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50320 3·15追踪:专坑老人的“保健品”

来源:央视网2015年03月20日 22:3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如今很多老年人都热衷于买保健品,吃不吃、管不管用不在乎,关键是要买。很多老年朋友那是不惜倾家荡产。山西省太谷县的王大妈就是其中的一位,她花光了自己的积蓄,借遍了亲朋好友,为此还欠下了巨额的外债。】

  如今很多老年人都热衷于买保健品,吃不吃、管不管用,不在乎,关键是要买。有买保健治疗仪的,保健品的,说真的,为了买保健品,很多老年朋友那是不惜倾家荡产。山西省太谷县的王大妈就是其中的一位,她花光了自己的积蓄,借遍了亲朋好友,为此还欠下了巨额的外债。那么王大妈到底得了什么病,为什么会买这么治疗仪和药品呢?

  健康讲座是幌子   推销仪器保健品是真

  宣传单:别嫌你的工资少,先把老命保,只要老命在,一分也少不了。你看,这不是大实话。

  王大妈今年72岁,是山西省太谷县的一位退休小学教师。王大妈说,这张宣传单来自一次免费的健康讲座,上面列举了十多条大实话,就是教育老年人有钱就要花,健康比什么都最重要。

  王大妈:平时省得多,全为儿女落。就是你省下的钱不要看你攒下,攒下以后,都叫孩子们拿上你的走了,你能带得走,仅是骨灰盒。

  这些大实话在王大妈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从此,太谷县出现的免费健康讲座,王大妈一次都没有落过。

  凌晨五点半,大多数人还在梦中的时候,很多老年人已经开始陆陆续续地集中到了太谷县的一家饭店里,这里正在举办的就是一场免费的健康讲座。

  讲座工作人员:跟别人比一比比什么呀,我的车比他多好,我的房子比他有多大,你感觉特别特别美是吧,但是老人家这些都是一些虚幻的,真正地让你落到实处,给自己带来好处的比什么呀,我身体比他有多好。

  近年来,像这样的健康讲座,每隔一段时间,太谷县就会出现一次,有的延续三五天,有的延续十几二十天。为了吸引老年人,组织者每天在讲座结束时还会给听讲座的人发放一件小礼品。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么多那说明你去了有很多次啊?

  王大妈:每一次都去就没有缺过。

  这些东西仅仅是王大妈收集到的小礼品中的一部分。有的送人了,有的有好几件,王大妈仅仅拿出来一个当代表,而这几条项链可不是去一次就能拿到的。

  王大妈:一天才给你一两颗,回来你自己串。

  记者数了一下其中的一根项链,有43颗珍珠,就算一次给两颗,也得参加会议20次以上才能得到。

  免费的健康讲座,还发小礼品?而且还经常举办?原来,健康讲座只不过是个幌子,推销保健品和保健治疗仪器才是组织者的真实目的。要推销产品,首先要推销消费理念,大实话这张宣传单就起着这样的作用。

  王大妈:你死了吧,你能带回去一分钱,能带走一分钱。你攒的那做什么呢,与其那样你至少还不如说花上钱把这保健品这些东西,我们买来的东西吃上些,吃上些的时候你不是身体好啦,能够多活两年。

  全身上下都有“保健仪器”  防癌防休克排毒充电应有尽有

  讲座是免费的,但是推销的产品可就不便宜了。这几年究竟在这上面的投资有多少,王大妈自己都说不上来,但是说到这满屋子保健仪器的功效却如数家珍。

  这几块看似普通的手表,其实一点儿都不普通,不仅可以调节血压,而且还能预防癌症。

  王大妈:这个的作用是增加人身上的铜元素 ,人家还讲嘛,癌症病人死了以后,一解剖以后呢,就是身上就缺铜元素。

  这个心肺卫士,个头不大,但作用非凡。

  王大妈:你戴在身上戴在身上,如果要是说有时候你要是休克了,或者是什么了赶快放到这儿,放到鼻子跟前一会儿就好了,意思说救你一命。

  这个头盔是王大妈特意给患有脑梗塞的老伴买的,脑部的各种问题就由它负责。

  王大妈:我也用呢,有时候觉得不舒服了我就用,是这心脑血管疾病都治。

  王大妈特意给患有脑梗塞的老伴买的头盔

  手机需要充电,人也不能例外,这两个垫子就是王大妈和老伴专用的座充。

  王大妈:坐到那个椅子上通了电以后,它就是给人身上充电的。人身上没有电不行,人家说人身上就必须是有电,才能身体好了。

  这台健康快车可谓一辆多功能救护车,有手上戴的;

