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50626 夏收一线报告:“立体”夏收保丰产

来源:央视网2015年06月26日 23:5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江浙一带自古就是鱼米之乡。当地传统种植的粮食作物主要是稻谷,记者在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采访时发现,这里有不少新生的行业,比如农机经纪人和烘干机合作社。不少大户在种植稻谷的同时还种植了水果养了龙虾,更有“托地所”,只要付一部分管理费,收获的季节你数钱就可以了,一起来看记者调查。】

  大家都知道,江浙一带自古就是鱼米之乡。当地传统种植的粮食作物主要是稻谷,但这些年,一些地区形成了早种小麦晚种稻的种法。因此夏收小麦之后再种稻,两季庄稼交茬忙活,在当地已非常普遍。然而今年夏收之前,当地连遭阴雨天气,对夏收十分不利。这样的天气,会不会从收到种,影响到整个粮食生产呢?我们的记者赶到了小麦种植大县,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进行调查。

  收割机 烘干机 农机经纪人成宝应县热门行业

  这里是京杭大运河扬州段,每年一到夏收季节,这一河段的货船近一半就成了运粮船。但是今年稍稍有些异常,6月6日芒种已过,运河上还没有走过一艘装满小麦的运粮船。相反,挨着河边,一字排开,停泊的都是空空的运粮船。

  

河边停泊的都是空空的运粮船。

河边停泊的都是空空的运粮船。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你这条船什么时候停在这个地方的?

  运粮船船主王汉高:5月30日,停了八九天了。

  记者:怎么停那么久呢?

  王汉高:还没收呢,因为今年下雨,往年这个时候小麦已经上船了。雨天,小麦不干不能收的。

  王汉高说,在他停船等待的这八九天里,就下了好几场雨。空等的这些日子货主是不给运费的,所以王汉高有些着急,其实,比他更着急的是收粮的商户。

  江苏省宝应县收粮户叶仁智:主要是天气关系,对我们收购有影响。没有(达到)国家标准的粮,我们不敢(收)上船。

  记者:天气影响,对小麦的质量有什么影响?

  叶仁智:有一定的质量影响,因为水分一时晒不干,需要老百姓还要重新晒。过去一个太阳就晒干了,现在需要天气不好没有阳光要三个太阳才能晒得干。

  记者:就三天?

  叶仁智:对,三天。

  这是运河沿岸的一条公路,路上整装待发的这些收割机,本来是要在宝应县进行大规模收割的,然而,当地今年的小麦成熟期比往年整体延后了三五天。

  江苏省宝应县农机具局长王其龙:主要原因一个就是我们的(小麦)品种做了一定的更新,晚熟品种;同时上个月的中下旬一段时间连绵阴雨,对收割季节还有一定的影响。

  

路上的这些收割机本来是要在宝应县进行收割的,然而当地小麦成熟期比往年整体延后了三五天。

路上的这些收割机本来是要在宝应县进行收割的,然而当地小麦成熟期比往年整体延后了三五天。

  宝应县的小麦成熟期延后,大批的收割机都要离开,先去南方收割。不过,本地区的部分小麦已经接近成熟,一些种粮大户和散户等不及了,要争分夺秒开始抢收,那么,从哪里找收割机呢?

  江苏省宝应县收割机经纪人张文林:喂,你是哪个?你到这个,你带大(久)保田就到荡口。

  这一位是宝应县柳堡镇收割机经纪人张文林。今年当地小麦成熟期整体延后,大批量的收割机去了南方,本地部分农户开始抢收,这让他的生意一下子火了。

  张文林:他们外地的机子都找我,我电话一打(让)什么时间过来,就什么时间过来。要几台,要十台就十台过来,他们自己拉过来。

 

 正在地里收割麦子的这台收割机来自连云港。

 正在地里收割麦子的这台收割机来自连云港。

  记者:那你是从家里出来多少天了?

  江苏省连云港籍收割机机主:出来有二十多天左右了。

  记者:一直没有回去?

  江苏省连云港籍收割机机主:没有回去。

  记者:前面二十多天也是通过经纪人吗?

