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50913 福州地下管网调查

来源:央视网2015年09月13日 22:4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近年来,雨季的城市内涝,始终是社会关注的话题。2015年8月8日,福州遭受第13号强台风“苏迪罗”的正面袭击,强台风、强降雨疯狂肆虐福州长达24小时,出现严重内涝灾害。随后,我们的记者赶往福州,对内涝的形成、救灾和治理进行了调查。】

  福州市遭遇10年来最强台风“苏迪罗” 各部门抢险救援忙 

  2015年8月8日,第13号强台风“苏迪罗”袭击福建福州。

  福建省福州市防汛抗战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陈济斌:城区东部东北部这一块,达到403毫米,鼓楼区这一块达到350毫米,常山区这一块达到310毫米,历史上都是比较罕见的。

  这是自2005年“龙王”强大台风袭击以来,福州市10年来遭遇的最强台风。“苏迪罗”台风正面袭击后,福州市公安、消防、电力、水务等部门迅速投入到紧张的抢险救援当中。

  “苏迪罗”台风是自2005年“龙王”强大台风袭击以来,福州市10年来遭遇的最强台风。

   喂喂,到了,到了。抓住了,抓住了。

  8月8日下午2点,在福州市马尾区君西河公园附近,一户居民正在临时搭建的活动板房里午睡,突然房子被台风刮倒。母子三人瞬间被洪水围困。得知险情后,消防救援人员迅速赶到现场。

  慢一点,慢一点。转过来,转过来,慢一点

  在消防队员的救援下,母子三人被成功解救。受台风影响,福州市五四北、华林路等路段出现严重内涝,水流成河;市区公交线路停运143条,1500多台车辆被淹;88处小区地下室进水, 493个小区停电停水;近8万株树木倒伏、断枝。

  福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陈济斌:福州市它处在东南沿海,太平洋西岸,每年6到11月份有25到30个台风生成,每年影响到福州市的台风大概都达到这个四到六个,其中有一到二个直接登陆。

  据媒体报道,2011年以来,福州就遭受热带风暴“南玛都”、“西马仑”和台风“龙王”、“苏拉”、“苏力”、“麦德姆”的肆虐袭击,且次次都无一幸免地引发严重的城市内涝。仅2012年由台风引发的内涝,就导致福州60多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几十亿元人民币。内涝俨然已经成为影响福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陈济斌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每次台风来袭,当地都会及时作出应急处置。这次也不例外。

  陈济斌:台风在影响我们之前,实际上我们省市两级指挥部都做了充分的准备,第一个就是对城区的内河进行腾空,对城区上游的三座水库预先腾库泄洪,我们能装水的地方包括河和水库全部腾空,就是用于防范强降雨;第二个提前转移低洼地区的,全市我们转移低洼地区的人员包括海上转移了八万多人。

  这次“苏迪罗”引发的强降水,打破了福州市有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共造成福州市95万多人受灾,城区受涝面积十几平方公里,直接经济损失达38.78亿元。从这么大的损失中,我们应该得到哪些教训和启示呢?

  城市内涝严重  街道变河汽车被淹   地下管网成 “帮凶”

  尽管福州市政府做足了应急预案,但是“苏迪罗”带来的强降雨仍然让福州城区出现严重内涝。8月9日,台风“苏迪罗”的影响减弱,但福州多个路段仍积水成“河”,不少轿车依然被泡在水中,多个老旧小区被淹。8月24日,记者来到了福州市鼓楼区温泉街道金汤社区所属的福建省外贸中心宿舍。8月8日台风登陆时,这里的积水一度达到了一米多深。

  居民林洁:最高水位可能晚上7点多是最高的,到这里。我这边门口,对面那个人7点多出去,那个男的1米7多,他说小妹我是踮着脚走,要不然我嘴巴都进去,这个楼梯的铁门只差这么一点点淹没。

  小区居民林洁说,自己住的这个小区是老小区,地下排水经常出毛病。漏水、堵塞都是家常便饭。再加上小区地势比较低洼,很容易就会积水。

  记者:我看你们家进到屋子里能感觉到比外面地势高一些。

  林洁:是。因为我们房子有垫高60公分。

  记者:垫高了大概有?

