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50603 走进自贸区:一湾商事两岸通

来源:央视网2015年06月03日 23:2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福建在对台方面有着别的地区无可比拟的天然优势。在经历了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后,福建已积累了与台湾地区在经济上进一步融合发展的良好基础。所以,福建自贸区的建设,无疑会让人们对这一地区未来的经济合作,产生丰富的想象。今天我们就走进厦门、平潭、福州这三大片区,去一探究竟。】

  去年12月12日,国务院最终决定设立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由福州、厦门、平潭三大片区联合构成,肩负起对台深化合作、综合试验的重任。我们都知道,福建和台湾地区依托一湾海峡相连相牵,具有地缘相近、血缘相亲、商缘相连的关系,所以,福建在对台方面有着别的地区无可比拟的天然优势。在经历了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后,福建已积累了与台湾地区在经济上进一步融合发展的良好基础。所以,福建自贸区的建设,无疑会让人们对这一地区未来的经济合作,产生丰富的想象。今天我们就走进厦门、平潭、福州这三大片区,去一探究竟。

  跨境电商 海外运件 厦门自贸区“台味”浓

  上午10点,快递员陈青青就已经从厦门象屿保税区分拨中心取完了当天所需要送出的货品,准备开始上门配送。

  快递员陈青青:就是食品这块,或者是服装,然后一些进口的食品吧。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老百姓买的比较多的是什么?

  陈青青:主要是台湾的一些特色的食品,食品啊。

  陈青青告诉记者,这满满一车的货品都来自海峡对面的宝岛台湾。他干快递差不多两年时间了,在公司还算新人,业务量不大,但是自从今年5月份开始,陈青青明显感到送货量在增长。

  陈青青:以前的量是比较少,现在增加了,增加了20%左右吧。

  记者:你一天大概能送多少件?

  陈青青:一天的话有五六十单吧。

  送货量看涨,收入自然也就高了,这让陈青青很是开心,而这种变化源自于近期公司海运快件业务的增长。2014年7月31日上午,首单两岸海运快件搭乘“中远之星”号抵达厦门,厦门也成为了大陆首个对台开展海运快件业务的试点城市。随着两岸海运快件业务试水,一条运输费用更省、运输时间更短的“黄金水道”在台湾和厦门之间搭建起来。从2015年5月开始,每周两班正常发货。

1

  2014年7月31日上午,首单两岸海运快件搭乘“中远之星”号抵达厦门,厦门也成为了大陆首个对台开展海运快件业务的试点城市。

  眼前的这三个集装箱满载着12吨海运快件,是头天晚上八点,搭载着“中远之星”从台中港起航的,第二天上午九点,顺利靠泊厦门国际邮轮码头,随后被运送到厦门进出境快件监管中心。

  厦门海关驻邮局办事处综合科副科长周贵堂:目前的话我们用了全国最先前进的快件分检系统,每一票快件机检只需六秒,这个速度是非常快的。

  通关便利化是贸易便利化的前提和基础,也是两岸海运快件业务的关键环节。一个小时后,12吨的海运快件就完成了机检随即进入到了物流快递企业的网络派送程序中。与空运相比,海运快件的成本降低四成左右,通关时间则缩短了40%。个人网购商品最快今天就能送货上门。

2

  一个小时后,12吨的海运快件就完成了机检随即进入到了物流快递企业的网络派送程序中。

  陈青青:你好,你的快递到了。

  中午11点钟,也就是货物到港后的两个小时,陈青青便送出了今天的第一个包裹。

  消费者邹晓晔:来,我看看,这个好快,我前天刚下的单。

  她叫邹晓晔,是个非常喜欢网络购物的90后,她定的这些货物是亚马逊“中国台湾馆”刚刚上线运营的产品。

  邹晓晔:因为我之前有去台湾玩过,然后觉得那边的小吃特别好吃,然后在厦门这边都买不到特别正宗的,然后我就在网上就看到这个感觉很正宗,然后我就买回来了。

  邹晓晔是两天前下单的,三天之内就收到了来自台湾地区的产品,并且没有额外的花费,这次跨境购物的速度和费用都让她十分满意。因为眼下她也正在网上通过熟人海淘一批国外的商品,可是半个月过去了,一点动静都没有。

  邹晓晔:这个给我妈买的,然后有半个月了吧下单了,然后到今天还没收到。

  记者:还没到是吗?

