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50808 新创业演绎:像淘宝一样“淘”学

来源:央视网2015年08月08日 23:34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上辅导课足不出户只要有电脑就可以?选老师就像在淘宝买东西一搜就有?这样的教育电商平台你听说过吗?记忆训练师卢菲菲曾经两次创业失败,租下昂贵的场地却没有几个学生,现在她拥有千名学生,度过了创业最艰难的时期;刘淑军教了30多年的语文,却没想到有一天可以通过电脑就能辅导外地的学生。而这一切都是通过一个叫做“跟谁学”的教育平台。

  2014年6月,由百度、阿里、腾讯、新浪、搜狐等多家互联网巨头组建了一个网络学习平台。这个平台让许多人看到了创业机会。

  创业两次失败  记忆训练师借助教育电商平台走出困境

  高中毕业后的那个暑假,孙虹烨第一次接触魔方,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这间普通的卧室里一眼望去,摆满了300多个大大小小的魔方。然而他怎么也没有想到,有一天,这个令他沉迷的游戏竟然会成为他的职业。

 

  孙虹烨的卧室里一眼望去,摆满了300多个大大小小的魔方。

  魔方老师孙虹烨:家里有一本小书,就是类似武林秘籍似得,就介绍这个魔方的解法的,当时就从商场里买了一个,最后就把魔方学会了。

  大学期间,孙虹烨开始参加大大小小的魔方比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大学毕业后,学习高等数学的他一心想要去法国留学,然而两次拒签的经历却给了孙虹烨不小的打击,一个个魔方就像老朋友一样陪伴他度过了这段最难熬的时光。2014年9月份,一个名为跟谁学的网站联系孙虹烨,希望他能够在这个平台上开设魔方的课程。

  孙虹烨:从来没有想过,因为魔方就是一个爱好,包括大学办社团,出去比赛,一直当一个爱好,从来没想过能当一个职业来做。

  2014年9月份,一个名为跟谁学的网站联系孙虹烨,希望他能够在这个平台上开设魔方的课程。

  9月22日,跟谁学网站正式上线,作为最早一批入驻的老师,孙虹烨立刻开设了自己第一门课程。不过他并没有把精力放在经营网站上。此时他正在学习计算机编程,准备找一份工作。

  一次偶然的机会,孙虹烨参加了一档综艺节目的录制,一时间收获了不小的人气。此时,跟谁学平台也推出了在线直播课程的功能。孙虹烨决定借助自己积攒的人气开设一门直播课。

  孙虹烨:那会直播会非常火,当时我也特别有型被咱们的网站选中,他们帮助我推广了一下,当时我的学生可能达到了小1000人。

  第一堂直播课便有近千人报名,这让孙虹烨看到了网络平台的力量。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他决定开始专心经营自己的魔方课程。

  第一堂直播课便有近千人报名,这让孙虹烨看到了网络平台的力量,他决定开始专心经营自己的魔方课程。

  就在孙虹烨打算在跟谁学的平台上大显身手时,远在湖北武汉的卢菲菲却遭遇了事业上最为严重的一次危机。

  记忆力训练课老师卢菲菲:2月末,3月中旬的时候,那个时候。因为我们是一个季度一个季度要交物业费嘛。那个时候已经欠了好几个月了,物业实在是受不住了,你再不交不行,你交给你来电,你不交就没有了。

  虽然前两次创业都已失败告终,但是几年下来,卢菲菲不仅认识了一批有着共同兴趣的小伙伴,也积攒了一笔钱。2014年,卢菲菲再一次开始创业,然而一个鲁莽的决定却给公司的发展带来了阴霾。

  卢菲菲:之前赚了一些钱,投入到了我整个300多平米的房子里边,武汉那边甲A级写字楼,非常非常好的一个写字楼,一个月租金也要好几万,物业费好几万,整个的费用一个月下来要十几万。

