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50702 夏收一线报告:暴雨袭击之后

来源:央视网2015年07月02日 23:4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江西赣州于都县的夏收不容易。村民段陈长地里种了花生,连遭暴雨袭击,损失殆尽。到底是全部拔掉,补种芝麻,还是努力照料这些难有收成的秧苗?种药材的王春有更有些犯难,被洪水淹没过的土地,如果补种药材是不是还能发芽呢?大水浸泡之后,绝收的地里能否及时种下秋天的希望?】

  江西赣州地区连续遭遇暴雨袭击。房屋、道路损毁严重,农作物受灾更是严重。眼下正是三夏大忙时节,连续的强降雨天气给当地夏收夏种带来很大的困难。我们来看看记者在产粮大县,赣州于都县的调查。

  夏收遭遇暴雨  水高三米!大多农民颗粒无收损失惨重

  今年5月,江西省赣州于都县车溪乡遭遇暴雨袭击,大水漫堤,山体滑坡,大量房屋农田被淹。65岁的村民老段告诉记者,自己活了这么大年纪,在他的记忆中还从没有见过像今年这次这么大的洪水。

  江西省于都县农民段禾发生:水高可能是有三米多左右。这个地也淹到了,可能是有两米七八,这个比较高一点。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那咱们站到这都能完全给淹着了?

  段禾发生:我们这个看不到。

  记者:那远处那电线杆能淹到哪?

  段禾发生:远处电线杆是到这个牌子上面一点,这个牌子上面一点点。

 

  65岁的村民老段告诉记者,自己活了这么大年纪,在他的记忆中还从没有见过像今年这次这么大的洪水。

  暴雨中,村民们眼睁睁地看着庄稼被大水淹没了整整两天,束手无策。

  老段所在的于都县是江西的产粮大县。大水退去之后,庄稼地里一片狼藉。望着自家的花生田,老段心疼不已。

  段禾发生:以前的话,这个花生这里很多,现在的话全部没有了,一浸就浸死了,发霉了,就没有用了。

  这些花生是今年2月份种的,眼看着再过个把月就可以收了,一场暴雨让所有的努力付之东流。雨水浸泡过后的花生秧已经开始腐烂。

 

  雨水浸泡过后的花生秧已经开始腐烂

  老段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他所在的这个村民小组一共种植了50亩花生,被水浸过之后,现在基本上都已经绝收了。下次种植花生的季节要到立秋以后。眼下,他们正打算先种点别的作物。

  继续往前走,紧挨着花生田的是大豆。被大水浸后,大豆的状况同样糟糕。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个怎么了?

  江西省于都县农民 段禾发生:这个全部进水,全部死掉了。

  记者:它就不长了?

  段禾发生:不长了,全部死掉了,没有用了,这个是最见不得水的。

  沿着道路前进,记者来到了水稻的种植区。老段说,别看这里看着还是绿油油的一片,实际上和正常的年份已经大不相同了。

  段禾发生:如果以前这个水稻是很好,有这么高,现在一浸水发肥就没有发到肥,以前是这么大一兜,现在没有了,现在全部霉掉了,稻瘟病,它没有结籽。稻瘟病就是这个道理。

  记者:为什么你不打点农药呢?

  段禾发生:打农药也得不了多少,农药是肯定要打上。

  记者:这个稻瘟病就是因为这个水浸了?

  段禾发生:因为这个水浸了。

  大水浸过之后,水稻发生了严重病害。尽管村民们对被水浸过的水稻更加细心照料,但减产已经是必然的结果。

  段禾发生:它会减产,它要减很多。

  记者:大概能减多少?

  段禾发生:现在这个就很少,以前最少的900多斤,现在最多100斤。

  记者:你现在打算怎么办?只有100斤了

  因为受灾,水稻收成10成去了9成。老段说,田里受灾的水稻属于早稻,因为改种中稻的时节已过,而晚稻育苗的时间还早,所以,这批早稻虽然收成锐减,但如果仔细照料,总好过颗粒无收。

  于都县的农民主要种植的是水稻和花生,此外,还有大豆、玉米、西瓜等作物。记者随着老段沿着这条田间小路一路前行,经过了很多地块,作物的生长状况大都不容乐观。这里是老段他们小组种植的玉米地,现在这些玉米已经全部死掉。

  段禾发生:完全死掉了,如果没有浸水,它这个很好,你看那个玉米这么高,全部死掉了,就是这个道理。

  记者:等于玉米也绝收了?

