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50804 新创业演绎 90后寻找“恋爱”的商机

来源:央视网2015年08月04日 23:24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现在一大批90后创业者正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崛起,成了当前创业大潮中最新鲜的血液,他们大都借助互联网科技引领时尚潮流。这些90后创业者是怎么走上创业之路的?缺少社会阅历和经验的他们,又是靠什么获得风险投资人的青睐的?】

  谈恋爱谈出创业路  90后男生为爱情服务有诀窍

  在武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刚一走进这家名叫“恋爱记”的创业公司,23岁,已经成功融到1000多万元的付小龙,拉着记者看他们刚刚开发出来的、关于爱情的新产品。

  创业者付小龙:像这样一本书,完全就是两个人恋爱过程中这些点滴的一个结晶,就是两个人用(手机)软件记录下来的情感的经历。看到这样一本书的话,就是当时经历过程中的一些怦然心动的一些细节都能够再回忆起来,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如果拿到这样一本书,再翻开看到以前的恋爱经历的时候,都会非常有感触。

  这是一本独特的爱情书。一对恋人恋爱过程中每一天在手机上曾经表达过的心情、人生感受、做过的事、说过的话,都被印在这本精致的日记上,翻看这样一本日记,重新感受曾经经历过的点点滴滴,一种别样的滋味也涌上心头。付小龙告诉记者,他们这款恋爱笔记刚一推出,就获得了市场的热捧。

  付小龙:像昨天上线,今天就接近1万的用户,就参与了这个活动。

  付小龙给记者展示公司的新产品:恋爱笔记。

  付小龙说,一套恋爱笔记的定价是199元,推广期的优惠价格是99元,也就是说,这个为爱情服务的人,一天的时间就获得了将近百万的订单。

  付小龙:利润还是挺薄的,我们主要还是为了给用户服务。

  这款恋爱笔记的推出,对付小龙来说意义重大。因为,这款恋爱笔记只是他经营的一款app软件——《恋爱记》的第一个营利性产品,因此恋爱笔记也承担着付小龙从不断烧钱推广app到实现现金盈利的重任。

  虽然目前只有23岁,但付小龙对互联网经济并不陌生,19岁时,就和大学一年级的同学一起开发出了了校园资源分享平台“乐享群”,并因此小有名气。大二时就加入华中科技大学三大互联网团队之一的冰岩作坊,在半年时间里相继开发出多个互联网产品。

  痴迷于互联网经济的他更清楚互联网产业的危机和陷阱,在他看来,自己要想成功必须要跨越两大生死劫。第一劫是:烧掉大量现金,到处推广自己的免费服务后,能不能迅速吸引庞大的用户群。第二劫则是:庞大的用户群是否对自己后续推出的收费服务买账,如果不买账,找不到盈利模式,无法收回成本,难以继续融资,公司将有崩盘的危险。

  年轻的付小龙对互联网经济并不陌生,他在大二时加入华中科技大学三大互联网团队之一的冰岩作坊,在半年时间里相继开发出多个互联网产品。

  那么,一个只有23岁,如今已经烧掉200多万元的付小龙是否能跨越这两道生死劫呢?

  付小龙:两件事吧,第一件事是迅速占领用户,我们60%是大学生用户;第二件事迅速建立我们的壁垒,提高一个竞争壁垒。

  作为一个理工男,付小龙对未来有着非常清晰的规划。2年前,他还是华中科技大学的大学生,校园里,大学生们虽然享受着爱情的甜蜜,但由于经验不足,恋人间各种矛盾也经常发生,一次,在和女朋友发生矛盾后,付小龙有了一个奇特的想法。

  付小龙:后来我就想,怎么把做软件开发的特长和谈恋爱这件事情结合起来,解决自己的需求,于是就想到做一个电子日记本一样的软件。

  通过和互联网团队队员的沟通后,大家一致认为爱情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因此,付小龙在选定团队成员后,只用2个月的时间,就开发出了一款名叫“恋爱笔记”的手机APP产品,“恋爱笔记”可以支持情侣使用同一账号登录,通过语音、图片、文字、视频,随时随地记录恋爱点滴。让付小龙没有想到的是,这款产品一上线,就在大学女生疯狂的传播。

  付小龙的团队只用2个月的时间,就开发出了一款名叫“恋爱笔记”的手机APP产品,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产品一上线,就在大学女生疯狂的传播。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保留(恋爱)记录对女生来说很重要吗?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很重要的就是感觉,你在翻看的时候,心里面是很暖的感觉,而且就是说这是我们俩在一起的一个过程,还是很希望能留下来,像这样我觉得特别好。女生当中相传的特别的广,基本是用了,立马把自己男朋友邀请加。

