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50803 新创业演绎:大数据巧解诚信题

来源:央视网2015年08月03日 23:14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不用抵押房子和车,不用提交海量的材料,只需要不到10分钟,企业提出的借贷申请就能批准,然后钱就打到了账户上。这样的借贷过程相信很多人都觉得太不真实,但在创业者曾源的手中,就真的实现了。】

  我们都知道,赢利性商业银行一个最重要的利润来源,就是放贷。但如果把贷款发放给没有能力还贷、或者恶意欠贷的人,这个贷款又会成为呆账,给银行造成损失。怎样才能解决这个矛盾呢?有几位80后、90后的年轻人,从中发现了商机,走上了他们的创业之路。

  90后的信用评级创业梦:大数据造就的信用平台

  曾源:是每一家银行都不一样,但问题是首先我们要把总的先全部列出来,然后让银行选它这个产品要哪个,而不是说银行要什么我们去做什么。

  披萨、长桌、一群80、90后,没有谁会想到,这个不起眼的地方和不起眼的几个人,讨论的却是如何搅动银行业的大数据风暴。这个小伙子名叫曾源,是这个创业团队的发起人。一年前毕业于加拿大著名学府西安大略大学,对于大数据的独特见解,让他选择了回国创业。

  没有人想到,这样不起眼的地方和不起眼的几个人,讨论的却是如何搅动银行业的大数据风暴。

  创业者曾源:在国外的时候,看他们金融机构一般放款的话都是比较容易的,他们都是直接通过数据分析,自动审批,就放款了,一直都运用一个在国外比较成熟的技术,就是大数据的分析系统。

  在曾源的眼里,大数据是逻辑,更是抓手,是破解复杂问题的独特法门。8年的国外游学开阔了他的眼界,同样也赋予了他追逐未来的勇气。他发现,在国外大数据的应用率非常高。大到选民投票、小到超市里啤酒与尿布的排位布局,都在用大数据进行测算分析。而在自己的祖国,大数据的应用还很不普遍。
  曾源:现在中国依然还处于一个起步的阶段,经常喊得最响的,一般像腾讯、马云的阿里巴巴这些高科技的互联网公司,但是对于这种覆盖到每一行每一业大数据可能才刚刚开始。

  2014年9月,曾源开始寻找属于自己的商业机会。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国内的银行与自己的重要业务客户——也就是贷款人,有一道业务上的天然障碍。银行因为不掌握贷款人的信用而不敢轻易放贷;贷款人又因为无法证明自己的信用而难以融资。

  曾源:因为中国以前一直都没有去为每一家小企业做一个信用体系的建设,所以等于是每一家企业无论是好还是坏其实别人都不知道,那不知道就只能全部视作是空白,全部视作不行,所以要通过你抵押担保才能获得贷款。

  如果能用大数据建立一套服务于银行和贷款人的信用评级体系,岂不是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吗?有了这个想法,曾源一下子兴奋起来。信用评级的创业梦想,在他的头脑中开始清晰起来。

  梁民是做环保产品的。几年前和几个朋友在深圳开了这家专门生产环保设备的公司。前期300万的投入对于他们来说不算吃力,可要让公司具有竞争力,就要在研发上继续投钱。更重要的是,市场需求量猛增后,他还需要扩大生产,但是去银行找贷款时他才发现,银行融资贷款,原来是很难的。

  梁民:一个就是我们没有固定资产,我们的厂房是租的,我们的设备最多也就值个几十万块钱,首先没有抵押物,所以这个对银行来说,第二个你的销售额也不够高,所以它可能在这块银行基本上是通过的。

  梁民去银行找贷款时才发现,像他这样的小微企业去银行融资贷款,原来是很难的。

  无奈之下,梁民只好把自家住的房子,以个人名义抵押给了银行。而这样的借贷方式,在国内是非常普遍的。但是,曾源却发现了其中的商机——搭建企业级信用平台。可这些诚信体系的数据又如何采集呢?

  曾源:越来越的数据可以在网上进行公开开放式地查询,我们可以通过网络上的数据把这些数据直接从网上扒回来,存在我们的电脑里,进行一个分类和保存。

  曾源从传统的借贷模式中发现了商机,搭建企业级信用平台。

  从网上搜集来的数据如何作为银行发放贷款的风险评估依据呢?尤其是他们这样几个很普通的80后、90后的年轻人做的,银行能信任吗?

