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央视财经评论

《央视财经评论》 20150914 分类推进国企改革:定位准了!

来源:央视网2015年09月14日 22:5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主持人(张琳):各位晚上好,欢迎收看正在播出的《央视财经评论》,我是张琳。我们的节目今天来聚焦国企改革。

  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对外发布,这是新时期指导和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纲领性文件。那么作为开启新一轮国企改革大幕的纲领性的文件,是涉及到很多有针对性的内容,比如说国企的分类改革,那么这次方案就提出了,要分类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将国有企业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这个提法也是引发了各界的关注,那么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意味着什么?将会给市场带来哪些新的变化?我们先来看相关的新闻。

  解说:备受关注的中国国有企业改革顶层设计,13号落地,《指导意见》提出划分国有企业不同类别。根据国有资本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结合不同国有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现状和发展需要,将国有企业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通过界定功能、划分类别,实行分类改革、分类发展、分类监管、分类定责、分类考核,提高改革的针对性、监管的有效性、考核评价的科学性,推动国有企业同市场经济深入融合,促进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按照谁出资谁分类的原则,由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负责制定所出资企业的功能界定和分类方案,报本级政府批准。

  男:对于商业性的主要是能够凸现,在市场中的商业运作能力,能够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能够放大企业经营的运行活力,能够放大市场的运行能力,以及它的载体能力,为市场的发展搭建良好的平台。那么对于公益类,主要是考虑到民生,以及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的提供。

  解说改革开放以来,国企改革的步伐从未停止过。

  2003年后,我国的国有企业改革进入以国有大企业改革为重点的阶段。

  2002年11月召开的党的十六大决定启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随后成立的国资委,制定和建立了包括企业清产核资制度、企业发展战略和主业管理制度、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制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等在内的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法规和制度体系。

  主持人: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两位评论员是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周放生和经济学家曹远征,欢迎二位。刚才短片中,我们不仅看到了这次国企改革的一些主要内容,也是梳理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企改革的一些进程,可以说国企改革的步伐是从来就没有停止过,那么这次指导意见的出台,可以说又一次拉开了新一轮国企改革的进程,那么我们也注意到,这次的指导意见中,有一个说法是之前从来没有提出过的,就是将我们的国企要分类,分类成商业类和公益类两大类,我想先问一下二位,能不能给我们举个例子,到底什么是商业类?什么是公益类的?

  周放生:你比如说我们叫公立医院,私立医院,国立大学,公立大学,私立大学,这就是分类,这直观的就是这种分类,这是大家最熟悉的。为什么要这么分呢?因为这个首先这个分类,世界各国都这么做的,不是我们国家独有的,因为公益类企业它是要为公众服务,以追求社会效益为主,以追求经济效益为辅,当然它也要追求效益。而商业类是以追求企业自身经济效益为主,当然它也要承担社会责任,它是不同的。那么公益类这种企业往往需要政府财政资助,也就是用纳税人的钱来资助来为纳税人服务。

  主持人:能不能举一个具体的例子,比如说现在我们熟悉的一些企业,哪些国企或者央企它就是属于商业类或者就是属于公益类的?

  曹远征:其实现在我们说,我们现在很多的企业它是社会功能和这个商业功能是混在一起的,因此还很难区别说,哪个企业属于公益类,哪个属于商业类,但是你会看到,刚刚放生的方法是有道理的,我们说,如果是公益性的,它应该以社会效益为前提;那么如果是商业性的,它应该是经济效益为前提。于是你会看到,商业性的这个企业基本上是利润最大化的,但是公益性你也不能说是浪费,所以它应该是成本最小化的。这次我们在这个分类中间考核你就能看到这个原则,它对商业性说是,保持增值,对公益类来说成本考核。

  主持人:为什么这次改革中要提出来分类推进这样一个方法?