  段禾发生:玉米也绝收。

 

  记者随着老段沿着这条田间小路一路前行,经过了很多地块,作物的生长状况大都不容乐观。

  老段告诉记者,他们这个小组种植的农作物当中,除了水稻还有些产量外,其他作物全部都是绝收。段陈长是车胜村另一个小组的,他们这个小组种了将近200亩地。

  江西省于都县农民段陈长:水稻现在情况基本上这次洪水灾害都淹了,水稻基本上没有什么收成,有一点收成,但都不大。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能降低几成?

  段陈长:可能是,有时候能收百分之一二十。

  农田受灾,损失殆尽,就连村民自家种的蔬菜都遭了殃。豆角、茄子、苦瓜等蔬菜无一幸免。平时他们这些种蔬菜,自给自足的农民,现在也要破天荒地跑到集市上去买菜了。

  段禾发生:我们平时不浸水的话是自己种,不用买。

  记者:现在呢?

  段禾发生:现在全部都买。

  老段所在的于都县车溪乡是受今年5月18日至21日特大暴雨影响赣州市受灾严重的8个乡镇之一,据统计,于都县全县农作物受灾面积28.27万亩,渔业养殖受灾面积8907亩,耕地损毁510亩,受灾养殖场51家,造成直接农业经济损失4.59亿元。

  于都县农业和粮食局经济作物生产办公室主任欧阳天泉:以前没有这么严重过,可能靠河边损毁几亩地这个有可能,像这次一次性损毁了几百亩耕地的这种情况从没有发生过的。

 

  欧阳天泉介绍说,于都县全县早稻种植面积大约有30多万亩,绝大部分都受到严重影响。

  欧阳天泉:早稻就已经颗粒无收了,有些受灾稍微轻一点的,会减产,大概减产的最低的都会减少到三成左右,严重的七八成得有可能。花生影响的产量可能会达到四成左右。 

  欧阳天泉介绍说,于都县全县早稻种植面积大约有30多万亩,绝大部分都受到严重影响。

  记者在赣州于都县农村看到,当地不少农户遭遇大面积减产,有的甚至没有收成。怎么样才能把损失补回来呢?这几天,老段和村民们正琢磨着要抓紧时间补种,争取秋粮获得大丰收。与此同时,当地的农业技术专业人员也主动下乡,发挥优势来帮助农民。没想到,一开始就遇到了不买账的。

  换种补种究竟哪个划算?村民技术员打起“嘴仗”

  就在老段忙着和村民一起把坏掉的花生铲掉,腾出空间,以备在合适的时节种上其它作物时,车溪乡农技站的站长段德安也正忙着挨家挨户了解情况。

  眼下,段德安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帮助村民抓紧改种、补种,减少损失。但是当他马不停蹄赶到段陈长的地块时,却意外地碰壁了。

  原来和其它小组不同,段陈长的花生田虽然也受到了大水浸泡。但花生苗看起来长势还算不错,因此,对于是否铲除掉花生改种其它作物,段陈长和农技站站长段德安产生了分歧。

  江西省于都县农民段陈长:看起来还是让它留下来,留下来能不能收入到一点点。以前的时候130块钱一亩,再一个农药、那个化肥算起来太浪费了,能不能收到一点。

  车溪乡农技站站长段德安:浪费了,这个不能叫浪费,这个叫损坏了,损坏了够怎么补,你去靠这个收成来补,你这个收成最多,你算来算去,至少一半的苗不行了。你一半的苗看起来还差不多,但这个就两三个,这个就结了,看的样子有十大几个,但是这样的明年收成的时候,很多它都是空心的,有一部分是空心的,有一点花生籽在里面,但是是瘦小的,不饱满,这样产量就不高。

  段陈长觉得,辛辛苦苦种的花生就这样拔掉实在太可惜,好好照料,总还是有一些希望的。而在段德安看来,这些被水泡过的花生几乎不会有什么收成。为了说服段陈长,他耐心地算了一笔账。

  段德安:这一块地有多少地?

