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50721 新创业演绎:“肉”植物“萌”出新商机

来源:央视网2015年07月21日 22:3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致富经!揭秘"萌物经济":多肉植物创业市场高达十五亿!】近段时期以来,多肉植物凭借它的迷你“身材”、肉肉的“长相”赢得了年轻人的喜爱,还出现了不少“多肉玩家”“多肉粉”等等。有些人花在多肉植物上的钱高达十几万。随着多肉植物的火爆,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其中进行创业。这个看着并不起眼的小玩意,真能做成大生意吗?答案是肯定的!小村庄种多肉年收入8000万,名企职员大学生开网店卖多肉月销售额十几万,具体是怎么回事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呆萌多肉植物身价上万  “多肉保姆”成生意新点子

  八年前,张谛还在做进口玩具的生意,爱人因为看韩剧喜欢上了多肉植物,买回家,养的事儿就交给了张谛。没想到,这一养就喜欢上了,越买越多,越养级别越高,爱好最终变成了职业。张谛先是开了一个实体店,专门卖多肉。今年把实体店关了,做起了微店。

  张谛先是开了一个专门卖多肉的实体店,后来又做起了微店

  张谛告诉记者,多肉植物,年头越长越值钱;此外就是稀有程度,市面上越少见,价格就越高。

  多肉植物网店店主张谛:年纪最大的应该是这一棵,这个叫列加氏漆树,它的年龄应该现在有100多年了,它的年龄平均的话,一年也就长一毫米到两毫米之间,我说的是根茎的尺寸。最贵的是这几棵,这几棵其中一棵价值就得在五位数以上。

  张谛向记者介绍,这几棵多肉每一颗都有上万元身价。

  这盆“银冠玉”,3年前三、四千块钱就能买下来了。现在的价格要七八千块钱,已经翻了一倍还要多。这盆长得跟俩犄角似的多肉植物,名叫“千年兰”,看上去不太起眼儿,但是价格却能卖到6000多元钱。

  记者:这得养多少年呀?这样。

  张谛:这样这么大的话,一般情况下也得在50年到60年左右,现在这么大,但这东西能活平均寿命在100年以上。

  这盆长得跟俩犄角似的多肉植物,名叫“千年兰”,看上去不太起眼儿,但是价格却能卖到6000多元钱。

  张谛还给我们展示了一位“肉毒粉”的全部家当。所谓“肉毒粉”,意思就是“中毒太深”。

  张谛:这是在他的办公室里,给他做了一个模仿原生态的一个光线还有通风状况的生态缸。三组一共是,分别养了三组不同种类的多肉,第一组是十二卷,中间是仙人球,那边是块根类的植物。

  这三缸多肉植物,置办下来,要50万元左右,但是多肉收藏需要精心伺候,这也由此让张谛萌发出了一个新的生意点子:帮人照顾多肉植物。现在,张谛每周都会去一趟别人家里,帮他照顾这三缸多肉植物。

  张谛给我们展示了一位“肉毒粉”的全部家当。

  小村庄种多肉  年收入8000万  名企职员大学生开网店卖多肉  月销售额十几万 
  从漳州市区开车走了不到20分钟,记者就到了邹塘村。村里都是三层的小楼,但是楼挨着楼,根本没院子。楼间距比大城市还小。楼顶的平台上、村里路边的空地上、就连鱼塘边,都种满了多肉植物。而在地里,到处都是高矮不一的多肉植物大棚,为了充分利用土地,大棚间的道路非常狭窄,两个人并肩走都有点儿挤。

  在邹塘村,到处都是高矮不一的多肉植物大棚。

  福建省漳州市九湖镇邹塘村村主任叶金海:我们村有2950人左右吧,有700多户,种的多肉大概80、90%。

  央视财经记者:大概有多少亩地种了多肉?

  叶金海:我们邹塘村大概是1800亩。

  因为种植多肉,这个村2014年保守估计,总收入将近8000万元,人均超过两万七千块钱,是全国农村人均年收入8000元的三倍还要多。

  在邹塘村,种多肉植物最多的就是叶建明,他也是最早吃螃蟹的人。

  央视财经记者:您是大概什么时候开始种多肉的呢?

