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50309 小丫跑两会:精准扶贫 踏实致富

来源:央视网2015年03月09日 23:1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来源: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团讨论时说,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坚持精准扶贫,倒排工期,算好明细账,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坚决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习总书记所说的精准扶贫是个什么概念呢?今天,我们就从精准扶贫的解读开始,来深入理解扶贫工作的宏观布局。]

  今天我们来关注扶贫。昨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团讨论时说,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坚持精准扶贫,倒排工期,算好明细账,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坚决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习总书记所说的精准扶贫是个什么概念呢?今天,我们就从精准扶贫的解读开始,来深入理解扶贫工作的宏观布局。

  精准扶贫帮助村民走上致富路 种茶年收入两万元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王小丫: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持续打好扶贫攻坚战,深入推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总理还提到,即使难度再大,今年也要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那么开展精准扶贫一年的贵州有什么样的经验呢?下面我带着大家认识几个通过精准扶贫,正在走上脱贫增收之路的大山深处的村民。

  眼看着就要过年,家住贵州省江口县怒溪镇骆象村的肖仕明,准备带着小女儿去附近的乡镇赶场,他想为家里采购一点年货。到了人潮涌动的集镇上,肖仕明的女儿非常兴奋,不过在看了一条裤子之后,女儿突然变得很不开心。

  肖仕明的女儿:六十,算了,不要了。

  记者:刚才女儿挺喜欢的?

  贵州省江口县怒溪镇骆象村村民肖仕明:对。

  记者:怎么没买啊?

  肖仕明:太贵了。

  记者:多少钱?

  肖仕明:六十元。

因为觉得价格太贵 肖仕明的女儿还是没有买下心仪的衣服

因为觉得价格太贵 肖仕明的女儿还是没有买下心仪的衣服

  肖仕明告诉我们,其实是女儿觉得花钱多不愿买,所以将他拉了出来。不过当女儿看上一个娃娃气球的时候,肖仕明满足了女儿的要求。

  肖仕明的女儿:多少钱?

  商贩:五元,五元。

  虽然带的钱不多,但是肖仕明还是给女儿买了一双新靴子,女儿脚上穿的白色棉靴已经坏了很长时间,但是他却没有时间给女儿买新的。

  记者:已经坏了是吗?这双鞋多少钱买的呀?

  肖仕明的女儿:这个鞋30元钱。

  记者:刚才买的呢?

  肖仕明的女儿:刚才买的25元钱。

  记者:今天花了多少钱?

  肖仕明的女儿:花了100多元钱。

  肖仕明说很多年没有买年货了,今年家里种的茶叶有了收入,手里才有了一些活钱,如果是往年,他是连想都不敢想。


  肖仕明:从她妈妈不在了之后,我一个负担就很重了,供他们要上学这些。


  买好了年货,肖仕明和女儿一起走回了村子,从村子到集镇有二十多里路,每次赶集他们都是走上几个小时山路。

每次赶集 肖仕明父女都要走上几小时山路

每次赶集 肖仕明父女都要走上几小时山路

  肖仕明:这个是我老婆。

  记者:她多大?

  肖仕明:2011年死的,死了4年了,死的时候30几岁,1974年生的。

  2010年年底,肖仕明的妻子被确诊为子宫癌,之后辗转到当地县医院、铜仁市医院、天津肿瘤医院进行治疗,但是最终没能挽回生命。
 
  在妻子还没有患病的时候,肖仕明通过政府的小额扶贫贷款10000元,购买了四头小牛,原本想着等牛养大了之后,可以改变家里的境况,但是为了给妻子治病,他不得不把四头还没有完全养大的水牛变卖交了医疗费,这使得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肖仕明:后来老婆一生病了,那牛也卖掉了,贷款也没有还到,这些钱又拿去医掉了,人也死掉了。