  林洁:连这个板大概90。这个板有30多。

  林洁说,自己住的这个小区地下排水经常出毛病,漏水、堵塞都是家常便饭。

  林洁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十年前的“龙王”台风对她家的损毁,让她至今回想起来仍不寒而栗。为了防止洪水进屋,她特意想办法把房子垫高了将近一米,而且夏天时,她几乎每天都要看天气预报,尤其是关于台风的预报。

  在金汤社区书记叶世妹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另一户居民徐大同的家中。

  记者:当时这是到哪个位置,被淹到哪儿?

  居民徐大同:你看痕迹在这儿,淹到这里。

  记者:这么高呢。

  徐大同:水的痕迹在这儿,这是室外延伸到这边。

  记者:那么这一次咱们家的经济损失大概有多少,算过没有?

  徐大同:这个没办法说,我这一个汽车都淹没了,外面的汽车也淹没了,你说汽车多少钱?彩电、冰箱、洗衣机全报销了。这是脏水,化粪池的水,化粪池的水跟洪水一起进来,它臭,没办法。

  叶世妹告诉记者,8月8号当天,由于社区工作人员全部在小区奋力抢救疏散居民,居委会办公室的水居然一度达到了1米5,很多办公用品也没有来得及转移,都被淹了。

  社区书记叶世妹:我们赶回来的时候水已经有将近80多公分了,所以我们只能当时抢了电脑,其它所有都来不及(抢救),目标又转移到我们的居民群众去,因为保证我们的居民的安全是首要的。

  福州市鼓楼区温泉街道金汤社区所属的福建省外贸中心宿舍,在8月8日台风登陆时,这里的积水一度达到了一米多深。

  那么,为什么这场暴雨让这个小区出现如此严重的内涝、遭受如此巨大的损失呢?福建省外贸中心职工宿舍的负责人黄恒尧告诉记者,这次受灾最主要的原因除了小区地势低洼外,主要就是由于晋安河的河水倒灌。

  小区物业负责人黄恒尧:就是这次特大的雨,外面河水都满了,这里面肯定要满,从下面会冒上来,倒灌进来的。

  记者了解到,这个小区的地下管网排水系统与内河琼东河相通,最终流入福州市主要内河之一,晋安河。这次台风导致的强降雨,使晋安河水位很快上涨。而晋安河的下游闽江又恰遇天文大潮,导致闽江水倒灌晋安河。因此,晋安河不但没有发挥行洪排涝作用,反而出现河水漫过堤岸,倒灌入小区。现在,台风过后已经半个多月了,但是还有一些管道仍然被泥土覆盖。

  记者了解到,这个小区的地下管网排水系统与内河琼东河相通,最终流入福州市主要内河之一,晋安河。

  记者:这个雨水管下面怎么有的被堵上了,被堵塞了?

  黄恒尧:这个是以前遗留下来的。

  记者:这是被堵塞的吧?

  黄恒尧:泥土堵过去了。

  台风过后,河水虽然消退,但是由于小区排水管网能力低,加上管道缺乏管护,排水十分缓慢。现在半个月过去了,很多管道仍然没有清理干净。

  居民:我们这个小区老旧的,肯定跟现在管网跟不上,小嘛,现在管网比较大。

  记者:中间有没有对管道进行过改造?

  黄恒尧:没有。

  记者:从来没有改造过,从建造好到现在一直没有改造过?

  黄恒尧:没改造

  记者: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多少年了?

  黄恒尧:30多年了

  黄恒尧说,这个小区是上世纪80年代建的,当时小区的地下排水管网建设标准很低。现在30多年过去了,排水管道老化严重,经常排水不畅。就在被堵塞的管道不远处,记者又看到了一处损毁的雨水收集管道。

  记者:多久之前坏的?

  黄恒尧:大概两三个月了。

  记者:中间有没有进行过修理?

  黄恒尧:用板给它遮住,用很厚的板给它遮住。

  记者:您对它进行修理是专业的人员来修理,还是自己随便找个板子先垫上?

  黄恒尧:先找个板子垫一下还没开始修。

  两三个月的时间,损坏的管道仍然没有修好,只是用一块板子简单垫上。地下管网老化,管护不力,加上河水倒灌,让这个小区在台风袭击中显得非常脆弱。

  记者:下一步有没有计划把老旧的雨水管网升级改造?

  黄恒尧:升级改造所以说我们物业是有限的,只能请社区或者政府部门,我们只能申请这些部门,没办法我们物业承担不了,肯定承担不起,是不是?

