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50324 中介乱象:安全培训背后的秘密

来源:央视网2015年03月24日 22:3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烟花爆竹零售经营主要负责人的安全培训合格,才能取得销售烟花爆竹的许可。该过程中,存在着培训机构和保险公司违规收费的现象,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的安全培训不仅“不交钱就不给办证”,其培训内容也饱 含水分,不到3小时的培训大部分是领导讲话。】

  前不久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到,本届政府简政放权的力度很大,两年共取消和下放了700多项审批事项,但一些基层反映,有的审批“明放暗不放”,有的名义上取消了,但换了个“马甲”,又以备案的名目出现了,有的中介打着政府的旗号,服务乱,收费高,搞垄断,被社会上称为“二政府”、“红顶中介”。有的行业协会,依托主管单位的权力,对企业强制服务,强行收费。这些乱象使企业负担不减反增,严重制约市场活力,也为寻租腐败提供了机会。李克强总理表示,对这些问题,必须坚决纠正和治理。从今天开始,我们栏目将连续报道一些地方的中介乱象。就在近期,安徽省潜山县一些烟花爆竹零售商就向我们栏目反映,当地安监局在全县烟花爆竹经营户更换经营许可证期间,利用当地培训机构和保险公司违规收费。来看看记者在当地的调查。

  培训费 保险费强制征收  烟花爆竹零售商:不交钱就不给办经营证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塔畈乡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塔畈乡烟花爆竹零售商江道森:这是付费200块钱的收据。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上面写的保费200块钱是吗?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塔畈乡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塔畈乡烟花爆竹零售商江道森:对。

  记者:那张呢?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塔畈乡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塔畈乡烟花爆竹零售商江道森:这张就是培训费,260块钱。

  他叫江道森,是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塔畈乡的烟花爆竹零售商。江道森告诉记者,2014年9月13日,潜山县安监局组织牵头在塔畈乡办理更换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时,收取了260元培训费,200元保险费,一共460元。在他和乡里其他零售商看来,这笔钱收得很是离谱。

  记者:只开了收据,有开其他的发票之类的东西吗?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塔畈乡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塔畈乡烟花爆竹零售商江道森:没有,今年开这个已经是最标准的了,往年没有开过这个东西。

  在这两张收据上记者看到,260元的培训费是交给潜山县安全教育培训中心的,而另一张收据上面,只写着“保费”200元,根本看不出商户们来投保的是哪一家的保险公司。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塔畈乡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塔畈乡烟花爆竹零售商汪南来:这个连公章都没有。

 

 

 

  记者:就觉得不正规是吧?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塔畈乡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塔畈乡烟花爆竹零售商汪南来:对。

  记者:交给谁了,从单据上都看不出来是吧?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塔畈乡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塔畈乡烟花爆竹零售商汪南来:保费保什么,这个保费保什么名称都没有,保什么东西,保自己的还是保什么,都没有。

  烟花爆竹零售商展示200元的保险费收据,上面几乎没有详细信息,也没有公章

  塔畈乡的烟花爆竹零售商户们告诉记者,在潜山县,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需要每两年更换一次。根据相关规定,烟花爆竹零售经营主要负责人需要经过安全培训合格,才能有资格取得销售烟花爆竹的许可。但是商户们觉得今年的收费标准太高,上涨速度太快,去年才收300多元,今年就涨到400多,这让他们不能接受,然而面对安监局的一位姓华的副局长亲自带队来收费,他们又敢怒不敢言。

  记者:上面讲话的都是谁?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塔畈乡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塔畈乡烟花爆竹零售商唐峰:一个讲是华局长,一个讲是培训主任。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塔畈乡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塔畈乡烟花爆竹零售商江道森:华局长自我介绍,他说我是安监局的局长,华局长讲的比较深刻,你愿意交费,我就给你们发证,就是要我们,你要办证,就必须要交费,不交费就不给你办证。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塔畈乡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塔畈乡烟花爆竹零售商施宗新:保险费和培训费是一起要交460块钱就给办,你两样只交一样就不给你办。

  记者:这是谁说的?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塔畈乡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塔畈乡烟花爆竹零售商施宗新:局里说的,安监局的局长说的。

