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50728 创业新演绎:快递业暗藏创业蛋糕

来源:央视网2015年07月28日 22:5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14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140亿件,同比增长52%,居世界第一。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美国,也居世界第一;据估算,2015年中国的网购规模将达3万亿,其中电商物流费用约3000亿。这一连串的数字告诉我们这样一个事实,电商物流,正是成为一个新崛起的朝阳产业。这让很多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看到了机会。与其它一些刚起步的快递公司不同的是,这些大学生一上手,就在快递传统的送货跑腿上注入了知识的力量。】

  快递APP下单十分钟上门取货 安全快捷又方便还可以选快递公司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你认为你个人是什么性格?

  指尖快递负责人陈利华:我还是比较喜欢新东西,新事物的,对新东西比较敏感。

  陈利华是个思维活跃、语速偏快的人。同时也是一个不安于现状,天天想着干点事业的人。他担任过项目经理,承包过厂办的三产业务,还在科技公司做过销售。几乎每两年换一个工作,但这些都不能让他满意。

  陈利华:第一家公司,加入中国房地产网,是三大地产网之一,也是做了两年多,因为中国互联网业务当时是最低谷的时候,那个公司就没有扛住,就没了。所以我当时很郁闷,就是说,我非常希望自己能够在互联网时代去做一些东西,能够在互联网上做一些我自己想做的产业型项目出来。

  具有天生的商业嗅觉的陈利华隐隐感觉到,在这个移动互联网的大数据时代,高度的互联网应用正在改变商业规则,提供着潜在的商机。但这个切口到底在哪呢?

  包裹量收入每年增长40%以上,快递企业近6,000家,快递从业人员超过80万。快递业的这种爆炸式增长,让他感觉到,这应该是他创业的蓝海。2013年,他组建了自己的团队,决心研发一款手机APP,解决快递业务信息交互不畅的问题。

  陈利华:第一代产品,以模仿为主,看市面上像去哪儿、携同都是这种风格,我们认为这种风格可能是大家都喜欢,就抄袭了。抄袭是最便捷的创新,快速上手,发现大家对这个吐槽太多,接受不了。

2013年,陈利华组建了自己的团队,决心研发一款手机APP,解决快递业务信息交互不畅的问题。

2013年,陈利华组建了自己的团队,决心研发一款手机APP,解决快递业务信息交互不畅的问题。

  第一款产品的失败并没让陈利华气馁,反而让他很珍惜这次经历带来的难得经验。他对这款失败的产品进行了仔细研究和梳理,对制作风格、结构布局、UI设计、使用功能等多个方面进行检查。同时,他也尝试对设计进行优化,尤其是外观方面,大量增加有情趣的,怀旧的,甚至小清新的风格。但是,他的这款第二代APP产品,消费者还是不买账。直到三个月后,他全面改变了设计思路,创作出第三代APP后,情况终于发现了改变。

  陈利华:简单粗暴,打开以后就能看到你想看到的东西,信息,最重要的信息,不在上面浪费时间,只有最简单的三项功能,查快递,发快递,然后我的账号,其他什么都没有。

  就在陈利华和团队第三次改进APP的设计后,简单快捷的用户体验很快就吸引了众多用户。

  丘小清,就是其中的一员。她的工作,是负责她们公司所有文件的收发,这时常让她感到忙不过来。有时填写信息太多,还要重复写;有时发生问题需要处理对应的环节繁琐,快递公司不能及时回复;更多的是文件不能按时到送达 ,遭遇快递变慢递。当她发现了指尖快递的APP后,她突然觉得自己的工作可以更有效率,也更从容了。

  消费者丘小清:刚才我就是用指尖快递的手机APP这个软件来下载的,这样就会方便,然后直接输入收件人的信息跟寄件人信息就可以了,操作也比较简单,也不用提前打电话。

  丘小清告诉记者,这个APP全过程提供信息查询和物流状态,最方便的是,自己可以根据文件的投递时间,邮寄的地域,自主选择更适合更优化的快递公司。就在她刚刚下单10分钟后,快递员上门来收件。

  丘小清:这里,麻烦你帮我收一下。

  快递:就是在我们程序上面写着丘小姐是打算把一份文件寄到北京去是吧?