  江苏省连云港籍收割机机主:有的是,有的不是。有的就是农户拦下来的。

  正在地里收割麦子的这台收割机来自连云港,机主告诉记者,他是通过经纪人张文林找到了这单生意。

  这位收割机机主告诉记者,他只有一台收割机,没有固定的客户,主要是边走边揽生意,业务不太稳定。今年刚刚通过亲戚联系上了经纪人张文林。

  江苏省连云港籍收割机机主:一般都是80元左右,就这边今年割的是最低的。

  宝应县今年收割机割一亩收70元,比周边很多地区少了10元左右,除了保险县的土地更加平整利于大型机具作业外,据农户讲,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当地的小麦今年减产了。

  江苏省宝应县柳堡镇雍尹村种植户董仲法:今年的(小麦)减产,减产。今年的麦子坏了,得了赤霉病,一亩地最少比去年少了两成,最坏的要少四到五成。

  老董说,五月中下旬是小麦成熟的关键期,需要大太阳天气,但是今年连遭阴雨天气,小麦得了赤霉病,出现了减产。另外,小麦成熟期参差不齐,他家先抢收一小部分。

  董仲法:我一共种了43亩小麦。

  记者:今天割了多少了?

  董仲法:今天才割3亩。

  老董说,如果是他自己叫收割机,只割3亩地,别人不会来,但他通过经纪人找收割机,就没问题了。

  董仲法:我们自己操作没有保障,今天找了他,明天他就不来了。

  记者:通过经纪人的话怎么会有保障?

  董仲法:有保障因为(经纪人)找田给他割,今天给我割了,明天(经纪人)找另外一个地给他割。

  那么,通过经纪人找收割机由怎么给介绍费呢?

  董仲法:我不给他报酬,他就从这个70元一亩地里拿钱。

  记者:这个介绍费是怎么给呢?

  江苏省连云港籍收割机机主:是按每亩多少钱,每亩给他5元钱。

  每收割完一亩小麦要给经纪人5元钱,这样一算,一台收割机一天付给老张的介绍费在300元左右。老张忙得不亦乐乎,业务电话一个接着一个。

  张文林:喂,你在哪儿呢?我在那个,你到那个门口,荡口(村)一个大户,你把他送过去。价格是70元一亩。

  记者:最后接的这个电话是谁的电话?

  张文林:是我的亲家,是你亲家母。

  记者:也是经纪人吗?

  张文林:嗯,也是经纪人,跟我一样。

  张文林今年生意太忙,把亲家母也拉进来合伙做起了收割机经纪人。他现在要赶往下一个收割点,一路上老张不断地停车,接听电话。

  记者:这段(路)两公里我看你骑着摩托车,停了六次接了六个电话。

  张文林:哦,电话是人家不是要车子就是老百姓要机子,还能要啥。

  正在这一片地里忙碌的收割机也是老张联系的,小麦还没有完全成熟,但种植户不愿意等了,他要赶紧收完小麦插秧苗,来弥补今年小麦减产的损失。

  江苏省宝应县柳堡镇荡口村种植户:比去年将近减产一半,将近一半,肯定要亏本。今年这个产量(减了),(有)赤霉病。

  记者:是因为下雨呢还是?

  种植户:是下雨,就是麦子都坏了,只有几根好(麦)芒。减产,现在。

  在柳堡镇,早先一步开始收割的农户都说今年小麦铁定减产了,所以都要抢收了小麦赶紧种稻谷。这块地里的收割机也是经纪人老张找来的,机主说,他们从南往北一路割过来,只有这边收割费最低。

  江苏省连云港籍收割机机主:江南那边麦子好,开发区那边好,这边卖得也便宜。这边我们上午到那边看9角多钱一斤,那边1.14元了。麦子江南不晒的话,潮一点的话还卖1.04元呢,晒了的话要买1.1元多。

  采访完收割机机主,经纪人老张早已忙得不知去向。那么,今年的小麦水分偏大,收割之后该怎么办呢?今年夏收期间,一种大型农机在宝应县火了起来。《经济半小时》记者去年夏收时采访过的农机大户周必胜,新添置了两台烘干机。

  江苏省宝应县氾水庆丰收割机跨区作业合作社董事长周必胜:土地不断地流转给大户,小散户可以晒晒,有碾场;大户遇到阴雨天了就没法晒,所以说,大户可以就是说直接到我这儿,经过加工烘干以后就直接上船了。


 

 记者去年夏收时采访过的农机大户周必胜,新添置了两台烘干机。

 记者去年夏收时采访过的农机大户周必胜,新添置了两台烘干机。

  周必胜作为农机大户,收割机、插秧机、烘干机样样齐全。看到烘干机是发展趋势,当地有人一口气买了9台烘干机,开办了烘干机专业合作社。

  记者:买烘干机之前你是做什么的?