  此后,肖仕明家又再次遭遇不幸。去年肖仕明在修补漏雨的房顶时,从房顶掉了下来,重重地摔到了水泥地上。当被邻居送到医院抢救的时候。肖仕明以为自己再也见不到孩子。

  肖仕明:我那孩子就是那段时间学习就下降了,她一直没看到我。这个小的姑娘。她说爸爸你要是不摔下来的时候,我学习不会这么差,这样跟我说,我心里就感到难受了。

  妻子去世以后,肖仕明不仅要照顾年幼的孩子,还要照顾年迈的父母,他没办法像别人一样出去打工挣钱,这也让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困境。2010年,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肖仕明把家里的几亩土地种上了茶叶,这是当地为增加农民收入而发展的产业之一。

在当地政府扶持下 肖仕明把家里的土地种上了茶叶

在当地政府扶持下 肖仕明把家里的土地种上了茶叶

  肖仕明:政府投资茶苗、肥料,送到这里,你自己出人工种茶就是了。

  骆象村是在2008年开始发展茶叶种植的。当时还在村子里建立了茶叶加工厂。当地村民不仅能够通过种植茶叶增加收入,而且富余劳动力可以到加工厂打工。

  在当地一家茶叶公司的收购记录上,记者看到,2014年肖仕明出售的清明前茶青,一共有4次,收入是3000多元。

  贵州省江口县怒溪镇骆象村委会主任杨茂华:像他现在的收入,他现在四口人,可能在去年的基础上,每个人增加了一千多元钱收入。

  2014年,村里还组织像肖仕明一样的种植户,到附近的种茶强县参观学习。参观回来的肖仕明对别人的茶园羡慕不已。

  肖仕明:你看这个茶一眼都望不到边的。

  在肖仕明的手机上,还有当时拍摄的照片,他说希望自己的茶园也能像照片上茶园一样,这样他们的收入就会翻一番。目前骆象村的茶叶一亩地收入只有2000多元,但是他们参观的茶园一亩地可以收入6000到8000元。

  肖仕明:要到6千元钱,我一年有两万多元钱了,两万多元钱,我就没有那么艰难了。

  从前面的节目我们看到,肖仕明原本幸福的家庭,因为妻子的去世而陷入了贫困的泥潭。其实每一个贫困户都有各自贫困的原因,如何针对这些具体原因来制定对策,让他们都能有效脱贫,是当地政府要面对的一道难题。贵州省玉屏县马头田村正在通过引入大型养殖企业,采取公司加农户的方式带动农户增收,让贫困家庭迈开了脱贫的脚步。

  手绘民情地图掌握困难村民现状 引入养殖业帮扶困难户走上致富路

  走进贵州省玉屏县平溪镇马头田村的村委会,就能看到墙上贴着一张手绘的地图,上面不仅标记了村子里的道路、河流名称,还标记了每一家每一户的名字。

  贵州省玉屏县平溪镇马头田村驻村干部邹光成:我们整个村的,各个村民组有多少户,每家主要是住在什么具体的位置,就显示出来。

  同样在全县联网的民情档案里,也可以看到每一户家庭的收入情况。这是贵州省2014年做的最重要的一项扶贫基础工作,对所有的贫困户做得重新确认识别,然后进行建档立卡,这样帮扶干部就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帮扶对象的家庭情况。

  邹光成:你看洪甫,1973年,电话号码,身份证号码,他这个情况就一目了然。

贵州省建立的联网民情档案

贵州省建立的联网民情档案

  按照驻村干部手绘的民情地图,记者来到了村民洪甫的家里。

  贵州省玉屏县平溪镇马头田村村民洪甫:那个是我爸,这个是我妈他们在做那个豆腐,自己那个豆子打了,打成豆腐,来灌那个香肠,豆腐香肠。

  洪甫的父母年岁已大,而且身体都有疾病,之前父亲和爷爷多次住院,花去了家里的所有积蓄。除了洪甫自己出去打工挣钱之外,家里根本没有挣钱的途径。

  洪甫:家里的收入就是靠我爸跟我妈在家里种田,给我们吃的粮食,种的田吃饭的那个稻谷,种点蔬菜这些,他们吃不完的就是拿到市场上去卖,就是赚一点小钱,一点零花钱。

  虽然父母的身体不好,但是还要照顾家里的农田,这些农田打下的稻谷能够维持一家人一年的口粮。另外他们在门口的菜地还种了一些青菜,除了自己吃,有时候还背到十几里外的县城换些零用钱。

  记者:多长时间能去卖一次菜?