  6月份公司开始运营,本以为随着教学环境的升级,会有更多的学员来报名参加培训。然而几个月下来,学生的数量却少的可怜。

  卢菲菲:当我进行到一半的时候发现,进行不下去了,因为资金断了。我放下手头的钱,没有那么多钱了,当时已经投三四十万了。但是你不往下投又没办法,卡在中间了,进退两难。

  卢菲菲本以为随着教学环境的升级学生会多起来,然而情况却并没有好转。

  让卢菲菲更为伤心的是,身边一同创业的小伙伴们也陆续离开。

  卢菲菲:头也不回就走掉了。我们公司电费还欠了,外面的灯是暗的,你明显感觉那一个走廊里面,他拿着包走出那个门,好凄凉的那种感觉。

  由于已经拖欠了几个月的物业费,再不缴纳,大门也将被物业封上。无奈之下,卢菲菲不得不和父母张口借用一笔钱。

  卢菲菲:我要临挂电话的时候,我妈妈跟我说她要出去打工,我就觉得很不舒服,我说你怎么要打工了呢,她说万一你以后要用钱,没人给你拿怎么办呢,她说你别管我一个月赚多少钱,赚个一千多块钱,你要用的话急用。当时一种感觉,就不干了。

  就在卢菲菲第三次创业即将以失败告终的时候,2015年3月份,跟谁学的创始人陈向东邀请卢菲菲加入这个平台。了解了跟谁学的背景后,卢菲菲立刻选择加入,并申报了一门课程。

  卢菲菲:我们想告诉他,我们可以做起来,只不过我们需要有一些平台,我们需要渡过这个最难的节点。

  3月26日,这堂两小时的免费直播课程正式上线,报名人数超过1700名,实际上课人数约为800名。

  卢菲菲:我当时跟他们讲,我说你们今天听我上课,你知道吗,我的公司只有两个人了,前前后后的一些运作,跟他们去讲,从7点钟开始,讲到11点。

  这堂两小时的免费直播课程正式上线,报名人数超过1700名,实际上课人数约为800名。

  第一堂课,几百名学员的互动和好评给了卢菲菲继续坚持下去的动力。随后她又召集了几名成员,在跟谁学的平台上开设了多门线上课程和线下课程,随着网络平台的传播效应,越来越多的学员开始加入到她的课程中。公司也终于度过了最为艰难的时刻。

  卢菲菲:他们那一次的话,一个月下来就有将近十几二十万左右,确实是你一下子就缓过来一些了。

  重整旗鼓的卢菲菲第一件事便是将办公室由原来300多平米的A级写字楼换成了现在这间100平米左右的经济型办公室。虽然场所变小了,但是每天的工作比过去更为充实。

  卢菲菲:有近十万的人浏览过我们的页面,这是以前你不可想象的。如果我没有在跟谁学之前,你想要十万的人看见你,你说你得花多少广告费。

  为孙虹烨和卢菲菲提供创业平台的网站,叫跟谁学。这是一个全新的教育电商模式,团队成员主要由来自百度、阿里、腾讯、新浪、搜狐等互联网公司以及新东方教育培训机构,那么跟谁学网站当初是怎么创立的呢?

  曾是新东方执行总裁   不惑之年却从头开始 

  陈向东:我想给你们唱首歌,叫《隐形的翅膀》。

  他叫陈向东,1999年底加入新东方后,曾经带领团队创造过多项骄人的业绩,2010年11月,陈向东成为了新东方集团执行总裁,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一外界看来十分荣耀的位置却给陈向东带来了一个困扰。

  陈向东:你知道新东方已经做得非常成功了,那有时候你会在想说,你自己能不能再做一点不同的事情。其实有时候是到了晚上的时候,你会睡不着觉,会觉得陈向东,如果这被子你不做一次没有任何依靠的创业,你会不会后悔。