  黄恒尧告诉记者,要彻底改造这个小区的老旧管网,至少需要150多万的资金,而这笔庞大的资金,小区物业根本无力拿出,他希望通过政府部门的帮助来改造升级这些老旧管网。为此,记者找到了福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总工程师林宝钧了解情况。

  福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总工程师林宝钧:我们建委福州没有分管这一块,这一块他们小区主要还是由他们物业(负责)的,整个物业这个经费等等都没在我们福州市这里面,应该房管部门比较清楚。

  林宝钧告诉记者,福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仅负责市政道路上排水设施的规划和建设。并不承担小区内部的地下管网改造。于是,记者又来到了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

  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公室副主任张步振:省外贸是属于省属单位的,因为在房改提取维修资金的时候由这个省属单位提取的,由省市房改办审批的,没有经过我们福州市。

  黄恒尧说,最近他也一直在申请,希望福州市相关部门帮助解决排水管道问题,但一直没有得到批复。据了解,在福州,很多老小区都存在程度不同的管道老化的问题。

  福州市城乡规划局副局长黄宇清:相当一部分(小区)是从80年代开始建设,由于整个管网标准也相对低。

  暴雨之后,记者来到这次内涝的涝点之一,八一七北路进行调查。

  记者:在这一次内涝的时候,这边的水深大概能到多少?

  福州市供排水管理中心陈永锋:已经到人行道上了,20几公分。

  陈永锋负责福州市排水设施的运行管理。他告诉记者,八一七北路是福建的重要交通干道,排水管线全长1.6公里。由于建设时间很早,现在根本找不到详细的地下管线资料。

  陈永锋:目前我们资料上还没有查到它的建设年限,那应该时间是比较早。

  地下管网是什么样,没人说得清,这给施工带来很多麻烦。就在一个月前,7月28日深夜,八一七北路改造工程项目部挖掘机就挖断了一根直径300毫米的自来水管,产生冲天水柱,因为施工方手里的管线图纸上没有标注出这段管道。事实上,不仅是八一七北路,福州的很多道路都存在类似的情况,而因市政施工时,导致水管被挖断,居民小区不断停水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陈永锋:它修建的年代比较久,另外它比较深。另外,我们看得到目前这个街道就是相对比较狭小,你看我们这边有电信、电力,还有其他的各个管线都附在一个个道路上,包括我们的给水,所以说管线非常的密集,对于我们埋设比较深的重力流管来说,它的改造所面临的困难是比较多的。

  为了填补这些排水管网历史资料的缺失,陈永峰正在组织专业人员对福州市的地下管网进行排查摸底,为全市排水管网建立“健康档案”。这个仪器叫做“管道内窥镜”,可以深入管井之下,探测老旧管网的内部结构和淤积程度。

  记者:现在有显示了。这口井是什么状况,内部是什么状况?

  陈永锋:这个可以看得到,这个就是我们用石头砌的管的顶部,这个是条石砌的,它中间是用类似当时的用水泥勾缝了那么这个勾缝就有可能产生缝隙,那么地下水就会通过这个缝隙进入我们的管网,占用我们的管渠的容量。

  记者:它会影响正常的排水吗?

  陈永锋:是的。因为它断面等于说原来是60×80的全断面,但是由于底下的淤积三四十公分了,那么它就影响了三四十公分的过水断面,应该说它还是比较严重的。

  通过“管道内窥镜”,工作人员还发现,一些管道老化严重,很容易引发管道的脱节、错位,甚至导致路面沉陷。记者在福州市的交通干道湖东路就看到了一处路面沉陷的痕迹。

  记者:我看这儿有一个大补丁,这个补丁是什么原因形成的?

  福州市水务管网维护有限公司赖茂顺:这个应该是因为管道使用年限也比较久,它的管材是属于混凝土管,经过这么长时间以后,可能接口有一点脱落,然后导致管头脱落以后产生流沙。去年3月份的时候,就是流沙完以后,去年路面上慢慢跟着下沉了。

  通过“管道内窥镜”,工作人员还发现,一些管道老化严重,很容易引发管道的脱节、错位,甚至导致路面沉陷。

  记者了解到,尽管这些老旧的排水管网急需升级改造,但要真正完成这些任务,还面临着很多困难。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环境综合所常务副所长高小平告诉记者,目前全市共有排水管网2280公里,其中,近十年来就新增了1000公里。

  记者:整个福州市的雨水管网,不需要改造的没有老化的,大概比例占到多少?现在急需要改造的影响正常排水的,大概能占多少比例?