  邹晓晔:对。因为它好像流程很麻烦,又得要上传身份证之类的,然后得半个月之后那边才开始海关那边才出,所以就等了挺久的。

  记者:这个有代购的费用吗?

  邹晓晔:有。有一部分含在里面了。

1

  邹晓晔是两天前下单的,三天之内就收到了来自台湾地区的产品,并且没有额外的花费,她告诉记者,相比海淘 亚马逊中国台湾馆更让她满意。

  近几年,厦台经贸以及两岸跨境电子商务始终保持快速发展态势。据统计,2014年,两岸网络零售快件量约达每天2.7万件(主要通过上海空运),以小三通方式每天从金门到厦门的货物约有100吨,从厦门到金门的货物约有800吨。而根据预测,如果全面开放厦门与台湾之间的海运快件业务,仅电子商务一年至少有250亿元人民币的对台贸易量,发展前景非常广阔。此次海运快件业务的开启,正是为跨境电商业务打开了一条高效、快捷的通道,为两岸电子商务市场的共赢开启新的可能。

1

  近几年,厦台经贸以及两岸跨境电子商务始终保持快速发展态势。

  今年4月,宁晓晖开了厦门自贸区内的第一家免税店,几乎每周他都会来到保税区的仓储中心等待到港的货轮。这天到岸的是一批来自法国的红酒,申报时间只用了15分钟,检验检疫时间也由原来的50分钟缩短为5分钟,并且以往进口商品要先交大量的关税,占用不小的现金流。但是现在,在自贸区内,可以享受先出售后交税的政策。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酒类的关税是多少?

  厦门优传供应链有限公司董事长宁晓晖:葡萄酒还是不低的,葡萄酒的综合税率接近50%。

  每天快接近下班的时间,是宁晓晖的免税店最热闹的时候,店里随处可见拥挤的消费者,大包小包地前来扫货。

  消费者:来买就比较方便,可以自己随意购买吧。如果说你托别人到外面买的话,可能会有局限性,价格方面肯定也是比较不能接受的。

  一升装的进口牛奶9.9元,五升装的葵花籽油89元,像澳洲的蜂王浆、羚羊油,只需要象征性地加一块钱,就能以澳洲本土超市的价格代购。

  消费者:在外面的话像这个包装卖到20多块钱,然后牛奶的话也要十八九块,那这边的话只要9.9元就可以了。

  免税店里的产品颠覆了人们对进口商品价格的认知。宁晓晖的口号是让老百姓享受到同国外同等价格的商品。

  宁晓晖:我们上游就是牧场或者葵花子、农场,榨油厂,下游是老百姓,没有任何中间环节。所以我们就即便是说,没有税收上的优惠,我按照一般贸易的交税的原则,我们的价格仍然可以做到跟国外超市一个价。

  而除了价格优势,在免税店里,这款市场价为7500元的红酒不仅3000元就能买到,而且还能够同时完成投资。

  宁晓晖:可是在自贸区的格局下,我们推出了一个叫自贸区的一个交割价,就三千块左右,两千九百多,三千块钱。为什么呢?因为很多人购买拉菲他不见得是为了喝掉,他是一个储存,投资,或者未来再变现,所以这个酒它完全可以放置在自贸区,他需要的时候清关进来,不需要的时候继续可以存放在自贸区,未来可以做什么,国际分拨,转让。

1

  在免税店里,这款市场价为7500元的红酒不仅3000元就能买到,而且还能够同时完成投资。

  随着销量的逐渐扩大,宁晓军开发出自己的电子商务网页和app终端,线上线下同时运营,就在宁晓晖的跨境电商做得顺风顺水的时候,自贸区这块改革创新高地和扶持政策洼地,也正在聚集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今年1-5月份,厦门片区新增注册企业,注册资本86.7亿元,在谈项目就达到了162个。