  洪甫的父亲洪加纯:5天去卖一次,因为我们5天才赶市场。每次要背上一筐去。

  记者:能卖多少钱?

  洪加纯:卖个30来元钱,车费要10块。

  那么对于像洪甫父母这样,年人均纯收入不足1000元,又没有能力外出打工的贫困家庭,如何使他们增收摆脱贫困呢?2014年,在当地政府的引资下,一家省外的大型养殖企业与马头田村的一些农户签订了生猪代养合同,包括洪甫在内的三家贫困户,在村主任的带领下,通过政府提供的贴息贷款以及建圈补贴,建成了这个1500头规模的养猪场。

  按照他们与企业签订的代养合同,公司提供小猪、饲料和防疫药品,并提供技术支持,五个半月之后,公司会按照双方合同约定的价格进行收购生猪。这样不管市场价格涨落,他们都有稳定的收益。

  洪甫:按他这种说法,喂300头猪的话,一年就能赚到十万,我要求不高,五六万就行了。

  每天从早到晚,洪甫和其他两户就在技术人员的带领下,给这些小猪喂料、保温,还要及时清理猪圈里的粪便。洪甫觉得这些小猪就是自己的命根子,必须悉心照料。

  洪甫:每天就是要保持在20度以上,23度以下,就是保持这个温度。因为我们这个地方气侯不适合,这个温度低了它就要感冒。

洪甫悉心照料这些小猪仔

洪甫悉心照料这些小猪仔

  从养殖场下班之后,洪甫还要赶回到玉屏县城,晚上他还要帮着妻子一起在夜市摆摊卖烧烤。洪甫的妻子没有固定工作,每天晚上在县城鼓楼广场摆摊挣钱。

  记者:每天几点出摊啊?

  洪甫:一般就是在六点半出来,七点之间出来,收摊的时候在三四点左右,基本上就是这样。

  记者:那一晚上收入多少?

  洪甫:一晚上收入好的话,三四百块钱毛收入,除了本钱还有一两百。

  洪甫告诉我们,广场上的钟楼关灯的时间是12点,但是我们看到钟楼的灯光熄灭之后,洪甫的烧烤摊也没有几个客人,只是偶尔有一两个客人点了打包带走。这几天当地的最低气温已经到了零下,而且还下着下雨,室外显得异常寒冷。

  洪甫:今天就不太理想了,因为这个天气下雨,又加上这个温度太低了,很冷,出来的人就很很少。

  从六点多开始摆摊,到晚上的十二点多,洪甫夫妇才卖了100多元。虽然生意并不好,但是洪甫夫妇并没有收摊回家的打算。洪甫告诉我们,由于摆摊和收摊非常麻烦,往往需要两个多小时,所以每天晚上不管人多人少,他们都会坚持到凌晨三四点钟。

  洪甫:我们摆摊、收摊太麻烦了,所以说时间要等长一点,像这个时间没生意也在这里等一下。

尽管没什么生意 洪甫夫妇依旧打算等到三四点钟再收摊

尽管没什么生意 洪甫夫妇依旧打算等到三四点钟再收摊

  除了年老多病的父母,洪甫自己还有两个孩子在上学,家里的负担可想而知。在养殖场没有见到效益之前,他们只能靠着烧烤摊微薄的收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洪甫:如果说猪场那边收入上来了,那就更好了。能够补充家里的一些开支,要轻松多了。

