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50723 新创业演绎:“帮助”是最大的创业富矿

来源:央视网2015年07月23日 22:44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人常说,万事开头难。创业,就是要开创出一番新事业,就是要在新的领域去探索出一条能走得通的路,其中的难题,肯定少不了。但是,在许多创业者的身上,我们并没有看到对困难和问题的担忧,反而更多的是用一种情怀,来让自己在平静中发现优势和做大优势。今天的故事,我们从一部曲折的回忆录说起。】

  你回忆我记录  情怀写下人生百味

  这是今年即将在9月10日教师节播出的电影《启功》里的画面。电影里讲述了著名书画家启功在文化大革命期间的一段经历。而电影里这个跟随启功学习书法时间最长的学生,在现实生活中的真实原型,就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陈启智。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陈启智:因为字写得好,学生中的造反派就命令启功老师给他们抄大字报,现在看来这不可思议了,命令式的,大字报写出来,什么时候抄完,这是命令。我就因为偏爱启老先生的字,所以我就偷偷把大字报给揭下来了,揭当然不能白天揭,那时候要揭大字报就是反革命罪了,所以我就夜里头偷揭,偷着在家里头用剪刀一个字一个字剪下来,贴在一个本上,这个电影情节里都有。

  由于对启功老师书法的狂热喜爱,陈启智在那个动荡的年代,不惜冒着被抓的危险偷偷地撕下大字报,而这些见证了时代印记的珍贵回忆,如今仍然被陈启智小心地珍藏着。在他心中,跟随启功老师学习的30余年里,恩师的音容笑貌都值得自己回忆追思,而一个报答老师的想法,也在陈启智心里慢慢酝酿。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陈启智:记录一下他怎么教我学书法的,特别是他那种崇高的品德,我有义务给它写出来,让世人都知道,有这样一位好老师。

  

一个报答老师的想法,也在陈启智心里慢慢酝酿。

一个报答老师的想法,也在陈启智心里慢慢酝酿。

  记录下跟随恩师学习的点点滴滴,成为陈启智心心念念的愿望,但是当他向出版社了解情况之后,他发现有一个逾越不了的问题摆在眼前。

  陈启智:正好我想写回忆老师这本书,但又苦于我不会电脑,我只会爬格子,速度太慢了,而出版社人就要这个电子版,不要手写稿。

  就这样,为恩师写书的愿望只能暂时搁置,但是2012年的一次不经意,让陈启智偶然发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

  陈启智:一个偶然的机会,那是2012年在晚报上无意中看到一篇文章,这是天津市第一家给人写回忆录的这么一个公司,我就,,贸然登门了。

 

 由于不会使用电脑,为恩师写书的愿望只能暂时搁置,但是2012年的一次不经意,让陈启智偶然发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

 由于不会使用电脑,为恩师写书的愿望只能暂时搁置,但是2012年的一次不经意,让陈启智偶然发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

  陈启智所说的为人写回忆录的公司,叫做百味年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它的创始人是一个80后女孩,叫孟佳。3年前组建起团队专门为他人提供撰写回忆录的服务。没想到,公司开业不久,就迎来了陈启智老人的登门拜访,孟佳十分惊喜。

  百味年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孟佳:发现这么好的一个书法的一个大师来委托我们写这本书,那个时候就真的感觉很荣幸的感觉。

  就这样,爱写故事的孟佳记录了很多启功和陈启智师徒二人之间感人至深的故事,历经一年的时间,终于完成了这本回忆录。

  陈启智:我基本是口述,他们用录音的方式录下来以后整理,整理成文字,再给我看,完了我再添改,然后他们再打印出来,这样反复几次,才终于成型的,这合作非常愉快。

 