  记者:然后就把男朋友抓进来?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对,就是这样的,他也是这样被我抓进来的。

  付小龙:最初上线的时候一天就有好几百人下载了,对于当时来说这个数字就是挺大的了。

  几百、几千、几万、十几万,用户群的迅猛增长不断突破付小龙的想像。此时,他也敏锐地认识到,人生中最大的商机就展现在眼前。创业之初,资金是最大的难题,为此,他放弃了毕业实习,带着自己的“恋爱笔记”报名参加了首届大学生应用开发大赛,并成功夺取了第一名,获得了80万元的奖金。

  付小龙带着自己的“恋爱笔记”报名参加了首届大学生应用开发大赛,并成功夺取了第一名,获得了80万元的奖金。

  然而,创业的道路上,钱并不是唯一的决定因素,面对爱情这样一个巨大的市场,2014年,互联网巨头腾讯也设立了专职的部门,针对这一市场进行同样的开发。那么,面对拥有几亿用户、雄厚资金的中国互联网巨头,无异于蚂蚁和大象之间的战争,付小龙又将如何应对呢?付小龙的第一招,就是针对恋爱中男女更为细腻的的心理需求,增加一项特殊功能,那就是它能完整的记录情侣之间的每一句对话和图片,并自动排版成可打印的版本。

  付小龙:最开始在电子笔记本的基础上,我又在产品里加入了其它的服务,一方面是关于记录,我们可以把它印成书,这件事情无论是用QQ,用微信还是用其它的通信软件,都是做不到的。
  这一功能在获得大学女生的无数好评后,付小龙又开始打出第二招:心理按摩。在他看来恋爱中的大学生大部分是新兵上阵,会不断地遇到各种困惑和矛盾,因此,针对这一心理需求进行服务,就可以和腾讯的通讯软件拉开更大的差距。而在恋爱笔记的社区中,《经济半小时》记者也看到,恋爱中的人遇到的问题真的是五花八门。这个是分手后,还在怀念前男友,并深深后悔的女生。这个是父母特别反对自己大学恋爱,很多陌生人给这位女大学生出了不少建议。这个是男朋友非常节俭,每个月限制女朋友只能用200元零花钱,也引起不少人围观和点评。

  在恋爱笔记的社区中,《经济半小时》记者也看到,恋爱中的人遇到的问题真的是五花八门。

  付小龙:那就可以在这个社区里面和大家一起讨论,就比如今天吵架了,男生就不太懂,女生为什么会生气。那这个时候我又不可能跟我爸妈说这个事,或者跟我这个朋友说这个事,那我就会在我这个软件上在社区里发一个贴,出来讲一下我们的情况,那就会有其它很多很多跟我不认识,但他们也在恋爱的男生女生,就会把他们的经历经验告诉我。

  付小龙的两板斧很快有了成效,用户数量迅速突破百万。而就在付小龙的恋爱笔记快速成长的同时,腾讯也开始加大推广力度,抢占市场。

  付小龙:因为腾讯推的方法一般就是,我下载了这款产品让我的好友看到,比如付小龙正在和某某使用什么什么产品让他的好友也来下,但是对情侣应用来说,这种传播途径是有问题的,就是情侣产品的功能就是给这对情侣一个私密的空间,那你在给他私密空间的时候同时又给他一个大喇叭喊他在做什么,这就是相矛盾的。就是腾讯开始投入了很大的资源来推它,但是用户实际的反响并不是太好,就是真正留下来的用户不是太多。

  记者:隐私暴露了?

  付小龙:对。

  几轮竞争下来,付小龙的恋爱记大获成功。2014年10月,恋爱笔记的用户突破200万,此时,企业发展的良好态势也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付小龙用15%的股份,就轻松换来了1000万元的投资。在解决资金瓶颈后,恋爱笔记更是快速扩张,如今用户已经达到300万人。

  付小龙:还是要把用户量从现在是300万,还是争取快速做到1000万 2000万。

  付小龙预计,在明年,恋爱记的用户将突破1000万,初步形成规模效应,为此,他也在提前准备各种能够实现现金收益的衍生产品,来跨越用户向盈利转换的生死劫。目前,凭借300万的用户群,他们推出的第一款现金收益产品,印刷版的恋爱日记一天就收获了1万套的订单。

