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50511 创新驱动进行时:电动汽车的无线时代

来源:央视网2015年05月11日 23:2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电动汽车找不到充电设备?你OUT啦,无线时代,充电不需要电源线!】前不久,作为全球重要的国际科技产业大展,2015年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吸引了世界目光。中兴通讯的一款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备受关注。因为这款充电设备,它不需要占用任何额外的地面,也不需要挂在墙上,甚至看不到电线插座,只要有停车位就足够了。而且即使被泼水,充电系统仍能正常工作。那么这到底是一款什么样的充电设备呢?

  动动鼠标汽车就可充电 电动汽车迎来无线时代

  走进在中兴通讯的科技园区,在很明显的位置有两个专用的停车位,上面两块蓝色的方块显得格外引人注目,显示这是中兴通讯刚刚研制不久的电动汽车停车位。不过,与以往的电动汽车充电站不同,记者在这两个停车位找不到给电动汽车充电的充电桩。那么,这些电动车究竟是如何充电呢?

  中兴新能源汽车方案经理石宏伟:这个无线纯电动车,只要停到位,充电非常简单,实际不用下车就可以实行这个充电的一个操作,充电操作都是在iPad上面实现,然后点击无线充电按纽,然后启动就可以实现。

  登上电动汽车,操作台面上加装了一个控制充电的平板电脑,轻轻一点上面的充电按钮,车底盘的一个装置就慢慢落了下来,等装置到达一定的高度之后,平板电脑上开始显示充电的指示。

平板电脑上的充电界面

平板电脑上的充电界面

  石宏伟:从这可以看到充电已经在进行中了。现在是在充电过程中?正在充电过程中。相比有线充电它不需要人工这种接入式的去充电,充电非常方便,只要这个车对准这个,下面有一个机械一个线圈,上面车再有一个感应线圈,通过感应的方式,采用非接入式的一个充电方式。

  记者在现场看到,电动汽车司机只要按照划定的车位停车,不用下车就可以为汽车充电,而且是随到随充,在司机休息的时间就可完成充电。

  记者:它充满一次大概就是多长时间,然后能行驶总的里程是多少?

  石宏伟: 我们这充满完全充满我们大约可能是2个小时左右,总的行驶可以达到130公里左右。

  记者:它耗费电量大概多少?

  石宏伟:耗费大约是70度。

  在中兴新能源汽车董事长孙枕戈看来,充电时间的长短,一个是跟车上装了多少电池有关,装的电池越多,充电时间花的越长;第二个是跟充电设施的功率相关,而目前他们的无线充电功率可以跟有线一样。

  中兴新能源汽车董事长孙枕戈:跟有线是一样的,本身在功率上就是一样的,刚才我们坐的时候,进来的时候,充电70%,现在这几分钟时间充了73%,这个跟有线充电是一样的。再进一步说,因为我们这种车补点是方便性、便利性和随时性,车上电池可以大幅度降低,降低以后其实我们充电的时间是缩小的,而且这个车充电是在司机休息的时候充电,不占用工作时间。

  孙枕戈告诉记者,目前控制充电的平板电脑是加装的,未来这个充电装置将会跟车辆的控制面板、娱乐系统合二为一,甚至通过手机远程控制。

  孙枕戈:这套系统还是非常容易的装到这个司乘人员的手机上,你完全可以在旁边抽烟的时候,或者其他喝喝茶的时候就把这个操作完了,也可以监控,所以这个方式还是信息技术对这个里头还有一些新的,带来一些新的机会和变化。

  那么这样一种自动充电装置埋在地下,如果普通车辆或者行人走过会不会也被充电呢?这里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地下的充电设施和汽车底盘上的充电线圈,只给经过认证的汽车充电,因此非常安全。

  孙枕戈:这个跟这个底下这个充电的基础设施,它做了非常多的相互的信息沟通,相互认知,相互授权了以后,才开始充电,如果没有的话,正常人是不加电的,不会影响这个正常的行人,正常的车辆,都不会触发这个无线充电加电,这个安全也是非常的有保证,也没有能源的浪费。

电磁感应的充电方式

电磁感应的充电方式

  目前大功率无线充电技术主要有三种方式,分别是电磁感应、磁共振和微波方式。中兴新能源的无线充电采用的是电磁感应模式,也是目前比较成熟的无线充电方式。中兴通讯经过多年的研发,已经掌握了无线充电的三个最为核心的技术,即充电大功率、充电效率和充电的距离。