  丘小清:对对,急件。

丘小清告诉记者,在指尖快递APP上下单,选择自由而且方便快捷,仅仅10分钟快递公司就上门来取件了。

丘小清告诉记者,在指尖快递APP上下单,选择自由而且方便快捷,仅仅10分钟快递公司就上门来取件了。

  10分钟上门收件,不用填写纸质的快递单,从快递公司后台直接打印出来的地址标签,遮盖了收件人与寄件人的手机等敏感信息,这都让丘小清感到安全、方便。就在离丘小清不到100米的快递运营站,站长赵俊江为了提高整体效率,用楼层包管的方式做最后的分配。

  指尖快递广州某运营站站长赵俊江:因为它是每十层左右就一个客梯,所以我们根据他们一个分层来安排我们的分派件的。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个大厦有多少层?

  赵俊江:49。

  记者:你安排了几个层?

  赵俊江:在这个店我们是5位。

  刘子华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这也是他找到的第一份工作。在公司里,每个快递员从后台随时都有详细的数据提示他们收发物品。而他们的收发范围就针对大厦楼宇这最后100米,要求每个物品最迟10分钟内送达。刘子华今天被分配在高层,他直接把电梯按到了顶楼。

  指尖快递业务员刘子华:最高上面坐安全楼梯往下走。

  记者:为什么要由高往低走呢?

  指尖快递业务员刘子华:因为爬上去的话是辛苦,下来是简单。

  不到五分钟的时间,刘子华送出了包裹里的第一份快递。刘子华体态微胖,没多久的时间,已经热出了一头汗。背后的背包重量也随之逐渐减轻。每天他有上百件的派送业务,而像刘子华这样的几百名快递员,每次收发件的数量与速度,都会通过数据显示在陈利华设置的后台,最终再显示于消费者使用的APP 上。从2014年3月1日指尖快递APP设计完毕到5月10日上线试商用,6月一日进行公测,2014.11.10 正式商用后,平均每个月APP都要更新换代一次,目前APP的下载量达400多万,月活用户数52万。

1

  不到五分钟的时间,刘子华送出了包裹里的第一份快递。而像刘子华这样的快递员,每次收发件的数量与速度,都会显示于消费者使用的APP 上。

  指尖快递创始人陈利华:现在基本上大家对这个评价都是比较正面的,因为我们没有干扰别人的感情生活,以前在情感上影响别人,那仅仅是一个工具,你影响别人干吗呢,现在大家都知道,这个快递就是查快递、管快递的一个工具,不是别的,定位很清晰。

  陈利华研发了移动APP,是为了实现线上的快递代理派揽网点的统筹,使之成为用户消费快递服务的首选。而另一层面,他还通过众包、自建、联盟等方式构筑覆盖用户购买快递服务主要场所的“代收代发快递包裹”的实体网络。这样线上线下两个端口的结合,完成了他对市场的布局。

  线上线下完美对接 优化用户体验 提升快递效率

  指尖快递资深BD李俊朋:他有没有提到什么要求?

  指尖快递资源部李志豪:我们这边发邮件过去,他那边如果有什么问题,就可以直接跟我们这边说明就可以了。

  李俊朋:给我们的那个场地呢?

  李志豪:场地的话大概是一千八百块,然后就是40平。

  李俊朋:站点那里,交接快递方不方便?

  李志豪:方便,因为它就是在一楼。

  李俊朋:一楼。

  指尖快递的广州团队成立时间最晚,20几个人基本都是90后,但也是冲劲最足、工作最拼命的。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他们在广州拓展出来的楼宇已经达到了50多座,陈利华时不时会参加他们的进度会议。

  指尖快递的广州团队成立时间最晚,但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他们在广州拓展出来的楼宇已经达到了50多座。

  指尖快递的广州团队成立时间最晚,但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他们在广州拓展出来的楼宇已经达到了50多座。

  陈利华:在快递的最后100米这一块,我们用户有很多这种风险,特别是在响应和安全这一块,它这个痛点是非常明显。经过调研以后,这块应该是我们的切入点。

  快递业发展迅猛,稍有疏忽,一个初创企业就会被淹没淘汰。虽然每次例会,陈利华很少发言,但他对每一个团队拓展业务量的速度尤为关注。

  指尖快递资深BD李俊朋:孟雅,你昨天去的情况怎么样,走访东风路那边。

  指尖快递资深BD于孟雅:紫园商务大厦,那边还是挺有合作意向的。

  李俊朋:有多少层?

