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50823 关注贫困大学生:沉重的学费

来源:央视网2015年08月23日 23:0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陕西省镇巴县是个革命老区,也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这里由于自然条件差、自然灾害频繁等原因,镇巴县28.9万人口中有贫困户2.2万户共7.1万人,贫困发生率31.5%。生活在这片大山里的人们,大多依靠着务农和外出打工,在贫瘠的土地上代代传承。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坚信,走出大山,考上大学,是山里孩子唯一的出路。然而面对高额的学费和生活费,他们却早已没有了"金榜题名"的喜悦。】

  超过一本线70分却选择不收学费的二本学校  4600元学杂费压垮这个月收入590元的家庭

  何太升一家三口的这顿晚饭吃得有些沉重。几个小时之前,18岁的儿子何鑫民刚刚拿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短暂的喜悦过后,录取通知书上近5000元的学杂费让他们陷入了深深的苦恼中。

  何太升一家三口的这顿晚饭吃得有些沉重。录取通知书上近5000元的学杂费让他们陷入了深深的苦恼中。

  虽然反复安慰儿子不用发愁钱的事,但40岁的温香成还是忍不住哭了。14年前,丈夫何太升外出打工时不幸被矿石砸伤腰椎,导致下半身瘫痪,那年,儿子何鑫民4岁,妻子温香成26岁。

  14年来的艰辛和辛酸,温香成从不抱怨。依靠三口人每人180块钱的低保和何太升50块钱的残疾费,一家三口每月所有的收入就是这590块钱,要想支付一家人的生活费和医疗费难上加难。懂事的何鑫民不忍再增加母亲的负担,总是悄悄地节省自己的日常开销。

  14年来的艰辛和辛酸,温香成从不抱怨。依靠三口人每人180块钱的低保和何太升50块钱的残疾费,一家三口每月所有的收入就是这590块钱,

  何鑫民:(同学)他们吃晚饭的时候,我就在宿舍一个人,他们碰到我的时候也不是很多,他们问我,我就说我今天不怎么想吃。今天不怎么饿。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其实是偷偷的把钱省下来了?

  何鑫民:对,可能他们三五成群的都去吃饭了,我心里还是想吃饭的,我自己觉得能给家里省一些就省一些,我就在宿舍里面吃苹果。

  除了省吃俭用减轻父母的压力,何鑫民每次放假回家都会帮妈妈上山拾柴、喂猪,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何鑫民班主任杜晓军:他确实很懂事的。他的手,每学期回来之后,作业本我们都检查,你看他的手,布满了很多的茧,这就看出来,回家确实帮助家里干了很多的事情。

  何鑫民每次放假回家都会帮妈妈上山拾柴、喂猪,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这个高考结束的假期里,何鑫民也一刻没闲着,帮母亲拾柴、干农活,帮父亲买药,他想在临走之前替父母多分担一些。

  何鑫民:家里条件就那样,自己应该接受那个现实,帮助父母多尽自己的能力帮助他们。

  只有小学文化的何太升一直深信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的意义。日子再难,他也始终没有让儿子放弃求学的信念,在他的心中,儿子考上大学、走出大山是这个家庭的希望。

  何鑫民的父亲何太升:我们的观点一直反正就是,必须要你给我读出去,必须要读出去,因为你只有读出去了,你才能改变这个家庭,你才能改变你自己。
  今年何鑫民的高考成绩高出了理科一本线70分。550分的成绩虽然并没有达到他的期望,但却足以报考陕西省内一所不错的学校。但是何鑫民做出了一个让人意外的决定。
  何鑫民:我很想上大学,但是只能报考一个不收学费的大学,这样我可以减轻一下他们的负担。

  懂事的何鑫民最终报考了西安医学院,这个学校是提前批的二本院校,不收学费。可是当收到录取通知书后,他才知道事情并不像想象的那么简单,虽然不用交学费,但第一学期的各项杂费加在一起还有4600元,这对于一个月收入不到600元、负债累累的家庭来说无异于一个天文数字。

