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50720 暴雨中的棚户区:危房排查进行时

来源:央视网2015年07月20日 22:5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今年入夏以来,江西南昌迎来多次强降雨,给处于城市低洼地段棚户区的居民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而一些老城区的居民,甚至几十年忍受下雨涨水的困扰。记者走访拍摄了南昌市受暴雨影响较明显的棚户区,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和真实诉求。南昌市棚户区居民的生活,正在发生着改变。】

  6月21日-22日江西北部遭遇暴雨天气的袭击,南昌、景德镇、九江和宜春、上饶等地区,都出现了强降雨。尤其是省会南昌,更是一片汪洋。

  南昌26小时降雨超百毫米 局部出现积水内涝

  这是6月21日江西南昌降雨最猛烈的时候。统计显示,从6月21日早晨8时到第二天上午10点,江西全省平均降雨18.5毫米,南昌市湾里区134.7毫米。江西省气象部门对这次降雨给出了这样的结论:“降水具有历时短、强度大的特点,赣北有23个县市的135观测站出现1小时30毫米以上强降水,其中63%的观测站出现在南昌市,南昌市城区局部出现积水和内涝。”

  

从6月21日早晨8时到第二天上午10点,江西全省平均降雨18.5毫米,南昌市湾里区134.7毫米。

从6月21日早晨8时到第二天上午10点,江西全省平均降雨18.5毫米,南昌市湾里区134.7毫米。

  6月22日上午11点53分,就在这次强降雨刚刚平静后还不到2个小时,南昌市新建县公安消防中队就接到电话报警:辖区内长麦路竞晖学校附近,由于积水过深,居民被困家中。新建县中队接到命令后立即开始紧急救援。

  消防官兵:慢一点,慢一点。

  消防官兵:往上推,帮忙啊,接一下。

  这是一幢两层的的居民小楼,楼房正面有一座两米多高的围墙,在现场消防队员看到,由于降雨较大,居民楼的一楼造成大面积积水,至少6名居民被困在二楼的房间里。

  在查看了房屋周边的基本情况后,一名战士爬上围墙,在另一名战士的协助下将救援梯伸向院内,在房屋和围墙间架起一座桥梁。被困群众先爬上梯子登上围墙,再通过另一个梯子,依次走出墙外。

  消防官兵:慢点,慢点,扶着点。再进去两个人。

  在6月21日至22日的这场暴雨中,南昌市降雨量最大。特别是那些居住在地势低洼、房子老旧的棚户区里的居民,在这样的天气状况下,生活中的困难一下子多了很多。

  南昌棚户区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 楼梯长蘑菇 房顶木头泡烂

  今年83岁的胡奶奶,住在南昌市马家巷的一座老房子里。在这座和她年龄差不多的老房子,胡奶奶已经生活了56年。胡奶奶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每到雨季,她最担心的事情就是下雨家里涨水。

  胡桂卿:每年都涨水。

  胡奶奶的女儿余慧玲在这个房子里出生长大,今年6月21日-22日南昌强降雨时,她家又被水淹了,当时正在家里的余慧玲向我们讲述了当时天井积水的情景。

  南昌市民余慧玲:水都有这么高。我这个煤气灶,就是把这个掀起来了,煤气灶都淹了,就这么高。

  记者:最深的在哪儿?

  余慧玲:最深的地方就在这儿,这龙头这么高,这都淹了,最深的在这里,淹过了。

  

余慧玲向记者讲述了当时天井积水的情景

余慧玲向记者讲述了当时天井积水的情景

  除了院子里积水,胡奶奶住的屋子里面也有很深的积水,家具、柜子全都浸泡在雨水里。

  余慧玲:这里都湿的,柜子这里全淹了。

  在余慧玲的家里记者看到,狭小的屋子里摆放着几件陈旧的家具,因为担心雨水灌进来,屋里的柜子、家具都用板凳垫高了二三十公分。即使这样,柜子还是时常会被灌进来的雨水浸泡。顺着屋子角落的木梯上去,是房间的阁楼,由于漏雨已无法住人。用纸裱糊的屋顶和墙壁,满是水渍和霉斑。余慧玲说她最头疼的就是南昌的雨季。

  

因为担心雨水灌进来,余慧玲家里的柜子、家具都用板凳垫高了二三十公分。

因为担心雨水灌进来,余慧玲家里的柜子、家具都用板凳垫高了二三十公分。

  余慧玲:印象最深就是有一次小船划进来,但是现在每年必须涨水,每年涨水,涨了几十年的水,30多年的水。

  记者:是不是一到雨季?