  于孟雅:28层。

  李俊朋:你有没有统计过那个件量是多少?

  于孟雅:件量大概是800以上。

  不仅仅是想尽快抢占广州的写字楼,陈利华其实有一个更大的野心。他把自己的快递团队几乎都投入到写字楼的快递业务上,他曾经调研过,全国主要城市十五层以上的写字楼有近万栋,而他今年的目标是:年底能够设立1000个线下网点、覆盖7000栋一二线城市的核心写字楼。

  陈利华:我们家里面可能100平米三个人,这个写字楼100平米可能是40个人,30个人,它的业务密度够,它所关照的人群比较多,对快递业务来讲,或者对O2O业务来讲,都是什么呢?都是能够保障我的业务量的。

  不仅仅是对写字楼的数据调研,陈利华和团队还做过这样的测试。全行业的速递企业的盈亏平衡点在50万件业务量左右;而全行业的利润非常低,大约只有百分之一;分摊下来,普通快递票单的利润只有不到千分之五;主要成本集中在“派收成本”和“管理成本”两项。如果他的APP数据能够按照快递业务的阶段划分,提供由多家快递企业和物流企业组成的智能路由调度服务的话,线上和线下的结合就会产生巨大的增殖利润。

 不仅仅是对写字楼的数据调研,陈利华和团队还做过这样的测试。

 不仅仅是对写字楼的数据调研,陈利华和团队还做过这样的测试。

  陈利华:目前排在前十的快递公司当中,绝大部分是跟我们合作,恰恰是很多小公司,他不能理解,你在抢我的生意,你这样做了我的快递员吃什么呀,他不能理解,所以中间把许多成本都已经自己消化了。

  从2014年三月开始,陈利华的团队与物流信息系统对接了150多家,订单与ERP系统对接了排前15家快递企业中的13家; 实现了他最初设想的线上和线下两个路径来做快递的最后100米业务,并且正在做相关其他叠加业务策划。而关于运营当中的利润和业绩,陈利华自信得笑而不答。

  陈利华:不能说,这是行业秘密,我要说了,别人就不跟我合作了,因为每一家它对我的服务质量要求不一样,它给的这个结算标准就不一样,但是每家都会有。

  与快递公司合作,用户利用APP即可进行快递寄送的预约和相关信息查询,这样用户免去了和快递员反复确认时间地点的过程,快递员也不必再因为一单两单反复奔波,既优化了用户体验,也提升了快递效率,真正显示出了技术的力量。

  大学生是网购的“生力军”,而一些高校由于校园管理因素,禁止快递员进入校内送货,高校门口快递员摆摊发货成为常见景象。校园“最后一公里”带来的商机,成为一些大学生开展创业实践的平台。当前,校园菜鸟驿站、等校园物流快递服务平台涌现。通过整合多家快递资源,对快递进出校园统一管理、派送,以突破校园“最后一公里”。 

  贫困学生创业投身快递业 菜鸟驿站解决校园“最后一公里”难题 

  这天一大早,昆明理工大学的研究生宿舍里一派繁忙。在地方支教实习的学生们正在打包,把大家捐赠的爱心物品寄往贵州黔东南自治州的希望小学。
  昆明理工大学支教团秦正飞:这次邮寄的主要是一些衣服、裤子,包括大人的、小孩的,还有一部分图书,就是我们要去给他们建立爱心书屋。
  这是秦正飞连续第二年组织大家捐献爱心物品,每次邮递的物品有上千斤,和前几次一样,支教团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学校里的菜鸟驿站,驿站的负责人谷祥龙正熟练地帮他们整理、打包。

秦正飞组织大家捐献爱心物品,每次邮递的物品有上千斤,和前几次一样,支教团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学校里的菜鸟驿站。

秦正飞组织大家捐献爱心物品,每次邮递的物品有上千斤,和前几次一样,支教团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学校里的菜鸟驿站。

  秦正飞:在这个过程当中,因为我们节省了不少资金,因为他们给的是最低价。

  记者:费用他们给你?

