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50625 夏收一线报告:丰产做足“水功夫”

来源:央视网2015年06月25日 22:3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山东莒县高效节水灌溉!每亩地节约成本100元左右!】眼下一年已过了一半,山东省东南部莒县降雨量才刚刚达到110毫米,比普通年份减少了20%。眼下正是玉米播种高峰期,农田缺水灌溉难,部分村民不得不发起抢水大战。但是就在与缺水村庄一街之隔的另一个村子,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却看到,那里的老百姓根本不愁灌溉用水难题,这是怎么回事?

  莒县西楼村村民开启“抢水大战”模式!400米水管4个小时只为浇八分地

  六月中旬,莒县的夏收已经临近尾声,地里除了零星还在作业的收割机,绝大部分小麦已经收割完毕。辛苦劳作了一年的人们在打麦场上脱粒、晒麦,一谈及今年的收成,大家都掩饰不住丰收的喜悦。

  山东省莒县龙山镇西楼村村民刘汉礼:我晒干了是六分地,打了七百三十斤麦子,那不(一亩地)一千二百斤还多吗?

  农户:一亩地一千三百斤吧,丰收年。

  莒县共有小麦种植面积47万亩,平均每亩地比去年增产4公斤。但是人们在喜获丰收之后随即发现,他们遇到了更加棘手的问题。

  农户:现在就是缺水了,就等着水了,浇完之后我们接着快种啊,种玉米了。

  农户:地是好地,可是没有水,浇不上水,白搭。干着急,没有用啊。

 

  莒县的村民们在喜获丰收之后发现他们遇到了更加棘手的问题

  莒县位于山东省东南部,总面积1821平方公里,其中山丘面积就占到70%,水土流失面积达1664平方公里。地下水极度贫乏,唯一的水源就是降雨。然而眼下一年已过了一半,降雨量才刚刚达到110毫米,比普通年份减少了20%。为了不耽误播种玉米,找水就成了当务之急。

  2012年龙山镇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投入运行,工程利用上游小庄子水库的自流水作为灌溉主水源,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其中小麦面积占到3500亩左右。但是除此之外,龙山镇剩下的18500亩小麦不在节水灌溉区内,只能依靠传统的灌溉方式浇地,到了干旱时节,灌溉就成了大问题,村支书所在的柿子园村有300亩麦地收割完已经四天了,还在眼巴巴的等水,无奈之下,他只好找到何玉水“借”水浇地。

 

  2012年龙山镇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投入运行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其中小麦面积占到3500亩左右但龙山镇剩下的18500亩小麦不在节水灌溉区内

  龙山镇水利站站长何玉水:(清洗水表中)一清洗就行了,老百姓因为要不着水表还打仗呢。

  一方水6毛钱,拿到水表才能开始计费浇地。村支书拉着何玉水马不停蹄的来到了柿子园村。

  此时,三四个村民早已围在了离村子最近的一个出水口旁,吵成了一团。这边何玉水忙着调试出水口,那边就有村民开始自顾自地从出水口往自家地里铺设管子。眼睁睁看着别人排在前面,排在后面的村民就很着急。

  不管何玉水怎么劝解,这位大姐和大哥就这样守着出水口,谁也不退让一步。几番你来我往后,大姐坚持不松口,僵持了一个小时之后,大哥终于败下阵来。

  村民:我要了几回啊,要不着啊,挨得这么近也捞不着浇。晚了两天我就不浇了,旱死了就旱死了。

  眼看着收割完的麦地越来越干,再这样等下去恐怕会影响接下来玉米的收成。西楼村70岁的刘老汉坐不住了,一大早就叫上老伴和儿子,从村里旁边一个水塘里用水泵抽水浇地。

  350米的管子从水塘延伸到刘老汉家的地上,再加上地里的50米,这条为了浇地播种而铺开的水管共400米长。刘老汉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用这样的方法,这8分地浇下来需要耗时四个小时。

 

  刘老汉坐不住了,一大早就叫上老伴和儿子,从村里旁边一个水塘里用水泵抽水浇地

  四个小时,两个劳动力,再加上拖拉机,抽水泵和柴油,虽然浇地费时费力,但种了一辈子地的刘老汉早已对这片土地上所有作物的生长了然于心。他说根据眼下的天气情况,如果费时费力却不浇透,到最后还是会影响玉米的生长。今年的麦子一亩地收了1200斤多,以麦子为例,多浇一遍水产量就会极不一样。

  眼前这个塘坝里的近1万方水就是十多年来西楼村760多口人的农业灌溉用水。但是去年干旱的时候,几乎在一夜之间,里面的水就被全部抽干。今年连续几个月没有有效降雨,这让刘老汉又有些惴惴不安。

 

  眼前这个塘坝里的近1万方水,就是十多年来西楼村760多口人的农业灌溉用水

  何玉水告诉记者,2014年,莒县就经历了严重的干旱。全年降雨量450毫米,比正常年份减少50%,今年虽说情况有所好转,但每次看到老百姓想方设法浇水播种的情景,他心里都是五味杂陈 。

  何玉水:说明咱这些工程还是建的有点少啊,要是建的多了,可能有所缓解。

  缺水村隔壁根本不愁!灌溉用水只因用上节水灌溉设施

  刘汉礼不甘心一辈子都靠天吃饭,与他所在的西楼村一街之隔的段家河村,虽然同属龙山镇,但是这里就已经享受到了节水灌溉带来的便利。

  2009年,莒县开始实施小农水重点县项目,目前共建成了13处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已达37.2万亩,占总灌溉面积的52%。跟刘老汉相比,张家荣就幸运多了。今年年初,节水灌溉工程修到了他所在的安庄镇张博士沟村的山上,如果不是因为这个小农水工程,张家荣现在已经离开莒县了。