  厦门市工商联主席柯希平:所有的民营企业热情都非常高,现在目前从4月21日到现在,我们民营企业,初步了解我们民营企业在自贸区注册的已经超过500家,还有很多民营企业都在积极的准备积极参与,有些也会是在国外投资难,投资审批这个麻烦,有些投资已经通过自贸区准备在自贸区设立公司,通过自贸区走出去。

1

  自贸区这块改革创新高地和扶持政策洼地,也正在聚集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

  其实从筹备那天起,福建自贸区的定位,就是以两岸经贸合作为核心的,就是要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贸合作的前沿平台。所以,在政府支持、市场需求的双重利好下,借助自贸区的东风,厦门的融资租赁业务更是带着创新经济的新活力,迅速发展起来。

  政府支持 市场需求 厦门融资租赁业务火热发展

  这里是厦门眼科中心的办公大楼,在得知厦门自贸区正在积极促进融资租赁产业发展后,厦门眼科中心副总经理蔡弼凯第一时间约来了一家融资租赁企业的负责人。

  厦门眼科中心副总经理蔡弼凯:我们预算的话,因为这几年发展比较快,以前的一个标准都在不断的修订,基本上大概在一两千万。

  金圆集团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李明:我们可以通过自贸区的优惠政策,能够更有效更快捷地通过向境内外金融机构融资。

  蔡弼凯所在的眼科中心,在国内有近30家的医院,近期计划引进治疗白内障的飞秒设备,如果以每台造价四百多万计算,总投资将高达两千多万,蔡弼凯只能寄希望于融资租赁公司为他们排忧解难。

  金圆集团投资管理部投资经理陈智璋:那您在操作,比如说半年之后,如果说你有现有设备的反租的需求,那我们可以再提两千万,这个不需要再进行额外的审批。

  陈智璋所提到的审批,正是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推行的“多规合一”治理体系。申报环节由之前的24个减到4个,一些前置许可项目大多被取消。在这种情况下,眼科医院只需拿出30%的购置设备资金,剩余的部分由租赁公司直接付给设备的供应商。后续无论是三年期或是五年期,租赁公司以每月等额本金这样的方式,收取租金。以较少的投入迅速获得设备使用权,并且程序十分便利,这让蔡弼凯很是动心。

  蔡弼凯:那我是希望说借由融资租赁这个平台,可以在我们全国需要这个设备的一些医院,也可以很迅速地上马这个设备,因为这样的话可以节省整个医院的一个运营成本。

  上午的谈判刚刚结束,李明就开始为眼科医院打包设计整体融资租赁方案。成立于2015年1月的金圆租赁,是一家由商务部审批设立的外商融资租赁公司。

  李明:最主要看中的是自贸区,能够为像我们这样的外商系统的租赁公司提供低成本的融资便利,我们可以通过境外股东,或者说是直接向境外的银行机构,通过境外融资的方式,拿到更低成本的资金。
 
  去年6月,一架波音737-800客机缓缓降落在厦门高崎机场,这是飞机融资租赁业务在厦门象屿保税区落地后迎来的首架飞机,厦门也成为全国第三个开展保税飞机融资租赁业务的城市。截至今年4月,象屿保税区共为厦航引进了7架飞机,境外融资7.1亿美元,吸引了金圆、鑫桥、三安信达、马来西亚睿坤、香港均和等23家境内外知名融资租赁公司入驻,带动了厦门融资租赁业的迅速发展。

  去年6月 厦门成为全国第三个开展保税飞机融资租赁业务的城市

  去年6月 厦门成为全国第三个开展保税飞机融资租赁业务的城市

  厦门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丘筱文:那么关于自贸试验区来了以后,我们更是兴奋不已。因为自贸区给你总体方案,它是允许你扩大租赁到经营范围,还有融资的资格。

  作为厦门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丘筱文最近以来,每周都会组织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反复跟进自贸区先行先试要落地的金融政策。他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目前在创新融资租赁业上,自贸区已经统一了内外资融资租赁企业准入标准。

  丘筱文:我们会拉平中外资租赁公司的融资的条件,比方说外商投资的租赁公司,它在普区,它就可以资本金的十倍来融资,但是中资一直不行,中资一直受困扰,所以这一次在国际化市场化的环境下,我们指望我们的中资租赁公司能够到自贸区来展业。