  江苏省宝应县烘干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玉帅:买烘干机之前(我)是做小贩子的,做的贩小麦,贩稻子和小麦。

  记者:做生意的,贩小麦?

  黄玉帅:对,然后就种田。

  黄玉帅告诉记者,他买烘干机的想法是用惨痛的代价换来的。

  黄玉帅:你没法处理(麦子),没地方晒,一次大概坏了二十几万斤,所以说坏了很多粮,损失比较大,我才上了烘干机。

  小麦收割后,散户路边晒不安全,大户晾晒没场地,黄玉帅敏锐地嗅到了商机,总共花520万元建起了这个烘干机专业合作社,当然,这其中包括政府的农机补贴。

 

 黄玉帅总共花520万元建起了烘干机专业合作社

 黄玉帅总共花520万元建起了烘干机专业合作社

  王其龙:相对于收割机来说,我们对粮食烘干机的补贴应该(说)要大一点。我们像(对)10吨的粮食烘干设备,我们国家的补贴是(每台)36000元。另外我们市县还有作业补贴6000元钱,应该来说要达到仅烘干机设备这一块,补贴标准要达到40%左右。

  根据黄玉帅与种粮大户签订的协议,烘干一公斤粮食他收取烘干费4-6分。不过,种粮大户还没有开始收割,散户已经在烘干机合作社外排起了长队。

  农户:我是从高邮(来)。

  农户:我是从界首(镇)过来的。

  这个烘干机合作社地处三县交界处,附近三个县离得比较近的散户都把刚收的麦子拉了过来。

  杨文章:你去年有没有过来烘干(麦子),去年没有。去年是在路上暴晒的,今年因为现在下雨,怕天有雨,我们所以说赶紧拉过来卖了。

  由于烘干机一开机都得十吨起步,而散户每家也就几千斤粮食,不便一户一户地烘干,所以,散户的粮食到了这里都是直接卖掉。

  

散户在烘干机合作社外排起了长队。

散户在烘干机合作社外排起了长队。

  烘干机合作社工作人员:18.1(%)的水分,算17点水分,算1.11元(每斤)。

  今年宝应县夏收季节的阴雨天比较多,小麦水分大,当地的烘干机够不够用呢?

  王其龙:从我们稻麦生产的全程机械化来说,粮食烘干目前是一个薄弱环节,所以我们推广的力度比较大,据我们目前调查统计,到年底我们(县)的粮食烘干能力,将达到一万吨。

  眼下在扬州,夏收正在陆续进行。虽然部分地区由于连续遭遇阴雨天气出现减产,但是农户们正忙着抓紧夏种,期待能够在秋粮收获时挽回损失。小麦成熟前的最后几天最为关键,地里多长一天,要比晾晒或者用烘干机烘干对小麦的品质形成好得多。所以,一些种粮大户对没有完全成熟的小麦并不急于抢收,那么,这些大户们的夏收情况是怎样的呢?

  种粮大户: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 小麦减产别的来补。

  王胜今年种了600亩小麦,他先收割了40亩的一小块地就停机了,大片的小麦还没有成熟,他决定等两天再收割。

  江苏省宝应县惠农机插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胜:这个你像我们今天割的这个麦子,大概水分在22%左右。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22点。

  王胜:对。

  记者:一般正常应该(水分)多少点的时候收(麦子)合适?

  王胜:正常的是十七八点。

  王胜家的小麦减产已成定局,好在他家种的不只有小麦,还有60亩西瓜也到了收获季节。在大面积收割小麦前,王胜见缝插针收起了西瓜。

  

王胜家的小麦减产已成定局,好在他家还种有60亩西瓜。

王胜家的小麦减产已成定局,好在他家还种有60亩西瓜。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怎么来判断西瓜有没有熟呢?

  王胜的妻子季利花:因为我们上面摆着这牌子,像这是30号,就是4月30号(是)我们抹粉(授粉)的时间。

  王胜家采摘的西瓜全部到路边零售,记者注意到,这些刚采摘的西瓜个头差异很大,小西瓜也成熟了吗?