 爱写故事的孟佳历经一年的时间,终于完成了这本回忆录。

 爱写故事的孟佳历经一年的时间,终于完成了这本回忆录。

  这本将近10万字、包含五十余张老照片的珍贵回忆录,陈启智读了一遍又一遍。对于书的内容,无论是文字表述还是字里行间的真情流露,陈启智都十分满意。

  陈启智:这个写的就是我真切的感受,一个人在其成长过程中,如能遇到一位好老师,则是非常幸运的事,能对他的人生产生重大的影响,而我的生命轨迹能与无与伦比的文化艺术大师启功先生兵士并势而行,并且得其指教辅助三十余年,实乃三生有幸,得天独厚了。

  由于故事写得真实且精彩,就在这本回忆录打样之后不久,惊喜接踵而来。

  孟佳:像有一些来订购我们服务的客户,大多是自己珍藏,所以大部分他不出版,没有想到陈老师这本书影响力太好了,所以说今年1月份,百华文艺出版社以本版书的形式把它做出来,并且公开的上市销售,没想到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面,在全国脱销,成为了一本畅销书。

  回忆录能在全国范围内出版并热卖,让孟佳更加觉得,写回忆录的这份工作不仅有意思,也让自己体现了人生的价值。而这也恰恰是孟佳创业的初衷。孟佳2006年大学毕业后,曾经在新闻一线当过记者。采访中遇到的很多老人让她印象深刻。

  孟佳:那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他们对自己的一些事迹讲述起来,对自己的经历是非常忘情的,也是非常投入的,那个时候我就感觉,可能很多老年人他的故事可能一篇两篇的新闻报道,也写不完,那对他们来说可能个性化的定制出一本书既是家庭的一个温暖,对身边的朋友也是一个鼓励一个慰藉,所以萌生了是不是能做这样一个项目,开一个文化公司。

  要想创业,首先就要辞去待遇不错的工作。一直希望自己的女儿生活安稳的父母首先站出来反对。

  孟佳:父母就觉得咱们家庭也是普通家庭,供你读了大学,你有一个稳定的工作,你现在说辞就辞了,父母难免心里会忐忑,我的亲戚朋友包括我身边的同学,也不理解。

  但是在孟佳眼里,即使是普通人,也有丰富曲折的回忆和与众不同的故事,她希望把他们的故事记录下来。2012年,孟佳创立了天津市第一家写回忆录的公司,主要服务于有需求的老年人。她还给公司起了一个十分有寓意的名字--百味年华。


  孟佳:人生百味,似水年华,我们当时这里有一位老编辑,姓马,马老师还为我们百味年华写了一首诗,是人生百味沧桑事,似水年华逐梦中,借余三日纤纤笔,还君一缕传世情。


  与很多创业者不同,孟佳创业的出发点不仅是赚钱,更希望能够通过创业实现人生价值,因此企业从刚刚成立没有盈利的时候,孟佳就开始在报刊上陆续推出了《灿烂夕阳谱》专栏,免费为一些部队老人写故事。这项公益活动,孟佳一直坚持至今。

  

在企业刚刚成立没有盈利的时候,孟佳就开始在报刊上陆续推出了《灿烂夕阳谱》专栏,免费为一些部队老人写故事。

在企业刚刚成立没有盈利的时候,孟佳就开始在报刊上陆续推出了《灿烂夕阳谱》专栏,免费为一些部队老人写故事。


  军休干部孙彦廷:我就是1975年奉命调到格尔木,唐古拉山海拔5500米,过不去,后面北京吉普去,正好扎轮胎,几十公里轮胎扎一次,老得打气,你打气一人只能打10下,打多了就要晕倒了,我那时候年轻,我说我不怕,我打30下怎么样,打30下当时就昏倒了,等我醒过来的时候天昏地转,好多领导说,赶快送水,下去吧别死了。后来我们部队起了外号叫顺山倒,打着打着气就不行了,就倒下去了,这是我一生最难忘的事,希望你报道里把这个写出来。


  听着老军人忘情地讲述起当年参军的故事,孟家觉得自己的这份公益做得值得。要想写出精彩的故事,首先就要与被采访人感同身受,孟佳一面感叹老军人的人生经历,一面快笔如飞,记录下每一个精彩的瞬间。


