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50622 夏收一线报告:“抢”回来的丰收

来源:央视网2015年06月22日 23:1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河南省南阳市是我国小麦商品粮生产基地,每年小麦播种面积近1000万亩,粮食总产量约占河南省的11%、全国的1%。今年南阳市风调雨顺,小麦的长势非常旺盛。不过眼看着地里的小麦到了收割的日子,可不巧的是,多变的天气总在捣乱。怎么样跟老天赛跑,把丰收保住,成为他们在这个夏天里,最紧要的头等大事。】

  进入六月,紧张而火热的夏收,已经在全国陆续展开。夏收是农业生产的关键节点,今年我国夏粮生产普遍较往年好,只要收割进展顺利,丰收就是板上钉钉的事儿了。那么今年的夏收,究竟收的怎么样?在夏收中,农民会遇到哪些问题和困扰?我们《经济半小时》记者分赴全国各地,到火热的夏收一线进行了深入调查。河南省南阳市是我国小麦商品粮生产基地,每年小麦播种面积近1000万亩,粮食总产量约占河南省的11%、全国的1%。今年南阳市风调雨顺,小麦的长势非常旺盛。不过眼看着地里的小麦到了收割的日子,可不巧的是,多变的天气总在捣乱。怎么样跟老天赛跑,把丰收保住,成为他们在这个夏天里,最紧要的头等大事。

  村民全家老小齐上阵拦截收割机 排队17个小时就为先割自己家

  6月1日以来,南阳市连续两次降雨,导致大型收割机无法进入麦田,麦收的时间也较往年推迟了一个多星期,南阳市北边的小麦已经成熟,外地的收割机开始撤离南阳。而随着天气放晴,小麦完全成熟了,但是收割机却减少了,造成了麦多机器少的局面。成熟的麦子是一天也等不得,此时小麦联合收割机的争抢变得异常激烈。

河南省南阳市由于连续降雨导致导致大型收割机无法进入麦田 因此麦收时间也相比往年推迟了一周左右

河南省南阳市由于连续降雨导致导致大型收割机无法进入麦田 因此麦收时间也相比往年推迟了一周左右

  河南省南阳市农业局副局长李玉生:中间有一段时间,有两天,收割机特别外地的走得多,在局部有点少。

  祸不单行,5号,6号两天,南阳市又下起了雨,根据天气预报,接下来3天,还会是阴天有阵雨。这一下,离开南阳的收割机更多了。那么,收割机的争夺有多激烈呢?这是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在南阳市采访的时候,偶遇的一件事。

  2015年6月7日晚上10点钟,在南阳市白河办事处狮子庄,3辆联合收割机被急迫收割小麦的村民,堵在了马路上,村民要求这些收割机车主,必须先给他们收小麦,否则就不让他们走。

  河南省南阳市白河办事处狮子庄村民:白天的时候,一请到这儿他们就不去(收割)。

  记者:他们为什么不去啊?

  村民:他说他车坏了。

在南阳市白河办事处狮子庄,3辆联合收割机,被急迫收割小麦的村民,堵在了马路上。

在南阳市白河办事处狮子庄,3辆联合收割机,被急迫收割小麦的村民,堵在了马路上。

  村民告诉记者,白天曾有一辆联合收割机到他们村收了一部分小麦,因为天空下起了小雨,所以地里的小麦还没有收完,收割机就走了。现在雨停了,收割机可以下地工作了,但是路过他们村的收割机,却拒绝收割他们的小麦。而天气预报又说当天晚上有雨,如果赶在下雨之前收割不了,小麦的收成就会损失很大。

  记者:还剩多少?

  村民:三四亩地。总共有十来亩,还有三四亩。

  记者:都等着呢?

  村民:嗯。天要下雨。

  记者:他怎么不收了呢?

  村民:那他不收,截住过来都说车坏了。

  记者:那你们怎么办呢?

  村民:咋办,只能拦车割麦子。

  被逼无奈之下,狮子庄的村民集体在村口的马路上,拦起了路过的联合收割机。很快这条道路就被堵得水泄不通。

  村民:我们村是割一块(地)给一块(地的)钱。

  就这样,一直僵持了四五个小时也没有一个结果。那么被堵的联合收割机的车主,为什么不割这个村的小麦呢?