  11年前,张家荣从外地来到莒县安庄镇张博士沟村,用100万元承包了400亩地果园种桃子和山楂。张家荣信心满满地在山上住了下来,可是11年下来,他不仅分文未赚,还接连又搭进去了50万。

  张家荣在这里坚持了11年,就在今年年初决定离开的时候,得知高效节水灌溉工程4月份终于投入了使用,他便选择留了下来。

  眼下张家荣正在忙着每天给果树疏果,等待着即将到来的丰产期。虽然这天正值节水灌溉工程用水高峰期,水压小造成果园里的出水口水流很小,但能在自己的果园里见到水,让张家荣第一次对收成有了希望。

 

  眼下张家荣正在忙着每天给果树疏果,等待着即将到来的丰产期

  张家荣:还不进入丰产期,只要有水都有了,只要有水了很快了。等明年行,明年你来看可能大丰收了。这个你看都压得这个都弯了。

  山东省莒县水利局局长许孝华告诉记者,由于莒县山丘陵面积占70%,地下水贫瘠,这些都对这些小农水项目提出了不小的挑战,如今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已经占到了莒县耕地面积的50%以上,未来还将继续扩大,这给农业丰产丰收提供了保证。

  许孝华: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区建成之后,使老百姓得到了很大的受益。这个是唯一感到浇上水或者浇不上水有很大的变化,2014年或今年,如果是浇不上水,将要有减产的危险,能收也就收个百八十斤,但是浇上水之后,能达到一个高产高效,最好的能超过千斤。

  水管员:“秘密武器”是钥匙工作中充满酸甜苦辣

  水管员张开田这几天是地里的“明星”。他所在的龙山镇段家河村300亩麦地,谁收割完想浇地都必须先经过他的同意。一把钥匙,一个维修包,这身行头就是水管员老张的“秘密武器”。而在这一身行头里最让老张引以为豪的就是这把铁质的钥匙。

  张开田:就是用这里投门(打开门),这个村是我给投(打开)的,这个关门的关子,这个是钥匙,钥匙打开这个四方门就可以放水了。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只有拿着钥匙才能把这个水墩子打开?

  张开田:对,门关上了,你就用这个才能打开,要不打不开的。

 

 

  一身行头里最让老张引以为豪的就是这把铁质的钥匙

  这几天不管到哪儿,张开田都拿着他的这把钥匙,时时刻刻带在身上。这唯一的一把打开段家河村130个节水灌溉出水口的钥匙,其实还是张开田赚钱的铁饭碗。浇一方水,老张能从中提成2毛钱,一个夏收几天下来,老张能挣1300多块钱。再加上水管员每年的工资还有3000块钱,这份工作虽然很辛苦,但老张心里却很满足。

  龙山镇的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实施之后,能覆盖到的范围之内,村民们浇地每亩地成本平均降低了100元左右,大家也就抢着找老张浇地。拿着自己的铁饭碗,老张一刻不敢松懈。他风风火火的在田间地头奔波,不得空闲。

  浇地进行到第二天,为了不耽误村民们浇地的时间,张开田忙活了半天,连口水都没顾得上喝,可村子里的地还剩下近200亩没浇。邻近中午一点,老张才和邻村的水管员们聚在一起吃上了口午饭。

  邻近中午一点,老张才和邻村的水管员们聚在一起吃上了口午饭

  由于水管员的身份,老张不得不把自家的地留到最后再浇。自己太忙,家里收麦、晒麦都是老伴一个人在操劳。想到这些,老张有些过意不去,下午四点多,趁着有点时间,他决定回家看看。

  张开田的老伴:这几天一天都没见他在家里。累了也跟他发火了,昨天晚上就跟他发火了。

  虽然有些埋怨,但看到老张回来帮她收麦子,老伴还是体贴地给老张的维修包里装了一个大饼,嘱咐他记得按时吃饭。

  六月中旬的莒县,已经将近两个月滴雨未见,天空亮起闪电,还没来得及帮老伴把1000斤麦子收拢好,老张又接到了电话。

  张开田:喂,浇完了啊,好,这就过去啊,好。

  半小时观察:

  在莒县,像张开田这样的水管员共有1195名,他们具体负责村级小型水利工程的日常巡查管理和维护,政府按照每人每年3000元的标准对他们进行补助。除此之外,他们还可以从所管水利工程服务收益中,提取部分管理费。这些都是莒县在管护小农水建设项目方式上的一种探索。莒县曾经是全国千亿斤粮食的产能大县,如何确保旱灾之年增产增收,确保小农水项目有人管有钱管,还能管得好,是考验这个农业大县执政水平的试金石。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方式,把节水灌溉作为转变发展方式、促进资源永续利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措施来抓。从这个角度来看,莒县的管理经验,有很好的借鉴价值。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6月25日 22:3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眼下一年已过了一半,山东省东南部莒县降雨量才刚刚达到110毫米,比普通年份减少了20%。眼下正是玉米播种高峰期,农田缺水灌溉难,部分村民不得不发起抢水大战。但是就在与缺水村庄一街之隔的另一个村子,记者却看到,那里的老百姓根本不愁灌溉用水难题。敬请关注! (《经济半小时》 20150625 夏收一线报告:丰产做足“水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