  余慧玲:一到雨季我们就头疼,就怕涨水,一到雨季它就要下雨,下雨就要涨水。

  余慧玲说,由于房屋年代久远,天井和屋外的路面有很大的落差,加上老城区排水不畅,所以一下大雨,院里、屋里便会形成很深的积水。不但进出生活极为不便,还很容易发生危险。

  

2014年6月,南昌持续暴雨,被积水所困的胡奶奶哮喘病发作,躲在阁楼上,情况危急。幸亏消防官兵及时赶到,才把胡奶奶从洪水中救出来。一年过去了,说起当时的情景,胡奶奶至今心有余悸。

     2014年6月,南昌持续暴雨,被积水所困的胡奶奶哮喘病发作,躲在阁楼上,情况危急。幸亏消防官兵及时赶到,才把胡奶奶从洪水中救出来。一年过去了,说起当时的情景,胡奶奶至今心有余悸。

  胡桂卿:要不是消防官兵来,我没有命了,差点丢了性命。

  余慧玲:他(消防员)说要背出去吗,后来我姐姐说,我大姐说算了算了,不麻烦你们了,还没五分钟,我一看我妈妈脸上煞白了,我一叫我说官兵同志赶紧进来,把我妈妈背出去,人家那个官兵(水)齐腰了。

  记者:那个水是吧?

  余慧玲:那个水齐腰,后来背我妈妈出去。

  2014年6月南昌暴雨,被积水所困的胡奶奶哮喘病发作,幸亏消防官兵及时赶到,才把胡奶奶从洪水中救出来。

  因为暴雨,担惊受怕的不止胡奶奶,在马家巷和胡奶奶家只有一墙之隔的黄阿姨,同样饱受南昌雨季的困扰。

  南昌市民黄慧儿:当时(上周)下雨涨到这里,这里面更深了,这个房间里面这里更深,下面是过水,下面要打着雨伞,上面也是一样漏,全部一起漏,我们都看得到,这个纸全部是漏掉了,现在还是湿的,这个东西你看都是,这是放在里面的东西,这是书,全部小孩子读的书都浸掉了,全部一起浸掉了。

  今年59岁的黄阿姨和胡奶奶家是同一栋房子,一家5口住在30多平米的阁楼上。黄阿姨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她们家的房子一到雨天,楼下积水严重,楼上严重漏雨。记者在黄阿姨家采访时,距离6月21日那场强降雨已经过去一周,但是走进屋里,一股潮湿发霉的味道就会扑面而来。这是通往阁楼的楼梯角,记者看到因为潮湿,楼梯的旁边还长出了一丛小蘑菇。黄阿姨说,每次下雨,都是她最忙碌的时候。

 

 在通往阁楼的楼梯旁,因为潮湿都长出了蘑菇。

 在通往阁楼的楼梯旁,因为潮湿都长出了蘑菇。

  黄慧儿:我家里有三个这样的桶子,一个洗澡盆子,没有办法装就这样,这里流的就是这样,这里就没有办法装,盆子只有这几个了,水那么大,我们哪有那么多盆子。

  记者:漏得厉害吗?

  黄慧儿:漏得厉害,外面多大的雨里面就多大的雨,其实这里全部根本没有底你看一下,你伸一下,这个是空的。

1

  由于屋顶漏雨,接漏的水桶和盆子,常年放在阁楼上。前几天下大雨时,屋里漏得厉害,装漏的水桶几分钟就接满了,黄阿姨只能守在旁边,一边接雨水,一边把水舀出倒到外面,一直守到雨停。

  记者:您当时怎么睡觉?