  联合收割机车主:我在那个村,全部都割完了,我在苏庄全部割完了,大块小块。我就是说,什么庄都不去,我就在苏庄把大块小块全部割完,割完我们撤了。

  记者:你现在准备去另外一个县?

  联合收割机车主:不是,我们回我们老家,我们老家麦子今天割了一天了。老家的麦子你说我能不回去吗?

  记者:停多长时间了在这儿?

  联合收割机车主:在这儿停了三四个小时了。

  收割机的车主告诉记者,夏收以来他们一直忙个不停,去村里收割小麦并不是他们自己决定的,而是由当地的经纪人安排好。先收哪个村,后收哪个村,都是事先已经排得满满的。所以他们割完了这块麦田,就要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村庄,如果不能按时到达,下一个村庄的村民就会一直不停地催他们。

  联合收割机车主:从8点钟,现在几点了,都在这儿等着。要押金。

  记者:你们都被困在这儿了?

  联合收割机车主:对,困在这。

  现在的夏收,节奏非常快,时间就是金钱,每耽误一个小时,对麦客来说,就会损失几百元的收入。而更让这位麦客担心的是,下一个麦收点,他们已经先交了押金,如果不能按时到达,损失会更大。

  联合收割机车主:今天上午一个车押金五百块钱,三台车。

  记者:你们要是不过去怎么办?

  联合收割机车主:不过去五百块钱就瞎了,我们五百块钱绝对瞎了。

由于给下一个收麦点交了押金,所以麦客们着急赶往下一个点,否则押金就要不回来了。

由于给下一个收麦点交了押金,所以麦客们着急赶往下一个点,否则押金就要不回来了。

  南阳市农机局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现在小麦现在已经完全成熟,根据天气预报,接下来的几天还是阴天有阵雨,因此如果不在下雨之前收割完成,小麦就非常容易发芽,发芽也就意味着今年一年的劳动白费了,因此抢收是现在农民的头等大事。

  就在狮子庄的村民与麦客对峙的时候,南阳市宛城区红泥湾镇明皇村的村民也在连夜抢收小麦。

  记者:这是多少亩有?

  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红泥湾镇明皇村村民乔付邦:有个四亩地。

  乔付邦是明皇村的村民,他们家总共10亩多地,临近麦收的时候,他们这里连续下了几场大雨,麦地里非常潮湿,大型联合收割机不能下地。乔付邦眼看着夏收就要过时,收割机还一直没有着落,这让他心急如焚。

  乔付邦:等一天了,今天早上就来了,一直等到现在。

  记者:没机子是吗?

  乔付邦:对,今年机器特别少。

1

  由于收割机少,等着收麦子的村民多,乔付邦从早上7点钟开始,一直跟在这台收割机的后面排队。已经到了半夜12点多了,乔付邦一天只吃了一顿饭,生怕一离开,就排不上号了。

  由于收割机少,等着收麦子的村民多,乔付邦从早上7点钟开始,一直跟在这台收割机的后面排队。

  记者:好多人都在这儿等。

  村民:饭都没吃。

  记者:你们找这个地等多久了?你也是一直跟着盯着这个机器吗?

  村民:嗯。

  乔付邦:一天了。

  记者:不盯的话就没有?

  6月8日凌晨,乔付邦终于排上了号,仅有的一台收割机开始给他收小麦了。而明皇村还有十多个村民,则在排队等着这台收割机,他们盼着乔付邦家的这块地收完之后,这台收割机能够收自家的小麦。乔付邦说,村民之所以这么着急,不睡觉等着抢收,还是因为天气。

乔付邦等了足足一天,终于排上了号,仅有的一台收割机开始给他收小麦了。

乔付邦等了足足一天,终于排上了号,仅有的一台收割机开始给他收小麦了。

  村民:对。现在天气预报有雨,抓紧时间抢收。

  每当收满一机仓小麦倒麦子的时候,是收割机的车主休息的时间,只有在这个时候,他们才能下来透了一口气。我们看到他浑身都是灰尘,但是一倒完麦子,他就马上钻进收割机驾驶室,继续收割小麦。

  联合收割机车主:中午没吃饭。

  记者:现在抢收都是这样吗?

