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20150718 暴雨中的棚户区:山城救险

来源:央视网2015年07月19日 01:1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山城重庆是我国西南最大的工商业中心,是长江上游水陆交通的枢纽,但同时,重庆在全国崩塌、滑坡最严重的70座城市中,也同样位列第一。因此,每年的汛期,是重庆防灾减灾任务最重的时期。2015年6月以来,重庆更是遭遇了多场大到暴雨,尤其是在一些老旧房屋和居民区,更是险情不断。】

  古稀老人雨中被困 消防官兵徒手搬开百斤巨石

  进入6月,重庆市连降大到暴雨,多地区因暴雨发生险情。6月1日凌晨,重庆市北碚区遭受暴雨袭击,位于北碚区金刀峡镇胜天湖附近的一条河沟水位上涨,河道扩宽,导致在此露营的18名驴友被困在山脚下,接到报警后,北碚消防支队立即调派辖区中队2辆消防车、20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紧急救援。由于河水湍急,河道太宽,消防官兵决定利用绳索横渡河道,救援被困的驴友。

  消防官兵:一二三,一二三。

  在被困的人员中,还有6名五六岁的小朋友,他们无法抓牢绳索,最后他们与消防队员绑在一起,才安全回到岸边。

  重庆市公安消防总队北碚支队城东中队政治指导员晏泽之:采用了大绳横渡和大绳牵引,在保证每一名群众有救生衣的情况下,成功地将18名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6月13日,重庆市万盛区黑山镇鱼子岗小学路段原本干涸的河沟突发洪涝,两辆汽车和3名群众被困在水中。接到报警后,消防官兵以最快速度赶到现场,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将3名群众全部安全救出。

  6月17日下午,重庆长寿区一位驾驶员驾驶车辆行驶至电站下游水坝公路中间时,上游水流突然一泄而下,瞬间将车辆围困在洪水中央。接到报警电话,长寿区消防官兵立刻赶到现场,根据现场情况,利用一名消防官兵携带绳索游至离岸边7米左右的巨石,在上面建立支撑点架设绳索,20分钟后,终于将驾驶员营救上岸。

  重庆市公安消防总队司令部副参谋长袁修德:截至7月5日24时,全市消防部队共接警出动90起,出动人员695人次,出动车辆97辆次,营救人员97人,疏散群众430人,抢救保护财产400余万元。

  暴雨袭击,险情不断。就在距离这次营救行动刚刚过去12天,又一次危险再次来临。6月29日,重庆市30个区县又一次迎来大到暴雨,其中潼南等区县达到特大暴雨。30日,重庆市气象局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就在同一天,位于潼南区的一处民宅在经过暴雨的冲刷后突然倒塌,两名70岁的老人被困在废墟中。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我们当天是什么时候接到这个警情?

  重庆市潼南区消防大队建设路中队下士王雨龙:是6月30日上午9点半左右。

  王雨龙,重庆市潼南区消防大队建设路中队下士,是第一批赶到现场执行救援任务的值班班长。

  王雨龙:当时房子这一侧还稍微略好一点,到了这一侧,这边坍塌了,下面都有空了的。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人被埋在什么地方?

  王雨龙:当时老太太被埋在这个位置,大概这个位置,老头子被埋在这。

  画面中下半身被埋在废墟中的老人名叫王成英,今年70岁,在她身后全身几乎都掩埋在土中的老人是王成英的老伴--吴勇华,今年也是70岁。接警后,潼南区第一批消防救援官兵5分钟便赶到了现场,然而现场复杂的条件却给这些救援人员提出了一道难题。

  

被埋在废墟中的老人名叫王成英,在她身后全身几乎都掩埋在土中的老人是王成英的老伴。

被埋在废墟中的老人名叫王成英,在她身后全身几乎都掩埋在土中的老人是王成英的老伴。

  王雨龙:最大的困难,一个是空间狭小,第二个是容易造成第二次伤害,上面随时可以造成松动,碎石等等会砸到受害者或者我们战友。

  倒塌的部分位于房屋靠近排水沟渠的地方,房屋地基距离下面的沟渠还有两米左右的高度,周边的房屋也在暴雨中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坏。此时天空还下着小雨,两位老人是被土石卡在了半空中,脚下离地面大约还有一米多的距离。由于卡住的部位不稳固,如果再次坍塌,两名老人将直接掉到沟底被废墟掩埋。为了保障老人的安全,一次只能两三名消防队员在老人的周围活动,实施抢救。