  付小龙:现在书就是属于两个人的纪念品,之后我们还会推出其它的纪念品,比如像册定制的实体物品,因为现在情侣在一起会去拍写真,然后拍一些纪念的像册,也是同样的思路。同时我们正在做的还有另外一项服务就是给情侣推荐当地适合两个人约会的地方,现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这四个城市你会看到,在武汉有哪些地方适合两个人去约会,并且两个人约会可以去干什么,这个地方它的消费情况是怎样的。主要是真实的用户去体验了。然后提交他的一个使用情况,他的一个体验报告,这样你就可以从第三方的商家那里,也获得一些推广费用。

  此外,付小龙还告诉记者,围绕爱情,有无数的商机存在,比如大学里的恋人,往往最终的结婚对象却并不是对方,因此爱情笔记是舍是留就成了一个难题,因此,付小龙也准备针对这一需求,推出能够盈利的的寄存服务。

  在一次和女朋友发生矛盾后,90后的付小龙萌生出了创业的点子,他打造出了一款“恋爱笔记”手机APP:情侣使用同一账号登录就能随时随地发文字图片,记录恋爱点滴,营造两个人的私密空间。付小龙为此获得了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而这款被誉为“网上甜蜜小窝”的情侣专属应用上线后,受到恋人们的热捧,短短一年就拥有了几百万忠实用户。如今这位23岁CEO又获得1000多万元的融资。一边爱一边创业,付小龙的经历也在告诉我们,如果想创业,不妨从身边事中发现蛛丝马迹,找到创业的点子。而另一些大学生会选择具有稳定、快速回报的传统创业项目,当这些传统产业嫁接上互联网的翅膀以后,也开始迸发出了新的活力。

  大学生总经理的卖包子“三板斧”

  最近一年来,江苏南京发生了一种奇怪的现象,那就是已经消失多年的排队买包子现象,正重新出现在南京的大街小巷。

  南京市民:经常来,因为他们就喜欢吃这个,别的不肯买,我女婿他们就喜欢吃他们这个。

  南京市民:小孩就喜欢吃,这里的菜新鲜。

  记者:这个包子和其它地方的包子味道有不一样吗?

  南京市民:有就是香一点,他们家包子特别好吃,然后也特别卫生。

 

  在江苏南京,已经消失多年的排队买包子现象,正重新出现在南京的大街小巷。

  南京市民众口一词的称赞,都是送给这个名叫和善园的包子品牌。市民还告诉记者,和善园去年还创造出了销售额高达1.2亿元的销售奇迹,比1.2亿元销售额更神奇的是,创造这一奇迹的,竟然是一个还没有大学毕业的来自甘肃的大学生。

  说来也巧,就在记者要去这家公司探访时,店员也拉住了记者,因为这个大学生总经理刘伯敏来查店了。

  南京和善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伯敏:这样子我来跟你讲一下,基本上我们的顾客都在早上,早上太阳射过来是斜的,它的光影是投到这边。早上顾客买包子站在这个地方特别晒,搭一个这样的帘子,这样就好一点,顾客的体验好一点。要不然排队长了,一下子排的这么长,它太晒他就走了,顾客流失率很高,所以这个你注意一下。

  看到记者到来,刘伯敏也热情的邀请记者参观他的包子铺。

  刘伯敏:来个粉丝的,我来拿一个看一下,口味还不错。必须每个包子都是十二个褶子。

  记者:十二个?

  刘伯敏:对,然后包的口感,就是我们馅料都是一样的,但它这个如果你蒸不好你的口味也不一样,所以我们一尝,它蒸的时间跨度都要标准的。

  记者注意到,刘伯敏经营的包子店和传统包子店有很多不同。这里地面的任何一个角落、甚至桌子腿都被清洗的干干净净,而包包子的操作间,竟然装有空调。

  刘伯敏:南京现在天气比较热,像传统包子店要边干活边擦汗,万一要是汗滴滴到里面之后,顾客吃了以后,这个体验就不好。被看到也不好,现在我们倡导的就是我们每个店里面就会装一个空调,空调打在20度左右,工人工作的时候他自己比较舒畅,不会出汗。

  记者注意到,包包子的操作间,竟然装有空调。

  刘伯敏说,所有店面的包子馅都是他们的工厂统一配送,为了保证包子馅不变馊,包子馅密封包装后全冷链运输,即使在空调房里,每种馅料每次使用不会超过20分钟,就要及时放到冰箱里冷藏。为了保证所有的店面都能够执行一系列的严格标准,甚至每家店面的操作间里还安有监控探头。