  叶建明:已经种了十几年了。当时根本销路非常小,只能卖出1/10,剩下都要倒掉,市场上还不是这么认可。

  从无人问津到畅销全国,十几年里,叶建明前前后后经历过不少挫折。2000年,他偶然在厦门见到了韩国引进的多肉植物,发现外型可爱,就把自家四亩地的仙人球改种成多肉植物。但那时市场还没有形成,没挣到什么钱。直到2012年,电视里刮起的韩剧旋风,带动了多肉植物的畅销。然而正是那年夏天,一场高温,让叶建明所有的多肉植物几天时间就全都枯萎,当时的损失将近十万元。

  2012年夏天的一场高温,让叶建明所有的多肉植物几天时间就全都枯萎,当时的损失将近十万元。

  叶建明:我们当时设备比较简陋,引进那个韩国货过来,都全部死光,当时心情很低落,本来很喜欢嘛,投资几万块钱进去,一到夏天就全部死光了。

  邹塘村人多地少,人均只有0.6亩地。村里能用的地都已经种上多肉了。2014年,邹建明又在十多公里外的山脚下,租了一块二十亩的地,搞种植基地。山里的这片新基地,相对凉快一些,利于多肉生长。叶建明把高端品种都放在了山上。从2013年开始,多肉价格直线上涨,这片新大棚叶建明砸进去将近两百万元。

  叶建明:以前大概2013年的时候在一百万左右,去年就翻了两三番。

  记者:今年您预计您的销售额能到多少?

  叶建明:今年我基地扩大嘛,估计再翻一番没问题。

  2015年上半年有些多肉植物价格已经比前两年同期翻了两三倍,特别是名贵品种,比如雪莲和香槟的批发价格每棵已经达到一百块钱。

  叶建明:这种芙蓉雪莲我2012年进价才十块钱,山东进,现在我们卖出去的价格就要六十块钱,涨得非常多。

  2015年上半年,有些多肉植物价格已经比前两年同期翻了两三倍

  2015年,大部分多肉植物网店,都感受到了井喷行情。仅上半年,淘宝网上经营多肉植物的商铺就增加了五成左右,达到二万三千多家。从销售数据看,买多肉植物的人群中,年龄在18-34岁的人居多。另外,女性比男性略多,占到了65%。

  萌宠多肉植物的兴起,也承载了许多年轻人的创业梦想,邹塘村的王建溢就是其中一个。

  大学毕业后,王建溢在一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工作了不到一年,就直接杀回老家,和村里几个年轻人开了一家网店,一边卖仙人球,一边卖名贵多肉。

  不仅是邹塘村的年轻人,这里还有不少外来创业的年轻人。在这栋还没装修的房子里,记者见到了去年刚刚大学毕业的余承斌和他的小伙伴。

  多肉植物网店店主余承斌:我是闽南师范大学的,然后我在大三的时候开始做这个,有两年了吧。

  记者:大三就开始做了?那什么时候开始租的这边的房子呢?

  余承斌:在生意比较好的时候,就是来回学校比较麻烦,宿舍也比较小,放不下,然后就在大四的时候就租了这个。

  大学期间,余承斌在网上开店卖多肉,一个月就已经能赚到几千块钱。学园林专业的他,还没毕业就想好了,要和小伙伴们一起来漳州创业。

  余承斌:最近生意比较好的时候,月成交额有十几万(元)吧。

  记者:月成交额你能达到十几万(元)呢?

  余承斌:嗯,这个在淘宝上还是小店。
  每天下午是发货的高峰期,今天余承斌的小店要发将近一千棵多肉,忙得不亦乐乎。

  每天下午发货的时候,余承斌的小店要发将近一千棵多肉。

  余承斌只做零售,可作为本地人王建溢还承包了几十亩地,边种边卖。不过,虽然多肉市场眼下很火爆,王建溢却极为谨慎。他包的50亩地,只有20亩种了多肉。因为当地有句土话,叫“花金花土”,这一点王建溢特别认同。

  福建省漳州市九湖镇邹塘村村民王建溢:有的时候,像比如说今年,它多肉就是跟黄金一样,利润高,又值钱。然后像前几年,前四五年那时候多肉就跟土一样,就没人要,就是送给你,人家都不要,那时候很便宜,那时候种到很大,比如说有的品种现在很大,现在一棵几十块,然后前几年,前四五年、五六年的时候,一棵就几毛钱。

  和王建溢一样回乡创业的,还有陈金珠。陈金珠虽然是漳州人,但一直在上海工作和生活。去年年底,她回到了老家。

  记者:您当时在上海年薪大概有多少?

  多肉植物网店店主陈金珠:大概是40万左右。

  记者:那为什么放弃了上海的工作,然后到这边来做多肉呢?