  今年何鑫民的高考成绩高出了理科一本线70分,但是他却报了一所不收取学费的二本学校。

  温香成:我还以为就给他准备个生活费就行了。拿到通知书一看,还要交几千,我就愁。

  夫妻俩手里现在只有借来的700元,儿子第一学期剩下的5000元费用该怎么凑呢?何太升瘫痪以后,一家人为了看病、上学,已经借遍了亲戚朋友,夫妻俩都不好意思再开口借钱了,但为了儿子,何太升还是硬着头皮拨通了一个朋友的电话。

  温香成也在努力想办法,这天一大早,她准备赶到镇上的朋友家里,试着再借一些钱。从村里到镇上,有一趟班车,可是为了节省15元的车票钱,温香成从来都是走着去。

  温香成:能省就省,省一点是一点。

  记者:走过去多长时间?

  温香成:快一个小时,还要走得很快,回来腿骨头伸不得,要疼三天才行。

  温香成本来希望借到1000块钱,但是朋友家也有困难,拿着这借来的500块钱,温香成哭了。

  温香成:谢谢喽,本来就欠你们那么多,不好说,可是没办法。

  拿着这借来的500块钱,温香成哭了。

  这一上午,温香成就借到了500块钱。抱着最后一线希望,她又来到了一户相熟的村民家。

  得知何鑫民的情况,鲁家坎村送来了2000块钱,再加上温香成借的钱,何鑫民第一学期的费用还剩下了500块钱的缺口,一家人还在努力地筹集中。

  何太升:如果这个款贷不出来,这次我都不敢想。我原来曾经想过,有一天真走到山穷水尽的地步,我说我真的想把器官卖了,我都想去。哪怕我卖器官,我能换给他一生的幸福,我愿意,我觉得我值,我没白当一回父亲。

  一场大病冲淡考上大学的喜悦  19岁女孩为了梦想不轻言放弃

  8月19日,记者在北京大兴区赢海镇一个简易工棚里,见到了正在这里打工的田千容。田千容的女儿张启萍在陕西老家上学,在今年的高考中,以496分的成绩考取了陕西医学院的市场营销专业,她在第一时间就把这个好消息电话告诉了在北京打工的妈妈,可是关于学费的问题却只字未提。

  女儿为什么会向妈妈隐瞒学费的问题?就在几天前,在陕西省镇巴县兴隆镇茅坪村滚子坪组,记者见到了田千容的女儿,19岁的张启萍。回忆起8月6号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的心情,张启萍依然记忆犹新。

  张启萍:当时心情高兴特别激动。当时心情难以形容。我一直觉得我19岁,我现在19岁,20岁以前的人生就是感觉特别都坎坷不幸运,然后我感觉,拿到通知书的时候我觉得20岁以后的人生一定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想到特别激动。

  张启萍的爸爸在她小学五年级时身患白血病去世了,家里只剩下她和姐姐、妈妈相依为命。由于家庭条件无法供养两个孩子同时上学,姐姐在高三那年辍学了。父亲的离世、姐姐的辍学、妈妈外出打工,接二连三的变故让幼小的张启萍养成了坚毅的性格。这个暑假她原本计划去县城打工挣钱为自己凑学费,可是突然其来的病痛,却打乱了她的安排,妈妈从北京寄回来的4500块钱住院费很快就用光了,懂事的张启萍不忍心再让妈妈为难,小小年纪的她就一个人想办法凑钱给自己治病。

  张启萍:因为治疗费特别贵,一天就是一千,感觉就已经没钱了,一天就是一千真的。前两天刚让谁给我打了两千块,两天就完了,两天就完了,我坐在那里输液的时候,泪水一直往下掉,里面坐那么多病人,但是没法忍住,真的没法忍住。哭了两次,哭了三次。感觉又没有亲人在身边,所有的钱的方面的来源都是自己去想办法。如果告诉我妈妈,我妈妈只能干着急。当时感觉特别无助。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病,冲淡了张启萍接到录取通知书的喜悦。