  曾源:觉得你小伙子带了一帮年轻人,干事儿会不会不严谨,因为你这个数据一出错,可能我们所有的贷款都会发生风险。所以他们对不光光是数据的可信度,对我们团队的可信度也是有质疑的,在一开始的时候。

  别说给别的企业做诚信体系,就连自己,也没有一个有说服力的信任指数。如何让银行先信任自己,成了摆在他们眼前的头号难题。

  曾源:以前招聘问我们干什么的,我们说互联网金融的,别人第一反应就是P2P,因为可能也是前几年P2P市场良莠不齐,出现了大批倒闭的风险,也让大家对P2P这个信任大大降低了,觉得P2P就已经跟骗子划上等号。

  在困难重重中,曾源先从建立团队开始做起。最开始的时候,加上他自己,他们也只有三个人,光是写代码编程都忙不过来,更别提去建数据库和拓展市场了。所以,寻找志同道合的团队,是他要闯过去的又一道难关。

  曾源:怎么样组建个团队困扰了我很久。

  凭借着清晰的思路和严谨的市场分析,曾源的创业理念开始得到了更多的认可。他的团队一天天壮大起来。

  曾源:永远你要记住作为一个领导者要身先士卒,而不是要躲在幕后指使别人做什么,而永远你要以身作则冲在第一线,你要去做这些事情。

  短短的两句话,透露出年轻人不服输,敢做敢当的气势。不过,决心归决心,怎样才能获得那些本身有价值、银行也愿意信任的评估数据呢?这时候,曾源看到了又一束助燃他梦想的火焰——政府公开信息!

  政府公开信息成大数据来源!提交借贷申请不到10分钟钱就到账!

  曾源:其实政府的数据才是数据来源最全面,然后最完整的一个部分。其实我们这个数据的收集渠道会多很多,包括像现在中国在建的工商的平台,包括税务查询的一个电子网络税渠的平台。

  政府公开信息是最权威、也是最准确的。曾源和小伙伴们在包括工商信息、质量监督局数据、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诸多政府公开信息平台上,如获至宝,政府发布的每条信息都为我所用,他们把这些信息集中起来,利用大数据搜集工具整合分析信用等级。

  曾源:对同样的一个企业,我们通过数据的方式进行一个验证,他还是通过自己的审批流程放贷款,最后两个一对比,他贷出去的贷款,完全没有问题,跟我们分析的结果是否一致,这就是我们一个验证的方式。

  曾源把诸多政府的公开信息集中起来,利用大数据搜集工具整合分析信用等级。

  短短一年时间,江苏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等6家银行陆续向曾源的团队抛来了橄榄枝,利用他们的数据给小微企业发放了超过22亿元的贷款。从企业提出申请到资金进账只需要不到10分钟时间。

  曾源:那么输入以后,他可以说他的贷款用途和证件类型进行提交,订单就会被生成,那么他就会在自己的融资记录里面看到自己的订单,同步我们的数据也会直接转递给江苏银行,江苏银行的后台就在7秒钟的时间内,进行一个额度的审批,那么用户也可以在江苏银行网银上面对自己的审批额度进行察看。

  通过这套系统,从企业提出申请到资金进账只需要不到10分钟时间。

  至此,曾源的团队创造出了国内第一个完全线上的贷款方式。而这样的工作通常需要银行四五名工作人员耗时几天的才能完成。而与P2P网贷所不同的是,数据的分析费用从银行方面节省的人力物力上收取,并不给贷款申请方增加任何负担。

  江苏银行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耿心伟:以往我们也是向社会做这样一个承诺,比小微企业我们要更多的便利,方便它的贷款,总体说必定这样一个从申请到我们调查,还有我们整个人工审批这样的过程,所以这样的效率是完全不在一个等级上的。

  相同的工作,以前银行需要四五名工作人员几天的时间,现在则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

  受益的还有银行。不仅节省了审批时间,减轻了劳动强度,降低了坏账风险,反而还能更好地执行国家对小微企业融资的政策。

  耿心伟:更加扩充了我们整个第三方数据的来源,那么这样对于我们发放纯线上的这种网络贷款,纯线路的网络贷款,这样更有信心。对于我们原有的数据,结合到我们原有的企业数据,加上这个纳税数据以后,我们可信度将会大幅度提升,那么对于我们发放小微企业贷款,特别是信用贷款更有信心。

  目前,与微众税银合作建立了合作关系的政府机关数据库,已经覆盖了十二个省份、三十多种大行业类别近千万家企业,包括工商信息、违章违法记录及社保等数据。其中数据包含企业基本数据、发票数据、申报数据、财务数据及稽查数据共五大类数百小类数据项。在这儿,我要给曾源和他的小伙伴们一个“赞”。后生可畏,敢想敢干又能干出样子来,就是好样的。