  军休干部范兆军:他们有一种满足,有一种幸福感,也有一种享受感,所以我们这个实际上好像是我们百味年华。


  如今,孟家免费为老干部们写故事的专栏已经连续推出了2年,为30多位军队老人记录下人生片段。


  孟佳:人生经历是一座,就像精神的金矿一样,他给予了我们很多人生感悟的一个营养。


  7月16日少儿夏博会现场:孩子,这是你第一次开口叫妈妈。当时的我想把全世界都给你。


  这一幕,是孟佳的创作团队在一次展会中自编自演的舞台剧《妈妈的爱》,记录的是一位母亲从怀孕伊始,为孩子记录下的成长点滴。孟佳说,现在不仅是老人希望能够有回忆录,越来越多的妈妈们也希望儿女长大成人之后, 能看到自己成长的日记。而孟佳也觉得,这样的家庭回忆无比珍贵,也是自己公司追求的情怀。

  

这一幕,是孟佳的创作团队在一次展会中自编自演的舞台剧《妈妈的爱》。

这一幕,是孟佳的创作团队在一次展会中自编自演的舞台剧《妈妈的爱》。


  孟佳:孩子第一次叫妈妈,然后第一次上学,还有整个成长的历程,尽管有的地方子女会觉得听着不是很耐心,觉得爸爸妈妈可能有点OUT了,觉得不是那么时尚,但是父母对孩子的爱是一如既往的,也是想告诉天下做儿女的,就是跟爸爸妈妈,一定不要跟爸爸妈妈不耐心,一定要耐心地跟爸爸妈妈去沟通。


  母爱无疆,为了让更多家庭记录下宝宝的成长瞬间,孟佳把公司的服务从为老年人写“回忆录”,拓展到为青少年撰写“成长日记”。而这个想法,正好满足了很多父母的心愿。


  市民:我觉得挺好的,对于不管是对大人还是小孩,都是一个很好的记录,以后等孩子长大的时候,最起码他知道他是怎么出生的,在哪里出生的。


  市民:因为它是一个以后给孩子,或者给老人一个回忆,这挺好的,比如像现在很多原来那些老照片什么的,根本就找不着,像做出这本书,放在家里也不会丢,轻易不会丢,也会是一份传承,家里的。


  孟佳:在我们采访的过程中,我们发现父母对孩子成长点点滴滴,都是说铭记在心里的,而且就是如数家珍的,会说出自己家孩子哪里好,哪里又成长了,哪里又进步了,第二点,我们还有其他父母,有很多日常中就是父母觉得我这样做已经很司空见惯的事情,但是以第三人的角度写出来,这确实是天下最无私的爱,我们要把这些细节给展现出来,也有很多的情景故事是我们提示父母给讲出来的。

  经过三年的努力,孟佳的公司现在已经能够收支平衡。其实,她创业不久,就有风险投资人相中了她的项目,但都被她婉言谢绝了。现在除了自己租房的房东因为认同她所做的事,投资60万之外,她仍然没有接受任何投资。孟佳说,这样做,是希望自己的公司不变得过于逐利,也让自己的事业更加纯粹。其实类似孟佳这样的理念,在现在的创业中并不是个例。还有一位90后更不可思议,他的创业,就是一心帮助别人。这样的创业,会不会成功呢?


