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50420 取缔高尔夫球场进行时:贵州调查

来源:央视网2015年04月20日 22:2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15年3月30日,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两部委,公布了对全国66家高尔夫球场予以取缔的名单,贵州占了其中三席。那么目前贵州这些球场是不是按照国家的要求,进行了认真取缔整改呢?】

  被取缔的高尔夫球场仍在秘密营业 曾经停业的球场“整装待发”

  贵龙国际养生中心高尔夫球场,位于贵州省独山县紫林山国家森林公园,4月10日,当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赶到时,看见高尔夫练习场上,几位球友正在兴致勃勃地挥杆练习。而顺着山路往上走,就是国家明令取缔的贵龙国际养生中心高尔夫球场,记者徒步在球场行走了一个多小时,虽然没有看见正在打球的球友,但是球场的草皮绿油油的,几乎看不到杂草,一个个果岭修剪得整整齐齐,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都是他们悉心养护的结果。

4月10日 记者在贵龙国际养生中心高尔夫球场内看到 球场的草皮绿油油的 几乎看不到杂草 一个个果岭修剪得整整齐齐

4月10日 记者在贵龙国际养生中心高尔夫球场内看到 球场的草皮绿油油的 几乎看不到杂草 一个个果岭修剪得整整齐齐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看见,果岭、沙坑、球道等高尔夫球场的主要特征都还在,难道这里并没有按照规定进行取缔?18洞山地高尔夫球场仍然还在营业之中吗?

  工作人员:我们这个一般是不对外开放的。我们暂时说因为现在管控比较严,打的比较严,我们就对外宣称这个是不开放的,只接团队、接熟客。

 

  贵龙国际养生中心高尔夫球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由于现在管控比较严 球场对外宣称是不开放的 只接团队 接熟客

  工作人员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高尔夫球场的投资方是上海中体高尔夫工程设计有限公司,首期的18洞山地高尔夫球场于去年建成,并向记者推荐了一个套餐。

  工作人员:您可以选择套餐,这个套餐是含住宿,还含一次18洞下场是588(元)。

  在球场的前台,记者看见,练习场的收费标准悬挂在最醒目的位置,除此之外,收银台的这个标牌上公布了这家球场2015年度酒店、度假套餐价格及优惠。当记者询问,交完钱是否可以开具发票时,这位收银员又主动提出,发票专用章有两种供记者选择。

  工作人员:我们这可以盖两种章,这个你们这个拿回去可以报销,这个是高尔夫的章,还有一个是这个。

 

  在这张运营经理的名片上,这位收银员特意盖了两个发票章让记者选择,一个是贵州紫金山国际高尔夫管理有限公司的发票专用章,一个是独山县百泉镇贵龙会展服务中心的发票专用章。并提醒记者,发票章上不含高尔夫字样的回去以后报销更方便一些。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仅18洞高尔夫球场没有停业,他们还在加紧进行会所、酒店等配套设施的装修。

  工作人员:你们刚过来的时候,那不有一个假山、石头、亭子,都是木头建的,是我们的会所。还没有修好,可能最迟18日就能到位。

  在球场配套的酒店前,记者看到,这位工人正在做装修过后的整理工作,透过酒店的窗户可以看到,里面的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曾经停业过一段时间的高尔夫球场今年要重新开业 透过酒店的窗户可以看到 里面的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曾经停业过一段时间的高尔夫球场今年要重新开业 透过酒店的窗户可以看到 里面的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名为休闲草场 实为高尔夫球场 生态环境破坏者暗地“潜伏”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3月,独山县通过招商引资,引入了上海中体高尔夫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组建了贵州贵龙国际生态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对紫林山国家森林公园进行开发。但记者注意到,2011年,贵州省林业厅《关于贵州独山紫林山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修编)的批复》中,并没有批复高尔夫球场。为了了解清楚贵龙国际养生中心高尔夫球场的取缔情况,4月11日,记者联系到了贵州省独山县林业局。

  贵州省独山县林业局副局长彭林:当时跟我们林业部门签的好像是搞休闲草场,这是国有林场的地盘,当时也是有这个规划的,这个是通过,有这个规划的,按这个标准建设的。后面他们说,开始说搞什么模拟的搞高尔夫休闲观光这块。

 独山县林业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贵龙国际养生中心高尔夫球场在土地项目申报时是以建设休闲草场为名的

 独山县林业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贵龙国际养生中心高尔夫球场在土地项目申报时是以建设休闲草场为名的

  打着建设休闲草场的旗号,却修建起了高尔夫球场,当地林业部门表示他们并不知情。林业局工作人员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独山县人民政府还专门成立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截止2014年6月30日,已经对项目业主下达了《独山县林业局关于停止紫林山国家森林公园内违法施工的通知》,并现场督促起停止了建设具有高尔夫球场特征的相关项目,消除高尔夫球场形态和特征。限期于2014年12月底前完成项目使用的2013年30.05公顷采伐基地更新造林工作。