  周放生:因为我们现在的现状,央企也好,地方国企也好,是混在一起的,当然大体上也有些,比如说我们央企当中的中储量,中储棉是比较具有公益性特征的,其他的像什么,制造业,那都是商业类的。

  主持人:商业类。

  周放生:都是商业类的。但是过去我们在管理这些企业的时候是一刀切,就是考核的方法,考核的指标体系,包括薪酬收入,包括各个方面都是一个标准。但是这两类企业区别很大,你必须进行分类,才能适合不同类别的企业,建立不同的考核方法,薪酬制度,等等等等,这才比较科学。

  主持人:曹老师我不知道在您看来,这样的分类改革,会不会这次国企改革中特别大的一个亮点,它能为这一轮新的国企改革带来哪些改变?

  曹远征:其实你要回顾一下国企改革的历史你就能看出来,在过去计划经济条件下,总是企业办社会的,于是企业跟社会是不分,于是你看很多国企下面有医院,什么都有。

  主持人:对,企业办社会嘛,我们。

  曹远征:所以后来我们在改革中间逐渐要说是,把这个企业,它的功能要分开,有些社会责任是交到社会上去,即使经过这么多年的进步,你会发现,企业办社会依然还存在。那么现在我们突然发现,还有些社会功能是根本交不出去的,而且它为全社会来提供服务的,那么这次应该强调它的社会功能,它不应该是单纯以盈利为目的的。刚才放生讲的很对,如果我们单一一个考核,大家都要去赚钱,那么你说,有很多本来是公益性的,也去收费,以赚钱为目标了,这反而会损害那个社会效益的目标,所以它做一个恰当的区分以后,会说各司其责,各做各的,这样既能说是,保证这个公益性企业不浪费,是成本最小化的,也能保证商业性企业是利润最大化的。

  主持人:各家都能把各家自己的事做好。

  曹远征:对。

  主持人:那我们说,将国企改革,按照商业类和公益类进行分类的推进,也是引发了很多媒体和专家的热议,我们来看看,我们也是梳理了一些观点,一起来看看短片。

  解说:国有企业将实施分类改革,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其实早在2011年,原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就对媒体表达过相关的思路:公益型国企和竞争型国企。一方面,要防止企业利用垄断地位损害公众利益,另一方面,国企将承担破产退出的风险。谈及公益型国企,邵宁表示,它具备四个特征,首先,其产品关系到国民经济发展基本条件;第二,在经营中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垄断或寡头竞争;第三,定价机制由政府控制,这一类企业自身没有定价权;第四,企业社会效益高于经济效益,应经常承受政策性的亏损。

  邵宁指出,未来改革的重点在于提高透明度,建立包括价格、服务标准、成本控制、收入分配、资源配置等机制,以防止企业利用垄断地位损害公众的利益。
  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所长张晖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其实企业应该是形态各异”,分类是企业分化和细化改革的具体表现,它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地推进改革,是后面分类改革、发展、监管的重要前提和基础。  

  中国青年网援引专家观点,把国企分为商业类和国企类,可以带来两方面好处,一方面对于商业类国企,他们可以更加理直气壮的追求经济利益,增加全民财富。而对于公益类国企,可以让他们放下心来把追求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从而为社会提供价廉物美的公益商品和服务,让群众得到实惠。

  现在方向已经明确,下面就要大胆的认准目标,大胆的去做。

  主持人:我们看到分成商业类和公益类两类之后,应该说比如说偏商业类这样的国企它可能就可以放心地去追求经济利益,偏公益类的你就可以放心地去考虑你的社会效益,但是其实说起来好像很容易,但是现实中要真分起来,就像我们刚才聊到的,有的企业它可能自身内部这个公益和商业就混在一起,那有的行业甚至本身就很难有一个清晰的界定,所以到底该怎么分,这应该是我们现在最大一个难点?