  成为了新东方集团执行总裁的陈向东,内心一直有创业的想法。

  2012年底,在哈佛大学的一堂领导力课程上,教授的一个提问再一次触动了陈向东内心的这个疑问。

  陈向东:那个领导力的教授就说,其实你问问你的内心,如果你到了某一个阶段,你敢不敢于重新出发。当时我们班上有80多位来自于全球的那些重要的领导,都是各个企业的,中间有86%的人都举手会说,他们可能会重新选择,所以那天晚上我自己就睡不着觉,就绕着哈佛大学,就散步,就一个人闭关。

  经过一年多的思考和准备,2014年1月份,陈向东正式辞任新东方执行总裁职务。原本打算给自己放一个长假,然而一个多月过去后,远在美国的他又一次蠢蠢欲动。

  陈向东:老婆就发现我晚上失眠,睡不着,她说你干吗,你是不是还放不下?我说本来想着说能给自己放一个长假,毕竟那么多年自己都没有休息过,但是到后来才发现,可能这就是你的命,可能你就是一个忙碌的、奔跑的,往前走的一个命。

  回国后,陈向东决定将自己思考了几年的想法付诸实践,就是把互联网和教育结合起来,搭建一个O2O平台。

  陈向东:你会发现一对一的这种机构里边,大概20%多是营销成本,20%多是管理成本,20%多是场地成本,老师只能拿走22%、23%左右。未来谁能够把中间的去掉,能够让信息直达,能够让人和服务之间直接相连的时候,把中间环节去掉,这个效率能够提升,我觉得场景是成立的。

  若是普通的创业者,寻找投资是第一个难题。但是由于陈向东过去的业绩,这一次反倒是投资机构倒追着一定要成为他的天使投资人。

  启赋资本董事长傅哲宽:他是靠实战出来的,是他的经验和他的经历,包括他的资源,我们都觉得非常好。他出来要做一个在线教育的事情,我们觉得这个成功率太高了,所以当时也是下决心,一定要追到他。

  经过一番商议,最终启赋资本拿出了300万美元作为天使投资,而定下这一数目时,陈向东的创业公司还并未注册成立,甚至投资人也不清楚陈向东的具体规划。
  傅哲宽:因为当时我们谈的时候,陈老师他是说我现在还只能告诉你,我们要做在线教育这个事,但是我具体怎么做暂时保密。

  启赋资本董事长傅哲宽告诉记者,他最初投资的时候甚至不清楚陈向东的具体规划,但由于看好陈向东的经历,他还是放心投下300万美元。

  2014年6月16日,跟谁学正式成立。作为最早加入的联合创始人之一,张怀亭的第一个任务不是开发产品,而是到处找人。

  跟谁学首席运营官张怀亭:甚至有时候会听到有一个同学,他要出来的时候,你会欣喜若狂,直接就杀过去。我们记得有好几次是说人家刚准备离职,我们得到消息以后冲到那边,找到他跟他聊。

  一般要想挖到好的技术人才,薪酬是一个重要的谈判筹码。然而对于跟谁学这个刚成立的公司来说,职位越高,薪酬反倒越低。创始人陈向东至今依然是0元薪酬,其他的联合创始人不仅薪酬只有过去的十分之一甚至更少,创业初期还要自掏腰包参与跟谁学的投资。

  张怀亭:我可以坦白地告诉大家,我现在就是8000块钱一个月,跟我原来的薪酬来比,可能差得非常多。

  搭建一个O2O的教育平台,必须拥有核心的技术人才。张怀亭第一时间想到了自己在百度时的同事李钢江。然而第一次听到这个创业项目时,李钢江却拒绝了。
  跟谁学首席技术官李钢江:因为说实话,当时在百度干的事情还不错,我大概像去年3、4月份的时候,被百度任命为百度大数据部业务部门的一个总监,负责百度所有大数据的业务,大数据也是百度去年重点宣传的方向。

  为了说服李刚江,张怀亭又拉来了陈向东一块加入到说服的队伍中。经过一个月的劝说,李刚江最终成为了跟谁学的首席技术官。此时陈向东给这个团队下达了一个死命令,9月22日跟谁学平台必须上线。