  段陈长:这里有一亩二左右。

  段德安:按照300斤的产量来算,一亩就是十分之一,不到40斤,现在算5.5块一斤来算,四五二十,两百出头,看眼前的账是这样的,你得了两百块钱,实际上你得的两百块钱,永远不够你的成本。但是我们可以把它改种,改种以后,比如改芝麻,芝麻的经济效益也比这个花生要稍微好一点,你这个时间上抢前半个月去了。你种了花生以后,你下一步你只能到冬季种了,我们可以这样,我们种了芝麻之后,可以再种一季,我们就多种了一季。

  讨论了半个小时,一直没有结果。

  就在段陈长为花生该不该铲掉而纠结的时候,同村的郭观林早已经下手把受损的早稻改种成中稻了。郭观林告诉记者,他们这个小组是立夏前种的早稻。受灾后,他们的稻田全部被毁。后来乡里免费发放了中稻种子,他就赶紧开始育秧,准备补种中稻。

  江西省于都县农民郭观林:我们秧苗全部都搞下去了,就准备耙好重新栽中稻。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什么时候要栽?

  郭观林:老农民一般是五月初四左右,我们就开始要栽了。

  记者:从现在往后数还有一个月是吧?

  郭观林:还有二十多天。

  对于中稻的秧苗,老郭特别珍惜,每天都要到田里查看正在培育中的秧苗。

  郭观林:我想看一下这个秧怎么样,有没有被虫子吃坏,如果吃坏了我们就要打农药,如果有虫子我们就要打农药了。

  记者:现在这个情况怎么样?

  郭观林:现在差不多了,再过十来天我们就可以栽谷子了。

 

  老郭每天都要到田里查看正在培育中的秧苗。

  看到秧苗长势不错,老郭心里踏实了许多。就在记者随同他在田里来回奔走的时候,风云突变,一场暴雨又不期而至。记者跟随老郭来到稻田附近的一个猪舍避雨。在这里,记者遇到了和老郭同村的谢大妈。谢大妈告诉记者,她家的中稻已经开始插秧了。也许是对上个月那场水灾心有余悸,她对现在这场暴雨十分担心。因为如果雨势不减,势必又会对农作物造成损失。

  江西省于都县农民谢大妈:担心下大雨又冲掉了。

  好在天随人愿,这场暴雨来得快去得也快。村民们在雨停后,赶紧到地里继续劳作。

  老郭告诉记者,他要到乡农技站去领晚稻的种子。他刚刚听人说,此刻农技站正在免费发放。虽然现在离晚稻种植时节还早,不过老郭觉得及早做好准备才是上策。于是匆匆赶到了乡农技站。

  江西省于都县农民郭观林:同志,晚稻种子是不是在这里?

  农技站工作人员:到村里面领。

  按照规定,晚稻种子一般由村干部统一领取再进行分发,不过老郭所在的车胜村属于重灾村,因此种子由村民自行领取。

  很快,农技站工作人员就办好了手续。

  农技站工作人员:一亩两斤种子,这是晚稻种子,一亩两斤,你签个字。

  郭观林:签字啊。

  农技站工作人员:嗯。

  郭观林:可以。

  送走了老郭,农技站又来了坳背村的主任谢新福,他是替全村来领晚稻种子的。谢新福告诉记者,他们村50亩水稻和60多亩花生损失惨重。眼下,全村没来得及种中稻,就赶紧把这批种子领回去,准备晚稻种植。

  江西省于都县坳背村主任谢新福:领回去马上就要播种了。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现在全村有多少人发放,一个人是多少?

  谢新福:我们是按照户数的,有两百多户。

  记者:受灾面积有多少?

  谢新福:受灾面积有几十多亩吧。

  车溪乡水稻有3000多亩,水灾造成减产大约三到四成,花生受灾900多亩,绝收690多亩。目前,他们农技站12个工作人员分别到各个受灾的村和村民小组,到农户家里,对农民灾后农作物的管理以及排水、杀虫等方面进行指导,同时对种子、农药、化肥提供帮助。

  车溪乡农业技术综合站站长段德安:这一块我们一个原则就是能保的尽保,保不了的,绝收的情况,叫农户要么就换种,要么就补种。

 

  目前,农技站的工作人员分别到各个受灾的村和村民小组,到农户家里,对农民灾后农作物的管理以及排水、杀虫等方面进行指导,同时对种子、农药、化肥供应提供帮助。

  车溪乡乡长刘建告诉记者,目前,尽快恢复农业生产是第一要务,一方面组织灾后恢复生产的培训班,并及时发放生产资料,另一方面还派出三个农业灾后恢复生产的指导组,按照易改则改,易补则补的要求进行补种。