  据记者了解,施宗新所说的这位安监局局长名字叫华成,是潜山县安监局的副局长,主管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经营。两个月之后,商户们收到太平洋保险公司的保单,他们这才知道,原来自己当初投保的公司是太平洋保险公司。商户们认为,买不买保险,选择哪家保险公司,应该采取自愿的原则,不应该采取“不交钱就不给办证”的捆绑做法强制收费。

   烟花爆竹零售商说,不交齐培训费和保险费,就拿不到经营许可证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塔畈乡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塔畈乡烟花爆竹零售商施宗新:因为局长把话一压你,你不交460块钱他不给你办证,没办法。

  记者:以前往年也都是安监局带人过来收费吗?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塔畈乡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塔畈乡烟花爆竹零售商江道森:都是的,一样的。

  那么,在商户们交完钱之后,接下来这又是一场什么样的培训呢?

  记者:培训了多长时间?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塔畈乡烟花爆竹零售商江道森:培训了一上午。

  记者:几个小时?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塔畈乡烟花爆竹零售商江道森:大概两个多小时,三个小时不到。

  塔畈乡烟花爆竹零售商们告诉记者,这样一个事关公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培训,不到三个小时就进行完了,随后马上开始了考试。那么,考试能够起到安全培训的作用吗?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塔畈乡烟花爆竹零售商施宗新:哪里起到什么作用,我们大部分人都不懂,他在台上念,你下面听不懂,听不明白。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塔畈乡烟花爆竹零售商唐峰:他也没说明什么,上面他自己讲,讲差不多,考试了,发一张卷,上面培训中心的人说,第一题你写A,怎么写都是他教的,自己看也看不懂。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塔畈乡烟花爆竹零售商施宗新:不会没事,白卷子交给他没事。

   塔畈乡烟花爆竹零售商们介绍说,他们的培训考试答案是培训中心的人告诉的,甚至交白卷也没关系

  据了解,这一次安徽省潜山县烟花爆竹经营户有1051家《经营许可证》到期,另外还有少量新增经营户申请办证。当地安监局在2014年9月2日对该县各乡镇政府下文,要求对经营户进行培训,涉及到17个乡镇,1000多家烟花爆竹零售商户。如果按照收取的最低培训费标准260元来计算,这次不到三个小时的培训就让培训中心进账将近30万元。那么这笔培训费的收取是否合理?它又是否流进了主管部门的腰包?继续来看记者的调查。

  培训时间大大缩水 培训费用严重超标 面对质疑  安监局、培训中心说辞前后矛盾

  虽然这些烟花爆竹的零售商户们顺利拿到了经营许可证,但是商户们仍然对于潜山县安监局带领培训机构和保险公司强行收取培训费和保险费的做法,充满了质疑。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塔畈乡烟花爆竹零售商江道森:我们参加有茶叶、蚕桑,还有养殖,有很多下面的培训项目,但都没有收费,就是每一年爆竹经营这块收费。

  商户们多次向安监部门进行反映,这件事情经过当地媒体报道后,潜山县安监局也对商户们进行走访和解释。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塔畈乡烟花爆竹零售商汪南来:他说保险费应该是合理也合法的,培训费都是合法的。

  记者:有没有给你出示一些书面的东西?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塔畈乡烟花爆竹零售商汪南来:有。

  在这份潜山县安监局给商户的答复意见书上,记者看到,根据《烟花爆竹经营许可实施办法》(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第65号令)第十六条要求:零售经营者的主要负责人需经过安全培训合格、销售人员经过安全知识教育。而《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第六条规定: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必须接受专门的安全培训,经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部门对其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取得安全资格证书后,方可任职。《安全生产法》第25条规定,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但是这些文件中,对于是否应该收培训费用?收多少?由谁来支付?并没有明确说明。为此商户们也找到当地的律师涂有根进行咨询。

   《安全生产法》规定,未经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部门对其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取得安全资格证书后,方可任职,但其中没有对于培训费的明确说明

  安徽皖激扬律师事务所律师涂有根:这个《办法》培训费是由谁来支付,没有明确的规定。那么这个钱这个培训费,是谁支付?在缺乏相关的法律依据下,按照我个人理解,这个最好是由安监局或者列入财政支出,如果是涉及到一些差旅费用这一块,可以由他们自己自行承担。

