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探索发现》 20151012 呔商传奇(上)

来源:央视网2015年10月12日 23:1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10月12日 23:1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926年8月19日,奉系军阀首领张作霖派人查封了沈阳城内的大商号“天合盛”经营的钱庄,5名钱庄大掌柜被执行枪决,罪名是“违令倒把、扰乱金融”。以暴力手段镇压商人,对张作霖来说不是第一次。早在1920年,张作霖就以倒卖奉票的罪名,一夜之间查封了“京东刘家”在东三省的几乎所有商号。 这些遭受查封的商号,包括“天合盛”以及京东刘家的商号,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其经营者都来自河北乐亭县——他们被东北商界称为“呔商”。河北乐亭是位于渤海边的一个小城。在历史上,这里的人们以渔、盐、农耕为生。明代漕运的开通,打开了乐亭与外界的通道,从而使经商习商在乐亭蔚然成风。伴随着从清代中期开始的“闯关东”,乐亭人在移民大潮中成为了独特的“商业移民”,并在东北三省逐渐形成了一个规模宏大、资金雄厚的商人群体“呔商”。 (《探索发现》 20151012 呔商传奇(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