  孙枕戈:我们这项装置的充电是30千瓦的,30千瓦就是三万瓦,三万瓦就能支撑一个中巴车的运行,如果是我们说的这个正常的公交车可以做到这个6万瓦,就是60千瓦,差不多一分钟可以充一度电,基本上一分钟可以跑一公里,这个充电的这个速度,跟有线充电的速度是一样的。

  大功率无线充电的第二个核心技术,就是充电的效率,即如何能够保证在充电过程中,减少不必要的能量消耗,做到能源利用的最大化。

  孙枕戈:我们也做过一个问卷你能接受多少,50%、70%,其实大家都没有想到。纯无线部分,我们的充电效率能做到98%,就是98%底下线圈的辐射的能量,都被我们这个系统接收下来了,耗散周围的这个中间只有2%的能量耗散掉了。

  孙枕戈向记者解释,充电功率大意味着充电的时间短,私家车、公交车都能运行。

  孙枕戈:车底盘到地面的距离长了以后,要么功率做不上去,要么效率做不上去,所以我们比较好的解决了三个最核心的难点,使得实用性上的前景比较广阔,这点上我们觉得在短时间内我们还是走的比较靠前的位置。

  目前全球范围内,能够商用的大功率无线充电系统只有几家,而且集中在一些发达国家,包括英国、美国、德国等。而中兴通讯的大功率电磁感应式无线充电系统则代表我国在商用无线充电技术上的研发水平。

  孙枕戈:全球都在发展相关的一些技术,中国有自己强烈的需求,有自己研发的队伍,我们做的跟国际是基本上是齐头并进。在部分领域里头,我们能做到领先。

  4月19日是星期天,中兴新能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的工程总监刘小波这天正准备去成都的一个社区试开公司的无线充电汽车。

  中兴新能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工程总监刘小波:这个师傅是正在把,我们的公交车,停到我的指定的无线充电位上面,然后无线充电位对准了之后,然后通过旁边的我们的设备,配电设备,然后开始运营,准备一个充电的操作。

  成都石羊充电站是全国中西部第一个无线充电示范点。和那些有线充电的新能源汽车相比,这里既没有充电桩,也没有充电插座和电线。充电时,只要把车子停到预埋通电线圈的位置就可以了。

  刘小波:那当两个线圈对准了之后,在一定要求的范围之内,那我就做好了充电的准备工作,车子已经慢慢地进来了。

  当司机在方向盘旁边的这个显示器上选择充电指令时,通过WIFI信号,路边的“配电箱”就开始给汽车送电。

  刘小波:左手边是现在剩余电量87%,完了之后在不停地充电,中间是一个功率因素。这里是一个充电的效率,61% 、62%,它会不断地一个爬升的过程。它充电从功率到0到30瓦,它是逐步逐步提高这样一个过程。

  充电的时候,记者注意到,车箱内顶层的灯一直处于开启状态。

  刘小波:这个是作为一个,正在充电模式下的一个提醒,比如说如果电是充好的话。记者:那么这个灯就会灭掉吗还是会怎样?刘小波:对,自动关断。这个我们pid 它电池系统,有一个保护过程,如果充满了之后,它会自动断掉,就像咱们日常手机充电一样的模式,电池管理系统。

  刘平是一个有30年驾龄的老司机,开过各类大巴客车,去年刚刚接触无线充电新能源汽车。现在他已经很不习惯开传统大巴了。

  司机刘平:就是说发动机的使用不同,电器比燃气的这种噪音小。

  记者:好控制吗?

  司机刘平:好控制,操作系统要简单一些。

  更让刘平感到轻松的是,充电的时候,他完全可以不在场。

  司机刘平:一般现在我们这个驾驶员来说,一般都是把车停到充电那个位置上我们就不管了。

  不仅充电省心,而且充电时间也比原来想像的短很多。刘平开的1058路公交线路是环路,因此每次充电不用冲得特别满。只要在起始点预埋无线充电设备,8分钟不到的充电时间就可以满足一圈8公里的行驶线路。而说到无线充电装置的种种好处,伍燕清更是滔滔不绝。

  中兴新能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商务总监伍燕清:你可以看到,第一个是我们不占地,就在马路上直接通过我们的地埋设备,这还是原有的停车位,我们只是进行稍微地改造,对这一小块儿的一个改造,所以第一个是不占地,不占用另外的一个面积,另外我们这里是非常安全的,你可以看到我们人站到这上面的话,没有一个会触电。

 无线充电公交车停在社区路边

 无线充电公交车停在社区路边

  无线充电公交车刚刚刚停靠不久,周边过往的社区居民就停下来,好奇地看来看去。自从无线充电公交车陆续进入社区以后,这样的场景经常会有。

  成都市民:我说这个肯定更先进些,我看着还是挺漂亮的。

  1058路社区公交车主要接驳成都高新区周边的几个大社区,全程有18个站点。以往都是普通的巴士接送,无线充电汽车巴士的出现给周边的百姓带来不小的惊喜。有的居民甚至开始询问什么时候私家车也能用上无线充电。

  成都市民:这个适用性,一般家用的一些,小型的好一点行不行啊,也可以,都在研制。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还有个充电站吗?