  接下来我们要认识这样一个人,在国内汽车销售领域里可谓人尽皆知。他曾经是比亚迪的副总裁,在他的带领下,比亚迪单车型月销量就达到了3.6万台,整体销量在一年间由20万台爆发式增长到40万台,同时也打破了在汽车销售领域自主车型卖不过合资车型的咒语。可能有不少人已经猜出来了,他就是夏治冰。但是,2011年8月5日,他突然通过微博透露,自己累了。随后辞去在比亚迪的一切职务,开始从头再来,走上了创业之路。

  曾是知名企业副总  却抛弃一切从头再来

  画面上的人就是颇具传奇色彩的夏治冰,别看他一脸文质彬彬,但是却做出了很多骄人的业绩。1998年,刚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毕业的夏治冰进入比亚迪公司,那个时候,比亚迪公司还没有进军汽车领域,因为学的是金融专业,所以夏治冰就从一个小小的会计员干起。不久,比亚迪公司开始涉足汽车制造,而夏治冰因为业绩不断攀升,从财务经理一直做到上市公司副总裁的职位。愣是把国产的比亚迪汽车卖过了合资车,而且成为全国销量冠军。2008年9月底,美国著名投资者股神巴菲特宣布同意以每股港币8元的价格认购2.25亿股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夏治冰功不可没。

  挖金科技创始人夏治冰:当时包括我管的员工有三千多人,管理的团队也会比较大,那种状态确实应该是比较舒服的一个状态了,各种资源、各种条件都有,做一个事情能调动的资源也很多,可以说是这样一种情况。

  当时的夏治冰名声显赫,走到任何地方都是万人瞩目的焦点,然而,这样的日子没有过多久,2011年8月5日,夏治冰突然做出了一个另所有的人都大吃一惊的决定,辞去在比亚迪的一切职务。脱掉西装革履,换上T恤、双肩包,成了一个标准的IT男,走上了创业之路。2015年7月下旬,当记者问到夏治冰当初离开比亚迪选择自己创业时,他给了我们这样的说法。

  夏治冰:人走过来一辈子很多是体验创造的东西,因为当时爬到那个位置,一直按部就班也是一种活法,可能我性格上有更多一些折腾的东西,愿意创造一些东西,也就选择了甚至从零开始,回归到地板上往上爬的过程,我想我还是比较爱折腾的一个人。

  2011年8月5日,夏治冰突然辞去在比亚迪的一切职务。换上T恤、双肩包,走上了创业之路。

  “折腾”,是夏治冰在不惑之年给自己的一个评价,从离开比亚迪后的几年,他一直都在折腾中度过。他登过雪山、攀过高峰,放弃了很多汽车企业向他投来的橄榄枝。他的想法只有一个,就是非要折腾出点自己喜欢的事不可。

  从2011年8月离开比亚迪,夏治冰消声灭迹,昔日媒体的焦点人物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回想起那段日子,夏治冰坦言,实在没有想出来,自己的创业之路究竟是什么。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全国汽车产量为1209.5万辆,已销售1185.03万辆,增幅比上年同期下降约7%。而2014全年的销量为2349.19万辆仍低于产量为2372.92万辆,产能明显大于销量。有着丰富经验的夏治冰想到,如何让这积压的23万台新车卖得出去,正是他创业的契机。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汽车产能明显大于销量。

  夏治冰:因为我一直是做汽车营销有之前工作的经验,对行业是有一定的理解力的,在行业里面比较了解行业的业态这块,也比较了解汽车的销售和服务企业他们的需求,对他们的痛点观察的比较透的。

  夏治冰告诉记者,对于4S店来说,多卖车才是硬道理,而现有的问题是,汽车市场早已趋于饱和状态,卖车的多,买车的少。这是个难题,也是个机遇。于是夏治冰把自己的创业之路定在了帮助4S店卖车上。夏治冰有着丰富的汽车销售经验,尽管当初在他的指挥下,汽车销售的业绩一直不错,但是他也发现了传统卖车中存在的弊端,比如消费者来到4S店询价看车,销售人员除了口头介绍,就是做个简单登记,流失量非常大。于是,一直爱折腾的夏治冰想到,他要给传统的卖车,注入互联网管理模式。

  夏治冰:互联网是新的创业的浪潮,包括现在国家提出移动互联网+的政策,也是整个时代的浪潮,这两个把自己擅长有经验的地方结合时代的需求,包括现在中国企业发展的需求结合起来。我们认为机会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毅然决然选择的这个方向。