  周放生:对,是这样的。首先我们原来是连这个两类都没有分,那就是混在一起的,这本身就是问题。那么这次指导意见明确了,要分开,那么下一步就怎么分的问题,从现实情况看,无论是央企,还是地方国企,是很多企业当中既有公益类资产,又有商业类资产,那你这个怎么办呢?就必须进行分拆,也就是说把它定位为公益类了,假设,它里面的商业类资产就要剥离出来,要分离出来,如果定义为它是商业类,它如果里面有公益类资产就要剥离出来,剥离出来之后,在更大的范围内去做合并同类项,这个工作一定要做,而且是非常之复杂,涉及到大量的利益关系,为什么呢?人们心里都希望甘蔗两头甜。

  主持人:对,没错。

  周放生:希望甘蔗两头甜,就是我做经济类,政府还能给我补贴,那我多爽啊,我做公益类呢,我还能去挣钱,我多爽啊。但是这不行。所以这次如果做分拆的时候,一个是非常复杂,工作量大,另外一个最关键的是利益纠结,利益纠葛…

  主持人:太深了。

  周放生:非常难。一定把甘蔗两头甜的想法把它彻底去掉,才能做这项工作。

  主持人:你说了一个想法,先从意识上把它理清了,具体来说,有一些好的建议没有?该怎么区分?

  曹远征:刚才放生说,它首先从功能上来区分,其实我们发现如果你你要做出来,它最大的难点,就是说是跟垄断性行业相关,因为我们通常说垄断行为,自然垄断,你比如说自来水公司,一个城市不可能想象两个自来水公司,它一定是一个。那么这个东西,就是从公益,就是从商业,这是个辩证问题。

  曹远征:对。

  主持人:那么你说自来水公司,其实我们说PPP这种安排,它实际上把它的功能上再做个区分,比如自来水,你比如说它的水厂,它的水源,它是可以拆出去的,它不就是从这个自来水管道嘛,如果说自来水你说它的公益部分在哪儿,公益部分是在这儿,就是说我不能因为我家庭困难喝不上自来水,这是你公益。

  主持人:对,它是一个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

  曹远征:但它同时它是个商品,那我就可以在财物上做个区分了,就是说放生家里不困难,然后他就水价,付这个水价,我家里困难,给我特别的补助,这不就是贫困居民的补助,最后它会是在这个上头,叫这个企业维持了一个利润。但是是用这种区别对待,这叫功能性的。于是我特别同意刚才放生讲的,它这个分类要变得非常之仔细,是大量细致的工作,而不是“行么浪当”,它是公益,我是商业的,咱俩一切两半就完了,它常常有时候在物质上是连在一起的,它需要在功能上还要做一个区别。

  主持人:所以说面临着这么多的困难,这么多的复杂性,这个过程是不是要很长?

  周放生:我认为不是短期内能够解决的,首先是大家要统一认识,另外一个要承担起这份责任,然后要比较自觉地去按照这个分类去做剥离,然后各走各的轨道,各行其是,各走各的轨道,然后去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我觉得这可能是……

  曹远征:但是这点我跟放生不同,我认为这个可能不是很难,因为其实经过改革这么多年,我们知道它该干啥,它是怎么回事,那个行业有个什么样的规律,这是清楚的,这个东西能不能赚钱,还是应该不应该赚钱,这是清楚的,就是把那块挑出来。

  主持人:其实就看你要不要,和愿不愿意分了。

  曹远征:他说了一点,很重要,实际上是利益关系,就是你下了决心以后,它在技术上是可以做到的,这样可以做到的。

  周放生:但是有一个,远征有一个可能性,他明明心里揣着明白装糊涂,这个东西就麻烦。

  曹远征:那不是过去我们改革说的,不换思想就换人吧。

  主持人:对,就看我们政府的决心下多大了。那么我们说分类推进国企改革,未来将会对市场带来什么新的变化,稍后回来我们接着聊。

  主持人:欢迎回来继续收看《央视财经评论》,对于国企的分类改革,未来会怎么改?我们或许可以从这次指导意见中一些具体的描述来窥见一斑。

  解说:今年6月10日,中国核电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募集资金超过130亿,是A股市场近5年来规模最大的IPO交易。中国核电的上市,是目前国有企业改革的一个具体表现。

  众所周知,核电的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和技术的投入作为支撑,仅通过国家投资,不能够满足行业发展要求。专家表示,成为上市公司,公司的资金来源将有机会从资本市场获得,拓宽了公司的融资渠道,提升核电的价值链,增强我国核工业的国际竞争力。

