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50227 中国经济一年间:结构调整深度行动

来源:央视网2015年02月27日 23:50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14年国际宏观经济环境持续恶化,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经济结构调整成为最大难题。不调结构,经济发展难以持续,产能过剩会雪上加霜;而调结构,有可能会对当前的经济增长带来更大压力,关停并转、淘汰落后产能又会让大量产业工人面临向何处转移的难题。调整结构这道难题该如何破解?】

  2014年是我国深化改革、调整经济结构的一年,沿着“新常态”的轨迹,我国把结构调整的核心,放在了投资消费外需结构、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和城乡结构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度调整,对制造业去产能化、金融去杠杆化、房地产去泡沫化,可以说做足了减法。与此同时,在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四个方面进行了强力推进,新一届的领导班子也把这四方面作为抓手,来重点改变中国经济发展的局面。贯穿经济结构调整的是一系列全新的名词和与之配套全新的执行力度,生产型服务业,科技服务业,服务外包,创意产业,加速先进设备的折旧,优势富余产能,我们这次采访最真切的感受就是,如今的中国经济已经是新常态下的结构基础,服务业的GDP已经连续连年超过制造业的数据之下,是我们并不熟悉的运行状态。深入其中,才理解为何中国能在国际宏观经济环境持续恶化,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的背景下,就业和增长还有那样的底气。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深度行动,从服务业这根主线看过来最能看到功力。

  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深度行动:服务业主线最见功力

  这是20世纪末开始在大连市的西部郊区崛起的一个高科技产业园区。短短的十几年,世界五百强的不少企业的外包服务,都被吸引到了这里。

大连软件园发展迅猛 十几年内不少世界五百强企业的外包服务都被吸引到这里

大连软件园发展迅猛 十几年内不少世界五百强企业的外包服务都被吸引到这里

  大连华信计算机技术股份公司董事长刘军:日本现在每年向国际市场发包大约接近两千亿日元,其中有一半以上是发给中国,华信在这边也是国内最大的一个接包方,我们在整个日本的国际市场发包我们占到7% 。

  除了高端的软件和解决方案的设计,目前,新的一种服务外包业务也正在大连迅速崛起,这就是IT整合服务提供商。他们与许多世界500强企业不再只是简单的服务关系,而是紧密而长期的合作伙伴。

  亿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郑时雨:我们可能不是去给它做一种新的系统的开发,而是它所有存在的IT资产的管理和服务,原来是谁建谁去管理,对(建的人)来讲这个成本是很高的。我们会把他过去分散的供应商都替代掉。他的研发、生产、服务、销售全是在IT上完成的,当他的IT集中到能够外包给我们这样的公司以后,我们和他形成的其实是一种很紧密的伙伴关系。

  从当初的代工企业,到现在全球500强企业的紧密合作伙伴,大连的提升正是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缩影。2014年,中国服务外包合同额首次超过1000亿美元,同比增长12.2%,离岸服务外包逐渐从美欧港日拓展至东南亚、大洋洲、中东、拉美和非洲等近200个国家和地区 。服务外包企业新增从业人员71.1万人,其中大学毕业生48.8万人,相当于全年高校毕业生人数的6.7%。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现在我们在整个的就业的产业结构中,第三产业,其中最主要是服务业,占的比重越来越高。整个第三产业目前的创业人数接近40%。是我们三大产业中。占比最高的。其中最主要是服务业。服务业实际上是现在发展非常的快,特别是我们现在(正在)调整产业结构、拉动内需,会大大增加对服务业的需求。

  2014年作为第三产业的服务业增加值超过30万亿,增长8.1%,占GDP比重达到48.2%,近半壁江山,高于第二产业5.6个百分点,这是继2013年之后第三产业增加值再次超过第二产业。生产性服务业异军突起,是最大的亮点,也是带领整个服务业快速发展的新锐力量。2014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布署加快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5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重点发展研发设计、商务服务、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生产性服务,推出放宽市场准入,减少前置审批和资质认定项目,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发展等五点具体措施;8月20日,国务院又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这被业内称为生产性服务业的“国11条”,明确了与产业转型升级密切相关、迫切需要加快发展的11个重点领域,包括研发设计、第三方物流、融资租赁、信息技术服务、节能环保服务、检验检测认证、电子商务、商务咨询、服务外包、售后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和品牌建设等。