  洪甫说,等把猪养大出售之后,家里的条件就会好起来。未来,养猪场还要扩大规模,而且还会利用猪粪进行生态绿色种植。那样的话,新种植的有机蔬菜瓜果,会给家里带来更多经济收入,日子会越过越好的。我们看到通过精准帮扶,洪甫一家的生活正在一步一步地好起来。在贵州采访的时候,当地扶贫干部告诉我们,大水漫灌式的扶贫只能救一时,精准滴灌才能持续致富。他们对贫困人口实行个案帮扶,一户一个办法,或养鸡,或养猪,或种药,或种菜,根据农民自己的意愿选择帮扶产业,扶贫的效果开始显现。不过要使贫困户真正摆脱贫困,走向富裕,还不能只靠一种扶贫政策。他们发现,将多种扶贫政策叠加,往往会更有效。

  多种扶贫政策叠加效果更好 通过卖刺绣盖起了新房子

  一大早,赫章县和镇乡海雀村的李文芬,就忙着准备赶场的货品。丈夫王永刚也帮着她收拾装货。今天李文芬要到临近的可乐乡赶场。

  李文芬的丈夫王永刚:这我们苗族的花衣服。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一般是什么时候穿的?

  王永刚:这一般都是我们的婚庆和节日穿的。

  2014年,通往和镇乡海雀村的道路进行了拓宽,不过因为是冬天最冷的时候,凝冻天气造成了路面结冰,李文芬搭乘的面包车必须装上防滑链,才能翻过前面海拔2000多米的大山。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路程,我们跟随李文芬来到了可乐乡的服装门店。

  贵州省赫章县和镇乡海雀村村民李文芬:56元钱。我们卖的这些都是平常人穿的,天天都有人穿的。

  由于可乐乡是周边几个乡镇比较富裕的乡镇,李文芬还和姐姐合着开了一间民族服装店,这里的民族服装大多是手工刺绣,价格要比普通的裙子贵一些。

  李文芬的姐姐:全部做的都是婚庆装,舞台上表演用的那些。

  只要周边的几个乡镇有赶场,李文芬就会出现在那里。

  李文芬:十天赶三场,三场可以卖九千元钱,一个月可以卖两万多。

李文芬和姐姐合开的民族服装店收入还不错

李文芬和姐姐合开的民族服装店收入还不错

  在李文芬租住的房子里,摆放着两台电动缝纫机,这里就是李文芬加工民族服装的地方,不赶场的时候,李文芬就和雇来的两个工人一起加工这些裙子和披肩。

  李文芬:以前我们用这个机子做,但是用这个机子做,你一天好好地做,才做一两条,所以后来裙子,我们又去买这个电机,这个电机可以做十多条,用电机做就快多了。

  王永刚告诉我,在当地政府的担保下,他们贷款20000元,购买了这两台机器,剩下的钱作为购买布料、花边等辅料,而这些贷款是政府贴息的,到期之后,只需要还清本钱。除了加工普通的裙子,李文芬有时间自己也会绣一些披肩,但是由于绣一个披肩往往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李文芬只能到村民家里收购一些刺绣。记者跟随李文芬回到海雀村,正好一户村民家里有做好的刺绣。

  李文芬:她这个是全部做好了,一拿去就穿了。她才要一千元钱一件,不高了这个价钱。

  王永刚家还利用扶贫贷款,购买了6只山羊,仅仅一年多的时间,他家的山羊就增加了20多只,这些山羊的收入就能增加几万元。

  李文芬家里的房子刚刚加盖了二层,由于天气寒冷,还没有最后完工。她的丈夫王永刚告诉我们,一层的房子是当地生态移民帮扶所建。后来当地政府补助17000元,他自己利用加工刺绣赚来的钱,加盖了楼上的二层。

王永刚利用加工刺绣赚来的钱加盖了二楼

王永刚利用加工刺绣赚来的钱加盖了二楼

  王永刚:这房子,我们搞这个刺绣,赚了钱自己修的。

  王永刚带着我们来到村子里一处老房子前面,他说过去他家的房子也是这样。

  王永刚:以前就是人在这边住,牲口在这边。房子小的时候人住在这边。

  记者:原来村子里都是这样的房子?

