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50729 创业新演绎:极客式创意的商业密码

来源:央视网2015年07月29日 22:56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极客是美国俚语“geek”的音译,随着互联网文化的兴起,这个词又被用于形容对计算机和网络技术有狂热兴趣并投入大量时间钻研的人。现在Geek更多有一种在互联网时代创造全新的商业模式、尖端技术与时尚潮流。今天我们节目中就要介绍两位这样的极客。

  学生时代开办公司一年后收入达5000万 两年过亿 极客的生意秘诀是什么?

  这是重庆一家餐饮培训机构。一大早各种重庆特色小吃的培训就已经开始热火朝天地进行。机构负责人正在和李力讨论下一步的互联网营销方案。

  这是重庆一家餐饮培训机构,机构负责人吴庆元正在和李力讨论下一步的互联网营销方案。

  对于客户的需求,李力很快提出了方案,这位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的应届硕士毕业生看上去文质彬彬,甚至有些稚气未脱,但他却是一家年营业收入超过5000万的公司的掌门人。公司现在的主要业务就是帮助客户通过移动互联网进行整体营销。对于这位客户急于订制APP的想法,李力认为从投入产出比来看,并不合适。虽然几年前,李力正是以APP研发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在2013年6月的时候,李力注册重庆云威科技有限公司,打包腾讯微信,阿里支付、百度,360等各种平台,为企业提供整体咨询服务。

  李力:我们就能够为他们进行打包和整合的平台,并且能对接我们自己大数据的一个平台和系统,这样的话就能够为他们运营做一个很好的质询的工作。

  2013年6月,李力正式注册重庆云威科技有限公司,为企业提供整体咨询服务。

  而此时,吴庆元的培训机构也正在为了招揽生源伤透了脑筋,通过传统的宣传模式,招生效果都不是很好,投入还非常大。

  从前吴庆元都是专门印制了杂志,宣传册,靠人工四处推销自己的培训机构,但一番辛苦下来,他却发现费力不讨好。

  一筹莫展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吴庆元听说了李力的公司,他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决定与李力合作。

  通过李力公司更为精准的推广,短短两年的时间,吴庆元的学员数量从最开始一年的20多名增加到了现在每年1000多名,公司的场地也从以前的居民楼里搬到了现在这个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地方。

  通过李力公司更为精准的推广,短短两年的时间,吴庆元的学员数量从最开始一年的20多名增加到了现在每年1000多名。

  实际上,现在面向中小企业进行移动互联网营销的业务已经占到李力公司总体营业收入的85%。而在李力看来,APP的潜力远不止于此,现在他正借助APP研发团队的功底,在更前沿的领域继续探索。

  现在李力正借助APP研发团队的功底,在更前沿的领域继续探索。

  现在开发一款APP的收入,多则几十万,少则几万元,而这在李力的公司现在的营业收入中占比微乎其微,但是李力执着地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财力。就像创业初期经历的那些失败一样,他相信所有的经历和付出都会变成自己的财富。

  李力:如果这个事情赚钱就做,不赚钱就不做的话,那以后很多机会你没抓住,我觉得也是很可以理解的,其实本人对自己的定义,我更定义为一名极客。

  李力更愿意称自己为一名极客,意思是对计算机和网络技术有狂热兴趣并投入大量时间钻研的人,以创新、技术和时尚为最高信条。眼下最牵动他神经的,是外人看来最不务正业的事情。

  这款模拟驾驶仓前后花去了李力上千万的研发费用。外人觉得这是不务正业,李力自己起初也觉得,这款产品的梦想大于现实,但是没想到,在几个月前的一次展会上,驾驶舱一露面,就有18位客户明确表示了定购意向。今年9月,这款产品将实现量产。这一无心插柳的经历,也让他对未来有了更明确的谋划。

  这款模拟驾驶仓前后花去了李力上千万的研发费用。

  在李力的公司里,让人出乎意料的产品除了这台驾驶舱,就是这台月球车了。

  2014年底,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重庆大学)与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月球车创意设计大赛”,公开向全国大中学校师生和航天爱好者征集创意设计作品。优选方案有可能被遴选搭载嫦娥四号直接上月球执行任务。李力豪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这次大赛。

  在李力的公司里,让人出乎意料的产品除了这台驾驶舱,就是这台月球车了。

  现在,这辆凝聚了团队几个月心血的作品顺利进入全国决赛,将在今年9月进行最后的评比。李力和他的团队还在不断对它进行完善和调试。而让李力最为自豪的是,这辆月球车使用的是开源设计,这就意味着它的设计可以被其他人分享,这无疑也是他所推祟的极客精神之一。

  博士后放弃高薪投身创业  先服务后收费的模式如何签下8000万的合同?

  重庆市綦江区机关事务局节能科科长罗昭琴:这是我们银华大厦,改造后2014年8月,9月节约的电费。

  这张单子显示的是重庆綦江县的一栋办公大楼进行节能改造以后,每个月节约的电量和电费。这笔节约下来的费用,由綦江县人民政府和当初为他们进行节能改造的公司按照20%和80%的比例进行分享。这意味着,这家节能服务公司光在这两个月内,从这一个项目中就能坐收将近2万3千元。

  单子上显示的是重庆綦江县的一栋办公大楼进行节能改造以后,每个月节约的电量和电费。

  记者:那像这一种就是节约下来的这种电费分享的话这种机制要持续几年?

  罗昭琴:五年,我们的合同期是五年。

  记者:五年之后呢?