  车溪乡乡长刘建:帮助农民征集种子、农药、化肥等物资,并且及时的发放到农户当中去。第二个就是信用社等金融部门取得联系,协助征集农业恢复生产的资金,补助的问题。第三个就是积极的与工商质监部门取得联系,组织开展农资化肥等打假活动,这是第四个就是迅速组织水利、交通等水肥工程的承建跟修复,确保能够有效灌溉,包括物资的运送。

  到目前为止,车溪乡保住了2300亩受灾水稻,116亩受灾蔬菜、215亩受灾花生、700多头牲畜,挽回农业经济损失约45万元。对绝收的田块及时增种、补种和改种,以中稻、晚稻、大豆、芝麻、番薯等为主,计划改种中稻1800亩,大豆350亩,番薯380亩,改种晚稻3100亩。申请紧急下拨的晚稻杂交种子2520公斤已经到位,正在免费发放给农户。

  补种紧张进行中  农技农信部门全力扶持

  一季粮食要付出好几个月的辛苦劳作,一场暴雨,让农田里的希望瞬间归零,一些农户难以接受这样的事实,迟迟不肯清理田野的受灾秧苗。当然,他们也知道,如果舍不得拔掉地里的秧苗,损失只会更大。所以,在受灾后,当地大部分村民还是抓紧时间补种,争取尽可能地挽回损失。然而补种并不顺利,有些农户就再次遇到了意想不到的新麻烦。

  前面我们看到,夏收时节,赣州于都县遭遇暴雨,农田损失很大。而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些受灾农户尽管在抓紧补种,但是他们心里还有一些担心。

  6月19日,车溪乡农技站工作人员谢九连正在值班,突然接到村民打来的求助电话。他立刻赶到了坝脑村的中药材种植户王春有的田里。

  江西省于都县农民 王春有:第二次发芽了,发芽出来才长了这么高。

  江西省于都县车溪乡农技站工作人员 谢九连:原来是这么高。

  王春有:原来是三四十公分,原来是这么粗的。

  村民王春有见到谢九连就开始倒苦水。他说,自己种了5亩田七和3、4亩姜七,如今田七有80%受损,而姜七受损达到了90%,剩下的这些药材因为被水泡过,也肯定会减产。

 

  车溪乡农技站工作人员谢九连接到村民打来的求助电话  立刻赶到了坝脑村的中药材种植户王春有的田里。

  王春有种植田七等中药材有4、5年的经验了,不过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水灾。灾害过后,到底能不能补种?怎么补种?这些烦心事让他有点手足无措。对于补种的中药材的收成,王春有心里更是完全没有底。他希望农技站能够提供些技术支持。

  江西省于都县农民 王春有:我重种,这个田七能不能受到影响,这个土质灾害之后。

  谢九连仔细地听着王春有的疑问。作为农技站的技术人员,谢九连对于水稻、花生等当地主要作物的种植有相当深厚的经验,但对于中药材的种植却是一知半解,所以也觉得比较棘手。不过,谢九连答应,尽快想办法帮助解决王春有的疑难。

  江西省于都县车溪乡农技站工作人员 谢九连:一个我们有农业技术这一块的专业网站,我们农机那一块的,我们会搜索这一块的资料,我们会打印好这个材料给老王,让他心里有底。另外一个我们也是要把这个情况及时反映到局里去,看看有没有这方面的专家给出一个比较可行的有利的操作,让农户们、种植大户灾后不要受到太大影响。

  谢九连的话让王春有心里多少有了些底。他盼着谢九连能够尽快带回好消息。而眼下,他更担心的是受灾后的资金难题。他种药材都是靠贷款,一场暴雨几乎让药材损失殆尽,贷款该怎么还,还能不能继续贷款。

  江西省于都县农民 王春有:我们因为损失了很大这次,所以重新恢复生产,我们投资有点困难,所以我向上面政府看一下能不能辅助一点,我是无息贷款,我是低息贷款,就对我们的经济上没有那么大的压力,我们恢复生产也比较快一点。

  水灾后,遇到资金困难的农户不在少数。朱坑村的刘元文是当地的种植大户。他今年春天流转了110亩土地,种植了90亩水稻和20亩玉米,这次水灾让他损失惨重。

  江西省于都县农民 刘元文:上面还有一米的水,三天以后退掉水以后,我们的庄稼一点都没有了,已经都在下面腐烂了,那个稠泥泥巴都有二三十公分高,全部腐烂在地里。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你这些水稻有没有一些存活下来的?