  那么,互联网+的模式该怎样应用到汽车销售里呢?夏治冰给它设计了一个蓝图,他通过互联网把营销数据记录得更清晰,统计更方便,让每一个销售人员成为基础数据的采集者。

  夏治冰:因为人都有情绪状态,或者经验的不同,不同的管理者,变量会很大,所以他有一些公司的业绩或者销售员业机会波动很大,打一个比方,中餐可能靠大师傅的经验甚至一些艺术性发挥的东西,所以不稳定,可能某个店或者某个厨师炒出来很好吃,但是复制标准化大规模的应用是很难做到的。

  夏治冰在北大读的是财会,但他最成功的是营销,现在转战互联网,跨界已经成了他职业生涯的主要基调。然而,这次却跟以往都不同,因为他的团队里,只有他自己!要把自己设计的蓝图应用到实际销售中,必须要有人来设计这款销售管理的软件,设计人员哪里找成了大问题。

  夏治冰:我们招聘第一个员工的时候,我们是去做市场调研的路上坐飞机回来,喝咖啡的时候,听旁边的人在讨论做IT移动互联网,我把人家请过来,我们刚好有一个项目来去做,给我们出出主意,愿不愿意加入我们,当时都把人家惊了,很唐突的动作,过来就这样找到了我们第一个员工。

  就这样,颇具喜剧、传奇色彩的招工方式,让夏治冰招来了公司的第一位员工,随后,夏治冰的队伍不断壮大。但是想打开产品的销路,却比招人难百倍。王磊是公司成立之初的元老级员工,他告诉记者,开始的时候并没有什么人对这款销售管理型软件感兴趣,更没有几个4S店的员工愿意下载这个软件的APP。

  挖金科技销售主管王磊:应该说我们拜访15、16个客户,可能只会有2、3个客户会给我们说,然后最后真正的认同我们的,可能只有一个,那么最终决定要购买我们这个产品的,可能会更少。

  王磊说,其实大多数人对于新鲜事物都有会抗拒感,在那段艰难的岁月里,他们只能一家一家跑。眼看着公司前景一片渺茫,很多人开始打退堂鼓,无奈之下,夏治冰带着他和团队设计出来的汽车销售管理软件亲自出马,终于拿到了第一单业务。

  夏治冰:前方传来第一个实现第一套销售,大家都在办公室里振臂高呼,欢呼的状态。那种回报我觉得是难以言表的,不能用金钱衡量的,终于验证了我们这个产品是有需求的,我们当时这种设想是正确的方向,这种喜悦我觉得也是创业者,我认为目前来说最大的回报

  从比亚迪的副总辞职,自己创业,用夏治冰的话来说,他就喜欢折腾。重走创业路的夏治冰,其实还是把业务锁定在汽车销售上,这次他和他的团队要研发一种软件,那么这个软件是什么?它又好不好用呢?

  小软件管出真业绩  4S店员工:再也不用纸质记录了

  小陈是深圳一家汽车4S店的销售顾问,自从深圳限购令实施以来,卖车的工作难度越来越大。所以,对于来店的每一位客人,小陈都会努力争取。

  4S店销售顾问小陈:就是加油口,那边是充电口,平常我们充电直接就插到那里去充,这个车还有一个外接电源。

  性能、价格、内饰、外观小陈从里到外地为顾客耐心的讲解着车子的每一处特点。根据小陈三年多的销售经验,小陈判断这位顾客是第一次进店看车,显得有些犹豫,基本不会当时就付钱成交的。小陈的手机里已经下载了汽车销售的管理软件,那么,面对这样的情况,夏治冰设计出来的这个软件能帮他做什么呢?

  小陈:对,比如刚才我接的客户姓何,然后我就把他写好是哪一个性别,男的,电话号码,他有一个备注。最重要的是我可以把客户的所有信息录到里面去,你可以规划好什么时候回访他。

  小陈的手机里已经下载了汽车销售的管理软件,这个软件可以帮助小陈记录顾客的需求信息。

  小陈告诉记者,对于汽车这样的大件商品,顾客的消费都比较慎重,平均进店四次左右的时候成交机会才能最大。而记住每一位客户的需求与侧重,是做好后期回访的重要保障。事实证明,后期电话回访的次数和购买几率也确实成正比。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些要在原来没有手机移动,咱们辅助销售的工具,那时候大家销售都是怎么来的?全用脑子记吗?

