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50711 打击防范经济犯罪在行动(九):“黑股票”出笼记

来源:央视网2015年07月11日 22:2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深圳的刘女士最近很苦恼,她的朋友在聊天时告诉她自己有门路可以买到上市公司的原始股,这家公司不但承诺有高额的回报,还提供“正规”的股权认购书,刘女士高高兴兴投资后就等着丰厚的回报,没想到等来的却是公安局的电话,这时她才知道自己被骗了,家里原本用于装修的20万元也有去无回,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一起来看记者的调查。】

  高额回报“原始股”竟是黑股票?!直到警方找上门才知道是骗局!

  刘女士是一名中学教师,她告诉记者,2014年3月的一天,一个朋友到她家串门,介绍说深圳一个很有实力的公司准备在国外上市,她有门路可以买到原始股票。

  准备海外上市是一家名叫深圳九州源矿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一听说可以拿到原始股,刘女士非常高兴,看着手中拿到的九洲源公司的宣传画册,上面高大的办公楼,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专业的团队,以及基金投资公司的权益代码,这都让刘女士深信不疑,特别是一次和该公司董事长的饭局,更坚定了她买股票的决心。

  事主刘女士:也跟那个九州源的那个董事长,也坐过一次看看那个人讲的,他是吉林大学地质学的,他讲的就是说对这个矿产很在行的那种。当时我们也不懂这些就跟着就投了。

  九洲源公司的宣传画册上描绘的美好前景让刘女士深信不疑

  刘女士炒过股,所以她清楚,“原始股”一向是发财的代名词。它的价值以资产净值计算,价格远远低于股市上流通的股票,一旦上市,股价一下翻个十几倍几十倍都不在话下。

  刘女士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每过一段时间,公司前台都会打来电话,各种利好消息不断,一会儿是董事长正在国外谈其他矿权生意,一会儿又说九州源矿业控股了拥有世界各地的多个矿权的大企业---加拿大金褔莱德资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这将大大提高公司的净利润,促成尽快在国外上市。

  没有上市之前,公司就承诺按照投资额20%的比例支付利息,而上市之后,原始股更是一笔非常可观的收入,不管怎么说,这都是一笔只赚不赔的买卖。

  事主刘女士:他说上市之后,那个利润也是挺高的。他说按照当时我们买的原始股是一块钱一股,他说如果上市在加拿大,最低的价钱大概是4块钱加币,也就是说人民币大概是二十四块钱左右。我们看到也有这么高的盈利,也就说就是很高兴的那种。

  这家公司承诺刘女士,没上市之前,就按照投资额20%的比例支付利息。

  而真正让刘女士吃了定心丸的是这份《股权确认书》,上面盖有公司的公章,董事长的印章,以及作为投资者认购、持有公司股票的证明。上面注明刘女士用20万元,以每股1元的价格购买了20万股原始股份。

  真正让刘女士吃了定心丸的是这份《股权确认书》

  有了合同,还有《股权确认书》,刘女士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然而就在刘女士和其他的投资人,期盼股票早日上市的时候,2014年6月的一天,刘女士突然接到公安局打来的电话,电话的内容让刘女士心惊肉跳。

  资产交易不明  保荐机构资料造假  虚假出资注册  九州源上市“画饼”疑点多

  就在大批投资人将资金源源不断地汇入深圳九州源矿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时候,九州源矿业公司和及其金融合作机构“金吉投资基金”公司也进入了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局稽查大队的调查视线。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庄志云:九洲源这个案例主要是有投资者向我们举报,说九洲源准备在加拿大上市,而且他是有非常高额的回报。我们接到这个线索以后,就采取了前期的摸查的工作。

  庄志文和他的同事介入调查后发现,九州源矿业公司上市“画饼”的疑点颇多,它的核心问题是:资产交易不明、保荐机构资料造假。特别是调查了两家公司相关的工商资料后,办案人员发现,不管是九州源矿业,还是金吉投资,九州源矿业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都在其中持有大量的股份。

  庄志云:这是我们从工商局那里,调回来的这个企业信用信息。九洲源的法定代表人,你看到是张建州他的出资比例是69%,然后这个金吉投资基金公司,它的法定代表人也是张建州,然后他的出资比例是78%。所以就是说这两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同一个人。

  事实上,九州源矿业和金吉投资的原始股买卖行为本身就存在问题。即使九州源矿业真能在海外市场的柜台场所上市,但是它在境内没有得到中国证监会的批准就进行前端的销售股票的动作,已经涉嫌构成刑事犯罪。

  在深圳证监局完成了前期摸查后,深圳公安部门迅速接手对案件进行侦破。担任案件侦破工作的易华超初步查明,张某洲等人于2013年5月在前海成立的九州源矿业,涉嫌虚假出资注册。

  深圳市公安局经侦局二大队副科长易华超:因为从我们这个公司的这个注册资金的这样一个调查,它不是一个真实的出资。它是从征信网上实缴两千万,但是实际上它并没有缴,两千万的一个注册资本金,只是资金过了一下。然后我们发现这个投资者的资金,就是投资购买股权的资金,有一部分资金是通过这个ATM机进行提现的。

  在调查取证时,深圳警方和深圳证监局的办案人员发现,九州源公司的注册不仅没有出资金额,就连投资者购买的股票资金也被随时提现,为了继续非法吸纳资金。

  2014年6月12日,深圳警方和深圳证监局九州源矿业公司进行了突击检查,当场控制涉案人员30多人,在深圳前海荣超滨海大厦609室的九州源矿业总部办公室,有些办公人员正在拉客户进场投资。

  警方:有多少客户呢?