  联合收割机车主:都是这样,都抢收。都在抢收。

  记者:你是几点开始干活的?

  联合收割机车主:今天早上7点。

  记者:还得收多少亩今天晚上?

  联合收割机车主:今天晚上再割几块吧,反正能割几快就割几块,尽量抢收。

  这位车主告诉我们,他已经连续收割十几天了,现在南阳白天的气温都是三十多度,收割机驾驶室内最高温度接近四十度,但他们一刻也不能停下来。因为当地的收割机数量不够,等着收割的麦地又非常多,所以,他们每天都要这样持续了十几个小时工作,吃饭也是抽空在地头吃一口。
  记者:端这碗是给谁的?

  联合收割机车主:师傅们中午就没吃饭,地头吃简单点。

  下午的时候,南阳市宛城区又下了小雨,这场小雨,让收割机的争夺,更加激烈。

  南阳市宛城区红泥湾镇明皇村村民:可担心了,那一会都吵架,互相争,都争着割麦。

  记者:下雨的时候大家都在争。

  村民:可是(收割机)都是该割这了,后来领别处了。割了之后才有回来。

  记者:那你们让他走?

  村民:不让走,人家领的车没办法。

  在收割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一个村民过来找收割机的车主。

  村民:反正明天早上5点前必须得去,我这几百亩万,将来万一天一下雨,全部完了。

  这位村民,是南阳市宛城区的一个种植大户,事先约好了这台收割机,不过在家等了一天,这台收割机却没有过去。

  村民:本来是今天上午就要去了,结果这边的群众不让走。

  记者:你说以前预定的?

  村民:原来预定过的。去年就给我割了。今年定的本来是上午去

  这位村民说,他在家实在等不下去了,就连夜跑到现场,来盯着这台收割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明天一早,自己家的麦田能够开始收割。

  村民:盯一下。不盯就怕明天再去不了,天要是再下雨了,再连阴几天,我的几百亩小麦就完了。

  为了等到收割机,记者看到,很多村民几乎是全家总动员,老人,孩子,甚至小狗也一起来到地头,等待着收割机早点收自家的小麦。

  村民:本来这个一小时割一家的,现在能一个半小时割一家就不错了。

  村民:估计得等俩小时。

  《经济半小时》记者:你们家地多是吗?

  村民:地不多。晚上割得慢一点,白天割得快一点。

  等待收割机的过程中,村民告诉我们,今年南阳市风调雨顺,小麦的产量也比往年更高。

  记者:平均下来一亩地多少?

  村民:差不多一千斤,往上往下,一千斤左右。

  记者:跟往常比算好的还是?

  村民:跟往年比一般,就是也算是好的今年。

  眼看着就收到自己家的麦田了,虽然等待了很久,我们看到这十多个村民有说有笑。不过这时,却发生了意外。

  一听说机器坏了,所有的村民都围了上来,询问情况。

  村民:个把钟头,个把小时就修好了。轮折了。没有离合了。

  记者:等于工作时间太长了。

  村民:没有离合了。

  记者:这是磨断了吗?

  村民:嗯。没离合了。

  眼看着就收到自己家的麦田了,这时联合收割机却坏了。

  很明显,村民刚刚的热情一下子都消失的无影无踪,原本以为马上就可以收割了,没想到又成了个未知数。虽然不知道多久能修好,但是村民谁都不愿意就这样离开。

  记者:他要是等到3点收?

  村民:3点能收到太好了,就怕它3点也收不到。

  记者:你这是挺急的我看你。

  村民:我挺急的,找不到机器怎么办。

  又等了一个小时,这台收割机仍然没有修好,收割机的车主决定回镇上整修。听到这个消息,村民都非常失望。

  村民:要是心理素质不坚强的得哭了。趴地上哭半天。

  记者:这台机器如果你们跟着的话,它会给你们割吗?

  村民:不行。这俩机器是另外一个村,我们这个村是这个机器,另外一个村是另外的机器。

  记者:要不回来?