  2015年4月20日,福建省政府发布《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实施方案》,围绕“突出对台,对接‘一带一路’,面向全球,服务全国,建设‘一区三中心’部署了77项阶段性试点任务和45项2015年重点推进试验项目。中国银行厦门市分行副行长祁云,就在重点推进的试验项目里,操作了福建省首笔一体化通关业务。

  

2015年4月20日,福建省政府发布《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实施方案》

2015年4月20日,福建省政府发布《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实施方案》

  中国银行厦门市分行副行长祁云:我们是做的第一笔是跨境直贷的业务,那么给它放了9600万(元),这个贷款,应该说对它来说贷款的利率比正常的,比方说内地正常的市场利率要低20%,那么这个就是我们企业在自贸区应该说享受的,切实的这种政策的红利。

  除了厦门,作为福建自贸区申报的核心区之一,平潭也备受瞩目。因台而设的平潭综合实验区是祖国大陆地理位置上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区域。作为”最年轻“的地级市,同时也是国内面积最大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平潭将在自贸区这张”白纸“上绘出怎样的蓝图?接下来我们再去平潭看看。

  台湾到平潭仅需2个多小时!”两岸一日生活圈“不再是梦想!

  5月19日,随着”丽娜轮“靠近澳前客运码头,7部由台湾驾驶员驾驶的轿车缓缓驶出船舱,平潭自贸试验区”台车入闽“项目正式迈入了”直通常态化“的快车道。而前来参加仪式的陈木斌,此刻的心思都在”丽娜轮“的水果上。活动一结束,他就跑上了船。

  平潭特贸集团总经理陈木斌:箱底没有问题,箱底没有问题,然后再看一下底下有没有水,都没有问题,很好,一会就可以下船了,下舱了。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您这一次进口的是多少?

  陈木斌:四个品种,目前进来的当季的品种。

1

  陈木斌这次从台湾地区购买了凤梨、杨桃、芭乐,芒果等7吨水果,这也是平潭从台湾地区输入农产品,试行快速检验检疫规模最大的一次。


  福建平潭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陈辉:就是一般贸易进来的是第一批,原来进的水果都是进小贸市场的,实际上这个有个里程碑的意义,在哪里?因为这些水果是往上海、北京走的,来尝试一下这个通道的,到底通关便利不便利。

  在现场检疫合格后,海关和国检的工作人员,随时对各种水果进行抽样送检。从报关,到下午两点钟货轮到岸,检验检疫,整个台湾水果登陆大陆的过程不到4个小时,这让常年做贸易的陈木斌都感到吃惊。

  陈木斌:(以前需要)五十六个小时,五六十个小时,现在就像我这批水果,昨天晚上八点到台北港,今天下午货就到这边,待会儿车子来我就可以走来,海关国检都已经放行来 ,我马上就可以走了,然后预计现在是2点,我4点走,12个小时,凌晨就可以到上海了,凌晨就可以上架。

  陈木斌这次从台湾地区购买了凤梨、杨桃、芭乐,芒果等7吨水果,从报关,到下午两点钟货轮到岸,检验检疫,整个台湾水果登陆大陆的过程不到4个小时,这让常年做贸易的陈木斌都感到吃惊。

  通关便利化给陈木斌节约了大量的时间,他粗略地算了一笔账,这批水果的销售能为他提升15%的利润。下午三点钟,他如期地约上了运输货车。

  陈木斌:卸完了,卸完了,你现在赶快开过来,开到码头港这边,卸完了,一会就可以走了,货都可以走了,好不好。

  不仅仅是陈木斌,在平潭对台小额贸易市场出售台湾电器的潘建中,也享受到了福建自贸试验区特有的”源头管理、口岸验放“的便利。

  台方客商潘建中:像台湾的小家电要进来中国大陆,其实要经过大陆的官方的三C认证,那三C认证一般来讲,它是比较耗时的,要经过一些检验,然后还有一个认证,所以整个流程下来是比较耗时间,而且认证的过程还有一些费用,其实也都是蛮高的。所以,目前小贸这边有海关跟国检,这边有采信台湾方的官方认证,所以可以小额的小部分先进口进来,让先行先试这样。