  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环境综合所常务副所长高小平:新的雨水管1000多公里应该是没问题的,然后老的这块1000多公里是需要改造的。

  高小平说,福州市政府已经筹划专款分阶段对一些老旧管网进行升级改造。

  福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总工程师林宝钧:下一步我们进行提升改造,主要是采取优化升级、扩大管径、加强日常的清淤,来提高整个排洪和蓄洪的能力。

  福州市城乡规划局副局长黄宇清:在管网的改造优化方面,重点的地区五到十年,特别是重要的地区按照20年到30年来进行规划。

  黄宇清告诉记者,由于福州特殊的地形、地势,一些供电、卫生、交通、通讯、煤气等重要地区的路段,也是此次内涝的涝点之一。为了进一步提高城市的整体防洪排涝能力,福州市也将同时加强这些方面的工程建设,通过抬高路面标高、局部建设围栏设施等方式,以确保重点区域、关键节点以及水、电、气、医疗、通讯等要害单位万无一失,提高城市的应急排涝能力。

  高小平:对这些涝点比较低的,这次像我们的医院、学校、电力这些,通过提高他们的地面标高,地块比较高,然后建设一些生命线的工程,提高他们本身这些低洼地带的排涝能力。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虽然此次台风让福州损失惨重,但因为政府部门,在灾前、灾中,灾后有充分的应急预案,也实施得比较到位,因此居民们对这次受灾并没有什么怨言。除了地下排水系统的历史欠账,记者在调查中还进一步了解到,福州市的重要内河晋安河,在全市的排水系统中举足轻重。但在这次强降雨中,晋安河河水出现倒灌。出现这一问题,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福州投入67个亿对内河进行整改改造  涉及内河32条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晋安河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桥面较低、桥墩过多导致的阻水问题,在这次强降雨中也暴露出来。这次台风带来的强降雨使晋安河水位迅速暴涨,而由于排水跟不上水位上涨的速度,导致河水倒灌地下排水管网,加大了福州城区的内涝。

  福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总工程师林宝钧:这也说明我们整个的排水系统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

  林宝钧告诉记者,目前,福州市正在对排水系统中的晋安河进行紧锣密鼓地改造。据了解,晋安河2011年曾经进行过一次较大力度的改造整治。这次是在原有基础上的改造提升,特别是对华林四桥、塔头路桥、东浦路桥、公益支路桥等四座路桥,将通过抬高桥面、拆除多余桥墩,包括一些多余的跨河阻洪的管线,以提高行洪能力。

  福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总工程师林宝钧告诉记者,目前,福州市正在对排水系统中的晋安河进行紧锣密鼓地改造。

  林宝钧:把这个桥梁的桥墩尽量拆除,大跨度把它取掉,然后抬高标高,使得它这个行洪的能力得到进一步的升高。

  在办公室,林宝钧向记者介绍了福州市的内河整治情况。福州市有107条内河,每条河都不同程度地承担着所在社区的排水功能。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提升福州市整体防洪排涝能力,从2011年开始,福州市已经投入专项资金67亿元,对全市的内河进行了综合整治。目前,他们正在对余下的32条内河,进行逐步改造。林宝钧说,改造完成后,内河的行洪能力将有一个很大提升。

  林宝钧:通过这个内河的整治,再加上提升,再加上清淤,以及其他综合的措施,高水高排等等这些措施,使我们城市的防涝能够达到二十年一遇这样子的标准。

  福州北部城区三面环山、一面临江,山洪穿城而过。中心城区的排涝系统除了要接纳自产的水以外,还须承载北面山区的大量“客水”,排涝压力特别巨大。

  福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陈济斌:福州市它的地理情况,它又有一个很特殊的地方,它是马鞍形的地形。北面、东面是高山,那个山坡的高度都在500到900米,实际上这是一块盆地,开口下面是一块盆地。盆地的中间区域,它又是洼的地区。那边北面是高山,一降雨,水快速地汇流进城。这边是闽江,高水位顶在那里,你水排不出去,那么就是造成两头高,雨水来了就窝在中间出不去。