2014年作为第三产业的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48.2% 高于第二产业5.6个百分点 这是继2013年之后第三产业增加值再次超过第二产业

2014年作为第三产业的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48.2% 高于第二产业5.6个百分点 这是继2013年之后第三产业增加值再次超过第二产业

  一种全新的产业结构调整战略轨迹在中国的产业地图上渐渐显示出魅力,不再是纠结于过剩产能,不是先担心产业调整后的就业难题,不是下力气考虑银行贷款的回收,变被动消除落后产能的堵截为找到替代找到新增长的积极疏导。

  在采访中,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观察到,国务院的布署已经让生产性服务业在中国的产业结构中生根发芽,它们正以奇特的力量改造着传统产业,使它重新焕发生机。

  这些像管道一样爬满电脑的页面,其实是一款企业智慧能源管理系统,现在张裕已经能够熟练地操作和看懂。作为浙江杭州一家小企业的副厂长,他的主要职责就是监控企业的能源消耗,张裕说,以前他每天几乎十几个小时都在车间里不停巡视、查报表,但能耗的数字还是不准确,跑冒滴漏和操作不当让企业能耗居高不下。现在,他在平板电脑或手机上就能随时查看企业的能耗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还有针对企业用能情况的节能建议。多少年(张裕一直)面对家底不清(的情况),(有了新的管理系统后)他心里有了底。

 浙江某企业研发出新型智慧能源管理系统 方便员工及时查看企业情况以及发现问题等 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浙江某企业研发出新型智慧能源管理系统 方便员工及时查看企业情况以及发现问题等 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浙江省杭州市某企业副厂长张裕:(我可以从能源管理平台看到)用电质量,能耗管理,电费,还有比如说一些重点设备的关注。最直接的好处是我的电费省了。

  在浙江省,有2400多家重点耗能的大企业都像张裕的企业一样,现在都通过智慧能源管理系统来管家。

  浙江省智慧能源平台执行负责人邹骁:高耗能的行业,企业的用能成本已经达到30%甚至达到50%,这也就意味(如果)企业在节能方面贡献一个点的话,它可以在利润方面放大五到十倍。所以说不管是大的企业小的企业,都有一个非常迫切的通过能源管理,实现节能的需求。

  在传统产业的概念里,一个生产性企业必须要有采购、设计、生产、维修、销售、财务、水电后勤等等团队模块,现在大量的像邹骁这样的专业性服务公司的出现,很多非生产模块都不再需要企业亲力亲为,这样企业不仅省心省力,更关键是节省了成本。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由于制造业的技术的进步,加上我们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催生了一些新的业态和新的生产方式,使我们的生产方式,不用延用过去传统的制造业的生产方式,这样就大大地提高了我们制造业的竞争力,提高了我们的效率,也提高了我们的技术进步的水平。

  在2014年,国务院发布了一系列支持和发展服务业的文件,比如《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为服务业发展松绑。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等新型、高端服务业发展,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推动旅游业改革发展,促进扩就业、增收入,推动中西部发展和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还有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体育产业、科技服务业、商业健康保险、支持机器人产业发展、支持冷链、物流、应急产业发展等等政策文件,有近20个之多。在这些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尽管2014年全年GDP增速创出新低,中国经济仍然呈现出新的亮点,那就是服务业比重提高到48.2%,助推中国经济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加快转变。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成为贯穿2014年全年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成为衡量结构调整是否见到成效的重要标志。当越来越多的生产性服务业公司切入传统的制造业链条帮助制造业企业提质增效时,制造业企业也能腾出手来在新技术的研发上取得更多突破,这又更进一步帮助中国的产业结构换档升级。