  涂有根律师认为,现行的法律法规并没有明确规定培训费用是否应由零售经营者支付。而保险费用更不应该强制商户购买,因为《烟花爆竹经营许可实施办法》中并未规定零售经营者需要参与购买保险;《安徽省烟花爆竹经营许可实施细则》,对零售经营单位必须具备的六项条件中,也并没有要求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者必须购买保险。记者注意到,在潜山县安监局的这份答复意见书中提到的《在高危行业推进安全生产责任险的指导意见》中,也只是说“推进”,而并没有明确规定是强制性保险。

   《安徽省烟花爆竹经营许可实施细则》中,并没有要求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者必须购买保险

  安徽皖激扬律师事务所律师涂有根:那么安全生产责任法这一块,只是鼓励经营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安全责任保险,是鼓励,倡导性的,并不是说你要办这个证,你必须要要参加社会保险。必须参加社会保险,才能给他们颁发证件的话,我们认为这个是缺乏相关的法律依据的。你可以通过做工作,给他们宣传教育,因为他们只购买,他们自己购买当然是没有什么问题了。

  即便强制购买保险,涂有根律师认为,按照《高危行业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指导意见》,也应该是购买“安全生产责任险”,而潜山县安监局让商户们买的却是个人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2014年12月,涂有根律师就这些培训费和保险费中存在的问题,向潜山县安监局副局长华成递交了关于这次收费涉违规要求退款的书面申请,但是却得到了这样的答复。

  安徽皖激扬律师事务所律师涂有根:(华)局长告诉我, 260块钱是交到培训中心的,另外200元钱是交到保险公司的,他说安监局没有收一分钱。

  潜山县安监局副局长华成拒绝了涂有根律师申请退款的要求,理由是培训费和保险费都分别交到了培训机构和保险公司,安监局从中没有收一分钱。那么事实果真如此?收费的培训中心到底是一家怎样的机构呢?记者来到了潜山县安全教育培训中心进行调查。培训中心的朱主任接受了采访,记者的第一个疑问是这次培训究竟是参照什么标准进行收费的呢?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安全教育培训中心主任朱帮志:安徽省生产协会安全生产培训行业指导性收费标准实行,2014年79号。

  记者:上面显示的课时是36小时。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安全教育培训中心主任朱帮志:对。

  记者注意到,在这份《安徽省安全生产培训指导性收费标准》中规定,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需要培训的时间是36学时,而根据《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第9条规定,烟花爆竹等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资格培训时间不得少于48学时,每年再培训不得少于16学时。面对这些规定,朱主任承认,他们的这次培训确实不符合规定要求。

  记者:即使按16个学时来算,这两个多小时也远远不够这16个学时。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安全教育培训中心主任朱帮志:您讲的那个培训时间,应该说是少了一点,那一天有一个特殊情况,有一个安监的管理的一个老安监,他要讲安全管理的条例,结果那一天,第一天在另外一个乡镇,在塔范乡已经是第六天了,有一个老师身体突然不行了,所以他那个课时就减少了。

  记者:您觉得两三个小时能达到培训的效果吗?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安全教育培训中心主任朱帮志:那效果应该打折扣。

  一方面培训时间大大缩水,另一方面培训费用却严重超标。根据《安徽省安全生产培训指导性收费标准》规定,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需要培训的时间是36学时,每学时收费标准为9元。而潜山县安全教育培训中心这次培训时间不超过3小时,却收取了260元的培训费,这样算来每小时的培训费高达80多元。据记者了解,潜山县乡镇级烟花爆竹零售商培训费是按260元收取,而县里的烟花爆竹零售商是按360元收取的,全县换证商户1051家,就算按照最低标准计算,这次不到三个小时的培训也让培训中心进账将近30万元。那么这30万又花到哪里去了呢?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安全教育培训中心主任朱帮志:我们主要用的是培训中心的自身的发展。

  记者:那跟安监局会?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安全教育培训中心主任朱主任:跟安监局帐目不发生关系,因为我们培训中心的任务,它监管我们培训,它有这个责任。