  王胜:纹路也比较清晰,手心托着西瓜的底部,然后在上看敲,就是手心有感觉的时候它这个西瓜是熟的。另外,它西瓜的这个藤子的芯子是白的,中间这个芯是白的,是白的,等于西瓜的这个输送养分的这种导管,它已经等于失去作用了,从这几点看这西瓜肯定是熟的,吃了,黑籽红瓤,又沙又甜。

  老王一高兴,禁不住自卖自夸起西瓜来。虽然小麦减产了一些,但东方不亮西方亮,西瓜的收成还不错。

  王胜:今年的西瓜比去年略有所增。

  记者:那今年等于是小麦减产这个损失让西瓜给填上了?

  王胜:对。

  在宝应县,像王胜这样的种植大户有不少,都是同时种植了多种作物,今年夏收,与小麦收割穿插进行。郭中于种了80多亩小麦,也是收割了一半多就不收了。

  江苏省宝应县广洋湖乡易家村种植养殖户郭中余:我这一片(小麦)还有三十五六亩没收。

  记者:什么时候收?

  郭中余:明天后天吧,后天收。现在小麦还有一点青。

  

郭中余在等待小麦成熟的这两天,每天早晚两次划船去收龙虾。

郭中余在等待小麦成熟的这两天,每天早晚两次划船去收龙虾。

  郭中余:收了有将近十几天了,不到二十天。

  郭中余承包的这片水域有三百多亩,他现在去收的是早上下的网。

  郭中余:一天24小时收两次,这虾子就成熟了。

  郭中余在等待小麦成熟的这两天,每天早晚两次划船去收龙虾。

  五月份的阴雨天气让小麦减产了,那么龙虾产量有什么影响呢?

  郭中余:雨水多对龙虾好。

  记者:雨多对龙虾反而好?

  郭中余:反而好,它肯定,雨下的时候,它肯脱壳,脱过壳就大一点。

  记者:那会不会增产呢?

  郭中余:少许增产一点。

  郭中余说,80多亩小麦今年有所减产但不赔不赚,300亩龙虾,自然放养,没有投入任何饲料,只有承包费和虾苗成本,这样一算,今年的夏收从总体上还是丰收了。

  记者:一茬下来,纯收入龙虾有多少?

  郭中余:20多万(元)。

  

郭中余告诉记者 一茬龙虾的纯收入能有20多万元。

郭中余告诉记者 一茬龙虾的纯收入能有20多万元


  东边不亮西边亮。尽管天公不作美,但是农户们不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除了种麦子,还种水果,养龙虾,这也给多雨的夏收带来了丰收的喜悦。不仅如此,在宝应县当地,记者还听到了一些外行人包地种田的新鲜事。有不少没做过农业的外行投资者,现在通过土地流转,在宝应县开始承包土地种粮食。这些城里人可不是周末到郊区休闲一下的,因为他们的种植规模动辄都是几百亩上千亩。那么这些农业上的门外汉他们是怎么种粮,又是怎么夏收的呢?

  种地也有“托地所”?种地一条龙服务 种植户数钱就好

  唐明华主业从事的是化工行业,他一个人在宝应县东荡胡镇承包了800亩地,一年小麦稻谷种两季,夏收季节本是最忙的时候,他却做起了甩手掌柜。

  农业投资人唐明华:这片800多亩地都是我承包的。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那这个收的话得收几天?会不会很麻烦呢?

  唐明华:当时很麻烦,现在有合作社,一条龙服务了。

  唐明华所说的合作社一条龙服务,是宝应县新出现的一种全托式农业专业化服务。

  江苏省宝应县射阳镇东荡跨区作业合作社理事长唐达民:全托式服务就是说你包田,我种地。就是说你田包下来,不需要你干什么,就是我们合作社可以帮你完成种,植保、收割、运输,包括现在直接粮食卖出去,你大户就到这边数钱。

  唐达民告诉记者,“你包田,我种地”全托式服务,就是承包土地种粮的投资者从种到收不用到地里来,也不用操种地的心,夏收时只管收钱即可,但需要按照种植面积每年支付给合作社一定数额的服务费。

  

投资者从种到收不用到地里来,只要按照种植面积每年支付给合作社一定数额的服务费。

投资者从种到收不用到地里来,只要按照种植面积每年支付给合作社一定数额的服务费。

  记者:一年每亩地你给他多少钱?