  2014年中国经济新亮点:服务业比重提高到48.2% 助推中国经济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

  何英武是广州一家机器人制造企业的副总工程师,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带领团队一起自主研发新一代的机器人控制器。

  广州数控设备公司副总工程师何英武:早期的是买国外的,如果买一套,最少要六万多块钱才买得下来,我们现在自己研发,成本不到采购的50%。

  中国是全球机器人的大市场,全球每卖出5台机器人,就有1台被中国人买走。但是由于中国自己的机器人产业起步很晚,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一直被国外品牌所占据。2014年,中国机器人的核心技术自主化取得重大突破,直接导致进口机器人的售价大幅下降,以三关节机器人为例,核心部件国产化后,价格从原先的12万降到了8万元。而具有较高的性价比的中国机器人产品在2014年还成功开拓了海外市场。在沈阳新松机器人公司采访时,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自主研发的一款工业机器人,因为负载量大、定位精准已经出口到了13个国家,被包括德国宝马、美国通用在内的欧美汽车厂商广泛使用。

  新松机器人总裁曲道奎:我们在上海建立了国际总部,因为现在新松的产品已经出口13个国家。下一步(的任务是)完成新松国际化的进程。

  机器人仅仅只是2014年中国新技术应用的一个缩影,3D打印、可穿戴设备、超级计算机、人工智能等等全球最前沿的科技领域里,都有中国自己的声音。究其原因,政府对高新技术产业不遗余力地推动和扶持,功不可没。2014年9月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所有行业企业2014年1月1日后新购进用于研发的仪器、设备,单位价值不超过100万元的,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税前扣除;超过100万元的,可按60%比例缩短折旧年限,或采取双倍余额递减等方法加速折旧。对生物药品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企业2014年1月1日后新购进的固定资产,允许按规定年限的60%缩短折旧年限,或采取双倍余额递减等加速折旧方法,促进扩大高技术产品进口。春风吹拂,满园芬芳。工业4.0成为2014年中国制造业最流行的词汇,这表达了中国制造急切希望转型升级的诉求,也反映出中国制造越来越坚实的自信和底气。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关于制造业,一个非常重要带有的、带有全局性战略性意义的政策,就是加速折旧。如果我们企业能够通过加速折旧大规模进行设备更新的话,我们就能拉动装备制造业。装备制造业上来了,我们还能在上游拉动原材料制造业。

  众所周知,投资、消费和进出口长期以来被称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然而,目前我们国家遇到的突出问题是,政府主导的投资拉动国民经济的发展结构受到了严重挑战,单纯依靠政府的投资,作用力十分有限,因此,2014年,政府对投资、消费和进出口结构的调整,主要偏重于启动消费和进出口外需。2014年消费和拉动内需也成为了最大的结构调整。在2014年群雄并起的消费领域,电商、互联网金融作为商业模式的创新,如一匹飙出的黑马,拉动了中国的内需,不仅彻底改变国内的消费结构,也引领了世界消费的潮流。

  电商 互联网金融成为消费领域的创新商业模式 彻底改变国内的消费结构 引领世界消费的潮流

  2014年9月19号,阿里巴巴在美国纽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创造了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IPO。马云一度成为中国首富,他赠送给在场嘉宾带有阿里巴巴logo的T恤,上面印着一句话:“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这句听上去有点儿调侃的话,成了一段时间红遍全球的励志名言。从西湖边一个普通草根到中国首富,马云给世界演绎着关于电商的创业传奇,而在他身后,成千上万的电商创业者正在中国大地上轰轰烈烈地掀起一场电商创业热潮。