  成都市民:有的,你看你们旁边的这个位置。就是它们的充电站。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那以后社区有电动车和环保车子就方便多了。

  成都市民:是的是的,在这个位置就能够充。它就是个充电桩,是无线的不需要线。

  目前中兴已经就无线充电公交与全国50个城市达成了合作协议,未来目标是希望全国100万人口以上城市都能应用到这项技术。

  安全对接成头等大事 成本高企成最大障碍

  有了充电桩,不用占用额外空间和土地,充电不用看着,把车停在停车位就行了。操作简单又环保,中兴通讯的无线充电技术看起来真是很有市场前景,不过未来看似非常美好,眼下在推广中,他们也遇到了一些麻烦。

  成都电动汽车服务公司总经理李锦帆:安装以后,第一次运行的话,对于土建所涉及到的,水路、管路和你的散热这一块,可能要高度的重视。

  在国家电网成都供电公司的一间会议室。国家电网、中兴集团新能源汽车成都团队、成都电动汽车、四川新能源汽车等几家公司正一起商量无线充电的问题。

  国家电网成都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孙健强:会对我们电网的电能质量,包括斜波这一块,有没有影响,我们要进行测试,到时我们会安排专门的,专业技术人员测定。然后不管哪种情况,然后根据情况,做一个测试,来评估对这个电网有没有一个安全运行造成一定的风险,存在的风险。

  安全对接是头等大事。目前,无线充电电动汽车对于电网的压力仍在测试之中的,因此像这样的会议每周至少要开两次。成都电动汽车服务公司总经理李锦帆告诉记者,他们之所以想尽快推进无线充电新能源汽车,是因为目前在推广有线充电汽车上遇到了困难。

  成都电动汽车服务公司总经理李锦帆:这个困难就是我们的充电设施,要放在街面上,这是第一个困难,第二个困难就是,我们的充电设施体积比较大,而且我们的电流也比较大,在这种情况下,按照公司的要求,需要专人的看守,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可能我们付出的代价就很大。一个是劳动力的成本,如果是120个点的话,我需要120个人,然后还要两班倒。

  李锦帆说,原来一直推广的电动汽车充电时都需要专门的充电桩。这就意味着需要占用专门土地,还要有专人维护,土地和人工成本非常高,负担很重。而现在,无线充电设备都埋在地下,不仅不占用土地,甚至也不需要专人维护充电安全。

无线充电设备都在地下,不占用土地。

无线充电设备都在地下,不占用土地。

  四川省川电新能源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力:像这样的充电桩。虽然在我们的自己场地。我们有专人来进行看守,也有专人来进行充电的一个插拔,但是如果把它放到路面上的话,就是完全放到城市的道路上的话,我们在安全上还是有一些考虑的,但是无线充电它的好处就是,它把这个设备预埋下去以后,它就不需要,再人进行专门的职守,这个就是在安全方面,我们觉得比现有的这种,方式要更可靠一些。

  作为公司的总经理,陈力决定从充电桩转向无线充电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有线充电站基础设施的建设难度和巨大投入。

  四川省川电新能源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力:在成都目前我们已经建成了像这样的大型充电站,我们已经建成了15个,而且分布在市区范围之内的话,一共有680多个交流桩。现在应该说总的投入,应该还是比较大的,因为现在像在市区范围之内 ,像这样寸土寸金的地方,确实投入可能会比较大一些,但是就这个区域,在成都市范围之内的话,我估计至少得1000万左右一亩地,这个水平大概是,再加上我们这些设备,一个站的投入,纯设备的收入的话,大概需要1500万到,2000万左右水平,接近3000万左右,这样一个站的设置。

传统的有线电充对土地需求比较大

传统的有线电充对土地需求比较大

  为了提高充电站的利用率和经济性,充电站的选址一半都在人口密集的城市核心城区,土地成本是公司一块沉重的负担。而与这些高额投入相矛盾的是,充电的盈利情况显得微不足道。

  陈力:目前肯定是达不到的,因为目前只是收取了,基本的电费,但是在相对普通的用电的情况下,我们还投入了这么大量的,一些充电设备,包括土地的这些投入,肯定是只收基本电费,肯定是收不回成本的。