  黄慧儿:睡觉我们就是这样,这是我们睡的床,往这边,他们两个人睡,我就在这里接水,我老头子跟孙女在这里,他们睡觉。

  记者:你就一宿没睡?

  黄慧儿:就没有睡,没有办法睡。

  年年下雨,年年漏雨,记者看到,由于屋顶常年被雨水浸泡,屋顶和房梁早就变成朽木,轻轻一碰,木渣子就会噼里啪啦地落下来,看上去十分危险。

  黄慧儿:这是木头啊,这泥巴都不是,你看到这个地方,还有这样的东西,你看到没。还有这个木头也是,两边都是,这里也是,一样的,绑这一根就是这样的,不绑着这一根这个房子就倒掉了。

  记者:这边都能看到天。

  黄慧儿:这边你看到了吧,都看得到,通了,里外通这里。

  由于屋顶常年被雨水浸泡,屋顶和房梁早就变成朽木,轻轻一碰,木渣子就会噼里啪啦地落下来

  这是黄阿姨家睡觉的地方,为了使屋顶漏的雨水避开下面的床铺,他们专门在屋顶内侧铺上了塑料布,让雨水从侧面流下。在阁楼的里面的小房间里,木板拼起来的墙壁上,还能清楚地看到雨水流过的痕迹,为了防止屋顶的漏雨滴到床上,他们用毛线吊起了一块铁皮。

  黄慧儿:漏雨的话我们就拿这个被子拖过来,这里也是,这里也是,被子这样拖过来,就是这样睡觉,没有办法后来我捡了一块这样的铁皮,这地方漏,睡在这里,捡了一块铁皮插在这里,睡觉在里面,在这里面漏下去,反正那边房子一起倒掉了,这里吊过去,吊个毛线。

 

 为了防止屋顶的漏雨滴到床上,黄慧儿用毛线吊起了一块铁皮。

 为了防止屋顶的漏雨滴到床上,黄慧儿用毛线吊起了一块铁皮。

  南昌市马家巷,胡奶奶和黄阿姨住的房子已经是80多年的老房,其实,我们的记者在采访时感受到,这样的房子不仅是老房,还是危房。房子里的木头早已朽烂,碰上去就掉渣。外面下大雨,房间里下小雨,外面下暴雨,屋子里就变成了一面湖。

  老旧危房漏雨严重 水桶几分钟就能接满

  《经济半小时》记者采访期间,南昌又下起了雨,我们再次来到胡奶奶的家。虽然当天雨下得不大,但天井的雨水从四面流下,很快形成了几股不小的水流。83岁的胡奶奶手里拿着几个盆子,不断地放在水流大的地方,防止水溅到别处。这次降雨,胡奶奶家的院子里没有涨起积水,但是厨房却漏雨厉害。

  

83岁的胡奶奶手里拿着几个盆子,不断地放在水流大的地方,防止水溅到别处。

83岁的胡奶奶手里拿着几个盆子,不断地放在水流大的地方,防止水溅到别处。

  余慧玲:你看这个地,这哪能做饭,锅里面涨这么多水,你看一下这个锅,全是上面漏下来的水,漏成这个样子,现在还在漏,现在还在滴水,这么小,雨大了根本走不过来,出都出不来,就是在房间里面。

  

厨房里漏雨厉害,炒菜锅里全都是漏下来的雨水。

厨房里漏雨厉害,炒菜锅里全都是漏下来的雨水。

  见到记者,隔壁的黄阿姨也过来,拉着记者再到她家里去看看。在黄阿姨家里,记者看到了她平时接雨水的全部家当。

  黄慧儿:这是大木盆,没有这个大木盆下大雨的话我们就没有办法接,装不了,只有拿这么大的盆子。

  记者:上面那个桶,如果下大雨多长时间能接满一桶?