  刘伯敏:在我的办公室,我就可以,有些店我就可以看到,哪些店出现什么问题,我们第一手资料就能掌握好。

  长相比较老成的刘伯敏今年只有27岁,他出生在甘肃陇西县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22岁考取南京工程学院,由于家庭贫困,险些没钱上学。

  刘伯敏:有一部分钱是乡亲们给我凑的,凑得学费,有的出个一两百元,有的出个几十元,那我剩余的2000元是我到内蒙古打工,就是做电焊挣回来的,凑了这个学费,我就踏上了上学的路。暗暗下决心,我踏入高校的时候,我从此不向家里要一分钱。

  那么,这样一个几乎身无分文,来自偏远农村的穷孩子,又如何在4年的时间里,就当上了和善园总经理,并创造一年1.2亿元销售奇迹呢?

  刘伯敏:大一就开始做各种兼职,比如发传单我卖过豆浆,送过牛奶,反正是只要能赚钱的活我都干。

  但刘伯敏很快意识到,光靠傻力气干活,只能勉强赚到维持生活的钱,这样很难摆脱困境,于是他不断地学习商业知识,参加各种社团活动,由于表现出色,很快就成为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此外,他还克服巨大困难,参加全国大学生创业实战营销大赛,并最终赢得了创业奖金20万元。

  刘伯敏:我人生中拿到的最大一笔资金,然后我拿到这部分钱,我就开始注册了我第一家公司,就开始真正走上了创业的道路。

  然而,创业充满坎坷,没有业务,开支又大,加上上当受骗,很快就山穷水尽。

  刘伯敏:到了2个月之后,我们连泡面都吃不起,当时就这种情况。

  公司面临倒闭的困境下,背水一战的刘伯敏开始动脑筋、拉关系,虽然身份悬殊,但他坚持想尽办法参加南京各种高档场所的私董会以及商会的各种活动。

  刘伯敏:我就讲,我是一个厚脸皮的人,经常去拜访这些大腕。但是有时候是要预约什么的,反正我就是拿自己的名片,印几张名片,到各种聚会场所发名片,然后去认识一些人,最后认识了一个人,那我每年的几万元的业务就来了,这些过程会不断的磨合,不断的骚扰他们,不断的给他们发短信,建立关系,最后发生关系,他们的业务熟悉了就会给我做。

  就这样,刘伯敏勉强能够维持公司的运行。而在不断继续参加商务活动的过程中,他也注意到了一个特别的人。

  刘伯敏:我们沈总怎么这个老板不怎么讲话,有些老板我觉得太高大上,我觉得我还不敢接触,他默默地不讲话,我就跟他试着去接触,和他聊原来他是做包子的,在南京也做了几十家店,他现在也是想怎么做推广,怎么把公司做的更好。我们就接触了,我后面就发短信我说沈总中午有没有时间一起聚聚啊,他说可以啊,他也比较洒脱,每次吃饭他都是先付钱,我觉得这个老板舍得付出,我说这个肉可以吃。

  被刘伯敏盯上的沈春龙也是穷孩子出身,小学文化的他从江苏北部的农村来到南京,打工4年攒了4万元钱,开起了第一个包子铺,由于都是选用最好的原材料,做出的包子味道非常鲜美,因此,生意也做得有声有色。不断省吃俭用,不断开分店,8年时间他就在南京拥有了70多家包子店,年营业额高达5000多万元,利润500万元,但包子店的数量一多,管理就成了发展的瓶颈。

  南京和善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沈春龙:其实我一开始也不怎么懂得管理,找了另外一个人,合作不愉快就分开了。分开了就自己管理,自己管理各方面还是不行,店多了以后,到处都是问题,毕竟你没做过管理。

  和刘伯敏认识后,两人越聊越投缘,最终经过考察试用,沈春龙送给刘伯敏一定数量的股份,共同发展,并聘当时还是大三学生的刘伯敏为总经理。

  沈春龙:他的魄力比我大,敢闯,比我更敢闯。

 

  在沈春龙看来,刘伯敏比自己更有魄力。

  面对70多家包子店,以及人生最为重大的机遇。刘伯敏砍出的第一板斧就是,打响知名度。在资金实力不足以打广告的情况下,刘伯敏没日没夜地带着包子参加南京各种场合的聚会,作为创业名人,他甚至把包子带到了各个高校的演讲会场,通过这样点对点的营销来增加客户。此外,为了更大范围的宣传和树立品牌,他还在每家门店装上了电视机,入股了互联网公司和广告公司,来增强广告制作和互联网推广。