  王大妈:双向调节,如果要是血压高的人就能够低了,血压低的人呢就能够高了。

  还有鼻子里插的。

  王大妈:就是抽你身上的那些毒素。

  还能把普通的自来水变成可以治病的神水。

  王大妈:那就喝上以后,治你的肠胃疾病了。

  除了这些,还有可以通经络的拖鞋,腰带和两个样子长得跟手雷一样的塑料球。手上戴的,鼻子里插的,腰里系的,脚上踩的,全身上下,哪儿不舒服它都能管。

  王大妈:你在家里什么时候想用,哪儿难受拿出来你就能用。

  在王大妈家的厨房里还装着一台高能量活化制水机,这款制水机王大妈一下子就买了三台。

  消费者王大妈:他说那个自来水公司,说是有个大池子呢?,大池子里头那垃圾啊满满的,风刮的那些烂塑料袋死老鼠,各种的动物小虫子都在里面趴着呢,吸血虫吸得人就一天比一天没有血色了,也瘦了,所以就吓得我们就说,咱们为了保命咱们就买一台吧。

  厨房里还有一台“高能量活化制水机”

  王大妈说,有关这些仪器功效的说法她都是从健康讲座上听来的。满屋子的治疗仪,每件都有它的独到之处。

  王大妈:这个垫子就治高血压的。抹到太阳穴上,把这两瓶抹完以后,你这一辈子也不得中风的病啦。这个壶呢,如果你要是吃药的时候先倒进水去,你吃上药以后效果滚(翻)倍。

  记者注意到,王大妈的这些仪器包装上大都找不到任何与医疗器械相关的批准文号。

  因为太多了,有的仪器拿回家后用不了几次就会被束之高阁,而有的东西,自买回来后就从来没有用过。仅各种床垫王大妈就有四个,记者看到,其中三个床垫的包装都没有打开过。

  除了健康讲座,凡是电视报纸杂志上有关健康方面的广告王大妈也不会轻易放过。王大妈患有类风湿关节炎,这张报纸上介绍的电子艾灸仪就让她心仪已久,刚发了工资,她就为自己添置了一台。结果,跟其他的治疗仪一样这个电子艾灸仪让王大妈空欢喜一场,并没能治好她的病。

  王大妈:只要能吃饭,钱就不会断,不怕赚钱少 就怕走得早,自己花了吧,就是才算你自己的钱呢。

  钱不是问题,健康才是最重要的。一个新的目标又进入了王大妈的视线。

  王大妈:我告老伴儿,我说咱们就短一个吸氧器了。因为我的仪器从头到脚都有了,人要是没有氧气了不就死了吗,吸上点儿氧气,不是就又能缓过来点儿。

  以推销产品为目的的健康讲座又被称为会议营销,简称会销。事实上,会销在全国各地的很多地方都有,而像王大妈这样经常参加各种会销,深受会销之害的老年人也非常多。不仅让很多家庭遭受到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也让亲情面临巨大的挑战。

  借债30万元只为买保健品 儿女劝阻反被骂

  2010年7月王大妈看到了这个广告,花了1760元购买广告中任仲传发明的风痛康膜。

  消费者王大妈:一开始的时候用了以后呢,当时的时候吧,觉得烫得烧得不行这个地方,抹到哪儿哪儿烫哪儿烧。后来的时候呢,烧过一段时期以后,后头就不疼啦,抹上就好不抹就不行。