  如何针对特殊的地形,因地制宜整治内涝,是摆在福州市面前的一大课题。目前,福州市政府已启动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建设。一方面建设补水洞库和截洪坝,强降雨时首先吸水、蓄水;另一方面,通过开挖隧洞引导山洪绕城而过,减少城区的排涝压力。这也是全国省会城市首次将山洪防治和生态补水相结合,进行的一次大胆而科学的尝试。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耗资近30亿,按照50年一遇的高标准建设。强降雨时,将山洪直接引入闽江,缺水时节,将蓄存的水引入22条内河,进行生态补水。完工后,福州将大大提高排涝和蓄水能力,成为具有良好“弹性”的海绵城市。

  如何针对特殊的地形,因地制宜整治内涝,是摆在福州市面前的一大课题。

  不过,根治福州内涝,仅仅依靠江北城区的一个“高水高排”工程还远远不够, 福州市水利局副局长陈谋祥告诉记者,目前正在建设16项排涝闸站工程。一旦发生强降雨,这些排涝站就会启动,将城区内河水抽排到闽江,有效降低内河水位。

  福州市水利局副局长陈谋祥:我们从2012年开始建设这个篑蜞排涝二站。那么预计是2016年,我们就可以投入使用。新的排涝站标准相对比较高,达到十年二十年一遇

  福州市水利局副局长陈谋祥告诉记者,城市不透水率的逐年增加,也是导致此次内涝的原因之一。福州市防水排涝设施普查结果显示,福州市江北主城区的不透水面积率高达48%。随着城市的开发建设,历史上纵横交错的内河水系、星罗棋布的池塘和湖泊被掩埋,地面硬化不断加大,城市的不透水面积急剧增加,使得城市的天然滞蓄空间不断减少,也给城市的排水防涝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陈谋祥:近改革开放以后,建设的开发力度不断加大,城市的规模不断地在拓展。过去一些城市,比如说是农田、河沟、池塘,相当一部分都用来开发了。过去这些地方可以,水下来可以渗透到地下去的,现在就不能了。导致了我们这个地貌河水变化以后,下渗能力变低了,下渗的雨很快就漫到地面来了。

  面对日益严峻的防洪排涝新挑战,福州市也因地制宜,结合“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加大力度增加城区的透水率和滞留空间,最大限度地对雨水进行调蓄和分流,以缓解城市的洪涝压力。

  福州市城乡规划局副局长黄宇清:在我们城市东南西北分别设置东湖、南湖、帝封江以及高岐湖、旗山湖,这几个湖体,增加了库容会达到485万立方米,还在继续增加六个小的湖体,通过远期的整个建设,我们整个湖体新增加的库容会达到540万立方米。

  福州市因地制宜,结合“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加大力度增加城区的透水率和滞留空间。

  当记者即将结束调查离开之时,黄宇清给记者提供了一份福州市城区内涝综合防治规划材料。根据规划,福州市将对不达标管网进行改造升级;新建管网要按排水防涝规划进行优化设计,提高排涝标准。

  黄宇清:我们将海绵城市蓄、渗、滞、净、用、排各个方面措施综合起来,能够做到安全排水、生态排水,不仅是强调排水的功能,我们更强调它的综合的功能,要和我们这个整个的统筹来解决我们内涝,雨水资源化利用综合统筹来进行解决。

  【半小时观察】

  近年来,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也不断暴露出我们城市运行中的问题。城市排水设施的不完善、不通畅,不仅影响到城市的正常运行,更给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隐患。补上历史欠账,建设新型防洪防汛系统,已经成为城市管理者的普遍共识。一个好消息是,国家正在积极推进建设海绵城市。所谓“海绵城市”,形象的比喻是把城市建设得像一块海绵,在下大雨的时候,能下渗、能滞留、能蓄存、能净化水。在没有降雨的时候可以把水放出来,可用可排。目前已经有16个城市开始试点,并获得国家财政补贴。海绵城市建设尽管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从城市建设和城市安全保障上来说,它意义重大,刻不容缓。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9月13日 22:4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015年8月8日,福州遭受第13号强台风“苏迪罗”的正面袭击,强台风、强降雨疯狂肆虐福州长达24小时,出现严重内涝灾害。台风过后,河水虽然消退,但是由于小区排水管网能力低,加上管道缺乏管护,排水十分缓慢。如何针对特殊的地形,因地制宜整治内涝,是摆在福州市面前的一大课题。目前,福州市政府已启动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建设。(《经济半小时》 20150913 福州地下管网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