  黄慧儿:几分钟,跟前几天涨水一样,几分钟,那个水跟放水一样,已经成粉末,看到了吧,外面下那么小的雨,现在里面都在,就是毛毛雨这里面都是漏,只要下雨,里面就漏。 

  相比前几天,今天的雨不算很大,黄阿姨心里多少还有些庆幸。但谈到大雨,心里还是有会有些后怕。

  黄慧儿:没有下大雨,我们还是蛮好,看到下大雨我们就会很紧张,紧张什么呢,会涨水,怕,又漏水,又涨水,所以我们就吓得要死。过这种日子真的不是一年两年了,我嫁到这儿来都30多年,就是这种天气,一下起雨来就涨水,我1980年嫁过来的。都是这种日子。

  黄阿姨告诉记者,每次下大雨,自己都会累得筋疲力尽。由于老伴身体不好,接漏、倒水、打扫卫生,全靠她一个人。现在儿子儿媳在外地打工,小孙女跟着她一起住。一同住的还有黄阿姨上高中的外甥和刚工作不久的侄女。儿子媳妇回来的话,就在地板上打地铺应付几晚。一家7口挤在一起,空间着实有些狭小。

  黄慧儿:没办法,怎么办呢。

  雨已经渐渐停了。尽管这次雨不大,但是由于厨房漏雨严重,胡奶奶一家已经没有办法做午饭了,余慧玲准备给妈妈出去买点吃的。她说,今天的雨不大,不然83岁的老母亲奶一个人在家,她总是放心不下。她现在唯一的希望就是房子能早点拆迁,让妈妈有个新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胡奶奶、黄阿姨家这样依然住着人的老房子,在南昌市还有不少。

     

 

      暴雨下,那里的居民会面临怎样的生活困难?

  100多年清末老房子地势低洼 60岁居民最大心愿能够修好房子
 
  从南昌市西湖区三眼井街的东口往里走不多远,就能看到一座带阁楼和庭院的灰色砖瓦房。斑驳破碎损的墙面和布满苔藓的老砖,昭示着这所房屋所承载的厚重历史。在房屋的墙壁上,长出一个小树,粗壮的树根挤碎蓝灰色的砖瓦,一直深入到墙壁里面。

  南昌市西湖区三眼井街,有一座建于清末、至今已有100多年的老房子。

南昌市西湖区三眼井街,有一座建于清末、至今已有100多年的老房子。

南昌市西湖区三眼井街,有一座建于清末、至今已有100多年的老房子。

  65岁王国全老人和61岁的妹妹王翠屏,从出生起就生活在这座老房子里。谈到老房子的下雨涨水的情况,兄妹俩感触颇深。

  南昌市民王国全:就是一下大雨整个四面八方水都往这里灌,排水不通的时候我们迅速就起来这个水,最高涨到这么高,水迹还在这里,最高一次。

  南昌市民王翠屏:就是这个涨水低洼的情况,简直受不了,蚊子、苍蝇什么都跟着来,老鼠这些东西,你一涨水,涨水不是讲涨一点,房间不进去,我们这里还好对付一下,自己勤快一点,房间进去(水)被子、衣服,一下没装好,没把抽屉里面的衣服拿出来,全部泡得一塌糊涂。

  65岁的王国全老人独身一人,和另外两户人家一起住在这座老房子里,妹妹王翠屏偶尔会过来帮忙收拾家里。王翠屏告诉记者,由于房子年代久远,加上地基下沉,这个老宅子成为周边地势最低洼的地方。

虽然房屋里的地面已经垫高许多,但每遇大雨,积水还是会进到房间里面。

虽然房屋里的地面已经垫高许多,但每遇大雨,积水还是会进到房间里面。

  王翠屏:每次晚上要是讲有暴雨,或者是前期还没睡觉之前下雨,我们床铺都要先把它叠起来,到时候东西一卷,坐在床板上,就这样的,真的是很难受。

  房屋里的地面已经垫高许多,但每遇大雨,积水还是会进到房间里面。

  采访中,妹妹王翠屏说的最多的词是“很难受”,而哥哥王国全老人说的最多的话是“习惯了”。三年前,同样因为暴雨,屋内严重积水,消防官兵赶到时,王国全却不愿离开,最后被消防战士硬拖着把他从房间救出来。