  帮助他人成创业初衷 踏实做人 实在做事


  在台上演讲的男孩叫郭鑫,是南开大学2011级的学生。老家四川阿坝,是2008年汶川地震的受灾区。这天母校举办了一场科学创新活动,刚刚毕业20天的郭鑫作为特邀嘉宾,正在给学弟学妹分享自己的创业经验。

  

南开大学举办了一场科学创新活动,郭鑫作为特邀嘉宾,正在给学弟学妹分享自己的创业经验。

南开大学举办了一场科学创新活动,郭鑫作为特邀嘉宾,正在给学弟学妹分享自己的创业经验。

  创业岛CEO 郭鑫:很多人说这个时代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我很赞同。对于那些不勤奋,不思进取的人这个是最坏的时代,对那些真正创新创业,并且努力创造的人的话,这是最好的时代,你们真的遇到了最好的时间。 

  21岁的郭鑫,如今是天津市高纬创业岛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他2013年受邀参加了与习近平总书记座谈青年创业;2015年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但是拥有这么多光环的郭鑫,最初的人生规划却和创业毫无关系。

  

21岁的郭鑫,如今是天津市高纬创业岛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的创始人。然而他最初的人生规划却和创业毫无关系。

21岁的郭鑫,如今是天津市高纬创业岛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的创始人。然而他最初的人生规划却和创业毫无关系。

  郭鑫:其实我自己是还是比较喜欢悠闲的生活,稳定的工作,可能一个月拿几千块钱的薪金,在一个体制内的机构去上班。

  大学毕业之后找到一份安稳的工作,这样的人生轨迹,一直是郭鑫所盼望的,但是2008年汶川地震,彻底改变了他的职业规划。

  郭鑫:我当时是在都江堰的一所初中,地震那一刻我是在教室里面,因为当时是说马上中考嘛,我得提前到教室去,在教室的时候突然开始震动,摆幅很大,然后我当时是五楼,就没有往下跑,就在一个墙角,躲避在墙角里面。
 
  回想起当时的情景,郭鑫至今觉得,自己能够活下来,真是幸运。

  郭鑫:外婆和爷爷都在地震中去世了,家里面的房屋也倒塌了,全部通信中断了,全城停水停电,整个灾情是非常严重的,超乎我的想象。
  地震发生时,年纪尚小的郭鑫还面临着另外一个问题,这在当时曾让郭鑫感到绝望。

  郭鑫:当时正在中考,你想想马上一个月就中考了,马上就地震了,震区全部取消中考,当时都上学没得上。

  郭鑫的成绩在班上一直很好,突如其来的地震加上无法读书的恐惧,让他第一次失去了人生的目标。不过,地震发生之后,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与关注也接踵而至。这其中,让郭鑫感到最温暖的还不是各种救灾物资,而是心灵上的关怀。

  郭鑫:其实最大的救援是心灵上的救援,很多好心的人帮我去成都,参加自主招生考试,至少给我一次机会,让我去,只要你有能力,你就能考到省城去,当时对我来说鼓励是最大的。

  这种来自好心人的温暖帮助,在郭鑫心里种下了一颗小小的种子,他立志长大后,也要努力帮助其他的人。也正是那时候,郭鑫第一次萌生了创业的想法。2011年,郭鑫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天津南开大学。就读大一时,他跟随老师参与了一个农村林下作物课题调研。郭鑫发现,农民尽管终年劳作,但蔬果家禽往往要经过多个经销环节,在层层加价后才能送到消费者手中。因此处于产业链底端的农民并没有得到太多利润。这次调研的结果,让深埋在郭鑫心里的那颗种子发芽了。

  郭鑫:我们就说有没有可能把经销商挤压掉,就让农民直接跟国外,因为国外是农产品价格最高,直接对接。

  郭鑫了解到,当时由于澳洲、美洲等国家林下作物产量低、人工成本高等原因,收购价格大大高于国内。如果能把国内的林下经济与国外市场相对接,那么情况将会大大好转。但是利用互联网平台对接农民其实并不容易,甚至是一件费力不讨好的事情。因为农村的互联网普及率不高,很多农民的家里甚至没有电脑,而让习惯了传统生产的农民使用上互联网需要大量的宣传成本,因此大多数电商往往只把国外的需求对接给国内的经销商。郭鑫决定,自己偏偏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郭鑫:他们(大多数电商)更愿意去找社会上哪些东西更热,哪些东西做起来更方便,那我们更愿意去找社会的痛点,哪些东西是长期存在而且并且没有人去关注的。所以我们更愿意深扎下去,研究一个问题,所以我们能想出一些土办法来解决问题。