  根据国家安监总局和监察部联合下发的11号令,《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纪行为政纪处分暂行规定》第七条国家行政机关不得干预、插手安全生产中介活动,和第十条,国家行政机关不得违反规定从事安全生产中介活动或者其他营利活动。虽然培训中心的朱主任矢口否认这笔培训费用和安监局有关,但一些商户怀疑这次由安监局领导亲自坐阵的培训,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培训费流进了安监局的腰包。那么他们的怀疑有根据吗?记者来到潜山县安监局,局长徐长安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安监局局长徐长安:我们是委托潜山县安全教育培训中心培训的,但是,里面为了宣传烟花爆竹培训的法律法规或知识,所以我们有人去上课。收费是培训中心收的。

  徐长安告诉记者,收费是培训中心和保险公司收的,参加和缴纳培训费以及购买保险也都是商户自愿的。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安监局局长徐长安:他自愿的参加培训。

  记者:但显然不是自愿的,当时华局长也说了,不交这个费用,是不能给发这个证的?商户们说不交不行。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徐长安:我不清楚。

  记者:现场的情况您不清楚,因为这是您主管的范围内。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徐长安:就是引导农民参加安全生产,安全法有规定的。

  记者:这个引导,事实似乎不是引导,是强制,商户说这钱不交,就领不了证。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徐长安:没有这个证。

  记者:当时商户们是跟我们这么说的,当时华局长是这么说的。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徐长安:谁说的谁负责。

  记者:那这样的话,那您把华局长请出来解释一下。您不是华局长的主管领导嘛,您是安监局的一把手,对这个事情您怎么看?

   提及潜山县安监局的副局长华成关于“钱不交就领不了证”的说法,潜山县安监局局长徐长安表示不清楚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徐长安:这个事情必须整改到位,一个是培训,课时不够就是存在这个问题,所以我们今年3月底至4月初,我们要续训到位,如果事情不到位,我们将按规定,把培训费退给商户。

  徐局长告诉记者,他们将按照相关规定,对培训时间进行规范,同时将把培训费退还给商户。更让记者惊讶的是,徐局长承认,这次潜山县安全教育中心收取的培训费,确实有一部分上缴给了安监局。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徐长安:有一部分用于全县的安全监管使用。

  记者:监管一些什么?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徐长安:弥补安全监管经费的不足。

  记者:那比如说会给您上交多少钱?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徐长安:上交多少我不清楚。

  记者:您是县里安监局的一把手,上交多少钱您竟然不清楚?交了多少钱?这个您不可能不知道。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徐长安:大概十万块钱左右,前年。

  记者:前年。您说不是这一次?那这一次呢?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徐长安:这一次钱搀一块了,培训中心搀一块了。烟花爆竹的收费我们还有培训中心的收费。大概十万块钱左右。

  就在记者结束采访离开潜山县后,徐局长又给记者打来电话,声称自己接受采访时太紧张,说错了,培训中心的这十万元钱原定是要交给安监局的,但事实上安监局目前并没有拿到这笔钱。就徐局长前后矛盾的说法,记者也采访了安徽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办公室主任刘少敏。刘主任认为,无论钱是否到帐,行政机关和培训机构有利益往来,明显违反规定,纪检部门应该尽早介入调查。

  安徽省安全生产监管管理局行政审批办公室主任刘少敏:有明确的规定,行政机关不得参与这个培训,更不得收受这个企业或者是有关机构的,像这样的无论你是有什么理由,你都不能去收取他的钱。这个是绝对是,这个我们将进一步核实,如果情况属实,那么我们将把这个事,由当地的纪检监察部门去处理这个问题。

  刚才记者的调查为我们揭开了,这次由潜山县安监局领导亲自坐阵的安全培训违规收费的背后,隐藏着不可告人的秘密。那么除了260元培训费以外,商户们还交纳了200元的保险费,这又是怎么回事?潜山县安监局还指定太平洋保险公司作为唯一承保单位,这个做法又是否符合规定?