  李刚江:作为创业公司,你必须非常非常快,但是这种问题如果控制不好,可能会造成一个很大的用户体验的问题。

  张怀亭:显然是不合理的,因为有这个想法的时候还没人呢,其实整个系统是非常复杂的,包括比如说学生端、老师端,包括后台的一些系统,同时他还要包括整个直播系统。如果在原来我待的公司来讲,那没有上百人的团队,花小半年的时间是不可能出来的。

  2015年6月16日,跟谁年举办了“616学习狂欢节”,联合跟谁学老师和机构发放1.6亿助学金,金额之大,创造了教育培训史上最高纪录;当日交易额达到5832万,创在线教育单日交易量最高金额。目前跟谁学平台上提供的课程非常丰富,从出国考试、到钢琴、声乐、街舞等艺术体育类课程,甚至学魔术、学开飞机都能在平台上找到对应的资深教师。而上课方式也有老师上门、学生上门、视频授课、一对一、一对多等多种形式。那么这样一个网络课堂,和传统的教育培训相比,究竟有哪些特别之处呢?

  魔术 开飞机都能学到的教育平台  颠覆你印象中的“辅导班”

  尽管内部争论不断,但是团队里每个人都很清楚,互联网时代每拖延一天就意味着可能错过了一个黄金的机会。经过3个月争分多秒的奋斗,从召集技术人员到研发测试,2014年9月22日,跟谁学电脑测试版如期上线。

  张怀亭:还差几十秒,才测试正式安全通过,也就差几秒钟。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当时你一直在盯着这个?

  张怀亭:对,当时都是掐着表在看的,因为另外一边已经准备了仪式,准备庆祝在倒计时了,这边产品研发、技术测试,还都在盯着屏幕。

  2014年9月22日,跟谁学电脑测试版如期上线。

  随后,跟谁学陆续推出了手机应用和电脑正式版客户端,2014年12月份,跟谁学完成5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打破了之前由小米保持的记录,创造了中国创业公司A轮融资记录。

  陈向东:包括你知道,我们有136位员工,他们来购买公司股票,900多万美金,就在公司成立六七个月的时候,这也是创造了中国的纪录。

  这一纪录也给团队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从9月22日跟谁学测试平台上线以来,每次推出新的版本和应用,都会收到来自老师、学生的反馈,其中不乏各种关于产品和技术的吐槽。

  张怀亭:基本上每个月,我们分公司的负责人都会到北京这边来,和我们交流,在上个月使用过程中,无论是来自于客户的声音,还是来自于内部同学们,他们使用内部系统的声音,其实每次都会有一个多小时的吐槽时间,基本上我都是首当其冲。

  晚上九点,来自全国分区的负责人又一次在例会上开启了吐槽模式。

  跟谁学员工:我觉得社交交互的功能是没有的,我也提了很久。

  跟谁学员工:因为我们都提了,我们要做人人乐用的学习服务电商,你总得学习服务吧,不能光学习。几个月之前我们就提了,不能给咱们的用户设门槛。

  张怀亭:马上我们会发版,新的这个版本,在移动端整个文章点赞,相应的功能也会出来。同时在8月份,8月15日那个版,和8月30日那个版,社区功能也会逐渐显现。

  3年前,李俊燕辞去了工作,在家照顾刚出生的孩子。儿子今年9月份就要上幼儿园,重返职场之前,李俊燕希望能够利用这段时间完成自己多年前的一个梦想。

  吉他课学员李俊燕:我特别欣赏一个日裔歌手叫小野丽莎,那种很自由轻松的音乐类似爵士,那种曲风我很喜欢,所以我自己也想学。

  由于儿子只有3岁,离不开妈妈的照顾,因此李俊燕无法抽出时间到外面参加吉他培训的课程。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朋友圈里发现有人推荐了跟谁学网站。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她立刻上网搜索,几分钟便定下了一门吉他课程。