  郭鑫说的土办法,其实就是在人身上做文章。郭鑫发现,身边的许多同学在毕业之后都有意愿去乡下做村干部。这些有知识,懂网络的大学生村官,应该能成为他解决问题的着力点。

  郭鑫:我们当时想的就是大学生村官,一个村一个村官,他负责把这个村的农产品整合起来,就可以了,然后他能够自主创业,他每个村成立一个宣传企业就可以了。充分抓住了村民想发家致富的人性,村官想有所作为,不虚度时光的冲动。

  由于大学生村官普遍具备良好的英语和计算机应用水平,因此发动他们使用电子商务平台就能起到羊群的带领和扩散效应,郭鑫开始四处搜集大学生村官的联络方式,说服他们使用自己的“诚鑫通”商务平台,然而在这个过程中,郭鑫吃了不少闭门羹。

  郭鑫:客户群搜的,就是搜大学村官就可以搜出来上百个群。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每一个都加一遍?

  郭鑫:对,人很多,最多的时候有八百多人。

  记者:那他们有没有不信任你?

  郭鑫:肯定很多不信任我,大部分都不信任我。开始肯定聊一千个,能有一两个参与就不容易了。

  

郭鑫开始四处搜集大学生村官的联络方式,说服他们使用自己的“诚鑫通”商务平台,然而在这个过程中,郭鑫吃了不少闭门羹。

郭鑫开始四处搜集大学生村官的联络方式,说服他们使用自己的“诚鑫通”商务平台,然而在这个过程中,郭鑫吃了不少闭门羹。

  虽然常常遭遇尴尬,但是执着的郭鑫没有放弃。经过数月的努力,郭鑫的土办法终于显出了成效。

  郭鑫:整个交易平台大概有一千万的农民在上面活跃,交易额在上百亿吧,每年有上百亿的收入。基本上能够帮助一点的村民能够翻倍收入。
  不到一年,全国18个省的100多个县都接入到他创建的农贸对接平台上,与全世界近30个国家互联互通。在平台运行日渐成熟的一年之后,郭鑫以超过亿元的惊人价格成功出售了这个电商平台。他也因此获得了人生第一桶金。这次亲身体验的创业经历,也让郭鑫深深地感受到创业者的孤独和不容易。

  

不到一年,全国18个省的100多个县都接入到他创建的农贸对接平台上,与全世界近30个国家互联互通。

不到一年,全国18个省的100多个县都接入到他创建的农贸对接平台上,与全世界近30个国家互联互通。

  郭鑫:创业者他内心都是很孤独的,一旦没有钱了,不能跟员工说没有钱了,也不能跟家人说创业没有钱了,甚至说不能跟投资人说没有钱了,这个时候这些创业者孤独,唯一能够照亮他们心灵的就是那些跟他们一起来创业的人。

  创业者的孤独和艰辛只有同在创业的人才能明白。正是感受到了创业的举步维艰,郭鑫决定要再次出发。而这一次他的帮助目标,则对准了和他们一样的创业者身上。

  郭鑫:我们是期望通过我们的搜索引擎,不是出身、身份、毕业教育背景、履历背景去影响一个人的创业机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让人人都有平等发展的机会。

  郭鑫所说的“创业引擎”就是他目前正在研发的“创业岛”项目。创业者可以通过这个软件搜索到与自己行业相关的投资人、服务商、甚至是合作伙伴。

  郭鑫:这个群就是全国的pe/vc的投资精英群,这个群里有3000多人,主要是做股权投资和风险投资的,创业者把资料给我们以后,我们可以直接帮他去对接资源。

 