  这次生病的费用,一共是一万多元,除了母亲寄回来的4500元钱,剩下的钱,都是张启萍自己从亲戚朋友处借来的。身体总算痊愈了,可是上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该怎么办呢?录取通知书上的学费,这对于刚刚大病初愈的张启萍一个人来说,就是天文数字。可是她更不愿意让妈妈知道这件事情。

  可是之前在医院住了一段时间,张启萍错过了国家助学贷款的申请,而打工的姐姐那5000块钱也还没有筹集齐,沉重的学费仍然像是一座难以翻越的大山横亘在这个女孩的面前。

  这些年,每当心情特别低落的时候,张启萍总是想回到山上自己的家里待一待,去和爸爸说说自己的心里话,那里有她最熟悉、最幸福的时光,是她无论走多远都忘不掉的家。

  由于身体刚刚康复,张启萍的步伐比平时慢了许多,走了一个小时的山路,才达到山顶的家。土坯房、冷掉的火坑,留下的小物件,满满都是回忆。

  张启萍:这个地方既有快乐又有痛苦。快乐是在我五年级之前,感觉一家人特别幸福,虽然那个时候爸爸严厉,特别严厉,但是还是感觉特别好。但是自从我爸爸去世以后,从家,从他患病之后就特别辛酸了。

  父亲早早过世,亲人都不在身边,这让张启萍无时无刻都充满了对家的渴望。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张启萍还没有把这个消息告诉爸爸。这次回家,她特意坐在爸爸曾经睡过的床前,乐观坚强的告诉爸爸,今后自己一定会好好努力,让妈妈过上好一点儿的日子。

  父亲早早过世,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张启萍特意把这个消息告诉爸爸。

  张启萍:爸爸这是我第一次送你花,想起来现在就好奇。如果你在的时候,我送你一束花的话,你可能会非常的高兴的。你放心,以后如果我生活的幸福的话,我一定会让妈妈也陪我一起幸福。不会再让她吃苦了。

  走出大山、走进大学是张启萍最大的梦想,她知道只有这样才能给母亲一个幸福的晚年,可是家庭的处境又让她感到害怕,让她望而却步、不知所措,虽然拿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但是她不知道学业会不会有终止的一天。

  张启萍:知识改变命运。如果我不上大学一起都是空想,空谈。

  为了圆梦大学,眼下,张启萍又向县里申请了镇巴县贫困大学生资助3000元钱,再加上姐姐答应她会寄回来5000块钱,二伯也在帮她想办法,张启萍依然坚信,只要有梦,希望总会实现。

  张启萍:必须让自己的内心变得强大,你说你哭你怎么办?我总想的是,我在汉中的时候一直坚信,当我哭过之后,我就想阳光总在风雨后,美好的日子总会来的,我总是这么想真的。

  半小时观察:

  对于山区里的孩子来说,要想走出大山,走出一条和父辈们不一样的路,上大学几乎是唯一的途径。所以他们以顽强的斗志和努力,叩开了大学的校门,可是,贫困,却让他们走进这扇门之前,不得不再次经历重大的考验,事实上,为保证刚考入大学的贫困家庭学生能够顺利入学,目前,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等多种形式有机结合的资助政策体系已经为很多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解除了后顾之忧。但是少数家住偏远地区的大学生及其家长,还对政策信息掌握得不够全面,了解得不够清楚。知识改变命运,是一个深入人心的道理,希望相关部门,全社会都来为这些梦想走出大山,并且努力奋斗的孩子们,铺就一条通途。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8月23日 23:0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陕西省镇巴县是个革命老区,也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镇巴县28.9万人口中有贫困户2.2万户共7.1万人,贫困发生率31.5%。生活在这片大山里的人们,大多依靠着务农和外出打工,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坚信,考上大学是山里孩子唯一的出路。然而面对高额的学费和生活费,他们却早已没有了“金榜题名”的喜悦。国家相关政策体系已经为贫困学生提供了较大的帮助。 (《经济半小时》 20150823 关注贫困大学生:沉重的学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