  王永刚:都是这样的房子,全部是草房,没有瓦房的,现在盖的都是瓦房。

过去 王永刚一家也住在这样的草房里

过去 王永刚一家也住在这样的草房里

  在赫章县海雀村,当通往这里的道路修通之后,家家户户住上了新修房子,而且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项目,有的搞养殖、有的搞刺绣,还有的搞运输。过去海雀村是有名的贫困村,2014年全村的人均纯收入已经达到6190余元的。

  贵州省赫章县和镇乡海雀村第一支书詹以香:我们2014年精准扶贫,我们紧紧地抓住精准扶贫四法,和六个到村到户,海雀村共脱贫了40户,150人,人均增收了700多元。

  在整个贵州省,2014年按照国家的部署,对贫困地区实施精准扶贫。通过5万多驻村干部的精准识别,最后认定934个贫困乡,9000个贫困村,贫困人口745万。经过一年的精准帮扶,2014年贵州省脱贫人口170万。

  贵州省副省长刘远坤:那么在2014年的时候,通过实施扶贫攻坚,减少了170万人,这170万人就得从我的管理档案里边就把他要拿出来,我们叫滚动,实际上就是滚出来了。但是实际上数字上面是减少170万,但是实际上滚出来的,还不止170万。

  2014年,贵州省通过结队帮扶、产业扶持、教育培训、农村危房改造、扶贫生态移民、农村基础设施等六个方面的到村到户,已经形成一套完备、有效的精准扶贫体系。不过对于剩下的贫困户来说,脱贫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剩下545万贫困人口,一方面是居住在深山区,很多地方还没有通路。另外还有200万人左右,是孤寡老人,只能通过民政救济的方式帮助他们摆脱贫困。

  贵州省副省长刘远坤:我们现在要把扶贫的任务、目标、资金和项目,还有责权,四个到县,这样通过上下联动,还有对口帮扶,社会扶贫这些,全方位地努力来扶贫攻坚,采取综合措施,2015年的目标是再减少130万贫困人口。

  今年两会期间,在甘肃省的分组讨论会上,我见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刘永富主任,他说经过这两年的努力,全国减少了2822万贫困人口,而且贫困地区农民收入的增长,要快于全国人均收入的增长。

  全国人大代表刘永富:我们这几年的扶贫加大了改革的力度,特别是在建立贫困县的考核机制,约束机制,和退出机制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另外在精准扶贫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一个是建档立卡,把贫困人口找出来,把他致贫的原因找出来,把他帮扶的措施找出来,把责任落实到人。

  刘永富主任告诉我,经过多年的扶贫攻坚,现在贫困人口的数量正在逐步减少,但是随着贫困人口的减少,扶贫的难度是越来越大。

  全国人大代表刘永富:虽然人口少了,但是难度是加大了,一个这些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到困难的地区,它相对集中。这些地区基础设施落后,公共服务水平比较低,发展起来,脱贫起来比较困难。再一个,这里边有一千多万人是因病因残致贫的,一人得病,全家致贫,三千多万人致贫。

  除了因病因残致贫,还有一些贫困人口的居住条件简陋,甚至是一些危房,那么在扶贫攻坚的过程中,也要一并解决。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持续打好扶贫攻坚战,深入推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难度再大,今年也要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

  全国人大代表刘永富:难度大,压力大,但是我们动力也要大,力度也要大,所以我们想第一个还是要落实责任,加大投入。我们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将和各省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签订目标责任状,年底进行考核,引导贫困地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主要精力用在扶贫开发上,不仅要加大资金的注入,而且要加大工作的注入。

刘永富认为 今后的扶贫工作需加大力度

刘永富认为 今后的扶贫工作需加大力度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3月09日 23:1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今年两会政府报告当中提到:要持续打好扶贫攻坚战,要深入推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要是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李克强总理还提到,即使难度再大,也要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在贵州,有许多贫困地区的群众难以找到脱贫致富的方法,而一年过去了,经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政策支持,他们会有怎样的增收呢?更多内容,敬请收看! (《经济半小时》 20150309 小丫跑两会:精准扶贫 踏实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