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50604 走进自贸区:新模式改变生活

来源:央视网2015年06月04日 23:4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作为全国最早系统性支持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的城市,在自贸区挂牌之前,天津已经成为了国内最大的融资租赁聚集区域。什么是融资租赁?天津为此做了哪些努力?天津自贸区会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什么变化呢?】

  飞机融资租赁天津“起飞” 国内飞机租赁业务打破国外垄断

  家住天津的尹先生,经常一家三口出门旅游,记者见到他时,他刚取完登机牌,准备乘飞机去往深圳。

  市民尹先生:去深圳旅行,带孩子去玩玩。

  精打细算的尹先生,在每次出门前都会精心选择出行方式,在以前去往深圳这样的南方城市,火车往往能为他们节省不少开支,可是最近他发现,原本昂贵的飞机票比以前便宜了不少。

  尹先生:以前我们是经常坐火车出行,但现在觉得火车跟飞机的机票价格差不多,那我们还是觉得坐飞机出行比较方便,比较节省时间。

  最近尹先生发现,原本昂贵的飞机票比以前便宜了不少。

  尹先生乘坐的这班飞机,隶属于奥凯航空有限公司,对于普通旅客而言,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机票价格较以往便宜了不少,但是对于另外一些经常往返两地的商旅人士来说,他们感受到的除了价格降低之外,还有其他方面的变化。

  商旅人士刘先生:因为工作的原因我经常出差去长沙,原来是只有中午一个航班,然后最近我发现航班多了,早上、中午、晚上都有。
  刘先生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以往每天只有一条航班时,即便出差只有半天工作,也要耽误两天的时间,而现在每天三班航线可供选择,最快可以实现当日往返。

  在采访中,不少乘客都感觉到机票便宜了、航班加密了、机型升级了,那么这些令人欣喜的变化到底从何而来呢?

  奥凯航空副总裁路超:可以通俗地讲,就是过去我们是买飞机,现在是租飞机。

  飞机是航空业最值钱的可移动资产,过去,航空公司大多都是通过向境外购买飞机,来获得飞机的使用权,但是由于飞机价格高,动辄上亿元人民币,所以购买飞机,都需要巨大的资金成本,为了改变这一窘局,一种新的形式“飞机融资租赁”在爱尔兰诞生了。

  飞机融资租赁也称为飞机金融租赁,是一项集贸易与金融为一体的综合性金融业务,出租人购买承租人(航空公司)选定的飞机,享有飞机所有权,并将飞机出租给承租人在一定期限内有偿使用,这是一种具有融资、融物双重职能的租赁方式。租期届满,承租人可以续租,也可以按市场价格或固定价格优先购买,或者按规定条件把飞机偿还给出租人。

  飞机融资租赁也称为飞机金融租赁,是一项集贸易与金融为一体的综合性金融业务

  通过租赁获得飞机使用权,是目前国际上航空公司普遍采取的一种方式。然而中国的飞机租赁市场却长期被外国公司垄断。根据民航总局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3年6月底,民航在册运输飞机达到2035架,其中通过金融融资和租赁取得的飞机比例约占六成,这其中只有不到10%为中资企业完成的租赁。奥凯航空是中国大陆第一家民营航空公司,成立于2005年,但是直到2008年以前,公司所有以租赁方式获得的飞机,全部是从境外租赁而来的。

  通过租赁获得飞机使用权,是目前国际上航空公司普遍采取的一种方式。然而中国的飞机租赁市场却长期被外国公司垄断

  路超:我们如果和境外的租赁公司租飞机呢,按照一年飞机,像我们737这一架飞机,一年的租金大概是500万美元左右,那么这个预提所得税我们假设现在是大概6%,就是30万美元。

  根据我国税法规定,外国企业在中国境内的盈利都应当缴纳所得税,但是路超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长期以来,如果航空公司要从境外租赁飞机,却需要替境外的租赁公司缴纳一笔为数不小的预提所得税,这直接增加了航空公司引进飞机的成本。

  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裁丛林:我们国内的航空公司实际上都是给国外租赁公司在打工,首先我们从国外买飞机,我们的飞机制造这一块都是国外的,那么然后租也是从国外租,融资也是从国外去融资,所以整个链条里面都是被国外所控制的。

  路超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长期以来,如果航空公司要从境外租赁飞机,却需要替境外的租赁公司缴纳一笔为数不小的预提所得税