  罗昭琴:五年之后,那些灯具,那些设备就全部归我们机关事务局了,然后他们就不再分享节约的电费了。

  节能改造之后的五年,每个月都要把省下来的80%的电费交给节能服务公司,这笔交易看起来很不合算,但实际上綦江县机关事务管理局也有自己的算盘。整个节能改造工程采用的是合同能源管理机制,它是一种以减少的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改造项目全部成本的节能投资方式。简单地说,綦江县财政没有为节能改造工程掏一分钱,所有施工及后期维持费用都是由这家节能公司负担。

  这家节能服务公司的负责人叫周冯锐铖。30而立的他天生一张娃娃脸,却拥有副高级工程师和博士后这样响当当的专业头衔。2012年他从国家电网辞职,凭借自己的专业技能开始了创业之路。

  为了创业,周冯锐铖拿出了自己工作6年的所有积蓄一共100多万元。这对于之前一直工作稳定收入丰厚的这个年轻人来说,也几乎算是破釜沉舟了。但是他没有想到,将近一年的时间,他在原本自己看好的市场上却是颗粒无收。

  周冯锐铖:几乎是六个月的时间,公司是一点收入都没有,每个月在账面上都看着是接近10万块钱的亏损。

  就在周冯锐铖的老本快被吃完的时候,他听说国家在推行第二批公共机构节能改造项目,这个消息让他感到自己的机会来了。在打了数不清的电话之后,周冯锐铖和他的创业团队,终于争取到了和綦江区机关事务局面谈的机会。

  重庆市綦江区机关事务局局长熬昭成:第一次看到他们感到很不踏实,他们整个的团队都比较年轻。

  这种不踏实的感觉让熬昭成和同事在整个谈判过程中格外警惕,尽管周冯锐铖最终拿下了这个项目,但是他发现合同中却多了一条苛刻的条件。

  熬昭成:就是说把丑话先说到前头,你以后反悔那是你对不起。如果说他们不能够(做到),以后正常延续项目的正常使用保证,资产在我这,他一分不能要钱。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所以就是说他们不出一分钱,还有可能你自己把所有的设备都砸在里面。

  周冯锐铖:对,很有可能。

  现在,经过一年多的运行,周冯锐铖的团队用数字证明了自己过硬的技术实力。

  熬昭成:实际上我们从2014年8月份开始分享,现在已经分享了10个月,平均算下来,我们的节约率在26.1%,整个这个是非常好了。全年一共是分了8万多块钱。

  这样的效果让熬昭成和他的同事们感到前所未有的踏实,现在,他们和周冯锐铖团队合作的第二个项目已经进入了最后收尾阶段。

  现在,熬昭成和周冯锐铖团队合作的第二个项目已经进入了最后收尾阶段。

  这栋政府大楼经过节能改造之后,年平均节能率整体能达到25%,而其中照明系统甚至可在原基础上节能超过70%。这其中的奥秘,就在于周冯锐铖本人和团队所掌握的36项专利技术,而今年,他们正在申报的专利又超过40项。现在,周冯锐铖正在经历一个无比繁忙的暑假,因为两个月的时间内,公司确定要进行节能改造的学校已经有40多所了。

  对周冯锐铖来说,这个暑假无比繁忙,因为公司确定要进行节能改造的学校已经有40多所了。

  虽然当前这种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的前期垫资较大,回收周期较长,但是周冯锐铖并不着急,因为这是个滚雪球式的发展。

  周冯锐铖:(去年)我们总共一共投了4000多万,也就只有一千多万回款的样子。

  记者:那这个不是亏了吗?

  周冯锐铖:但是我要收很多年。

  记者:一般是几年?

  周冯锐铖:一般是五年,总得来说的话可能一年你看账面上好像没有收回来钱,看到五年里面我们是有盈利的。

  记者:那比如说今年你预计会达到多少呢?

  周冯锐铖:今年到现在为止投了大概8000万的样子出去,那么今年总的在结算的时候,估计有2000万左右的回款。每年大概有25%到30%的回款,我觉得这是比较合理的,就经验谈的话是比较正常的,也可能会更多,因为去年的项目,今年的回款可能会增加,因为去年的项目运行的更好了。

  半小时观察:

  在采访的过程中,李力给记者留下的最深的印象,就是他钻研技术的那种执著劲儿。他喜欢自称为极客,极客的意思就是对计算机和网络技术有狂热兴趣并投入大量时间钻研的人,是以创新、技术和时尚为最高信条的人。李力如此,周冯锐铖也是如此,而他们创业取得今天的成就,无疑也是得益于此。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执著,把创新、实用、时尚进行深度融合,市场才认可了他们。创新创业,核心是原创,说到底,就是拿出更好的办法来解决问题,来提升用户体验,来推动技术和社会进步。国家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要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去创新创业,给他们宽松的环境,释放他们的活力,让他们有激情去提升中国制造的世界影响力。祝愿他们取得更大的成功。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7月29日 22:5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极客是美国俚语“geek”的音译,随着互联网文化的兴起,这个词又被用于形容对计算机和网络技术有狂热兴趣并投入大量时间钻研的人。现在Geek更多有一种在互联网时代创造全新的商业模式、尖端技术与时尚潮流。学生时代的李力开办公司一年后收入达5000万两年过亿极客的生意秘诀是什么,敬请收看。(《经济半小时》 20150729 创业新演绎:极客式创意的商业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