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90后小伙乡下淘金记(20150910)

来源:央视网2015年09月10日 22:3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13年10月的一天,早上五点多,史越辉开着车飞驰在路上,今天是收割的第一天,他很激动,想起这一年的种种辛苦,他不禁掉下了眼泪。

  史越辉:可能那一瞬间想到了很多,不是有一句话,男人不能说累。但是确实挺累的。

  收割,加工,销售,史越辉一个人跑了下来,他把大部分的米卖给了盘锦一家大型米业,其余的卖给了当地经销商。纵使这样辛苦,忙活完一算帐,发现竟然赔了四十多万。

  史越辉的员工贺云江:到秋后算帐,我俩在我们家说,大爷,这得多少钱?我说这得拢拢,一拢,我的妈呀,给我都吓一跳,我的天啊,我说这怎么办。

  史越辉:40万对于像我们这么大的孩子来说,可能也算是挺大的一个数字,因为本身这些钱就是贷款来的,我当时有想过不去做这个行业了。

  抱着满腔的激情来到这片土地,本以为可以注入新鲜的血液,没想到自己先赔了钱,这个城市男孩今后该何去何从呢?

  仔细分析下来,史越辉觉得农业还是有很大的潜力,加上自己也有了一些经验,只要踏实努力,肯定会更好。但同时他也清楚,不能再一个人干了。

  2014年初,他跑到上海去找高中好友李惊凡,希望对方能够帮自己一把,惺惺相惜的两个人一拍即合,没过多久,李惊凡就回到了家乡盘锦。

  史越辉的合伙人李惊凡: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我觉得,赔了赔的是钱,我们有的是年轻和青春。我觉得我可以相信我自己,可以帮他一起弄好这个事情,真就是那样。

  随后,又加入了4个人,创业团队正式成立。他们中最大的不过是90年生人,都没有什么太丰富的人生阅历,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要怎么赚钱呢?

  史越辉的合伙人郭希杰:如果你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这件事上,我感觉任何事都可以,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对于史越辉来说,首要想的就是土地价格。

  史越辉:那天我就自己开车过来了,跟大爷大姨们叫到一个屋里,我就说,我去年承包这些地你们也都知道,都清楚,我没有经验也不懂,价格这么高,我赔了40多万,今年我说我还想种,如果你们愿意把地包给我,我还想种,但是价格肯定不会像去年那么高了,咱回归到一个合理的价位。我也不说别人包地500块、550块,我说我给大家600元每亩,还比别人高。

  涨价容易降价难,老百姓能同意把土地价格降下来吗?

  盘锦市胡家村村民刘海军:老百姓心里明镜似的,大辉给高了,要不然头一年他怎么包得这么痛快呢。

  即使600元一亩的价格,还是要高于当时的均价,不仅如此,史越辉又求助人各方亲戚,借了200万元,把种植面积扩大到了一千亩,失败之后他的自信又是从何而来呢?

  此刻,史越辉正和他的员工往地里抽水,他让记者好好观察,没几分钟,就出现了有趣的现象。

  史越辉:螃蟹有一个习性,它会顶着水流往上聚集。

[致富经]90后小伙乡下淘金记

  然而螃蟹又是十分聪明的动物,它们的耳朵长在脚上,听觉很是灵敏,稍有动静,它们便集体撤退。也就只有在这个时候,螃蟹相对好抓一点。

  记者:它们速度好快。

  史越辉:看,一抓一大把。

  2014年,史越辉开始在他的稻田里大规模饲养螃蟹,它们可吃食杂草、一些肉虫、而它们的粪便则是水稻天然的肥料,这是盘锦稻蟹共生的模式。螃蟹与水稻互利互惠,只要螃蟹不出问题,就一定是挣钱的。可偏偏怕什么来什么,前几天,螃蟹确实出了点事情。

  盘锦市杨家村村民杨付强:那天我正好走这疙瘩,碰到,看见螃蟹跑了,我说咋跑?他说埝漏了,水也多,下大雨没排水。

  隋新盘锦市杨家村村民:到处都是螃蟹。

  记者:跑那么多呢?

  隋新盘锦市杨家村村民:对。就那场大雨,就那天晚上,下雨那天晚上。

  记者:离这很近吗?

[致富经]90后小伙乡下淘金记

  隋新盘锦市杨家村村民:就这,这里就是。螃蟹都爬到这里,这里面有,我在这里捡的,白天。我才知道螃蟹跑。

  围栏埋不到太深的地方,泥鳅钻到下面去打洞,大雨会把洞冲大,螃蟹就跑了出来。因此,每次下雨史越辉他们都提心吊胆。

  史越辉:包括有时候为什么说,晚上下雨的时候我们很担心,就是因为这些。

  记者:昨天夜里下大雨,李惊凡过来了。你昨天几点过来?

  史越辉得合伙人李惊凡:(夜里)两点半、三点钟。

  记者:三点钟过来的。得下多大雨,必须要赶过来,因为我看这两天睡得都还挺晚的。

  李惊凡:主要是因为昨天晚上下的暴雨,如果是中雨的话,一直这么下也无所谓,主要是暴雨,这个水位会立马长上来,长上来以后水位会漫过去。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9月10日 22:30

视频简介:大学还没毕业的城市男孩,为何要到农村创业,他又是如何淘到令人意外的财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