  刘元文:一点都没有了,颗粒无收了,因为浸泡的时间太长了。

  记者:损失有多大?

  刘元文:我估算了一下,大概25、26万的经济直接损失。

 

  朱坑村的刘元文是当地的种植大户,这次水灾让他损失惨重。

  90亩绝收的水稻现在已经改种为中稻。目前插秧基本完成。对于绝收的玉米地,刘元文还没有决定好要种什么。他也希望能听听农技站的主意。

  江西省于都县农民 刘元文:我剩下的考虑种传统的不打药的茭头,因为这个茭头在我们这个本地市场,一到冬天的话,大家都喜欢它,因为它是特别香,再就是它不用打药就已经降低了投入成本,再就是符合无公害蔬菜的一大特色。

  农技站站长 段站长:我们不要太大意了,你要征求一下其他的,为什么?最大的问题就是市场的问题,你一下子三十多亩种茭头,你要卖出去的压力特别大,这是一个原因。第二个,各种蔬菜它的生长规律不同。所以你劳作的时间不同,你可以错开劳作时间,我的建议就是其他的也种种。

  刘元文觉得段站长的建议有些道理。他决定也多种几种蔬菜,但是,由于损失巨大,刘元文的资金已经捉襟见肘。他和王春有面临类似的问题,前面贷款没还,还能再贷款吗?

  第二天,刘元文来到了车溪乡农信社。去年,刘元文在这里曾经贷款5万元,目前,还没有还上。

  江西省于都县农民 刘元文:还没有还上呢。

  车溪乡农信社工作人员 王爱东:还没还上呢,要增加一点。目前我们有这么几种产品提供给大家选择,一个是“财政惠农信贷通”、一个是“小额农贷”看一下额度的提升的问题,第三个是看一下通过证件保证。

  刘元文:我的意思就是,我们现在占了一百多亩田,现在你能来一个最直接的,最容易拿到钱的渠道,我想这个。

  王爱东:我建议你,如果是金额小,增加部分贷款的话,安排这个信贷员了解一下,如果可以的话,直接把信用贷款10万块钱给你解决。

  农信社王爱东的话让刘元文非常高兴,他没想到,原以为很难的事,这么容易就办下来了。原来,针对这次水灾,农信部门已经开辟了绿色通道,如果刘元文信用良好,5个工作日,他的贷款就能下来。

  江西省于都县农民 刘元文:我心里就比较踏实了,最起码这个资金有希望了,对我们以后的生产就有很大的帮助了。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你像在这咨询你能贷款的额度能满足你现在资金的缺口吗?

  刘元文:还不能满足。

  记者:还差多少?

  刘元文:还差10多万的缺口。

  记者:原来差多少?

  刘元文:原来是20万左右,跟社会上想办法凑一点,反正灾后总是要把它搞起来的。

  半小时观察:播种秋天

  资金缺一点,农信部门帮忙;种什么怎么种,农技人员服务。现在,遭受了暴雨袭击的赣州,已经积极调动各方的力量,全面进行补种改种,努力在秋收时节,挽回夏收的损失,争取获得新的丰收。我们都知道,在各类经济活动当中,农业生产与天气的关系是最为密切的。在大面积强降雨的情况下,农业所遭受的损失也是最直接的。让受灾之年不减产,或者少减产,让不旱不涝的正常年份多增产,是我们走向现代农业所必须突破的关键点。赣州的各项政策,让我们看到了政策与生产之间的良性互动。现在,当地从农业保险到种粮贷款政策,都为受灾的农户提供了更多的保障。这样的帮扶政策,让我们有理由对他们的秋收充满希望。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7月02日 23:4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江西赣州地区连续遭遇到暴雨袭击,房屋道路损毁严重,而农作物受灾更是严重。眼下正是三夏大忙时节,连续的强降雨天气给当地夏收夏种带来了很大的困难,而赣州于都县正是众多受灾地区之一。 (《经济半小时》 20150702 夏收一线报告:暴雨袭击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