  电动汽车有线充电方式的土地成本和人员成本居高不下,这使得无线充电从诞生开始就迅速获得了市场的青睐。而能争取到国家电网和四川新能源汽车的合作伙伴,也让中兴新能源汽车成都团队更有了干劲儿。他们在无线充电的版面上细化着西南地区每一个要推进的地域。产品解决方案总监黄梓刚刚从重庆考察回来。

  中兴新能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产品解决方案总监黄梓:像咱们现在这个,重庆是一个工业城市,现在越来越重视,对环保、绿色汽车的一些要求,尤其从低碳补贴这一块,还算给力的。

  好消息接连不断。团队负责人陈孜也赶紧把刚刚从成都市经信委得到的消息告诉大家。

  中兴新能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办事处经理陈孜:成都市政府刚刚出台了一个意见,然后这个意见主要是,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有新能源汽车推广,其中有两条比较关键的是,第一个就是要求政府,在公交和政务领域,要大力提倡新增购买新能源汽车,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关于新能源汽车的,配套建设的补贴,现在政府有一个明确的意见,应该是有一个配套补贴,大概在今年至少在一千万以上。

  不过陈孜告诉记者,虽然创业初期,各个方面的拓展和推进都很积极,但是,在推进的过程中,无线充电汽车始终有一个过不去的坎,那就是电磁辐射标准。他们曾多次找第三方机构做了无线充电汽车的辐射测试并提供给有关机构,但由于国家目前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出台,他们自己做的这种对人体无害的检测数据始终没有一个定论。

  陈孜:因为他们现在对普通老百姓的身体健康都比较关注,那么这个东西到底对普通老百姓,有没有一些其它不适的影响,对身体会不会有伤害,这个我们现在根据我们自己测试的情况,应该是没有,但是我们说没有,不代表这个东西就一定是OK的,是好的,必须有国家级的权威的机构出来说,这个东西确实是符合国家相关一些规定和标准的。

  电磁辐射没有国家标准,这让很多想购买无线充电汽车的城市出于对安全的考虑,始终只能观望。此外,充电的功率和居高不下的成本也阻碍着电动车的发展。

  成都是率先在国内运用新能源公交车运营的城市,当时引进项目合作的王昌干,在几年的公交系统推行实践中,越来越感觉到有线充电汽车的瓶颈。

  成都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昌干:现在制约的,第一个老城区里边的,老的线路的布设,它不能够承受,插电式的大功率的充电机,这个它不行,那么新城区,它新建的线路够了,但是如果你把电动车,放到那些地方去了,因为它新城区的入住率不是很高,业态也不是很好,那么我觉得,毕竟纯 电动车的运营成本比这个CNG RNG还是要高的多,那么它的意义不是很大,所以我觉得应该说当下的瓶颈,还是国家电网,怎么能够把这个支撑,充电的这个问题解决了,当然如果能像现在成都试运行的,无线充电的这样,假设老的电网又能够支撑它,那就好了。

  王昌干告诉记者,公共交通属于微利行业,而新能源汽车的成本却非常高。成都淘汰了原有的燃油公交汽车改用电动汽车后,国家燃油补贴也没有了。为了降低成本,保证正常运营,目前他们都是用以租代买的方式来运营新能源公交车。

  王昌干:成都公交集团是从2011年,引进纯电动车,2011年2012年两年完成了三百台,我们在才买的时候,就已经充分考虑到,新能源它技术上的一些,不是那么可靠,再加上我们的保修人员,对这一块技术要掌握它,也还是有一定的难度,所以我们在才买的时候,就插着与其他同伴,那么第一因为它充一次电,得保证150公里的续航,我才给他钱,8年分32期,这个分期付款。

  王昌干认为,如果未来无线充电新能源公交车成功上市,作为公交集团他们不排除继续运行以租代买的方式购置。因为即使是目前的纯电动汽车,高昂的价格就已让他们吃不消。

  王昌干:我们买一台纯电动车是276万,买一台普通的CNG也就是62万样子,如果是RNG的话也就是65万左右 ,那么你算一下它的价钱,它有个悬差,但是它在运营的整个过程当中,因为它电池维护这一块,因为它,我知道的是三年左右吧,可能就这个电池,就会批量的要下车了,虽然它不是每一块都下,这一块成本也很高,所以这个运营是很高的。

  王昌干告诉记者,成都市政府去年在公交体系投入了25个亿,今年有望继续增加新能源汽车的投入。他认为,新能源汽车在推进初期,是否能走得更远与政府的扶持密不可分。

  新能源汽车前景看好 亟待政府支持

  事实上,从本世纪初开始,中国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就不断升级,企业和消费者都得到了各种补贴,但最关键的是,仍然有一些影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症结需要破除,如基础设施和市场需求的巨大差异,充电技术标准的不统一,甚至存在无标准的空白情况等。那么在国际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如何呢?