  不经招投标指定承保单位  专家称不符合规定

  记者在安徽省潜山县采访时了解,许多烟花爆竹商户除了对培训费有意见之外,还认为潜山县安监局指定太平洋保险公司作为唯一承保单位的作法不符合规定。难道其它的保险公司就不能投保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以烟花爆竹商户的身份来到潜山县一些保险公司进行了暗访。

  记者:可以在你们这投保吗?

  某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可以啊。

  记者:就是我们在你们这保的话。

  某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原来烟花爆竹保险都是我们家办的知道吧,后来我们这个业务就没办了。

  记者:哪个业务?

  某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就是烟花爆竹这一块。

  这位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也具备办理各项险种的资质,并且以前也办理过烟花爆竹相关保险的业务,但是近年来,都是由安监局统一指定保险公司,他们就没有再受理这方面的业务了。

  记者:按道理来说是哪个保险公司都可以?

  某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对,保险公司,都有关系。

  那么潜山县安监局指定太平洋保险公司作为唯一的保险业务受理机构,究竟有没有进行招投标程序呢?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徐长安:这个不是要招投标,是按照规定。使用有资质的保险公司就行,我们看了文件。

  记者:您参照的是什么文件?不需要进行招投标的?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徐长安:我们这里有个文件。

  徐长安给记者出示的《关于在高危行业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指导意见》中对保险公司和保险经纪公司准入中提到:必须选择有条件的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进行投保。

  记者:有条件的保险公司有很多家啊,为什么选这一家?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徐长安:因为这个是小保险,做了很多年。

  记者:其他保险公司也都做了很多年,为什么选择太平洋保险公司?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徐长安:这个具体由我们刘太来这块负责。

  记者:刘太来负责,但是现在需要进行采访的是您,而且您是主管第一负责人,第一局长。

  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徐长安:保险公司违规的地方予以解除。

  那么,安监部门在选择保险公司上究竟需不需要进行招投标呢?我们也采访了安徽省安全生产监管管理局行政审批办公室主任刘少敏。

  安徽省安全生产监管管理局行政审批办公室主任刘少敏:必须要经过招标,或者其他的一些形式,这是你不能指定,我们明确规定,你不能指定哪一家保险机构去做,但是如果这个程序上面要是完成以后,那么就确定是哪家保险机构,那么应该是由保险机构和企业去协商做这个事情。

   安徽省安全生产监管管理局行政审批办公室主任刘少敏称,选择保险公司上必须经过招标

  刘少敏认为,没有进行招投标就自行指定保险机构的作法显然不符合规定,除此之外,潜山县安监局的相关负责人带着保险公司去办理保险的作法也是不妥当的。

  安徽省安全生产监管管理局行政审批办公室主任刘少敏:它这个发证权在县安监局,从这个法定的程序上来讲,他错就错在不应该带着培训机构和保险机构去现场收费,这个因为,这个不是你职责范围内的事情,你不能做这个事,我们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的依法行政。

  【半小时观察】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上对2015年工作总体部署中指出,今年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建立规范行政审批的管理制度,清理规范中介服务。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布省级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就在节目播出前,我们栏目收到了安徽省潜山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发来的《关于对烟花爆竹培训收费不规范等行为进行整改的通知》,文件责成潜山县安全培训中心全额退回收取的培训费用;责成潜山县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逐一征求烟花爆竹经营零售户意见,对不愿意在该公司交纳保险的,按合同规定退回参保费用,责成安监局、安全培训中心、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向烟花爆竹经营零售户代表致歉,并且承诺今后,对烟花爆竹经营零售户开展有关经营安全方面培训,不再收取培训费,相关费用由县财政预算安排。当地政府的积极行动和整改力度,让我们感到的欣慰。但是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基层政府能够认真落实国务院的工作部署,主动依法行政,而不是在媒体曝光之后才有所行动。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3月24日 22:3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前不久李克强总理在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讲到,本届政府简政放权的力度很大,两年共取消和下放了700多项审批事项,但是一些基层反映有些审批明放暗不放,有的名义上取消了,但是换了个马甲又以备案的名义出现了。有的中介打着政府的旗号,服务乱,收费高,搞垄断,被社会上成为二政服务,红顶中介。这些乱象使得企业压力不降反增,严重制约市场活力。 (《经济半小时》 20150324 中介乱象:安全培训背后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