 创业者可以通过“创业岛”项目搜索到与自己行业相关的投资人、服务商、甚至是合作伙伴。

 创业者可以通过“创业岛”项目搜索到与自己行业相关的投资人、服务商、甚至是合作伙伴。

  郭鑫希望,有了这个搜索神器,创业者能更容易找到与自己精准对接的投资人。现在创业岛项目已经进入内测阶段,虽然还没有正式向社会公开,但是已经有200多万活跃的用户,其中不乏有一些已经对接上融资的创业者。武艳就是一家从事眼部肌肉训练,从而恢复技能的技术公司创始人。

  北京眼力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武艳:要研发这么一代产品,而且完全是从一个传统的行业,传统的眼睛康复的这种行业来跳转到互联网,跳转到智能硬件里面,需要很大的一个资金,因为我们黄总和郭鑫都是南开系的学生,就帮助我们引进了一些在北京这边的投资人,之后终于也顺利的通过和投资人的接洽,顺利拿到我们第一笔的资金来开始我们整个团队的产品的开发还有产品的生产。

  钱有了,但产品要有突破,更需要专业的研发人员,于是武艳特意找来郭鑫帮他解决这个问题。

  武艳:我们现在也特别缺人,现在大概缺口可能会缺二三十个人。

  记者:什么类型的人?

  武艳:各个类型都缺,因为现在产品第一代已经出来了,第二代第三代也在研发的过程当中。

  郭鑫:你们也不用找了,你看这些大部分的电话号码,最差得有电话号码,一般的微信号,我直接把他全都加出来,你觉得好的。

  武艳:这是他们登记的这些东西,资料都是真实的?

  郭鑫:然后我就把你最需要的人马弄出来,放到一个群里去,你就死磕他们就可以了。比如五百个人的群,你建一个群,你怎么样死磕出五个人?五个人就够你用了。

  武艳:太好了。

  通过这套数据库,郭鑫可以在三天之内帮助用人企业精准对接五百位人才,这样的效率和数量远远超过传统的招聘模式。而这个创业神器,郭鑫打算免费为创业者开放,这个决定也许在很多商人看来,是错失了赚钱的良机,但是在郭鑫眼里,心灵资本才是最大的财富。

  郭鑫:今天我们创业的话一定不要想着赚多少钱,当你想着赚多少钱的时候,你可能就很难赚到钱,因为创业过程中,多多少少都有坑,掉到坑里面去的时候一定是亏损几个月,当你亏损几个月的时候一定受不了,但是如果你是出于社会价值去回报社会,或者是说心灵资本去做事情的话,你在低潮的时候你敢坚持,敢努力,敢去搏击,那你这个效果就很好了。

  【半小时观察】 服务别人,成就自己

  不逐利,是今天我们的两位主人公共同的特点,也是他们创业的原则。在这两位年轻人的心中,更看重的是自身的价值,更看重的是自己的事业所具有的社会意义。在这样的前提下,挣钱,赢利,都是自然而然的一个结果,不用追求,不用刻意。为什么他们不惦记挣钱反而挣了很多钱?我想,这样的事例,值得我们再次对商业行为的利益边界重新进行审视。那就是,不与客户争利,只为客户谋利。只有你带给客户的利益最大化,你的利益才以能最大化。一些努力创业但一直成长不起来的企业,往往是因为没有让事业精益求精,没有提供出优异的服务,没有让客户感到满意。从这个角度来说,创业,踏实做人,实在做事,有可能会更容易成功。只有首先考虑客户的利益,自己的利益才能更长久。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7月23日 22:4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陈启智出于对老师的崇敬和感念,陈启智一直想写一部讲述师生情缘的书,在老师生前也多次提及,并得到了老师的应允和赞同。天津市百味年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孟佳为人撰写回忆录,服务有需要的老年人。孟佳创业的出发点不仅是赚钱,更多是实现人生的价值。起初她是为老年人免费写故事。(《经济半小时》 20150723 新创业演绎:“帮助”是最大的创业富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