  这次发布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商业类国有企业按照市场化要求实行商业化运作,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主要目标,依法独立自主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实现优胜劣汰、有序进退。

  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原则上都要实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积极引入其他国有资本或各类非国有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国有资本可以绝对控股、相对控股,也可以参股,并着力推进整体上市。

  指导意见还提出,公益类国有企业以保障民生、服务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为主要目标,引入市场机制,提高公共服务效率和能力。对公益类国有企业,重点考核成本控制、产品服务质量、营运效率和保障能力。

  主持人:我们看到这次指导意见对于国企的分类改革,是提到了一些比如说原则,方向,一些内容等等,但是对于谁来分,怎么分,什么时间分,其实还有一些具体的东西是没有提到的,那对于这两大类的国有企业来说,你们二位觉得改革成功往前推进的这个关键点有哪些?

  周放生:首先要制定这些分类的原则,什么是,哪些性质的是公益,哪些性质是商业的,要把这个原则可能要进一步细化的文件。然后再一个一个企业进行分析,进行归类,首先企业可以自己对号入座,我是什么,我哪些是,哪些不是,我该怎么分,然后我估计报到国资委,国资委再有一个审核,再有一个具体实施的步骤。

  主持人:曹老师您觉得?

  曹远征:其实我觉得,他这次把分类的一些基本标准提出来了,他说分类是推进,分类监管,分类定则,分类考核,那么现在就是说它的功能怎么说,是哪一类,这是要有一个具体的安排,我同意放生说的,一定带有,这一类是属于公益类,那一类属于商业性,有了这种你可以进行分了,而它分的原则已经讲的很清楚了。那么一旦分完以后其实它的操作就很简单,商业性的,它分类考核什么,是利润,对吧,而且这个行业中间,国有并不一定是要控股,参股或者是持股都行,那么它最重要是国有资本是不是在这增值保值了;那么公益类它的考核很简单,说你这是不是完成任务了,那么举例来说,比如刚刚放生讲的是医院,那医院说你是不是看了多少病人,有没有降低这个疾病的发病率,是这个,而不是说你赚了多少钱,那这样的话整个社会,整个企业就变得比较有序。

  主持人:所以这个观念还是首先,我们怎么分,还有分了之后怎么考核和监管。我们我们想问一下,如果这个分类改革成功向前推进的话,对市场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周放生:我觉得应该是这样的,如果这个分类清楚的话,那公益类的话,当然首先要说清楚,公益类企业不等于都是国企才能做,因为这次文件讲的很清楚,可以政府购买,可以特许经营,可以委托管理,就是民营企业也可以做公益类企业,全世界也是这样的,就是对这类企业,政府要进行监管,价格要进行控制,包括老百姓要对它进行监管,它呢,可能就是政府给它补贴的钱可能更好地运用到老百姓身上,老百姓可以实际受益。那么竞争类呢,就是它很好地去经营,靠市场竞争,提高服务质量,老百姓也能受益,如果混在一起,到底政府的钱能不能通过公益服务用到你身上,就说不清楚了。

  主持人:对,您说到老百姓受益这件事,就是曹老师刚才也提到了自来水公司这样一个案例,我们就知道,很多央企国企提供的是这种公共的产品,公共的服务,如果这样分类改革推进计划,老百姓会得到哪些具体的好处?

  曹远征:我们说呢,如果清晰分类以后,你会发现在公益类,它更说质量和服务标准为主要的,这会改善老百姓的生活质量;竞争类的,它是通过竞争它会提升效率,从而也可能是提高产品质量,也会降低成本,也会提升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于是我们发现,它功能区分以后,最重要是车归车路,马归马路,各司其职,然后这时候的这个社会才能变得更好。

  主持人:我们刚才看到其实我们小片中,举了中国核电这样一个例子,其实提到了,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未来我们国有资本利用效率会提高,在您看来,这个改革,对我们国有资本的效率,会起到哪些具体的这种,我们说化学反应吧?