  2014年9月19号阿里巴巴在美国纽交所正式挂牌上市

  2014年9月19号阿里巴巴在美国纽交所正式挂牌上市

  马云的名言:梦想还是要有的 万一实现了呢

  马云的名言:梦想还是要有的 万一实现了呢

  他叫黄海金,因为长相酷似马云,村民们都叫他“小马云”。2012年,从广州打工的黄海金回到家乡军埔村开起了村里的第一家网店,现在他已经开了四家网店。

  广东省揭阳市军埔村电商黄海金:开个淘宝店,你只要努力一点,你一个月赚几千块钱也容易的嘛。

  紧随黄海金之后,大学毕业的黄伟鸿也选择了回村开网店。短短一年多时间,他已经开了五家网店和一家实体店。

  广东省揭阳市军埔村电商黄伟鸿:现在高峰的时候,我们每天销售额能做到是七八万(元)到十万(元)。

  24岁的黄伟鸿,不仅解决了自己的就业问题,店里还雇了八名员工,成了名副其实的小老板。在2012年,陆续有12位像黄海金和黄伟鸿这样的青年回到家乡开起了网店。这12位后来被村民们称为“十二罗汉”的年轻人,掀起了军埔村的全民电商创业热潮。现在,军埔村的490户人家2600多人,共开了3000多家网店和300多家实体网批店,月成交金额达到1.5亿元,村民人均月收入超过5000元。

  广东省揭阳市政府副市长张惠灵:军埔村不单解决了当地的就业问题,同时还带动了外来的人口往这边聚集。现在外来人口跟本地人口大概是一半对一半,整个村大概有五六千人。

  2014年,我国电商交易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2.3万亿元,增长21.3%,其中网络购物增长48.7%,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渗透率年度首次突破10%,在线旅游增长27.1%,本地生活服务O2O增长42.8%,带动了1200万人就业。

  2014年我国电商交易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达12.3万亿元 带动大规模人员就业

  2014年我国电商交易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达12.3万亿元 带动大规模人员就业

  淘宝村的传奇演绎不仅仅是阿里巴巴的芝麻开门故事,更是一个互联网时代消费结构调整的划时代变革。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能融到350亿美元,全球第一,国际资本市场看中的就是新商业模式下中国市场的巨大消费潜力。这个潜力绝不是只属于马云的阿里巴巴,而是包括京东苏宁包括快递包括互联网金融在内的所有相关企业。它们从根本上解决了以制造业崛起的中国在物流配送这个根本性的短板。

  过去中国的物流成本占到价格的17%,还有低效的物流速度,解决这一问题就是对消费瓶颈的实际解放,带来巨大活力的电子商务不仅创造了大量财富,而且还创新了许多新的商业模式、新的商业业态和新的职业种类。

  这位正在操作手机的是浦发银行的员工小陆,您可不要以为她是在上班时间玩手机,她这是在通过微信银行向客户推介最新推出的理财产品。除了理财产品、缴费、贷款,很多银行还在不断地开发新的互联网金融服务。

  浦发银行的员工小陆通过微信银行向客户推介最新推出的理财产品 手机下单购买只需几分钟 简单便捷

  浦发银行的员工小陆通过微信银行向客户推介最新推出的理财产品 手机下单购买只需几分钟 简单便捷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互联网金融应该说能够推动现成的金融体系内部结构性的调整,能够创造一种适度的竞争,能够打破垄断,能够实现利润在金融和实体经济之间的平均化过程。更重要的是,它能够为投资者和金融消费者提供一个更加便捷有效的服务。

  2014年,国内消费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2万亿元,同比增长12.0%。

  2014年国内消费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2万亿元 同比增长12.0%

  2014年国内消费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2万亿元 同比增长12.0%

  全年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1.2%,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其中,高速增长的网络零售成为了消费的最大亮点。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全年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49.7%,达到2.8万亿元。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 2014年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49.7%达到2.8万亿元 成为了消费的最大亮点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 2014年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49.7%达到2.8万亿元 成为了消费的最大亮点

  在2014年,中国经济调结构的这份答卷中,投资、消费、进出口三驾马车表现各异,消费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成为中国经济的中坚力量,而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下滑放缓的原因,首先是制造业领域生产能力过剩,第二是房地产市场的调整。2014年房地产投资增长10.5%,也在明显回落。2014年,更多新模式和新业态的广泛应用,为淘汰过剩和落后产能起到了平稳过渡的作用。

