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敢做发财梦的爱美女人(20150730)

来源:央视网2015年07月31日 01:5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自打杨娅飞养上石蛙,家人就没有来过她的厂子,也不过问她的事情。杨娅飞石蛙养得很好的消息,家人还是通过村民才知道的。但大家都暗自为她的成功高兴。可2013年的一天,丈夫吴远鸿却从妻子不经意的几句话中,感觉到,她的蛙场出了大问题。

  杨娅飞的丈夫:她问我有钱没有。我说没有。她就说想把房子卖了。我说你干吗呢?

  眼看蛙场越扩越大,又听说杨娅飞已经赚了钱。可现在竟然要卖掉家里唯一的一套住房,这让丈夫不禁担心起来。短短一年间,杨娅飞究竟瞒着家人做了什么?

  2013年7月的一天中午杨娅飞照常去蛙池观察,却发现了让她痛心的一幕。

  杨娅飞:密密麻麻的,都是死的。一天一个池整体算大概5至15克的是11万左右。那种心痛是难以想象的。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石蛙仍旧陆续死亡。杨娅飞养石蛙三年来,从未遇到过这样长期大批死亡的情况。三年的经验告诉她,自己的任何养殖环节都是没有问题的。

  杨娅飞:当时就想,我真的选择错了吗?

  记者:着急吗?

  杨娅飞:着急但不敢说。

  记者:为什么?

  杨娅飞:是我自己选择的。

  一个月过去了,杨娅飞心里清楚,死的11万只石蛙,已经让自己损失了130万元。巨大的亏损让她负债累累。杨娅飞不敢让家里人知道,更不想让老公看不起。

  杨娅飞:我说我不是容易放弃的人。

  记者:这么多钱怎么办?

  杨娅飞:借。最坏的打算就是,把房子跟超市一下全部打出去,房子卖了我都要做。

  杨娅飞铁了心要卖房,丈夫吴远鸿听了十分担心。自己的老婆原本连超市的小生意都做不好,现在又要拿卖房的钱扩建蛙场。他自然百般阻挠。可杨娅飞却告诉他,这回不是蛮干,她找到了石蛙大量死亡的真正原因。而这个原因让丈夫听到后,哭笑不得。

  2013年8月的一天,杨娅飞去掀盖捡死蛙。她无意中触摸到蛙池的顶棚是滚烫的。

  杨娅飞:就像摸在锅上一样。石蛙是最怕高温的。当时室外的温度37度到39度,差不多40度。

  杨娅飞立刻打电话给福建有经验的同行,核实自己的想法。果然是因为旧式的石棉瓦顶棚无法抵御高温。而很多蛙场早已经改用新型的彩钢棚。另外,养殖密度大也是石蛙大批死亡的原因。找到症结所在,她决定借钱建一个新的蛙池,增强隔热性能、降低养殖密度。她的想法最终说服了丈夫,吴远鸿决定支持妻子,全力帮她借钱建新的蛙池。可蛙池没等建起来,杨娅飞又开始酝酿一个让人觉得匪夷所思的计划。放石蛙。

致富经:敢做发财梦的爱美女人

  杨娅飞蛙场员工:我们那么辛苦给你做出来,你拿去倒掉,不可思议。倒掉以后把我们这些工人都解散了,我们每天都这样胡思乱想,都没有心情做事。

  村民:不理解,拿钱把它养起来,又把它放掉,放生。觉得奇怪,很奇怪。我也搞不清楚她怎么想的。

  杨娅飞从那时开始形成习惯,每年都会放100对种蛙和几万只蝌蚪到山中小溪。记者去采访的时候,正赶上杨娅飞抓石蛙。

  记者:现在抓他们要干嘛?

  杨娅飞:我要把它放在河里面,让它自由得长,野外生存,回归大自然。这个就是母蛙,还没有产蛋,肚子大大的,让她到河里面去产蛋。这个就是公蛙。

  虽然很多人不理解,但那个时候杨娅飞并不在乎别人怎么看,也不去解释。她把一部分种蛙放回到自然环境中,就是为了减少石蛙死亡的数量,减小蛙池的密度。这个办法果然解决了当时的问题。

  杨娅飞:保护好这一方的水土资源,这是我觉得做得最有意义的一件事。

致富经:敢做发财梦的爱美女人

  记者:所以现在已经不想着赚钱了?

  杨娅飞:赚钱肯定要赚钱啊,这我是多余的,我家里石蛙很多,大的小的发展的很快的,我放这个种蛙跟幼蛙在这小溪里面,不影响我挣钱的思想。

  2014年,新的蛙场建好后解决了密度和顶棚的双重问题。杨娅飞掌握核心的养殖技术,石蛙孵化越来越多。经过三年艰辛的养殖,杨娅飞的第一批石蛙终于可以上市销售了。

  杨娅飞:2014年的时候,我不是货就多了嘛,有差不多一万斤商品蛙了。这个不能再担风险了。

  为了尽快弥补亏损,杨娅飞选择和重庆市水产品市场的中间商谢书文合作,进行冬季反季销售。她以1斤120元的价格大批量销往福建、重庆等地。因为石蛙养殖规模大、质量高,她在重庆水产行业成了优质客户。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7月31日 01:51

视频简介:这个女人能折腾,只因发现一个商机,就押上自家唯一的房子和全部的积蓄。还扬言三年后变成亿万富翁。看杨娅飞如何靠养殖石蛙,实现财富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