  原九州源公司员工:员工约过来的不少,约过来有二三百。

  这位工作人员交代,他们都是口口相传,或是通过电话把客户约过来谈购买原始股的事情,就连他自己也是在公司创立之处,被一个朋友介绍过来的。业绩按照拉进来多少客户而提成。

  警方:你在这里有股份吗?

  原九州源公司员工:没有,我只是一个给他做事的。

  警方:有提成吗?

  原九州源公司员工:有佣金。

  警方:佣金比列是多少?

  原九州源公司员工:整个业绩的4%。

  宣称几万元就能购买原始股的企业实际是家便利店  吸纳投资人几千人 涉案金额上亿元

  受害人张某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这家古汉祥龙公司的原始股很特别,原始股不单卖,是需要够买养生保健产品按比例配送的。为了拿到这个诱惑力极强的理财产品,张某又投进去32000元。

  至此,张某在古汉祥龙购买了4次理财产品。其中包括投资认购便利店41万元,买消费打折的汉龙天下卡12000元,投资紫光家园养老项目30000元,认购原始股32000元,总计485000元。

  受害人张某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这家古汉祥龙公司的原始股很特别,原始股不单卖,是需要够买养生保健产品按比例配送的。

  然而就在张某和其他的投资人,期盼股票早日上市的时候,2012年12月的一天,张某的女儿告诉她一个意想不到的事,公司出事了。

  古汉祥龙公司出事的消息不翼而飞,随后,一个更可怕的消息传来,古汉祥龙公司两名负责人已经逃往国外,不见踪迹,被广东警方列为境外追逃的犯罪嫌疑人。

  据深圳警方调查,古汉祥龙公司在全国已经吸纳了几千“投资人”,涉案金额几亿元。

  20多页 上百条问题标答 骗子打造360度无破绽“专业团队”

  姚志亮,深圳公安局负责经侦案件的干警,他在对九洲源矿业公司调查中发现,九洲源拉拢投资人的秘诀,就在这本话术里。

  深圳市公安局经侦局二大队副大队长姚志亮:你看通过我们在他公司搜查的时候,我们还发现了九州源公司为了拉客户进来投资,还进行了一系列的我们讲的术语,也叫话术。形成了一整套的长达20多页上百条问题。

  在话术里,除了有考验员工主观能动性,让他们以开发一个新客户为例,用最简单精炼的介绍来吸引新客户的笔试内容,同时还有虚假的上市公司专家团队的介绍,虚拟的上市合作机构名单,以备客户的各种疑问。

  姚志亮:你看他这理由为什么要进行选择在加拿大多伦多tsx交易所上市,他就回答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其它上市公司总市值名列全球第七位,全球领先的资源类交易所,全球60%的上市公司都在那里上市。也就是说通过这种档案的设置,相对专业性的回答,让普通的投资者或者老百姓感觉这个公司具有专业性的,具有这种可靠性。

  在这本话术里,记者看到了一整套的长达20多页上百条问题。

  除了针对客户的话术,还有针对员工拉到客户的业绩、任务,及奖励方案。在这个方案里,一年内累计完成业绩150万元的就能推荐提升为业务主管,完成300万的晋升业务经理。

  姚志亮:经理级的目标完成之后设置20万,公司对完成业务的经理当月奖励1000块钱,不同时期不同级别不一样,不同层次的奖励。通过这种激励方案,让广告业务员不断去挖投资人。

  姚志亮告诉记者,九洲源的骗局被包装上了原始股的光环,但实质上还是传销的变异。其核心都是以短时间暴富为诱饵,骗取投资者更多的钱财。
  按照我国《证券法》有关规定,从事股票发行等金融业务,必须经过中国证监会审核批准。而九州源公司借上市之名,私自发行所谓的原始股,就是非法行为。庄志云提醒广大投资者,如要买卖证券,应委托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具有证券经纪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进行。所谓的“原始股”、“将在海外上市的股票”都是一场骗局,不仅如此,投资者在非法经营机构或个人手中买卖这类股票的行为也难以得到法律的保护

  庄志云:我们的投资者要进行证券期货的这个投资,必须到经过证监会核准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正规的场所去办理这些相关业务。在现阶段所有境内的公司要发行股票,必须经过中国证券会的核准,否则就视为违法,我们的依据也是根据证券法来的。

  庄志云提醒广大投资者,如要买卖证券,应委托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具有证券经纪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进行。

  半小时观察:警惕“原始股”骗局

  “原始股”一向是发财的代名词,骗子公司正是看中了很多投资人希望迅速发财致富的心理,合伙制造“原始股”骗局引人上钩。近一两年来,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和市场的发展,“原始股”骗局的形式也出现了新的变化。2007年底,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发出《关于严厉打击非法发行股票和非法经营证券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指出要严禁擅自公开发行股票,严禁变相公开发行股票,严禁非法经营证券业务。在此,我们再次提醒投资者,谎称企业上市、公开出售所谓的“原始股”是非法集资活动的惯用手段之一。“原始股”骗局隐蔽性强、手法多样。投资者在购买非上市公司的股票时,一定要增强风险意识,要在合法的证券经营场所和机构依法认购和转让股票,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7月11日 22:2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资产交易不明,保荐机构资料造假,谎称国外上市,深圳九州源矿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被查。高额回报“原始股”竟是黑股票!直到警方找上门投资者才知道是骗局!"原始股"变身黑股票疯狂诈骗上亿元!更多详情敬请收看。(《经济半小时》 20150711 打击防范经济犯罪在行动(九):“黑股票”出笼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