  救援现场周围是一片老旧房屋,道路狭窄,垮塌的房屋位于坡地上,进出只能通过眼前的这道狭窄的阶梯,消防救援的大型器械根本无法进入,只能依靠消防队员们徒手来挖掘。

  王雨龙:不能用铲子那些,因为怕把老太太造成二次伤害。

  就在消防队员徒手清理王成英周边的砖土时,老人时刻惦记的却是身后埋在废墟中的老伴。

  王成英:先把我老头救出来,再救我。

  此时另外两名消防队员也正在王成英的身后抢救被困在废墟中的吴勇华。但是由于吴勇华全身大部分被埋在废墟中,身体又被几块大石头压住,因此经过紧急研究,队员们决定先把王成英抢救出来。

  王雨龙:一个是她比较好弄一点,把她弄出来;第二个,把她弄出来,现场空间就大,空间一大就比较容易抢救老头。

  随着挖掘的进行,加上天空一直下着雨,周围土石坍塌的可能性越来越高,消防队员也给两位老人戴上了安全头盔,并随时观察着周边情况。经过十几分钟地连续挖掘,上午9点50分,王成英老人终于脱离了险境。

  官兵:上面搭把手,上面搭把手。

  此时,王成英的老伴吴勇华依然困在废墟中,消防官兵立刻把全部精力集中到抢救吴勇华的行动中。由于吴勇华被石块和砖土困在空中,脚下离地面还有一两米的距离,为了防止突然塌陷,一名消防队员时刻用双手接住吴永华,其他队员则想办法尽快挖出他的全身。

  上午十点左右,第二批消防救援人员也赶到了现场。王国勇是这批救援队员的执勤班长。

  王国勇:第一个因为空间比较狭小,第二个,经我们侦查以后发现,下面有一个坎,经我们发现,那个坎的深度大概有3至4米左右,我们工具弄不了,对我们造成了救援的难度。

  此时雨也越下越大,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从早上发生垮塌时算起,吴勇华老人已经被困在废墟中一个多小时,周围发生二次坍塌的可能性也在加大。

为了保证老人的安全,救援队员不敢使用铁锹等工具用力挖掘,只能换着班一边用双手清理土石,一边想办法挪走压在老人身上的大石块。

为了保证老人的安全,救援队员不敢使用铁锹等工具用力挖掘,只能换着班一边用双手清理土石,一边想办法挪走压在老人身上的大石块。

  官兵:慢点,用木板(给老人)挡一下(土),一二三,再来。顺着那个墙根扔下去。

  王国勇:因为当时老爷子腿部大概有100公斤的大石头压着,救援三脚架用不了,因为空间比较狭小,没有支撑点。

  为了保证老人的安全,救援队员不敢使用铁锹等工具用力挖掘,只能换着班一边用双手清理土石,一边想办法挪走压在老人身上的大石块。
  救援三脚架用不了,消防救援人员尝试着徒手搬运这几块大石头,经过几个人的合力,压在最上方的大石块终于被挪走了,但是直接压在老人身上的石块体型更为巨大,加上大部分掩埋在泥土中,一时难以搬运。
  王国勇:最后我们只能用绳子在石头上打一个结,然后用人把那个石头给抬开。我就当时下去,当时去爬着到那个老爷子那个腿下面,把那个泥土、沙子用手刨开。
  由于雨越下越大,老人周边二次塌陷的危险也逐步提高,王国勇不能直接站在老人身旁挖掘,只能靠两名队友抓住他的脚,人趴在坑里挖土。
  官兵:两个人抬先把石头抬松,一二起。

  

由于二次坍塌的危险越来越大,王国勇不能直接站在老人身旁挖掘,只能靠两名队友抓住他的脚,人趴在坑里挖土。

由于二次坍塌的危险越来越大,王国勇不能直接站在老人身旁挖掘,只能靠两名队友抓住他的脚,人趴在坑里挖土。


  救援人员先后换用了两个撬棍,多次试图抬起石头将老人拖出来,石块虽然松动了,但是老人却还是无法拉出废墟。


  官兵:一二三来,一二三,抱不动抱不动。


  

上面的救援队员们一边用力拖动石块,王国勇和其他队员便在石块下方努力多刨出一些土石。

上面的救援队员们一边用力拖动石块,王国勇和其他队员便在石块下方努力多刨出一些土石。


  官兵:看到脚了看到脚没那边也跟着刨两边一起动,现在看他有半边出来了,有一只腿已经出来了。

  上面的救援队员们一边用力拖动石块,王国勇和其他队员便在石块下方努力多刨出一些土石。


  经过几名消防救援人员连续半个多小时的轮番挖掘,老人周边的泥土终于清理出了大部分,在确认了石块并没有砸到老人的下半身,老人腿部还有知觉后,消防救援人员再次尝试把老人从土石堆中拉出来。