  唐明华:687(元)。

  记者:你一亩地给他687元的话,你能赚钱吗?

  唐明华:能赚钱,你像去年一年下来两个季节对吧?两个季节两茬儿。

  记者:大概通过这800亩地,你挣了多少钱?

  唐明华:五六十万元。

  张本立来自医疗卫生行业,他的手笔更大,2007年开始,一口气承包了一千多亩地种粮食。

  农业投资人张本立:我这一块地从这一行树,所看到的树这一块,所看到麦子这一块都是我的地,树围起来的一片。

  但是作为外行,包地种粮食,从种到收,张本立操碎了心,几年下来赔得多赚得少,直到听说了全托式服务,他立即签订了合作协议。

  张本立:我就是全托给它,它全程全方位地为我服务。

  根据协议,合作社承诺,每亩产量不能低于当地的平均产量,如果不足,由合作社弥补;如果超出,双方分享超出部分的收益。这种农业专业全托式服务,合作对象不光有大户,还有只种了几亩地的散户,尤其是留守老人。73岁的唐炳国种了三亩地,这一天要收割麦子,唐炳国悠闲地在家里和老伴儿吃着小菜,喝着小酒。

  记者:是白酒?

  江苏省宝应县射阳镇种植户唐炳国:对,白酒。

  记者:你平常喜欢喝点小酒?

  唐炳国:嗯。我平常都是中午一杯,晚上一杯。

  老人的儿子媳妇都在外地打工,往年夏收,他们都得赶回来,但今年,他们不用回来了,粮食从种到收都交给了合作社。吃完饭,老人慢慢出了门,去和村里的其他老人打扑克牌,这些老人多是全托式服务的用户。针对农业的全托式服务,除了宝应县,在扬州市仪征市等地农村,今年夏收期间都派上了大用场。仪征市夏收比宝应县早五天左右。当宝应县刚开始收割小麦时,这里已经开始抢种稻谷了,马上要机插秧的是刘生财老人,他也是留守老人,夏收夏种同样交给了全托式专业化合作社。

  村民刘生财:3亩地要四个人插(秧),要4个人插,一个人挑,没有人弄。我的孩子不在家了,在外省打工,老年人不能种田,就靠刘金伟他们帮我栽(秧)。

  江苏省仪征市新集镇壮禾育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金伟:以前我们这边农忙的时候,工厂需要停工,外地的子女要回来,来搞这几天农忙,把田要种下去。现在呢,因为我们是市场化服务,也就是说你给一定的费用,由我们来进行机耕、育秧、机插秧这样子一整套的服务,所以它的技术也很到位,整个的过程服务也到位,所以我们当地的农户很高兴,而且产量也得到了保证,我们的(粮食)品质也得到了提高。包括我们过去政府都关心的秸秆焚烧的问题,这个农药残留的问题,包括废料过量使用,污染水体的问题,这些问题通过我们这种发展模式无形中就解决掉了。
  随着今年夏收夏种,这种新型的农业专业化服务方式也在扬州各地生根发芽了。

  半小时观察:

  天有不测风云,今年夏收前的阴雨天气,给江苏省宝应县的小麦生产带来了影响,但需要说明的是,在当地,所有农业种植户都有强制的农业保险。农户每亩地每年缴纳不到20元的保费,就可以享受到一定的灾害损失补偿。粮食一旦出现减产并且达到了约定的程度,就会有保险来做出一定的补偿。宝应县相关部门已经在着手定损工作。而且随着土地流转的加快和新的生产方式,经营模式的诞生,农业经营的风险正在通过规模化和多样化而逐步降低。与此同时,新的经济体也正在加快脚步进入农业和农村,为传统农业带来了全新的观念、模式和活力。我们期待着在今后的夏收中会有更多的新发现。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6月26日 23:5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江浙一带是鱼米之乡,当地传统种植的农作物主要是稻谷,但是这些年一些地区形成了早种小麦晚种稻的种法,因此夏收时节两季庄稼交叉忙活非常普遍。然而今年夏收遭阴雨,小麦减产,西瓜龙虾却收获忙。外行投资者承包土地做起了种粮大户,但种地的事儿却全部委托给了农业合作社,自己只要数钱就好了。农业保险降低了农业经营的风险,为传统农业带来新活力。 (《经济半小时》 20150626 夏收一线报告:“立体”夏收保丰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