  李俊燕:它其实很简单很简单,就像淘宝一样,你可以搜索你想学什么,就有分类,更好的一点就是他可以根据你的位置给你推荐离你最近的老师。

  晚上8点,李俊燕如约登录了跟谁学直播助手。今天已经是这个初级班的最后一堂课,通过累计8个小时的网络直播课,李俊燕对于指法有了初步地了解。她告诉记者,自己通过跟谁学的地图功能发现了离家最近的一个吉他班,眼下已经报了名,希望能够通过进一步的训练早日实现自己的音乐梦想。

  晚上8点,李俊燕如约登录了跟谁学直播助手,通过累计8个小时的网络直播课,李俊燕对于指法有了初步地了解。

  就在李俊燕认真地学习最后一堂吉他课时,刘淑军老师也刚刚回到家里,准备给学生上语文课了。刘淑军已经有30年的教龄,过去一直是面对面地辅导学生。2014年9月份,她突然接到了跟谁学员工发来的信息,邀请她到总部来录一堂课并注册成为平台的老师。

  语文老师刘淑军:因为他们刚成立,据说是连网站都没有,他们总部在西二旗那边的时候,刚开始他们人员也没有那么多,我进去看到的也就十几个人吧。

  听到刘淑军要在一个没听说过的网站上注册,身边的几个朋友立刻劝阻她,刘淑军自己也有些动摇。

  刘淑军:肯定有过怀疑,还有好多老师告诉说,你不要去,这个靠谱不靠谱,会不会把咱们老师的信息全卖出去如何如何。

  在详细了解了跟谁学的创业团队后,刘淑军决定尝试一下这个新的教育模式。网站刚成立不久,刘淑军便接到了自己的第一个网络订单。

  刘淑军:第一单是9月份,接完以后,是一个江苏的一个孩子,当时特别激动。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为什么?

  刘淑军:因为从来没有这样尝试,而且我们这一群体,像我这样的尝试的就特别少,后来在这一块上了这种网络课以后,他们别的有这种平台的,他们也会找我来上。

  通过跟谁学的平台,刘淑军已经累计辅导了40多个学生,分布在黑龙江、湖南、江苏、福建等多个省份。每天回到家,她的第一件事就是要上网看一下有没有学生的留言。

  刘淑军:每天都要看一看,已经养成习惯了,天天不看就会觉得今天没办点事。

  截至2015年7月31日,跟谁学入驻老师20万人,入驻机构2万家;共有900个品类、超过20万门的课程。

  陈向东: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到明年这个时候,有100万的老师入驻跟谁学的平台,每个老师如果影响100个学生和家长,跟谁学将会影响到1个亿的用户。而这1个亿的用户通过跟谁学的平台,学习任何都可以学的,不管是艺术、体育、兴趣,还是中小学,还是出国留学,还是管理培训,还是职场发展,我觉得太大的场景了。

  半小时观察:

  跟谁学是一个找老师的电商平台,它的特点是就是发挥互联网连通一切的优势,去除教师和学生之间不必要的中间环节,将学生和教师直接连在一起,与传统的线下教育机构相比,“跟谁学”节省了房租成本,同时还帮助教师实现收益最大化。目前我国现有的培训机构多如牛毛,鱼目混珠,而借助互联网构建新的教学方式,既是教育培训的一个重要趋势,同时也蕴含着巨大的创业商机。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8月08日 23:3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魔方老师孙虹烨引起跟谁学网站的关注,孙虹烨在跟谁学网站开设了第一门课。他也参加了江苏卫视的《最强大脑》。一堂直播课让一千人关注,孙虹烨开始专心经营自己的魔方课。记忆训练师卢菲菲曾经两次创业失败,租下昂贵的场地却没有几个学生,现在她拥有千名学生,度过了创业最艰难的时期。而这一切都是通过一个叫做“跟谁学”的教育平台。2014年6月,由百度、阿里、腾讯、新浪、搜狐等多家互联网巨头组建了一个网络学习平台,这个平台让许多人看到了创业机会。(《经济半小时》 20150808 新创业演绎:像淘宝一样“淘”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