  日本是世界第二大电动车大国。最新报告显示,全球电动车市场目前已达74万辆,其中日本就占到了11万辆,去年还在以45%的高速度保持增长。这是日本的无线充电电动公交车。车辆每次行驶8公里,用时约40分钟。车上装载的蓄电池容量35千瓦时,行驶一次耗电近40%,与有线充电方式基本持平。

  电动公交车司机:跑一圈儿回来20分钟就能充满电,只要对准停车线,坐在车里就能充电,比有线充电要方便很多。

  日本电动车的发展背后离不开开政府的支持。日本经济产业省2013年决定投入2005亿日元,用于增设充电设备约10万台。并公开招募充电设施的建设项目,拥有充电设施的地方政府、个人、法人、租赁公司等均可申请,最高可以得到充电设备购买费用二分之一的政府补贴。在此鼓励下,永旺集团宣布扩充旗下门店的充电器数量,将现有的43处95个一口气扩大至10倍,达到全国1150个充电器,有望成为日本企业中最大规模的充电网。

  永旺开发计划部部长齐藤靖范:一是为了(开电动车的)顾客在购物之余能够轻松充电,提高行驶的便利性,另外作为连锁店在,全国范围内增加充电器数量,可以促进更多顾客购买电动车,加快电动车的普及。

  韩国从2009年开始推广电动车,不过因充电时间长、充电不便等原因,普及受阻。随着政府在研发领域的不断投入,韩国在解决电动车充电不便上有了进展。

  这是韩国推出的便携式电动车充电设备,无需专用充电桩,用一般的220伏充电插座就可以充电。它包括位置识别电子标签、移动式电量测定仪及内置通信装置,运营商根据收到的充电信息向用户收取充电费用,之后与韩国电力公司进行集中结算。目前的市场价为85万韩元,约合人民币5000元。

  韩国POWERCUBE理事 张洙栢:如果充电的过程中充电设备被拔掉,或者通信系统不顺畅的话用户也会及时收到提醒。

  同时韩国政府还补贴韩国电信公司,把路边的公用电话亭改造成电动车充电站,不但解决了电话亭使用率低、维护费高等问题,还解决了电动车充电不便问题。下一步韩国政府计划集中解决电动车充电时间长问题。

  

1

韩国公用电话亭改造成电动车充电站

  韩国首尔市厅大气管理科长 姜熙恩:拿了政府补贴购买电动车的市民,至少要使用两年的电动车,电动车主还可以享受50%的停车费优惠,免过路费等优惠,今后在研发无线充电技术领域,增加人力攻克充电时间长问题。

  不仅是世界各国政府在积极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汽车公司也在不断加大投入。2013年宝马、特斯拉、尼桑等都先后宣布了自己的汽车无线充电技术和产品发展规划;2014年1月份英国交通部宣布在伦敦近郊进行无线充电大巴商业示范运营。

  无线充电正成为汽车领域竞争新的红海。中兴通讯孙枕戈博士认为,无线充电技术会加速电动汽车的普及率,也是实现中国汽车发展弯道超车的一次机会。

  中兴新能源汽车董事长孙枕戈 :一旦有技术变革的情况下,那个情况就不一样了,加速的投入,至少我们跟世界可以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从这个角度来说,既推进了我们国内的老百姓的日常拥车,对我们工业的发展,新能源汽车工业的发展也是一次重要的机遇。

  【半小时观察】:无线充电 弯道超车

  进入21世纪,大力发展纯电动汽车已经成为美国、中国、欧洲多个国家政府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明确方向,而解决电动汽车充电问题又是最重要的基础。很多消费者对于电动汽车始终处于观望状态的重要原因就是充电问题。而用无线充电来解决汽车的充电问题不啻是一个面向未来的创举,对加速新能源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充电便利性、降低充电运营成本更是意义重大。如果新能源汽车充电的瓶颈可以通过无线充电的方式解决,这对行业发展将是一个重要推动,对于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参与新的国际竞争,也将是一次绝好的机会。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5月11日 23:2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前不久,作为全球重要的国际科技产业大展,2015年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中兴通讯的一款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备受关注,因为这款充电设备不需要占用任何额外的地面,也不需要挂在墙上,甚至看不到它的电线插座,只要有停车位就足够了,而且即使被泼了水,充电系统仍然能够正常工作。 (《经济半小时》 20150511 创新驱动进行时:电动汽车的无线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