  林业局工作人员的说法显然和记者头一天在球场看到的场景相去甚远,随后记者同林业局的工作人员一同再次前往位于紫林山国家森林公园的贵龙国际养生中心高尔夫球场。在练习场,记者看到了与前一天截然不同的画面:昨天还很热闹的练习场,现在完全看不到人和车;收银台已经人去屋空,铁将军把门;练习场不仅没有工作人员和球友,连发球台、休息用的桌椅也不见踪影。

  而在球场的果岭上也突然冒出了这些不到一尺高的小树苗。

记者同林业局的工作人员一同再次前往贵龙国际养生中心高尔夫球场 却发现果岭上突然冒出了不到一尺高的小树苗 与前一天的场景并不相同

记者同林业局的工作人员一同再次前往贵龙国际养生中心高尔夫球场 却发现果岭上突然冒出了不到一尺高的小树苗 与前一天的场景并不相同

  独山县林业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果岭上的这些树苗是大概十天前栽的。但事实上,就在一天以前,记者在这个果岭上还没有看到任何树苗。

  复耕耕地草坪整齐 国土资源局:当地雨水好 铲了又长成这样

  贵州省遵义共青湖山地户外体育旅游休闲基地高尔夫球场,位于遵义县的共青湖景区。2010年,贵州省遵义县曾高调宣布,将引资20亿元在这里建设一个五星级度假酒店、一个国际会议中心、一个高尔夫球场和一个高档别墅住宅区。

  4月中旬,当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来到遵义共青湖景区时,映入眼帘的除了湖光山色,还有一幢幢刚刚建成的别墅和洋房。在这个售楼处,销售人员热情的给记者做起了介绍。

  贵州省遵义市中铁共青湖景售楼人员:这边有花园洋房,这边是别墅,有独栋的,有联排的。

  这位售楼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在售的有独栋别墅、联排别墅还有花园洋房,大部分房源已经售罄,最近一段时间,他们正在做活动。在这个沙盘上,记者看到了配套的高尔夫球场。

  售楼人员:现在已经不存在高尔夫了,以前有,但现在改了,现在政府这边不准了,因为高尔夫这边涉及的问题太多。

  售楼人员:以前是这样和业主说,我们这儿有高尔夫球场,现在高尔夫球不存在,直接改成山体公园,因为高尔夫球场是这样的,现在政府这块对这种三公消费,特别像高尔夫球这种奢侈高消费,一个会员就是几十万元。

  这位售楼人员告诉记者,之前共青湖景区的别墅、洋房非常抢手,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配套了高尔夫球场。但在去年,还没有正式投入运营的高尔夫球场就已经被取缔了。

  售楼人员:当初我们卖这个别墅最大卖点就是球场,现在觉得很多买别墅的业主都在找我们麻烦,堵门,堵路,说我们欺诈宣传,我们自己很委屈,我们自己本来就是指望着这个球场,提升我们整个的房产,提升我们整个房子的品质,但是政府一旦命令一下,确实对我们影响挺大。

  这位售楼人员说,虽然目前不能保证高尔夫球场以后能够恢复,但是他们一直在做着恢复球场的准备工作。

  售楼人员:有了球场和没球场真的是两个概念。

  记者:现在场地还在是吧?

  销售人员:场地,我们场地每天都要维护的,真的是这样,高尔夫的标准维护。只要这个政策一放松,我们马上硬件随时做好准备,等着这天。

 售楼人员说 只要国家政策一放宽 他们马上硬件上做好准备 恢复高尔夫球场

 售楼人员说 只要国家政策一放宽 他们马上硬件上做好准备 恢复高尔夫球场

  这个高尔夫球场到底有没有被取缔?目前是什么状况?真的还能如销售人员所说被恢复吗?随后记者走进了共青湖景区这个别墅区,立刻看到了大片的草坪,在这个铁门外的牌子上,写着体育公园的字样,走进草场记者看到,工人正在养护草皮。

 共青湖景区的别墅区内有大片草坪 里面的工人正在养护草皮 工人说这里是以前的高尔夫球场

 共青湖景区的别墅区内有大片草坪 里面的工人正在养护草皮 工人说这里是以前的高尔夫球场

  这位工人说,尽管现在果岭、沙坑都种上了树,但是他觉得,球场确实还有恢复的可能。

  记者:那挺可惜的,投了好多钱啊。

  工作人员:这也没什么,等能建了再恢复。

  这位工人表示,球场之所以很容易恢复,是因为草皮一直还按照高尔夫球场的标准在进行养护。

  记者:你们天天都在这养护是吗?

  工作人员:对对。这儿还没施肥呢,有点黄,施完肥更绿了。一个月得施一次肥,这草全靠肥。

  记者:药呢?