  抹了就不疼了,可是不抹就又恢复原状,看来这药也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疗效。可是,从收到药的时候起,三天两头就有人打来电话,这些人自称是任仲传的助理,他们告诉王大妈,她买到的仅仅是一个疗程的药,如果想彻底治好她的病还得再买上几个疗程。为了劝说王大妈,甚至连神医任仲传都亲自出马了。

  消费者王大妈:他告我说是你不用害怕花钱,我告你个好消息,就是国家有个这指示,就是全国有300名患者,批准了就能够报销医药费,可是是什么呢,至少必须是你先垫上钱买这个药。

  王大妈接到自称是神医任仲传的电话 要她支付巨额的药费 还声称能够事后报销

  任仲传说,他能帮助王大妈申请一个名额,把之前和以后的药费都报销回来。神医的一番话给王大妈吃了个定心丸,从2010年10月至2011年5月,半年多的时间里,王大妈总共通过快递购买了13次药。

  在此期间,至关重要的报销药费的事情也在同时进行中。王大妈有个好习惯,她用笔记本记录下了事情进展的每个环节。

  王大妈:这个万锺祥就给我打了个电话,意思说他就是承办人,他就是那个负责人。问了我的病情他说批准你了,他说批准啦,批准以后呢接着这是国家医保办的成文慧又给我打电话说是已经批准了,你办不办,我说办了嘛。她说是你还得6600还是多少钱。

  从王大妈的记录里,记者看到了数十个曾经给王大妈打来过电话的号码,这些人打来电话的目的都只有一个,就是要反复向王大妈说明一点,那就是如果要报销全部药费还需要交纳各种手续费。为此,王大妈先后通过邮局分三次总共汇出了15600元的手续费,加上已经花掉的药钱总计69222元。随后,当王大妈再拨打这笔记本上记录的数个电话号码时,再也找不到那些人了。

  从王大妈的记录里 记者看到了数十个曾经给王大妈打来过电话的号码

  电话提示音:对不起,您拨打的电话暂时无人接听。

  有了这样一次上当受骗的经历,按说王大妈应该有了免疫能力,没承想就在这件事情接近尾声的时候,另一场骗局已经悄悄地拉开了帷幕

  2012年11月,一个名为电脑中频治疗仪的设备又一次吸引了王大妈。

  消费者王大妈:我是在电视上看到那个治这类风湿性关节炎的那个东西吧,插到鼻子里头,吱吱吱吱就把类风湿因子抽出来了,抽出来以后呢,你就没病了意思就是这。

  最让大妈动心的是这款神奇的仪器是免费提供给患者试用的。于是,王大妈就通过热线电话订购了一台。

  不过,仪器虽然是免费的,可是仪器配套的贴片之类的耗材可就不免费了,1900元钱一套。而且,一个自称是北京中科院中医骨病康复中心的姜博主任主动给王大妈打来电话说,如果再配合着他的药,这个仪器的效果会更好。因为买药有过一次上当受骗的经历,王大妈这次就特别小心。她跟姜主任讲述了她之前买任仲传的药上当受骗的经历。

  消费者王大妈:任仲传不是骗了我69000元,他说他能把这个钱给我弄回来,因为他认识公安局的人。过了两天他说已经说好了,弄回来了 ,已经在他们医院放着。

  这位姜主任真是神通广大,他承诺不仅可以替王大妈追回之前的损失,而且还告诉王大妈,只要买够一定数量的药,他也可以给王大妈报销所有的医药费,而且金额可以高达40万。

  王大妈:最后他告我说,我给你(报销)40万元钱。

  于是从2012年11月23日收到治疗仪开始,各种各样的药物就源源不断地快递到王大妈家来。到2014年8月12日,在一年又九个月的时间里,王大妈总共收到46批药。王大妈保存的46张快递单铺满了整张桌子。