  小陈:都是用这种表卡,比如刚才我们接的客户,比如以前我接到这个客户,我就把它的信息写进去,客户名字性别电话号码等等那些信息,客户有什么经过也可以写下来,我们通过这种比较繁琐的,我们每天都要去做去看,有一个客户我们想看看他的回访记录,我可能翻到几号回访。

  小陈说,原来手机里没有挖金软件的时候,所有的销售人员只能靠笔来记录信息,用来记录的纸质表卡总是每人手里一摞。但有时候遇到没有留全名字的顾客,或者碰巧姓氏相同就麻烦了,谁也分不清这个王先生与那个王先生的需求各是哪些,而顾客往往会因为感觉不受重视而丧失购买的兴趣。但现在,这一切开始改变。

  小陈说,原来手机里没有挖金软件的时候,所有的销售人员只能靠笔来记录信息。

  小陈:我只要一点开我的首页,我的客户217,一目了然的。

  记者:这两百多换在纸质上的不太好翻是吧?

  小陈:那你得多厚的纸才能把这些客户容纳,多少的回访记录才有可能把这些东西记录出来,你不单一条两条,像我们这种本地客户你基本上每几天一通电话,那你想想这两百多客户,不要说多,我一天去回访40、50客户,我会通过多少的纸质来去把它显示出来。

  区别于纸质表卡,这个软件可以根据设定,定时提醒你去回访跟进客户。小陈说,挖金软件不仅是工作的帮手,更是激励的工具。软件里有像朋友圈一样的功能,大家把工作业绩拿出来互动,英雄榜、勤奋榜、效率榜都是用来比拼实力的工具。这样一来,销售做得好不好,每个人都会很在乎。

  小陈:现在基本上都离不开手机,所以说我觉得这个挖金软件恰好用到我们这个身份,就是每天看手机,我会点一点挖金,看一看我今天的回访量,你也可以看到别人的回访量,前一天我比别人厉害一点,你回访一批,我再回访一批。

  不单单像小陈这样的基层销售手中有挖金软件,4S店的管理者手机里还有另一套挖金软件,用于针对每天营销细微数据的统计。

  4S店销售经理徐小妮:比如我会利用它来开早会,我以前就只能看到表卡,每个人收一本,肯定不太科学,后来有了挖金以后,我就打开挖金的页面,我就可以在早会的时候通报一个数据,比如每个销售顾问客户的接待有多少批,当天的回访有多少批,通过回访的成交,有多少个订单我就很清晰了。

  记者:这些数据重要吗,对于一个管理者来说。

  徐小妮:非常重要,真的非常重要。

  销售们的使用体验往往才能转化成为产品。为完成这个软件,无论刮风下雨团队要从各家4S店搜集建议,从中寻找有价值的信息,再通过讨论的方式确定某项功能是去是留。

  工作人员:有些可能是一些其他的暂带,能否让这些暂带客户转客户之后,能够有效的降低客户的流失率,从而提高整个终端的成交率,这个事情非常关键。

  夏治冰大多时候选择坐在会议桌边旁听,因为他不想扮演公司里唯一有远见的人,80后90后们的思维才是公司的原生动力。挖金软件就是在无数次的讨论会后得以面世。

  夏治冰:比如它的总经理、销售经理一看到这个画面就会兴奋得尖叫,因为这是他梦寐以求的,最简化的,把销售或者管理中的痛点,在一个很小的手机屏幕里面把它呈现出来,比如这里他看到他的销售原来的英雄版,甚至勤奋版,效率版,这个在以前的PC时代几乎是无法实现的。

  夏治冰告诉记者,传统的企业级管理软件只依赖于PC端,并且造价成本都很高。汽车行业只是他比较熟悉的一个切入点。而对他来说,这也只是个起点。

  夏治冰:比如一个发廊连锁的美容美发的机构,我们未来在营销或者客户的管理方面,都可以实施移动互联网化营销的工具,用户哪天都要理发,提前会做一些准备,或者理发师的预约和安排,他会提前做提前追踪的服务,实现个人细化,让他的用户体验到他个性化的关怀,

  半小时观察:

  创业难,但创业者有朝气。他们最宝贵的精神就在于,敢于开创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发现甚至创立别人没有突破的模式。当今的时代,是一个崇尚知识、重视教育的时代,很多年轻人都受到过良好的教育,每年超百万大学生走出校门,更是给整个社会带来源源不断的创业活力。但是,知识并不能与能力划等号。创业更是如此。除了知识,还需要经得住挫折、挡得住诱惑、带得好团队、看得清未来。这些,还需要创业者不虚浮、多学习、多磨练。事业的路很长,眼前的成功不等于一切,着眼未来,知人善用,才能扬长避短,越走越好。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8月03日 23:1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盈利性商业银行一个重要的利润来源就是房贷。但是如果把放贷发放给没有能力还贷或是恶意欠贷的人,就会给银行造成损失。为了解决这个矛盾,几位80后、90后的年轻人从中发现了商机,走上他们的创业之路。 (《经济半小时》 20150803 新创业演绎:大数据巧解诚信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