  潘建中告诉记者,一般电器的3C认证至少要消耗九个月的时间,还需要办理大量的手续。而现在直接采信台湾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的结果,省时又省力,也让他的生意一直稳步上升。

  潘建中:其实蛮稳定的,就维持在一个一个水平,然后有节假日的那个月会好,会再增加个25%左右。

  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是继厦门大嶝岛后,大陆第二个对台小商品的免税贸易市场。在这里,像潘建中这样的闽台商户有近千家,原产于台湾的粮油食品、土产畜产、纺织服装、工艺品、轻工业品和医药品六大类商品可以免税,消费者每人每天还可以获得6000元的免税额度。
  消费者:物品很齐全,我相信这里的质量。

  消费者:货色齐全,价格合理,应该有质量的保证,这是三个最重要的因素。

  除了大陆的消费者,这里也吸引了很多台北市民前来购物。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些货物带的是?

  台湾市民:折叠的电动车。

  记者:电动车,是在这买的吗? 

  台湾市民:对。

  记者:你们觉得这个平潭自贸区开通了之后,对我们这个台湾地区的人民来讲?

  台湾市民:比较方便。

  台湾市民:很好。

  小额商品交易市场距离澳前客滚码头仅有5分钟车程,而平潭至台北、台中等城市的直线距离不足100海里,最近的只有68海里。400多元的船票,两个多小时的行程,”两岸一日生活圈“就变成了现实。

  记者:您到这边是旅游吗还是?

  台湾市民:结婚。

  记者:您感觉我们这个通航也好,还有自贸区也好,为我们两岸人民提供了什么样的方便?

  台湾市民:就方便很多,像搭飞机的话,限制比较多,像行李的重量,比较复杂一点。这边的话,加上离我老婆家比较近,对,那我坐这边,如果坐到机场的话,到她们家要到两个小时,那如果这样子的话,那我不如坐船。

  在两岸人民相互聚合的时候,平潭高新区的招商活动也搞得如火如荼。早晨8点钟,林述辉就陪考察团来到了园区,这已经是他今天陪同的第三拨客人。

  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发管理局副局长林述辉:所以的话我们有的在内(接待),有的在外(接待),量是很多的,有时的话一天可能会达到六七拨也有,不单单是我接待,还有招商处的,还有其他的一些领导接待。有时少的时候,包括从电话的一些联系,电话联系至少每天都是。
  《经济半小时》记者:我看你的电话一直在响。 

  林述辉:基本上都是这些。

  2009年7月建立综合实验区以来,平潭一直致力于探索两岸合作新模式,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列入福建自贸区范围后,平潭也以”两岸共同家园“为自贸区建设的功能定位之一。而当地不可复制的对台优惠政策,已吸引800多家企业陆续办理入驻手续。

  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任李德金:现在来的台商多,台商从去年观光到现在开始,我们有新增的商事主体900多家,其中台商占了300多家,可见数量不叫井喷,是呈几百几百的增长速度,势头还蛮好的。原来人不多,现在来了很多。

  

平潭不可复制的对台优惠政策,已吸引800多家企业陆续办理入驻手续

平潭不可复制的对台优惠政策,已吸引800多家企业陆续办理入驻手续

  我们在深圳的大街上,常常会看到挂着香港和深圳两地牌照的车,在珠海,也能看到挂着珠海和澳门两地牌照的车。刚才我们看到平潭片区提出了很多具体的措施,比如将率先试点”台车入闽“”闽车入台“等,这意味着将来平潭街道,也可能出现挂着福建和台湾两地牌照的车辆。平潭的台湾元素正在不断聚集,那么福州又在主打什么牌呢?我们再一起去了解一下。

  贸易便利化增强企业投资扩建信心 福州新设企业和注册资本位居全省第一

  这天一大早,华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黄拓中就来到福州马尾港。这是他们公司新到岸的一批价值2000多万的精密设备。

  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马尾办事处石磊:首先我们要对一下铅封号中,对号跟它的单子是不是相符,相符完了之后,我们就会把工人叫过来,把铅封剪掉,当着我们的面开柜门,然后看一下它的整体,跟它申报的材料是不是一样。