  村民:对。

  进入6月,全国各小麦主产区大规模“开镰”。农业部通报,西南地区夏粮收获过八成,黄淮海冬麦区开始大面积“开镰”。今年夏粮有望再获丰收。所谓“开镰”,就是庄稼熟了用镰刀收割的意思,在如今机械化耕作普及的年代,所以,现在很难能看到农民亲自轮着镰刀割麦子的景象,于是收割机就成了唯一的收割机器。但是收割机并不是每家每户都有的,于是它就成了抢手货。明皇村的很多村民从早到晚排队等收割机,原本以为马上就可以收割,没有想到机器却坏了。第一天的抢收开局不利,给后面的抢收,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南阳夏收争抢收割机成了最常见的事 塞钱给司机司机都不要

  今年由于天气原因,麦田泥泞,不利于收割,所以很多收割机都提前离开了南阳,跑到了其他的村庄,这样一来,原本就不够用的收割机变的更少。争抢收割机成为今年南阳夏收中最常见的事儿。

  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高庙乡村民:刚刚过来,在路上截的车。

  这位村民说,今年的夏收对她来说更为艰难。由于自己家的小麦,在生长的过程中倒了很多,所以收割机几乎都不愿意割他家的小麦。无奈之下,她也只好跑到路口拦截收割机。

  村民:人家捡好的割,不想割这个。

  这位村民说,最后他提高了价格,这台收割机的车主才同意过来收割小麦。

  村民:他收,收价钱高一点,这面要50(元),这面70,80,八九十。

  《经济半小时》记者:最高的还有一百的?

  村民:有。

  虽然价格较高,但是终于盼到了愿意来收割的人,这对他们来说就是好事,因为他们实在等不及了。

  村民:麦还挺好,这泡烂了。

  记者:烂了是因为怎么回事,是因为倒吗?

  村民:不是,干。

  记者:太干?

  村民:晒一上午它干了,打麦打烂了。

  记者:那就是收的太晚了?

  村民:对,晚一些,你像这麦秸它湿了,它成片子,这都碎成末子了。

  记者:那就是干的太狠的,上午收就好了?

  村民:对。

  同样,这台收割机后面也等了多位村民。一些村民拿着钱,往收割机车主手里塞钱,车主都不收。

  村民:等了一天了。

  记者:割了多少?

  村民:割了一亩地,还有这刚开始割。

  记者:这,是不是今年都是这么难等?

  村民:是的,今年我们村庄上,大车少。

一些村民拿着钱,往收割机车主手里塞钱,车主都不收。

一些村民拿着钱,往收割机车主手里塞钱,车主都不收。

  这位大妈六十多了,家里的小麦也一样倒了不少,为了这块地,她央求这位车主能够顺便割了她家的这块小麦田。

  车主:不加钱是不会给你割的。

  商量了一段时间之后,这位车主加价60元,才同意收割。

  村民:一亩地50(元),一亩八分地。

  记者:再另外加60(元)?

  村民:另外加60(元)。

  记者:那就是合一亩地80(元)?

  村民:80(元)都多了,不到二亩地。

  麦子已经非常干燥,又加上麦子都倒了,无奈之下,尽管收麦子的价格要得很高,但是大妈还是加钱收割了。夏收,不仅为收割机的缺少发愁,南阳市宛城区高庙乡五里庄的张喜敏大妈愁的是,眼看着收割机在,但是人家却还是不愿下地收割。

  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高庙乡五里庄村民张喜敏:看收割机在这(割),赶紧跑过来。不然专门叫,人家不来。都想割大块的,不想割小块的。

  原来张喜敏家的这块麦田只有五分地,收割机车主嫌地块小,不愿意收。

  村民:熟透了。

  记者:不收不行了这是。

  村民:不收不行了,一下雨就不行了。出芽了。

  记者:所以要不收也得收。

  村民:那不收怎么办,现在要50块钱,8亩地。

  看着自己田地里熟透了的小麦,老两口一直和车主说着好话,车主总算同意了一会去收他们家的小麦。不过价格要以收割一亩地小麦的费用50元算。张喜敏的老伴,掏出身上所有的钱,给这位收割机的车主。

  村民:半亩地要一亩地钱太过分了。我就带了40元钱。这一块也给你,41元就剩这么多了。

  车主一看只有41元,开始犹豫起来,最后在多位村民一起的劝说下,车主总算同意收割了。

  今年河南省麦播总面积达8170万亩,比上年增加60万亩,由于前期播种基础好、墒情好、管理到位,河南省夏粮生产形势喜人。但是由于天气的原因,今年麦收开始后,河南省出现了麦收前期降雨、小麦集中成熟的状况,收割设备一时出现紧缺。眼看着麦子已经成熟,收割机成了紧缺货。家里有几亩地的农户在抢,那些种粮大户更是为收割机的紧缺发愁。如何才能更好地抢收小麦,做到颗粒归仓呢?