  昆明理工大学菜鸟驿站谷祥龙:寄到贵州的话,大概就是一块五左右一公斤,就是一公斤,然后他是第一次来找我们的时候,我们觉得这个事情,当时我们还是学生的时候,都是学生,然后觉得这个事情,力所能及的,能够帮一点就帮一点。

  谷祥龙虽然刚从学校毕业两年,但今年已经是他接手学校快递业的第四个年头。作为一个天天泡在包裹堆里的老手,他掌握了几秒钟就能穿绳打包的技巧。

  菜鸟驿站谷祥龙:演示一个特殊的,你过来的时候就从这里过来嘛,就这样一拉,非常非常紧,这样一绑的话,打包的时候几乎都用这种的,更专业,这种就不会脱手,你再怎么提都不会有问题。

作为一个天天泡在包裹堆里的老手,谷祥龙掌握了几秒钟就能穿绳打包的技巧。

作为一个天天泡在包裹堆里的老手,谷祥龙掌握了几秒钟就能穿绳打包的技巧。

  这次上千斤的快递量,每公斤只收了一块五毛钱,看似是赔本的买卖,但非常有经营头脑的谷祥龙却另有想法,他正借助此事和有群众基础的支教团,设计下一个合作。

  菜鸟驿站谷祥龙:要不今年这样的吧,今年招新的时候你就叫上我们一起吧,你们这些人先去接新生,然后我们这边去,比如说他来这捐衣服了,我们就发优惠券他,他寄件我们就给他很便宜,这种可能就很容易。

  昆明理工大学支教团张正安:因为马上九月份一开学,我们肯定是马上要招新的嘛。

  谷祥龙:你要招新是吧?一起来做这个事情,一定可以。

  用谷祥龙自己的话说,在学校里,别人是在读书,他却被迫天天想着赚钱的事。谷祥龙的家在云南宣威的一个小村庄。大学前两年的学费全靠助学贷款,自己的伙食也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大学三年级的时候,他实在不忍心让年迈的父母四处借钱交学费,自己就休学去矿山上打工挣钱。
  谷祥龙:当时我是那样想的,我说我去了,我想做技术,就是我做化验这些,实际上去了之后,是每天都搬石头,因为那个矿,那个金矿,它是要垒矿石,垒在一起,喷那个药水,把那个金溶解之后,流了出来。实际上去了之后,每天主要干的活就是搬石头,搬矿。

  记者:就是劳力。

  谷祥龙:对,主要还是体力活。

  记者:那能有什么样的薪资报酬?

  谷祥龙:差不多,一个月在四千块钱左右,还是可以的,虽然累一点。

  记者:这块干了多久?

  谷祥龙:干了八个月。

  就在谷祥龙对学业和生活感到最迷茫无奈的时候,他在网上看到“菜鸟驿站”可提供代收网购包裹服务的信息,他内心的直觉告诉自己,这一定是一个针对校园人群的大商机,便立即打电话进行咨询如何申请加入。但各方面林林总总动辄十几万的门槛费用,差点吓倒他们。

  菜鸟驿站谷祥龙:当时我从矿山回来,我交了学费这些完了之后,还有八千块,然后我那两个合伙人,他们一个人身上也还有几千块钱,当时一凑也就有个三四万,三四万还不够,因为这个房子当时差不多还是八万块钱,所有的快递公司还要交押金,一共算下来是八万,当时我们跟老板谈论时候,是给他分期付,就说先给他一部分,然后我们开这个店,一点一点地付,是这样开起来的。

  谷祥龙当时找到两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那个时候三个人轮流用一张饭卡吃饭。

  谷祥龙:很拮据,那段时候很拮据,拮据到我们开店的第一天找零钱都没有,人家寄一个包裹,我都没有零钱去给他找,然后我们当时拉了宽带之后,发现没有猫,没有那个路由器。

  记者:是没钱买吗?