  王国全:当时水涨这么高,他就用这个板子,这个板子浮在水面上,用这个板子推到里面去,用一个高的凳子撞在上面,拖着我走,我不愿意走,我说没有关系,没有关系,拖着我坐在上面,他就一直推,推到十字路口那里才没有水,这样的。

  王翠屏:每次跟他说,你要不然就租到别的地方去了,他也不愿意,叫他一起跟着我那边去住,他也不愿意,就是这样。

  三眼井1号的老房子,历经了百年的风雨,日渐衰败,而长在墙里的小树却郁郁葱葱。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的王国全老人,对这座房子深有感情。从出生到现在的几十年里,他几乎没有离开过这座房子。他不愿意搬到别的地方,甚至也并不那么热切地盼望房子会拆迁,他只有一个小小的心愿,就是希望自己住的老房子,不再积水,不再漏雨。

  王国全:我还特别留恋这个地方,只要它不涨水,叫他给我们检一下漏,不漏雨,我觉得习惯了,挺习惯的,我基本上就是离开了这里三年,下放三年,离开了这三年,基本上一直陪着我父母在这儿生活着。

  无论是马家巷的胡奶奶、黄阿姨,还是居住在三眼井1号院的王大爷,由于房子年久失修,多年来他们饱受暴雨的折磨,甚至提到下雨就紧张。但是他们对自己的老房子充满感情,毕竟这里是他们的家。怎样才能让他们的晚年有安居之乐,有安全踏实的生活呢?6月17日,住建部紧急召开全国老楼危楼安全排查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全面、迅速开展老楼危楼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在南昌,这样的排查工作也正在展开。

  南昌市开展老楼危楼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加固维修后的房子居民居住安心

  欧阳清,南昌市西湖区西湖房管所维修组组长,他的日常工作之一就是负责他辖区内三条街道的房屋安全检查和维修登记。眼下正值汛期,安全隐患的排查也比以前更加频繁了。这天上午,欧阳清和他的同事一起下社区进行安全排查,而胡奶奶和黄阿姨家的房子,正是属于欧阳清的责任范围。

欧阳清是南昌市西湖区西湖房管所维修组组长,

  欧阳清是南昌市西湖区西湖房管所维修组组长,他的日常工作之一就是负责他辖区内三条街道的房屋安全检查和维修登记。

  南昌市西湖区西湖房管所维修组组长欧阳清:这是没有维修的。那你反正记它一下,这个地方还是有点倾斜 ,主要是下雨,下得太那个了,这个料你看都已经在烂了。这个房子的话,我们还申报到上面去,上报去以后,准备大修一下,这样。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个房子是定ABCD哪一级啊?

  欧阳清:我们这个房子是C类的,是比较危险的。

  在排查中欧阳清告诉记者,胡奶奶家和黄阿姨家的房子,之前已经进行过维修申报,被定为C类危房。只要审批手续通过之后,马上就可以进行维修。

  欧阳清:什么时候改好,我估计年底应该可能差不多,因为我们这里不是这一栋,这边还有几栋的话,基本上都是那个(需要维修的)。

  在排查过程中,欧阳清向记者介绍了一栋已经整改完毕的老房子。

  欧阳清:这个房子是什么呢?以前的话比那边还破烂,整个烂板以后,全部都没有了,烂掉了。这个我们整改了,整改了的话这个房子的话,就全部把它做一下,这就是老的,这是老的。

  记者:哪是新的?

  欧阳清:这是新的,新做的。

  欧阳清介绍说,这座大修整改后的房屋对横梁、墙壁的等房屋主体结构都进行了更换。

  记者:现在比以前呢?

  居民刘云丽:更放心了,而且房子不会那么漏雨。

  记者:以前漏得厉害吗?