  收割机成了紧缺货 种粮大户也发愁

  画面上的人名叫袁永建,是南阳市宛城区的一个种粮大户,共有300多亩小麦。为了能找到收割机,6月8日凌晨,他赶到散户田地里,一直盯收割机的车主。

  记者:昨天不是说五点钟吗,你们约的?

  南阳市龙道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永建:五点钟后来他机器修到太晚了,一直修到将近4点钟,4点钟他们又吃了饭休息一会儿,后来7点钟左右过来,本来想天下雨,昨天晚上一个晚上没睡着,谁知道天气好了。
  记者:要下雨的话会怎么样?
  袁永建:下雨的话,按照天气今天是小雨,然后连着三天都是阴天带雨,小麦就要出芽了,一出芽这几百亩小麦都完了。
  记者:所以很着急?
  袁永建:天公做美呀。

 6月8日凌晨,袁永建就赶到散户田地里,一直盯收割机的车主。

 6月8日凌晨,袁永建就赶到散户田地里,一直盯收割机的车主。

  早上7点钟,收割机到达他们的种植基地,稍作休整,就开始了正式的收割。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三百亩多少时间能收完?

  袁永建:一会儿另一台机器再有半个小时左右就要过来,过来应该是,如果连夜作业的话,到今天晚上能够全部割完。

  记者:这一台一天割多少?

  袁永建:一台的话一天就是一百亩地。

  袁永建说,在往年收割机特别好预定。向他们这样的大户,只要提前打电话,他们都是按时过来,不过今年是个例外。

  袁永建:收割机喜欢给大户割,大户割不用来回跑了,一次就割完了。

  记者:原本就定了两台是吧?

  袁永建:对,原本定了两台,因为今年机器不知道什么原因,比较少,也可能是成熟的时间比较短吧,外面的机器怕把这儿的割完了,再到北边去,又没有了,所以说今年的机器比较少。

  记者:我看都在抢机器。

  袁永建:对,都在抢机器。

  在收割的过程中,我们看到袁永建一直拿着一个小本子,指挥着请来的工人进行有序的收割。

  袁永建:因为我种的品种不一样,哪一块种的是哪一个品种,做了记号。

  记者:确定好分开,怕混了?

  袁永建:对。

  记者:今年你看比较的话,今年这个小麦的算怎么样长势?

  袁永建:这个长势总体上差不多。就是因为我用了有机肥,所以说这个,它的产量没有去年高。

  袁永建说,他种植的是特色品种:彩色小麦,收成虽然没有普通的小麦高,但是收入还不错。借着收割小麦的空闲之余,袁永建给我们算了一笔账。

  袁永建:你比如说老百姓如果是种这一个小麦,也是一千斤的,按一千斤的产量,如果按国家指导价一块一毛八,我是按高于这个指导价20%收购的,等于说一斤多收了二毛三分六,二毛三分六的话,一千斤就是多收了236块钱,一亩地多收二百多块钱。

 袁永建告诉记者,他种植的是特色品种:彩色小麦,一亩地比普通小麦多收200多元钱。

 袁永建告诉记者,他种植的是特色品种:彩色小麦,一亩地比普通小麦多收200多元钱。

  从收割开始,一直持续了几个小时,太阳毒辣辣地直晒着,田间的温度接近40度,袁永建没有顾得上喝一口水,但是他却想着中午犒劳一下请来的小时工。

  袁永建:一会儿你给胡老师点钱,得叫他们去买点菜,一个是咱那儿装卸工们得吃饭,做他们的饭。

  袁永建告诉记者,今天的抢收对他来说非常重要,安抚好工人,才能更有效率的抢收。很快袁永建的麦田,一块块的消失,麦子一车车的运回到仓库。

  记者:其实现在夏收也挺快的?

  袁永建:是的,因为今天变晴了,如果是不下雨的话,到明天全部就要收完了。

  记者:那等于你们一天两天就结束了?