  一年九个月内 王大妈收到了46批药

  有时候,寄送药品快递已经到了,但是王大妈实在又拿不出钱,姜博主任的电话就会随后打来,以各种方式给王大妈打气鼓劲。

  消费者王大妈:他告我说你砸锅卖铁,你也拿上这些东西,我去了的时候呢,你就什么都不用发愁了,我就什么也能给你解决了,我还有我借了别人钱的花名(册),借了钱的花名(册)。他说那些花名(册)你都给列出来,列出来以后呢,我去了以后一个一个给你报(销)。

  2014年2月23日,姜博寄来的药品要价竟然高达22000元,王大妈一时之间没有借到钱,无法拿回药品。姜博知道后竟然以死相逼。

  消费者王大妈:他就当下就气得就死了说是,死了以后,他儿子和姑娘还不让我了,意思是要来找我,我说来吧我等着你,过来吧,意思是不让我我把他老子气死啦,因为给我打电话,打得我气死他老子啦。

  王大妈的内心因此也有些惶恐不安。真把人家气死了,这报销的事情该怎么办呢?无奈之下,王大妈只能想尽一切把这批药拿了回来。当然,这位姜博主任随后又神奇地复活了。

  从王大妈统计的收货明细表上记者看到,姜博寄来的东西中还包括糖尿病治疗仪和各种治疗糖尿病的药,总价值超过了七万元,王大妈的家人都没有糖尿病,结果她仍然照单全收。

  消费者王大妈:我脑子里主要是什么呢,只要他能给报(销)了,就让他给我报(销)吧。不管怎么样他给我,我出上三两万元钱,将来他报(销)我几十万,我就都把他们的饥荒还完了,我有这样的想法。

  到2014年7月22日,以21000元的价格收取了最后一批药为止,王大妈为此总共支付了258226元,加上期间姜博主任以办理报销为名要求支付的各种手续费46500元,王大妈总共花费了304726元。其中大部分是借款,记者从王大妈统计的借款明细中看到,涉及到的借款人高达54位。

  记者从王大妈统计的借款明细中看到,涉及到的借款人高达54位

  王大妈的大女儿:我就说是这是骗子,你可不能相信啊,不敢再汇款了。结果我出了去外头转去了,她跑出去借钱,马上借上就去邮局就给汇了款啦。
  王大妈的小女儿:心态上纯粹换了一个人,不是以前的那个了,就是那样,所以我就对她现在,好像可陌生可陌生。

  在王大妈家的小院里,大大小小的13个纸箱里装的全是药,有瓶装的,有盒装的,还有中草药。总共有38个品种。这些药都是姜博寄给王大妈的。
  记者:这药你都吃过吗?

  消费者王大妈:吃过,这么大的一袋子瓶瓶都装到那个编织袋里,装了一袋子。后来的时候呢,因为放到那儿乱七八糟的,后来的时候都扔了,把那些瓶瓶都扔了,以前我都攒着呢。

  记者:那你剩下的这些药品大概占你总共收到的药品,大概能占到一半吗?

  消费者王大妈:没有计算,大约呢,我觉得也就至少就是能顶一半多吧。

  小院里13个纸箱装的全是药,而这只是王大妈收到的所有药品中的一半多

  记者仔细看了看这些所谓的药,大都没有任何批准文号,来路不明。就在记者采访过程中,还有电话不断打来,让王大妈继续办理报销的事情。无一例外的是,只要王大妈继续办理就还得交钱。

  工作人员:其实您这个款项为什么说没有办回去呢?

  王大妈:为什么?

  工作人员:只是最后因为的话呢,这个事情其实您是等于说个人,您是差一个7000元钱总额封档的手续,只要您这个档案总额封档,就是总的这个手续全部给您封在这个档案之后,您这个款项就一并全部给您结回去了。

  这个打来电话的人叫彭志辉,王大妈并不陌生,以前他就曾以银行工作人员的身份给王大妈打过电话,收取过手续费。看到他们仍然在想尽办法套取王大妈的信任,记者以家人的身份接过了电话。

  记者:你这是哪个单位啊?

  彭志辉:我是属于调查科的。

  记者:你是哪个单位的调查科?

  彭志辉:我是卫生局的调查科怎么啦?

  记者:哪儿的卫生局啊?