  华映科技是首批进驻福州的台资企业,已繁衍出一个产值500多亿元的电子产业链。每年要从国外进口数以亿计的精密设备满足生产。福州检验检疫局首批在自贸区内创新了一项”进口商品实行备案管理“的落地政策。这样一来,仅用半个小时的时间,这些设备就能运回工厂进行调试。

  

1

     福州检验检疫局首批在自贸区内创新了一项”进口商品实行备案管理“的落地政策,仅仅半个小时的时间,这批价值两千万元的设备就能运回工厂进行调试。

  华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特助黄拓中:那在之前我们还要把相关的单据,包含发票,还有我们这个设备清单,还有我们的采购单,还有一个提货单,要这些单据全部完备的情况下,我们才能把货物提取。所以现在把这些流程都简化了,那当然我们相关的所用时间大大的降低。

  贸易便利化,是自贸区的基本功能,也是最具吸引力的功能。在随到随检、缩短周期后,华映科技已经检验监管进口设备42批,货值5827万美元,而在以往,这些设备积压不仅耽误生产,还会产生大量的费用。

  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马尾办事处主任黄见超:如果它的箱子不提走,那么就会产生两块的费用,一个是场租的费用,还有一块是集装箱租赁,还要收这一块的钱,而且这些如果不及时提供,它过了一定的周期,它费用是叠加上去的,去成倍的。

  黄拓中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来到福州加入华映科技。作为第一批来创业的台湾人,他感受到了改革开放释放的巨大活力,但更大的利好是自贸区对台贸易、经济的多重优惠政策。这增强了他们继续投资扩建的信心。

  黄拓中:第一阶段我们要投入的是九千万人民币,在这九千万人民币,我们在今年年底就要引进进来,那我们是希望说这个,这个自贸区是一个鼓励相关的相关技术研发甚至两岸的相关技术的合作,能把相关的一些技术以及设备引进进来,我们借由这样的相关政策,我们来申请相关的关税减免以及增值税。

  

1

      突出”海上丝绸之路“主题、两岸经贸的功能特色,浓浓的”台味“,正是福州自贸试验片区独特竞争力。《经济半小时》记者了解到,自4月21日挂牌至5月26日,福州片区共预核企业名称1438户,注册企业824户(内资765户、外资59户),注册资本合计186.57亿元,新设企业和注册资本位居全省第一,并以每天100多家的速度递增。同时,福州片区在谈项目208个,意向投资金额高达510.9亿元。

  突出”海上丝绸之路“主题、两岸经贸的功能特色,浓浓的”台味“,正是福州自贸试验片区独特竞争力。

  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姜波:我们颁布实施了《福州自贸片区的总体方案》,其中大概有136项,113项的具体的这个改革措施,其中16项标志性措施已经正式地颁布落地了,包括了像这个商事制度改革,这个海关的检验检疫便利,金融创新等等这一系列内容,应该讲这个效果还是不错的。

  半小时观察:

  通过福建自贸区的那些台湾水果、电子产品、甚至结婚旅游的人,我们已经很真切地感受到,自贸区它对两岸经济生活的融合,所带来的巨大推动力。自贸区,正在让这一湾浅浅的海峡,变成两岸商事合作的大舞台。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角度来看,福建自贸区前景光明。当然,除了这些可以直观看见的繁荣,自贸区通过开放而带来的改革动力,同样令人瞩目。像融资租赁这样的金融创新,正在自贸区这块具有特殊活力的地方,进行着新鲜的尝试。可以期待的是,自贸区的建设,将会带动福建的投资、贸易、航空、金融、旅游、农业等许多行业,迎来空前的黄金发展期。省会经济、总部经济借聚集效应而繁荣,也是可期许的未来。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6月03日 23:2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平潭片区作为福建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作为全国唯一对台综合实验区和对台政策“特区”,在这样的红利叠加下究竟产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厦门、福州、平潭三大片区建设风生水起。福建亮出满月“成绩单”。自贸区的建设将会带来福建的投资、贸易、航空、金融、旅游、农业等许多行业,迎来空前的黄金发展期。(《经济半小时》 20150603 走进自贸区:一湾商事两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