  袁永建:两天差不多,上机器多了。

  记者:那现在这个夏收是不是都是这个节奏啊?

  袁永建:是,都是这个节奏。

  安排好地里的活之后,袁永建马上回到基地,查看收割回来的小麦。摸了一下刚刚收割回来的小麦之后,他马上安排工人赶紧摊开,晒一下。

  记者:是不是还不够干呀?

  袁永建:不够干。

  记者:不够干没法装啊?

  袁永建:没法装,晒一下吧,稍微晒。

  记者:你不是说等到这个小麦都干了再收吗?

  袁永建:但是现在就怕下雨,天气预报说今天是小雨,明天后天是阴天,大后天又是雷阵雨,就怕突然下雨了就麻烦了。

  记者:不敢等?

  袁永建:不敢等,就这样吧,先稍微晒一下,晒一下,要不在地里面,万一天下雨了,出芽了,那损失更大了,没办法。

  袁永建告诉我们,虽然种植他们这种特色小麦,能够多赚一点,但是真正赚钱的不是单纯的种植小麦,而是深加工环节。

  袁永建:最主要是我深加工有利润的,如果不是深加工的话,作为这个种粮大户,种地,特别是传统的作物,有很多是要赔钱的,因为你大面积种植、管理,肯定不如老百姓单个种。

  记者:就是成本也会更高?

  袁永建:对,成本也更高。

  记者:你深加工都有哪些?

  袁永建:深加工我现在有个彩色小麦,一个是加工深磨面粉、面条,还有那个麦仁、麦片。

  袁永建又给记者算了一下,他种植300亩特色小麦深加工之后的利润。

  袁永建:一亩地一千,十亩地一万,一百亩地十万,三百亩就三十万。

  袁永建告诉记者,种植特色小麦真正赚钱的,不是单纯的种植小麦,而是深加工环节。

  南阳作为中国的粮仓,今年由于天气的原因,让农民的抢收显得异常激烈,南阳市农业局副局长,李玉生则告诉我们,针对今年的特殊情况,他们加大对农机合作社的管理,使得农机的综合作用,以及利用效率都得到很大的提高,对夏收工作也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据南阳市农业局调查数据显示:截止到6月10日,南阳市麦收基本结束。

  南阳市宛城区农业局局长陈广山:这个宛城区是一个农业大区,我们今年的小麦播种面积是58万亩,这个亩产量据专家测算达到了477公斤,也可以说创了历史最高。这个总产量达到28万吨,创了历史最高。

  南阳市农业局副局长李玉生:(南阳市)今年的单产大概在871.4亿,跟去年比增加了3.2%,总产75.8亿斤,跟去年比增产了3.5%。

  半小时观察:

  农谚说,麦熟熟一晌。早上看还有些青绿的麦田,下午就熟透了,就得马上收割。而在这样的麦收季节,无论是刮风下雨,都可能让已经干透的麦粒掉在地里,造成减产。所以,夏收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一个字:抢。要分秒必争地抢收。南阳抢收夏粮,让我们真实地感受到了夏收的紧张。虽然农民在抢收中遇到的问题不少,但在当地政府和农业部门的努力协调下,成熟的夏粮已经实现了及时抢收,颗粒归仓。其实,类似的情况每年都会发生,所以,如果在今年不做些准备的话,那么明年,农民抢收的焦虑,就会重新上演。如何根据现实的矛盾,提前对夏收的农机具进行合理的安排调配,对收割力量进行提前安排,对不同区块麦田的成熟的时机进行科学规划准确把握。做好这些工作,还需要我们的农业部门认真研究、精心组织。这样才能让农民们在明年,乃至后年、大后年,每年的夏收,都不再重复这样的焦虑。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6月22日 23:1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进入六月,紧张的夏收工作在全国陆续展开。夏收是农业生产的关键节点,今年我国夏粮生产普遍比往年好,只要收割顺利,丰收在望。河南南阳市近1000万亩小麦到了收割的日子,“抢”收成了头等大事,收割机缺少难坏老百姓。南阳特色小麦品种多,种粮大户进入深加工行业。根据现实矛盾,提前对夏收的农机具进行合理地安排调配很重要。 (《经济半小时》 20150622 夏收一线报告:“抢”回来的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