  官兵:一二起走,松土松脚下面的土。


  这一次依然没能把老人拉出来。消防救援人员立刻继续挖掘大石块下方阻碍老人挪动的碎石和泥土,上方的几名消防队员也一直在用绳子固定住上百斤重的石块,给石头下方的队员提供挖掘的空间。几分钟后,老人的双腿终于全部露了出来,救援人员立刻用小撬棍清理老人脚面的土石,争取能够扩大救援的空间。随后消防官兵再一次尝试救出吴勇华。


  官兵:别慌,注意安全上面接一下注意安全。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上午10点40分,吴勇华老人也终于被成功救出,送往医院。7月2日,经过三天的治疗,吴勇华即将出院。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吴勇华老人终于被成功救出,送往医院。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吴勇华老人终于被成功救出,送往医院。

  在消防官兵的紧急营救下,吴勇华和王成英两位老人终于得救了。不过,这场暴雨中还是让两位老人失去了他们的家。经过政府部门鉴定,他们家的房屋是危房,不再适合居住。其实,在潼南区,还有不少这样的危房。这些居民该如何面对这暴雨中的生活呢?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组织人员对这几处危房进行拆迁,社区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着手帮助老人申请危房补助,用来修建新家。我们的记者也走访了重庆主城区和农村的几处危房,真切地体会到了那里的生活。

  老旧危房墙空地塌 改造补贴帮助贫困家庭重建家园

  他叫王文仲,今年50岁,是重庆市大足区双丰村村民。眼前的这栋老房子便是一家四口生活的地方。房屋已经修建了30多年,是老人借给他们的房子,夫妻俩一住就是19年。在房屋的后墙,还可以看到去年暴雨冲垮砖墙后,重新修缮的痕迹。进入屋里,随处可以看到修补的地方。

  

这栋老房子便是王文仲一家四口生活的地方,进入屋里,随处可以看到修补的地方。

这栋老房子便是王文仲一家四口生活的地方,进入屋里,随处可以看到修补的地方。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是哪一年冲垮的?

  重庆市大足区双丰村村民王文仲:这个是去年。

  记者:去年也是下雨?

  王文仲:下雨,下多了漏了,全部漏湿了。

  后房是一家人的仓库和厨房,墙体损毁的影响还不是很大。前屋则是全家人活动的中心,吃饭休息全部集中在这片活动区域,墙面上也密密麻麻钉上了一条条木板。

  记者:不钉的话这面墙是什么样子?

  王文仲:已经空了。

  王文仲有两个孩子。老大患有智力障碍,需要有人专门照顾,自己又患有糖尿病,因此夫妻俩不能外出打工,只能在村子附近找一些零活干。

  记者:一年下来估计能有几千块钱?

  王文仲:最多七八千块钱。

  除了打零工,夫妻俩还种着家里的三亩多地,但是山区的土地肥力有限,只能种些红薯菜籽贴补家用。

  王文仲的妻子张萍:(一亩地)收几十斤菜籽,换不了多少钱。

  夫妻俩告诉记者,这栋老房子从五六年前便开始陆续漏水,墙面也逐渐剥落,当初盖房子时砌墙用的竹坯也露了出来。他们早就想把房子大修一番,但是夫妻俩有限的收入除了支付生活开支和王文仲的药费,还要供二儿子读书。老二读高中,每月在学校的吃住和买书费用需要五六百元,三年下来家里已经欠了近万元的债务。今年老二的高考成绩为560多分,如果顺利考上大学,意味着家里还得继续背负一笔外债。

  

夫妻俩告诉记者,这栋老房子从五六年前便开始陆续漏水,墙面也逐渐剥落。

夫妻俩告诉记者,这栋老房子从五六年前便开始陆续漏水,墙面也逐渐剥落。

  王文仲的妻子张萍:欠了两万元了。

  记者:借两万了?都从谁家借的?

  张萍:他舅舅家借的。

  2014年,村里对这栋房屋进行了鉴定,鉴定结果为D级危房,这意味着房子已经不再适合居住。经过申报,重庆市大足区建委将王文仲家纳入2015年低保残疾危房改造对象。新房的地基就位于老房屋的后院,预计8月份便能完工。竣工后将会得到3万7000元的危房改造补贴。

  就在王文仲一家人筹划着建造新房子时,家住重庆市渝中区的钟安民也在等待着危房改造的消息。钟安民一家住在渝中区九坑子棚户区内,房子为上世纪60年代统一建造的,如今已经服役了50年。

  重庆市渝中区九坑子棚户区居民钟安民:成千上万的白蚂蚁,到了每年6月份,屋子全部从木板缝中跑出来。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像这个木地板下面没有钢筋吗?