  刘伯敏:我们这个做包子背后也有大文章,就像这家公司是我们花了100万投资的一家公司,主要是我们的网站,主要是一些微信订单,包括我们的app这些,全部是由这家公司来做。现在我们来到这是视频拍摄,包括我们的宣传,还有我们的平面设计,都是这家公司,我们投资了100万也是拉在一起做,所以我们包子后备力量就是,一家网络公司,一家拍摄视频平面编辑的公司,它会源源不断的给你提供,各种各样的宣传,对。我们之前做了15个广告片,也是在百度上点击量还是满好的。像这种创意性的广告我们为什么选一家90后的企业来做,这就是一个特点,吃一个包子还有这样创意的广告出来,去做一些创意方面还是非常好的,吃一个包子就感觉非常有活力。

  刘伯敏十分注重宣传和树立品牌,他入股了互联网公司和广告公司,来增强广告制作和互联网推广。

  在加强品牌建设的同时,刘伯敏的第二板斧就是,大力推进网点的扩张。

  刘伯敏:上班族帮我们找店面,比如打个比方,在上班的路上看到一个门面房在转让,转让的时候,他给我们的平台发个信息哪边有门面房转让,我们派人去看,最后签约成功,直接给这个人奖励5000元,而且也有这样的人,我们也成了好几单,七八单,就是给我们大众营销,全民营销。

  但采访时,刘伯敏也告诉记者,加盟商的加入是至关重要的一环,为此,他也为加盟商制定了一系列的帮扶和品质控制措施,第一保证包子能都做出统一完美的味道。第二保证加盟商都能赚到钱。就这样1年时间里,刘伯敏把70家包子店做到了180多家。而在采访时,《经济半小时》记者也见到不断有加盟者要求加入。

  刘伯敏也为加盟商制定了一系列的帮扶和品质控制措施,第一保证包子能都做出统一完美的味道。

  刘伯敏:基本上开一个店是在20万左右,你的投资回报率基本上,如果你这个店一天卖2000元的话,可能要花一年半的时间投资成本给它收回来,如果是卖3000元的话,基本是1年时间就能收回成本。

  加盟者:那我们现在这180多家店,每天收入三四千元这样的店占比多大?

  刘伯敏:应该要占到70%以上

  此外,刘伯敏的第三板斧就是抓团队的建设,来应对企业的快速扩张。

  刘伯敏:要有一个强有力的后备力量能够支撑着所有的包子店正常运营。

  刘伯敏的三板斧,使得1年的时间里,他们的包子店从70多家增加到了180家,尽管数量在快速扩大,但包子的品质却控制的很好,开一家就火一家。而刘伯敏也告诉记者,很多人认为他们的包子店在馅料上一定有独特的秘方,但实际上,他们只是用的材料比较真。在南京的郊区,记者见到了和他们合作的200亩绿色蔬菜基地。而在包子馅的加工厂,记者也看到,这些无污染的绿色蔬菜要被清洗5遍。他们所用的肉也是在当地著名的国企品牌江苏省食品集团采购的。

  刘伯敏:为什么人家说我们的包子好吃,其实我们没有什么秘方,我们就是用的好油,用的肉好,然后放些盐放些糖搅拌,然后包出来,大家感觉好,其实就是一个质量。

  记者:不偷工减料。

  刘伯敏:对,不偷工减料。

  半小时观察: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指出,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双引擎”。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并且提升到中国经济转型和保增长的“双引擎”之一的高度,显示出政府对创业和创新的重视,以及创业和创新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意义。回想改革开放之初,包括柳传志、李东生、尹明善等一大批体制内的人离开体制创业,通过几十年的努力,为中国在各个领域撑起了一个个具有国际影响的产业。而在互联网时代,马化腾、李彦宏、张朝阳等一批年轻人,又构建了中国新的互联网商业时代,牢牢地把人生梦想、个人财富和中国的经济增长契合到一起。我们常说,人是创业创新最关键的因素,创业创新关键是要发挥千千万万中国人的智慧。我们相信,如今无数创业青年的梦想、热情和付出,一定可以中国经济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好,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稍后是央视财经评论,欢迎您继续关注。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8月04日 23:2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92年的大学生CEO付小龙,其公司的核心产品叫“恋爱笔记”,一款专为情侣打造的手机App,下载量达到200万。为了创业付小龙破釜沉舟休学踏上征途。80后包子哥刘伯敏靠着改变命运的决心,组建团队注册公司卖起包子。完全是餐饮业门外汉的这群年轻人,却用坚持不懈的勇气以及富有创意的网络思维,赢来了自己的成功。(《经济半小时》 20150804 新创业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