  谷祥龙:真的是没有钱买,那天我们三个人所有的钱都花光了,为了这个店,全花光了。

  然而从菜鸟驿站成立后的第一个月开始,谷祥龙和小伙伴就迎来了转机,各大快递公司在校园有了专用的包裹揽收、代收点,他们也有了从中代收代发的经营利润,从最初的每月几千元到之后的上万元,谷祥龙和小伙伴们越做越起劲,更多的学弟学妹也以勤工助学等不同方式加入进来。像这天帮助支教团进行包裹邮寄,很多都是新加入团队的学生。

更多的学弟学妹也以勤工助学等不同方式加入到菜鸟驿站进来。

更多的学弟学妹也以勤工助学等不同方式加入到菜鸟驿站进来。

  随着更多人的加入,谷祥龙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现在要考虑的不仅仅是最初自己如何生存的问题,更多的是如何带领这个团队越走越远。这是作为领头人他需要慎重考虑的问题,就像在风雨里抢运货物,每次他都冲在最前面一样。

  目前,校园菜鸟驿站全国有700多个,分布在500多个大学,其中接近一半为大学生创业团队,每个团队除了1-4个核心人员,还可以带动近10名兼职人员。然而占有得天独厚的校园环境,并不意味着创业就能一帆风顺,作为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初出茅庐的谷祥龙和他的团队又会遇到怎样的困难呢?

  与快递公司合作 开发快递微信平台 “菜鸟”也能高飞

  做菜鸟驿站让谷祥龙最头疼的就是跟快递公司打交道。谷祥龙承接学校最后这100米的快递收发,最直观的感觉就是抢了快递员的饭碗,这让最初很多快递公司颇有成见。但谷祥龙明知道躲不开,就大胆地迎难而上。这天,他再次约来韵达快递的负责人谈合作的事情。

  谷祥龙:但是我们要做跑腿呢,我们前期要有快递,就是这样一个切入。如果你想做这一块,我们可以深入的了解。很有可能我这面下一步就可以到孵化器这边的,就光有这个项目,快递之外的就很有可能拿到他们签收公司,如果可以做的,你也有这个想法,我觉得可以考虑一下。

  谈话进行了一个多小时,韵达的负责人并没有显示出合作的意图,多半是谷祥龙一厢情愿地在阐述,虽然有过多次类似的经历,但这并没能打消谷祥龙的斗志。

  谷祥龙:我们得向外扩展,觉得一直盯着这个店太无聊了,就是大家对这个店已经很熟悉了,然后每天来了之后,就大家坐在这个沙发上玩手机。就觉得这个不对劲,我一直在这样下去,我们到底想干什么?我们毕业之后到底怎么做?三个人来守着这个店吗?肯定大家都养不活。

  校园菜鸟驿站是菜鸟网络转为校园设立的末端物流网点,如果想要更多的经营利润,必须要更多地与快递公司积极合作融会贯通,以此来满足校园最后100米的消费需求。与快递公司合作是绕不过去的一个坎。

  谷祥龙:当时他们快递就在我们对面,我们当时去找他,他当时的派费是一块钱那个快递员,我们说兄弟我给你五毛钱一个件,你送过来给我,我帮你派这个件,你只要给我五毛,你还能赚五毛,结果他反问,说给了你这个快件,我去干吗?

  谷祥龙虽然身材瘦小,但做起事来,还真有那股执着劲儿,他软磨硬泡,拿出不合作就不罢休的诚意,整整交涉了一个月的时间。

  谷祥龙:我们谈论了快一个月的时候,他也不愿意让的时候,这个时候他走了,后来我们才知道这个快递行业的快递员的流动性,太大太大了,今天干干不想干了,OK,那走了,刚好这个时候,他那个老板就觉得,他快递员走了,他这个学校很麻烦了,两百多个件,他派不过来,我们就去找他,他就愿意合作。

  就这样,一家、两家、三家,一直到现如今的近十家快递公司都开始与谷祥龙的菜鸟驿站友好合作。于此同时,各种社团活动,广告海报,都借着人气贴到了谷祥龙的店面。菜鸟驿站拥有一个稳定的“快递人流量”,这个时候,谷祥龙乘胜追击,研发了一款更便捷的微信快递平台。