  彭志辉:北京市卫生局你还有什么问题啊?

  记者:北京市卫生局调查科是吧?

  彭志辉:对

  记者:你叫彭什么?

  彭志辉:我叫彭志辉,你有什么问题吗?

  记者:对我想问一下你这个报销,报销的依据是什么呢?

  彭志辉:报销的依据?

  记者:对

  彭志辉:你所说的是哪方面的依据呢?

  记者:你们不是说要给老太太把她之前花的药钱,都要给她报销回来吗是吧?

  彭志辉:你也知道你老母亲这个事情有多长时间啦?

  记者:嗯

  彭志辉:你感觉这个事情是一天之内就能给她处理完的吗?

  记者:不是,我想说是你这个钱你是要给她报销的话,你必须要有个依据,你依据国家的。

  彭志辉:我知道你问依据,关键是这个事情现在还没有弄清楚啊,是你母亲自己中间有些账她自己都说不清楚,你让咱们怎么给她处理啊。

  彭志辉始终不回答记者提出的依据问题,随后王大妈的女儿通过电话向北京市卫生局核实了彭志辉的身份。

  王大妈的大女儿:这是北京市卫生局吧?

  北京市卫生局工作人员:对。

  王大妈的大女儿:我想问一下,咱们这里有没有一个调查科呢?

  北京市卫生局工作人员:调查科?

  王大妈的大女儿:嗯。

  北京市卫生局工作人员:你有什么事儿?

  王大妈的大女儿:有个叫彭志辉的人,他说他是咱们北京市卫生局调查科的人。

  北京市卫生局工作人员:彭什么?

  王大妈的大女儿:彭志辉

  北京市卫生局工作人员:我们这儿首先啊没有这个调查科,其次我们没有这个人。

  北京市卫生局工作人员告诉王大妈的女儿 并没有一个什么调查科 也没有彭志辉这个人

  事实面前王大妈仍然心有不甘,她决定再打电话问问姜博。

  消费者王大妈:我呢跟你不是说过啦,关于报销医药费的那个事儿。你就给我把你的那个38万也好40万也好,给我打过来就行了。

  姜博:现在打不了啦。

  消费者王大妈:为什么?

  姜博:这个钱已经捐给咱们贵州的灾区了,上个星期。

  消费者王大妈:你怎么不拿你的资金捐,你没有通过我同意你就捐我的那个医药费呢,我现在这儿欠了人家那么多钱。

  姜博:为什么要经过你的同意呢?国家来的钱我有权利可不可以呀,我为什么要通过你呀,你的手续你也没有办齐全了呀。

  消费者王大妈:我没有办我告你说你不完善我的手续,我去找谁弥补我的手续呀?

  姜博:你现在好意思你找我要钱。

  消费者王大妈:那你跟我说的药报销,为什么又报销不了了,你这不是骗人呢,那你这是不是骗人呢?

  健康讲座宣扬的消费理念以及骗子精心设计的骗局让王大妈一步步偏离了她最初的梦想,本来就是为了治病,为了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和愉悦的晚年生活,如今,30万的外债不仅给整个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也成了王大妈心里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

  【半小时观察】老年人保健陷阱多

  善良、热心,特别愿意帮助别人,这是王大妈的家人、邻居和亲朋好友们对她的评价,这样一个年过古稀的老人,本应有一个幸福的晚年生活,没想到却被一群骗子彻底地破坏了。其实,保健品和保健治疗仪并不是不能买,应该到正规的经销点购买,购买前最好能跟家人商量,有条件的话提前咨询医生,看所买产品适合不适合自己。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3月20日 22:3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如今很多老年人都热衷于买保健品,吃不吃,管不管用不在乎,关键是要买。为买保健治疗仪、保健品,很多老年人不惜倾家荡产。而以推销产品为目的的健康讲座,被称为“会议营销”,“会议营销”在全国各地都有。一部分老年人深受会销之害,不但家庭遭受经济损失,亲情也面临巨大挑战。敬请收看。 (《经济半小时》 20150320 3·15追踪:专坑老人的“保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