  刘云丽:以前漏得挺厉害,然后我们用那个大盆子在床上装水,房间特别漏。

  37岁的刘云丽,在这里已经住了20多年,和胡奶奶的房子差不多,刘云丽的家的房屋也是破败不堪,下雨漏水严重, 2013年的南昌市房屋整改,刘云丽住的房子第一批进行加固维修,现在住着维修好的房子,刘云丽比以前安心多了。

  居民刘云丽:以前住的是木板房,那就是说对我们也不是那么安全,就是涨水的时候,就是很危险的那种,现在就是说现在用砖砌成的然后我们就住的比较安全,放心。

  

2013年的南昌市房屋整改,刘云丽住的房子第一批进行加固维修。

2013年的南昌市房屋整改,刘云丽住的房子第一批进行加固维修。

  章志坚家的房子也是经过维修的,修好的房子让她心里踏实。

  居民章志坚:(以前)下大雨啊,刮大风啊都会震动,都会摇动,这个木料上面都脱位的,脱开了那个料,木梁都脱开了。

  记者:那住在里面是不是挺担心的?

  章志坚:都吓死了,房管所的人叫我们刮大风就跑到外面去,在里面,里面不能住,不安全,我们下大风就跑到外面去,房子都震动了。经过国家改造修了,修房子了,还是政策好啊,给我们修好了,我们住着也安全了。

  这样的排查,每个月都会在南昌有条不紊地进行,记者采访的南昌市西湖区房管所经过排查统计,共排查老楼危楼35栋,面积7480.97平方米,平房22栋,面积1587.35平方米,共计9068.32平方米,如果每人按照10平方米居住面积计算,将有近千名群众受益。而像胡奶奶和黄阿姨家的老房子未来都会列入整改的范围,而那些已经整改过的老房子,也许会成为胡奶奶家房屋整改的样本。暴雨下,我们除了积极加紧老房、危房的维修,面对暴雨或者洪涝灾害,如何排除隐患,预防风险同样重要。

  孟庆涛是南昌市消防支队西湖区大队八一中队的一名消防员,入伍13年的他,在南昌参加过无数次的抢险救援。孟庆涛说,眼下正是南昌雨季,城市容易发生内涝灾害,而他们大队的辖区内,就分布有不少老房子和棚户区,都是内涝灾害的多发区。为了应对随时可能到来的灾害,他们中队每天都会对应对内涝灾害的救援装备进行检查和救灾演练。

  南昌市消防支队西湖区大队八一中队中队长助理孟庆涛:不光是人员和装备,而且从思想上面,辖区任务比较重,辖区比较大,不是一处涨水了以后,内涝了以后,这一处而且有很多处,等着我们去救援。

  孟庆涛告诉记者,除了日常的设备维护检查和消防演练,进社区熟悉环境、进行安全逃生知识宣传,也是他们中队在特殊时期进行的重要工作。

  孟庆涛:都是老城区,夏天要注意,注意防火用电,下星期也要下雨,这个星期就要下雨,天气又这么干,又这么潮这么湿,干的时候这么燥这么干,要注意用电用火。雨水涨进来的话我们要第一时间离开这里,不要住人了这里,老房子非常危险,多提醒大家一下,对自己有好处的。

  半小时观察:棚改正在进行时

  近几年来,棚户区改造,一直是民生工程的重点。截至2014年年底,我国共改造各类棚户区住房2080万套、农村危房1565万户,其中,仅2013到2014年,就改造了各类棚户区住房820万套、农村危房532万户,进度明显加快。当前,待改造的棚户区多为基础差、改造难度大的地块,在创新融资机制、完善配套基础设施等方面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日前,经过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有关工作的意见》,部署进一步做好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切实解决群众住房困难问题,有效促进经济增长。棚户区改造是惠民工程,是民生的基础。在暴雨中,我们才能更加清楚地看到这项工程的意义,体会出它的温度。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7月20日 22:5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6月21日到22日,江西北部遭遇暴雨天气的袭击。南昌、景德镇、九江、宜春、上饶等地区都出现了强降雨。尤其是省会南昌更是一片汪洋。而21号降雨最猛烈的时候,据统计显示从早上8点到第二天10点江西全省平均降雨18.5毫米,南昌市湾里区134.7毫米。 (《经济半小时》 20150720 暴雨中的棚户区:危房排查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