  工作人员:药到生长季节,一周得打一次药。

 工人告诉记者 尽管高尔夫球场已经关了 但草皮还在养护 这种草一个月得施一次肥

 工人告诉记者 尽管高尔夫球场已经关了 但草皮还在养护 这种草一个月得施一次肥

  公开资料显示,一个占地1000亩的18洞高尔夫球场一年施用化肥、农药至少150吨,而这些化肥、农药被草坪吸收的不到一半,大部分都随雨水从阴沟暗槽里流向附近的水库、河流,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

  贵州梵净山生态体育公园高尔夫球场,位于贵州省江口县梵净山村,2012年6月,媒体就曾经报道了这个被取缔后又死灰复燃的高尔夫球场。

  去年12月,当地政府对外发布了这个球场的取缔时间表。

  今年4月15日,当记者来到这里时,球场入口处这个有“高尔夫”字样的路牌依然还在最醒目的位置;门口这个酒店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施工;在这个果岭上,工作人员正忙着修草皮、浇水。

  记者:这边修什么?

  工作人员:高尔夫球场。

  记者:啥时候能开业?

  工作人员:房子建好就可以,大概两个月。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了解到,2010年9月,江口县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深圳劲嘉集团,但是投资方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改变设计内容,违规修建高尔夫球场。2014年11月份,贵州省江口县人民政府发出的《关于印发梵净山生态体育公园高尔夫球场取缔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林业局负责完成林地复绿工作,农牧科技局负责组织6-10台犁田车配合项目业主开展取缔工作,做好耕地复耕工作。然而记者在现场看到的整改效果和文件上的要求显然还有很大的差距,为此记者也联系到了江口县国土资源局。

  贵州省江口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唐成海:因为我们这个雨水比较好这个地方,那所以这个自然的,只要我们不动,它就会生长,所以生长起来,因为这个草坪,我们没有把它拖走,因为它显示的是自然生长的建设,虽然是自然生长的,我们新的产业,新的这个转型没有出来之前,就不允许它再动,留下的(草地)它有这个生长,同时也保护了我们的土地没有造成水土流失,不然我们的草坪拖走,沙一来肯定要往河里走,当时也是考虑了这个问题,没有栽树的地方,草皮也是自然(保留),栽树的地方草皮也是在里面自然了。

  江口县国土资源局的工作人员也坦言,在取缔整改过程中,他们也遇到了很多现实的困难。

  唐成海:目前为止,企业的反响很大,就是说损失那么大,企业是想不通的,我们政府也在积极地想,引导企业怎么样来转型。

  2004年1月,国务院就下发了《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此后10年间,又下发了相关禁令近10道。一方面是国家法律法规日趋严格,另一方面却是违规高尔夫球场的数量不断增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周珂认为,高额利润和责任之间的巨大反差是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

  周珂:就是它的利益非常非常大,而相对来看,现有的责任的机制不够,承担的责任过轻,使得这些违法者宁可冒承担责任的风险,或者是冒着承担责任的后果,也要追求这种巨大的利益。

  周珂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次在全国范围内取缔66家高尔夫球场,展现出了国家主管部门的监管魄力和决心,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地方监管部门的失责,甚至不排除后者直接为高尔夫球场的违规建设提供了保护伞。

江口县国土资源局的工作人员坦言 在取缔整改过程中 他们也遇到了很多现实的困难

江口县国土资源局的工作人员坦言 在取缔整改过程中 他们也遇到了很多现实的困难

  周珂:背后根源还是有关的地方的、各级政府的部门,或者更准确的说,就是管土地的,管建设项目的这些个部门。他们没有很好的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政策,导致这样的一个后果。

  【半小时观察】彻底取缔高尔夫球场关键在落实

  国家明令取缔,暗地里却宣称可以营业;国家明令土地恢复原状、消除球场特征,暗地里还按标准维护球场、耕地未复耕林地未复绿。上级发了禁令,但是否执行、执行到什么程度,一些地方由着自己性子来,视国家命令为无物,这是典型的阳奉阴违,实质上是对国家法规与国家政令的长期漠视。国家下大力气取缔违规高尔夫球场,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作为落实整改措施第一责任主体的地方政府做好取缔令落地的跟进工作是依法行政,提高政府公信力的关键。地方政府及其主要领导干部要树立法律意识纪律意识,增强执行力,当然,对于那些一直不守纪律不守规矩不顾大局的,对于那些始终不与中央和国家保持一致的,还得加强监管、严格查处,否则政府的公信力可能会因为屡禁不止的高尔夫球场受到损害。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4月20日 22:2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015年3月30日,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两部委,公布了对全国66家高尔夫球场予以取缔的名单,贵州占了其中三席,目前贵州这些球场是不是按照国家的要求,进行了认真取缔整改呢?带着这份名单,我们的记者在贵州进行了调查。敬请关注! (《经济半小时》 20150420 取缔高尔夫球场进行时:贵州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