  钟安民:没有没有。

  钟安民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当时建造的这些房子层与层之间的平面没有钢筋,全部为砖木结构,本来已经承重了几十年,加上近些年白蚁泛滥,更是加剧了地面腐烂破损的程度。2001年以来已经陆续发生过多起局部垮塌事件。

  

钟安民告诉记者,近些年白蚁泛滥,更是加剧了地面腐烂破损的程度。

钟安民告诉记者,近些年白蚁泛滥,更是加剧了地面腐烂破损的程度。

  她叫段明芬,为了早日解决危房的问题,她积极联络周边的住户一起向主管部门反映这里的危房问题。

  重庆市渝中区九坑子棚户区居民段明芬:我是第一家垮的,我是受害者。
  今年4月28日,段明芬和邻居们终于得到期盼已久的消息。经过政府部门的初步鉴定,九坑子棚户区共有19栋危房,其中砖木结构14栋,砖混结构2栋,混合结构3栋;已经鉴定为D级危房的有1栋,C级危房有13栋。渝中区政府将九坑子棚户区列入了2015年棚户区征收改造计划。目前前期摸底和评选评估机构工作已经结束,近期将进入公示补偿方案阶段。

  

经过政府部门的初步鉴定,九坑子棚户区共有19栋危房。

经过政府部门的初步鉴定,九坑子棚户区共有19栋危房。

  棚户区改造,是近年来重庆进行城市建设的重点。根据《重庆市2013―2017年城市棚户区改造专项规划》,重庆市城市棚户区改造总任务为1233.59万平方米、142701户,规划共涉及323个片区,覆盖了重庆的绝大部分区县。

  棚户区改造成重庆建设重点 2015年已改造3000万平方米危房

 

1

 截至2015年5月底,重庆市已累计完成城市棚户区(危旧房)房屋改造3118.49万平方米、40.43万户。

  重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丛钢:我们从2013年到2017年,按照这一次国务院的部署,我们重庆准备再继续改造1200万平方米左右的城市棚户区,我们到现在为止1200万平米已经接近完成了一半。

  截至2015年5月底,重庆市已累计完成城市棚户区(危旧房)房屋改造3118.49万平方米、40.43万户。

  目前,重庆市危旧房改造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除此之外,针对重庆山区气候特点,防洪减灾工作的宣传也深入进行。重庆市公安消防总队司令部副参谋长袁修德告诉记者,外出或是住在老旧房屋里的人,应当掌握一些安全常识,一旦遇上暴雨天气,首先要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遇上险情迅速报警等待救援。

袁修德告诉记者,外出或是住在老旧房屋里的人,应当掌握一些安全常识。

袁修德告诉记者,外出或是住在老旧房屋里的人,应当掌握一些安全常识。

  重庆市公安消防总队司令部副参谋长袁修德:万一遇到洪水要尽快往高处的地方逃生,如果被卷入水中要尽快抓住漂浮物或固定物,等待救援。另外就是我们居民家中,一旦被洪水围困,那么我们不要惊慌,要尽快断电防止漏电伤人。同时我们要观察房屋有没有裂缝的地方,如果有裂缝的地方要尽快撤离,拨打119报警,等待救援。

  

  半小时观察:从忧居走向宜居

  “加快棚户区改造,让亿万居民早日'出棚进楼‘是百姓基本生活需求,解决好住房问题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要更大规模加快棚户区改造,决不能一边高楼林立,一边棚户连片。暴雨,更让我们进一步看到了棚户区改造的重大意义和任务的紧迫。作为一项国家战略,棚户区改造既是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重大的发展工程,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破解城市二元结构、提高城镇化质量的重要抓手。做好这项工作,还需要我们的各级政府做出更多的努力。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7月19日 01:1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山城重庆是我国西南最大的工商业中心,是长江上游水路交通枢纽。但同时,重庆在全国崩塌滑坡最严重的70座城市中位列第一,因此每年的汛期是重庆防灾减灾任务最重的时期。2015年6月以来,重庆更是遭遇了多场大到暴雨,尤其是在一些老旧房屋和居民区更是险情不断。 (《经济半小时》20150718 暴雨中的棚户区:山城救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