  外国公司的垄断,造成了中国航空公司缺乏话语权,外国租赁公司定价再高,我们也没有办法说‘不’。而且飞机还是重要的战略资源,对国家的政治和经济安全意义重大。面对着如此重要的市场,中国本土公司的缺席,不能不说是一种缺憾。作为肩负着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任务的东疆保税港区意识到,必须要做些什么。

  东疆保税港区国际航运和金融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薄丽丽:天津就是从东疆的角度,是从2009年这个时间开始选择融资租赁,对于一个重点的产业来支持。

  2009年东疆向国务院上报了关于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的试点方案,其中将发展租赁业放在了重要的位置。在国家赋予的优惠税率安排、出口退税等政策支持下,东疆飞机租赁业务发展速度快速提升,并先后创新了近30种租赁交易模式。同时在海关方面,东疆注册的租赁公司享受绿色通道的待遇。

  东疆保税港区国际航运和金融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薄丽丽:国内比较有名的,排在前列的像工银租赁、招银租赁、民生租赁等等,银行系的租赁公司,都选择在东疆开展业务。

  与境外租赁相比,境内租赁在税收上具有先天的优势,这让航空公司节省了不少成本。2008年,还仅有9架飞机的奥凯航空公司,目前已拥有飞机28架,以租赁方式引进的就有27架,其中21架都来自于国内租赁公司。

  路超:租赁飞机,我们大概一年每一架飞机,737飞机我们可以在飞机引进成本上,大概能降低300万人民币左右,这样我一架飞机一年可能服务 30万的旅客,那么我每张票就可以降低10块钱,仅仅是飞机引进成本的降低。

  与境外租赁相比,境内租赁在税收上具有先天的优势

  除了飞机以外,目前在东疆,租赁业务还涉及船舶、发动机、海上钻井平台等十余个领域。截止至2015年4月底,东疆共注册租赁公司1023家,累积注册资本金达616.5亿元人民币,共完成484架飞机、70艘国际航运船舶等标的物的租赁业务,租赁资产总额累积超过4000亿人民币。

  除了飞机以外,目前在东疆,租赁业务还涉及船舶、发动机、海上钻井平台等十余个领域。

  东疆试点的开门红,也让越来越多的利好政策惠及到融资租赁领域,2015年4月21日上午,天津自贸区挂牌仪式在天津港片区举行,这标志着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对外贸易和经营方式创新又有了一个新的窗口。《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出,要“在自贸区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支持设立中国天津租赁平台”等九项政策方针,这相当于在本就蓬勃发展的租赁体系中,又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同时与融资租赁息息相关的海关等部门也纷纷为租赁行业构建了“绿色通道”。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海关一级关务督办保税接单科副科长魏亮:针对融资租赁的进境的业务来讲,东疆海关是针对改变了过去以往的工作模式,一般正常来讲这个业务需要一到两个工作日能完成,我们东疆海关,包括跟其他的海关签订一系列办法,能够实现企业在三到四个小时,改变了过去的以天作为计量的一个通关时间,三到四个小时完成整体的包括货物、物境、申报方形的这么一个通关审批,给企业带来巨大的变动。

  融资租赁业成天津自贸区发力点  国内首笔带租约的飞机资产交易完成

  丛林,在工银租赁已经8年了,作为国内第一家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准开业的金融租赁公司负责人,他向记者展示了这张企业的发展曲线图,这张图清晰地记录着近年来工银租赁在飞机数量和资产价值上的一路狂奔。

  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裁丛林:截止到今天,222架,这其中有一半左右是租给了国内的航空公司。

  丛林向记者展示的这张企业发展曲线图清晰地记录着近年来工银租赁在飞机数量和资产价值上的一路狂奔。

  2008年,工银租赁还仅有13架飞机,八年后,飞机数量已经达到420架,飞机资产价值超过600亿元人民币,平均年增速超过160%。这给丛林带来欣喜的同时,却也面临着一个亟待突破的发展瓶颈。

  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裁丛林:租赁公司自身有个资本的制约,不可能无限制地扩张,所以做到一定程度,需要把这些租赁的资产,把这些飞机转让出去。你想进一步扩大发展的话,必须要做这些事情。

