龟鳖行业的领军人物。他发现了什么商机?又是怎么做到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