现如今的近十家快递公司都开始与谷祥龙的菜鸟驿站友好合作。

现如今的近十家快递公司都开始与谷祥龙的菜鸟驿站友好合作。

  谷祥龙:我们这个名字就叫要寄件。然后你关注我们之后你就到我们店里也好,或者在你们那个地方也好,来了之后你就可以在网上填单,填的东西填完之后提交,提交之后我们这里后台就可以看到,然后就可以给你打印出来,就是弥补了那么几家快递做不了的,我们就用这个纸质,这种针式打印机把纸质的面单给打印出来。

 谷祥龙乘胜追击,还研发了一款更便捷的微信快递平台。

 谷祥龙乘胜追击,还研发了一款更便捷的微信快递平台。

  谷祥龙很清楚,虽然他们目前在云南开设了17家菜鸟驿站,占有一定的先机,但强大的对手都在觊觎校园快递这块大蛋糕。这天,菜鸟网络资深运营专家马亚杰来昆明调研时,谷祥龙讲述了自己最大的担心。

  谷祥龙:云大明年,云大现在跟我们合作,做菜鸟驿站这一块,他们想卖,把整个的菜鸟驿站卖给另外一个人,60万,开价开60万。

  菜鸟网络资深运营专家马亚杰:那其实解决这个问题很简单,因为你要把它变成直营站点,一个人就把它买下来花五、六十万,对不对,这个收益你现在得到的还是物流的收益,其他收益还是没有的。没有体现出来。那将来如果说你这个团队作为我们在云南地区,昆明地区的服务商,那它这个云大的菜鸟驿站无论是谁做,它都是你的服务商范围,我们会圈定这个菜鸟就是你服务的范围,必须接受你的辅导,必须接受你的指导和培训。那他每一单的收益都会给你服务的收益的指示。

  马亚杰的一番话,让谷祥龙和小伙伴们受益匪浅。通过这次研讨,他们设置了下一个目标:要建设成为云南最大的菜鸟驿站运营管理团队,带动更多人创业,创新。

  菜鸟驿站陈大勇:这以后就会成为我们在云南的一个办事处了。

  菜鸟网络资深运营专家马亚杰:这个都可以讲,没有关系。关键是你能真正的是说不是投资而是经验的传播,能让一两个,三四个从来没做的创业团队或社团他们也做的很好,这就是真正的创业,你帮助别人你还挣钱。

  半小时观察:“创”贵在“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

  快递业被定义为劳动密集型产业,是被贴上了“传统、落后”的标签的。然而,无论是指尖快递,还是解决校园最后一公里的菜鸟驿站,我们都能从一个普通的快递行业,看到“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有人说,我们面对的时代是一个充满创业机遇的时代。这话说出了这个时代的优势。大学生在知识和文化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如果能够和实践相结合,敢闯敢试,一定能在创业路上大有作为。2014年9月24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依据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的承诺,进一步放开国内市场,让国内外快递企业同台竞争,有利于倒逼国内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使广大消费者有更多选择。要坚持放管结合,确保快递行业有序健康发展。同时也宣布了到今年年底将履行WTO承诺,全面向外资开放市场。这意味着,在未来的3-5内快递业的市场将全面拓展到全球,整个产业还将有更为深刻的变化。这种变化既是机会,更是挑战,而成功的机会,只属于有准备的人。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7月28日 22:5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指尖快递CEO陈利华表示早期中国的互联网的企业大部分灵感来自于国外,中国所有的快递公司都是在出发状态,管理出发状态,还在充分竞争状态,还没有形成最后的垄断寡头。所以需要平台,大家成本都很高,空间也比较大。谷祥龙组织大家成立了学校里的菜鸟驿站。从菜鸟驿站成立后的第一个月开始,谷祥龙和小伙伴就迎来了转机,各大快递公司在校园有了专用的包裹揽收、代收点,他们也有了从中代收代发的经营利润。(《经济半小时》 20150728 创业新演绎:快递业暗藏创业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