  2013年,受政策限制和发展需要,丛林急需把工银租赁的一部分飞机资产转让出去。而就此时,农银租赁掌门人陈佩华正在为企业的发展寻求飞机,陈佩华所管理的农银租赁是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00%出资的子公司。本着服务三农的原则,企业发展之初主要做农机设备的租赁业务,
  但是随着近年来的发展,农银租赁也把目光聚焦在了市场份额更大的飞机租赁领域。

  农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裁陈佩华:如果我们自己要去直接到南航进行招标投标的话,我们受资本金的限制,实际上我们是不符合这样的一个招标准入。

  由于起步较晚,农银租赁很难快速切入进飞机租赁市场中。其实陈佩华的遭遇,一些租赁公司或者是民间资本都正在经历。如果企业之间的资产能够转让,则可以实现两方共赢。

  陈佩华:从价格上来讲,因为工银租赁应该是在飞机租赁的整个行业来讲,已经是在国内是一个领跑级的这样的一个租赁公司,所以在跟各航空公司在整个招投标的谈判价格当中,具有很强的优势。我们实际上(购买飞机)的(租约)价格要比我们直接租的价格来讲,相对要高至少要高出20个bp(收益率)。

  一方愿买,一方愿卖,这样的买卖看起来很容易就能达成,然而,现实的困惑是,即便双方交易的心情如此迫切,也不能解决所面对的问题。

  丛林:是没有发展到这种阶段,另外可能有些政策确实过去也不是很支持,这些都是税收法律一系列的问题。

  不同于传统的资产转让,租赁公司的飞机通常都带有租约,就拿工银租赁想转让的这架空客a-380客机来讲,它是工银租赁在2013一次性支付2.24亿美元从境外购买所得的,同时以十年租期、每年大约2900万美元的价格,租给了南方航空,待十年租约结束后,这家380客机的产权就完全归属于南方航空有限公司。

  这种金融租赁的方式,看上去很像市民贷款买房,但是其具体操作却十分复杂,如何使带租约的飞机资产在现有法规下实现交易?怎样保证在飞机转让过程中,租约正常履行?这些都是交易双方共同探讨的话题。而针对企业的这些顾虑,天津自贸区政府及相关部门也在积极出谋划策,最近一个专门针对租赁资产交易的平台就正在孕育筹谋中。

  不同于传统的资产转让,租赁公司的飞机通常都带有租约

  政府搭建平台,向市场抛出橄榄枝,在自贸区政府的大力撮合、以及两家企业的相互信任下,今年五月,工银租赁与农银租赁正式完成空客a-380飞机的交割手续,完成了国内首笔带租约的飞机资产交易。在税务、法律等政策条文尚属空白的情况下,丛林和陈佩华成为了飞机资产交易领域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015年5月工银租赁与农银租赁正式完成空客a-380飞机的交割手续,完成了国内首笔带租约的飞机资产交易。

  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刘江:这架飞机转让的价格是两个亿,我们这个飞机是出租给了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在不影响这个飞机的运营的情况下,我们将整个资产转移给了农银租赁。还剩八年。连着我们的项目公司飞机和租约全部转给了农银。

  陈佩华:380这架飞机,它增加我们十个亿的规模,有一个规模的效应,第二个来讲实际上也是在我们发展整个融资租赁当中,我们能够把三大航全覆盖,在之前我们做了大量都是一些,除了东方航空,其他都是一些二级的航空公司。

  半小时观察:

  如果说过去,我们对自贸区的概念还比较模糊,还似是而非,那么在今天,有相当多的人已经深刻感受到了自贸区的能量。飞机价格没有变化,但老百姓已经享受到机票价格降低带来的实惠;进口商品的税收没有变化,但自贸区商店中出售的商品价格却出现了下跌;贸易监管政策没有变化,但货物通关时间大大缩短,物流成本锐减。自贸区可复制和可推广的经验,说到底就是通过制度创新来寻求贸易自由化、投资自由化、金融国际化,以及行政精简化。从自贸区的发展不难看出,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让制度去激发市场活力,改革的路才会越走越宽。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6月04日 23:4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015年4月21号,天津自贸区挂牌仪式在天津港片区的核心区东江保税港区举行,这也标志着我国北方第一个自贸区开始正式运行。按照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要求,天津港片区将重点发展行业物流、国际贸易、融资租赁等现代服务业。天津自贸区将会为百姓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呢?本期节目将走进天津自贸区去一探究竟。 (《经济半小时》 20150604 走进自贸区:新模式改变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