  曹远征:其实很简单,就是我们说分类以后,分类有考核,那么竞争性的商业性的机构,它是竞争性的,通过竞争,然后从市场对它的一个评价,然后在这中间是优胜劣汰,那么它能存活下来它一定是好的企业,那么国有资产是通过这个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了,营运效率大大提升。

  周放生:你比如公益类企业呢,在一定条件下,政府是可以补贴的,真正的商业政府是不能用财政补贴的,这个分清楚之后,竞争类企业和商业类企业只能优胜劣汰,而这个服务类企业,你服务的不好,政府可能采取换服务主体,还可以有别的办法。

  曹远征:所以它在这个服务类企业中,它就是成本最小,同样的服务,你是最便宜的价格来提供,那么这是最好的。它是这个考核。而那个是,那个竞争性,这种商业性的,应该是说你盈利越多越好。

  主持人:对,我们刚才其实提到这个改革要往前推进,其实政府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那么在推进商业类,公益类国企改革这样新的改革的举措过程中,我们如何在管理上来进行创新,稍后回来我们接着聊。

  主持人:欢迎回来,我们看到这次指导意见出台,它有五个,在我们相关领导接受采访的时候,提到五个原则,其中一个就是说要增强活力,同时要加强监管,所以我们说在推进商业类和公益类国企改革的过程中,在你们看来,管理层需要有哪些新的突破?

  周放生:公益类就是要严格核定它的成本,因为现在说句实在话,不是很清楚的,就混在里面就有的,严格控制成本,同时严格控制价格,你不能任意提高价格,然后政府进行监管,老百姓进行监管,来使得他们的活力来增强。那么竞争类呢,就是完全优胜劣汰,严格进行按照经济效益进行考核,按照资本运作的效率进行考核,通过这样一种,这样一种方式,包括其他的,这次文件当中其他的方方面面,来促使这些商业类企业能够更加有活力,更加有竞争力,更加适应市场,更加提高它的市场化的程度。

  主持人:所以未来这个管理方式和以前相比应该会发生很大的不同?

  曹远征:这就叫分类监管,比如说对这个商业性,他说了,它引入市场竞争,优胜劣汰,搞竞争,这样来改善企业的治理结构,使真正好的企业留在市场中间,坏的企业它就淘汰了,所以到时候可能国有企业的破产倒闭,这也是其中应有之意。那么更重要的我们说监管是发生在公益身上,它就是三个问题,第一准入,第二价格,因为价格跟成本连在一起的,第三个就是它的普遍服务义务,那么这三个是它最核心,就是构成监管所有的全部条件。那么只有这个说是,这个监管说你持续不断提供持续的服务,是普遍服务的,那么这是构成我给你支持和补助的条件,但是这个补助不是无限的,那我对价格需要监管,你价格应该是一个,就是说你是保本微利的经营,而不是暴利。那么当然你这个行业可能很特殊的东西,需要有牌照,不能随便,我给你牌照的一个管理,我想这几条构成一个监管最基本的原则,这是跟竞争企业完全不同。

  主持人:这次我们看到还特别提到,从以前管企业要向管资本方面去转变,这种管资本的方式,未来也是不是给我们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对管理层?

  周放生:对,这个公益类可能将来会偏重于用管企业的办法,而这个商业类将来是管资本的办法。

  曹远征:对。

  主持人:未来这个,我不知道刚才您也说到,未来国企改革中,可能我们有很多非国企的资本也会在这个改革中,陆续进入进来,那未来这个样态会很多元化。

  曹远征:它其实怎么说,将来企业可能是股份制,多种层次构成的吧,也包括国有股,也包括私人,也包括外资,那么只不过,国有股占的比例比较高,你说它就是控股企业,或者是一个国有股占主要成分,如果国有股占的比例非常小,它就变成参股,这就是刚才放生讲的,资本,管资本的,这个时候我就变成了股东,那么周放生经营得好,我这个股票上涨……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9月14日 22:5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对外发布,这是新时期指导和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纲领性文件。这次方案就提出了,要分类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将国有企业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这个提法也是引发了各界的关注,那么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意味着什么?将会给市场带来哪些新的变化?敬请收看本期《央视财经评论》。 (《央视财经评论》 20150914 分类推进国企改革:定位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