  肉肉末店店主陈金珠:因为首先我是喜欢多肉的,这一点。然后我觉得,做了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我就觉得每天非常开心。因为多肉可以给到我很多想法,所以我就想回来做一个更有意义的事情,所以我就回来了。

  陈金珠本人,就算得上是中毒比较深的“肉粉”,她花在多肉上的钱已经接近20万。现在她要做的,是凭兴趣重新选择一次事业机会。

  陈金珠:因为现在我会搜集一些比较就是独特的一些老桩,或者一些品相比较好的,我又很喜欢的,现在因为价位各方面也一直在上去,所以说我花的钱也会越来越多。

  和陈金珠一起开店的还有她的两个姐妹淘。她们的野心还不小。王菊负责店面销售,她在上海原先也有一份年薪20多万元的稳定工作。正因为是从兴趣开始的,他们对多肉生意的理解,也更多一些。这是他们给厦门的一间别墅设计的多肉景观,还有这个多肉主题咖啡厅。随着订单增加,她们还想再租一块大一点的地方。

  这是王菊和陈金珠给一家多肉主题咖啡厅设计的多肉景观。

  王菊:哎呀,最近这边的地是价钱是飞涨,比市区的店面都要贵,要贵很多。它那个起拍面积还是挺大的,它差不多要两百平米起拍,对两百平米。两百平米起拍的话一万多,那你就拍一个店面分两间的话,差不多要两三百万。

  主题婚礼主题咖啡馆  多肉创业路花样百出

  高玥策划过几千场婚礼,场场都少不了鲜花,可前年突然有一对新人要求用多肉植物来装扮婚礼。

  北京完美一生婚礼体验馆高玥:我们其实就准备了有80个这种小的多肉植物在现场,送给现场所有的女士。然后男士呢,我们额外还是准备的原始的这种喜糖,结果到现场您猜怎么着?所有的这种小多肉植物一抢而空,真的一抢而空。

  有了一次多肉婚礼的经验,高玥开始把多肉作为主题推荐给新人。现在他们有5%左右的婚礼,都融入了多肉元素。

  有了一次多肉婚礼的经验,高玥开始把多肉作为主题推荐给新人。现在他们有5%左右的婚礼,都融入了多肉元素。

  开发多肉周边产品,已经成为时尚类消费的一个新市场。多肉饰品、多肉橱窗展示、给多肉植物做衣服、以多肉为主题的旅游项目等等。还有人开发了多肉主题餐厅、主题咖啡馆。

  朱微微以前在一家时尚杂志做编辑,偶尔接触多肉,她下决心改变了自己的职业生涯,放弃了朝九晚五的办公室工作,开了一家多肉主题的咖啡馆。

  咖啡馆经理朱微微:我从开店这几年里发现,喜欢多肉的客人越来越多了。最开始我开店卖多肉的时候,周围的邻居、叔叔、阿姨、朋友都说,啊,你疯了,你为什么要卖这个?你肯定会赔死的,不会有人买你东西的,怎么可能有人会买这些呢?到现在越来越多人喜欢。

  如今,朱微微已经在北京开了三家店铺。一家多肉植物馆,一家咖啡馆,一家旧物杂货铺,多肉植物是这几家店铺共通的元素。

  朱微微:然后开店这几年,店里陆陆续续怎么也有四五万的顾客了,然后他们来店里看多肉。虽然很多可能不见得买,但是对我来讲,只要他们喜欢,我都觉得是特高兴的事儿。

  多肉植物在中国的市场到底有多大?有预测2015年市场规模至少超过十五亿元,这还不包括对陶瓷、花土、书籍等衍生品的带动。

  半小时观察:小玩意也能做成大生意

  “如果,我的喜爱能成为你的喜爱,而你的喜爱能让我做我喜爱的事,这该有多幸福?”听起来这么绕口的一句话,说白了就是“萌物经济”。多肉植物是绿植里的一个很小的分类,但是它商业开发的速度却出人意料,尤其是在一线城市的发展速度,让人不敢小觑。扑面而来的萌物经济正在壮大,怎样用带有温度和情感的方式来做生意,考验的是创业者的眼光和对市场机会的敏锐。创业的路万千条,成功的感受也各不同,只有准确把握新的消费需求,创新求变,高效服务的人,才能真正成为搏击市场的强者。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7月21日 22:3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多肉植物以其独立坚强的个性和超级萌的外表打败了无数男男女女的心,虽然多肉小萌肉看起来萌萌哒,但是要想养好它不够细心照顾也是不行的。多全面呵护让其茁壮成长成为新创业的新商机。本期节目记者带您了解北京的一家多肉植物的网店店主张谛,更多详情,敬请收看。(《经济半小时》 20150721 新创业演绎:“肉”植物“萌”出新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