  2014年中国经济“三驾马车”表现各异 投资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成为中国经济中坚力量

  2014年初,唐山的一座450立方米高炉的烧结机烟囱在一声巨响中,被爆破拆除,看着这座高炉的倒塌,上世纪末就进入厂子的赵顺增感到这个冬天尤其寒冷。

  2014年河北省钢铁等行业产量严重过剩 国家淘汰过剩产能的指令发出后 河北省唐山市一座高炉烧结机烟囱被爆破拆除

  2014年河北省钢铁等行业产量严重过剩 国家淘汰过剩产能的指令发出后 河北省唐山市一座高炉烧结机烟囱被爆破拆除

  河北省唐山市兴业工贸有限公司员工赵顺增:在这儿待这么长时间,肯定特别留念这个厂区。因为(这个厂)终究是咱们这是亲手建的,亲手管理的。

  被国家列为严重过剩的五大行业: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和船舶,河北占了三个,钢铁、水泥、平板玻璃过去支撑起了河北省GDP的半壁江山。然而过剩的数量却是惊人的,仅钢铁,河北就有3多亿吨的产能,而国家发改委只批准了不到3000万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司副司长从亮:对于很多产能,企业不愿意去调整。因为确实它的产能本身是过剩的,但是本身可能并不落后。那么包括地方政府和银行对这件事情也不是很支持。

  业内人士算了这样一笔账:按钢厂建设费用一吨钢需要5000元资金计算,河北五年内将有8000万吨钢产能退出,相当于3000亿固定资产蒸发。尽管这些钢厂违规在先,但面对国家淘汰过剩产能的指令时,地方政府依然难免肉疼。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前几年,我们把许多非常落后的、污染环境的(企业淘汰了)。因为它已经侵害了公众的公共利益,因为你排污,污染环境,妨碍公众的安全,这些产品大量流通,对公众的利益是一种损害,所以我们采取了一些行政的办法来促进它淘汰。

  我国落后和过剩产能涉及19个行业,在淘汰和消化的同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实施,为解决过剩产能提供了新的途径。随着高铁、核电、工程基建等国内企业走出去的步伐,部分过剩产能也随之得到转移和输出。2014年中国钢铁产品出口达9378万吨,同比增长50.5%,中国的对外投资超过1,000亿美元,建材、机械等许多生产线被运往海外,重新获得发展的生机。在2014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承诺,淘汰钢铁过剩产能2700万吨、水泥4200万吨、 平板玻璃3500万标准箱,截至2014年年底,钢铁产能淘汰了3110万吨、水泥8100万吨、平板玻璃 3760万标准箱,超额完成了淘汰过剩产量的预定任务。

  2014年中国钢铁产品出口达9378万吨 同比增长50.5%

  2014年中国钢铁产品出口达9378万吨 同比增长50.5%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4年)结构调整深入推进,我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一手抓压减过剩,尤其是淘汰落后产能。一手抓培育新的增长点,加大节能减排力度。(2014年)上半年高耗能、高排放行业投资和生产增速明显放慢。而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4.2%,碳排放强度下降了5%左右,是多年来降幅最大的。

  结构调整深入推进,提高了经济增长质量。我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一手抓压减过剩,尤其是淘汰落后产能,一手抓培育新的增长点,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加大节能减排力度,高耗能、高排放行业投资和生产增速明显放慢。上半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能耗同比下降4.2%,高于预期的3.9%年度目标,这是多年以来最大的降幅。

  这样的降耗指标,是在2014年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完成的。2014年在产业结构深入调整的同时,区域经济的结构也在加速变革。由原来的东部中部崛起、东部振兴、西部开发、东部优化这四大战略性结构,开始转变为培育新的区域经济带,作为推动发展的战略支撑。2014年12月9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强调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与此同时,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还要继续实施,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完善区域政策,促进各地区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推动产业转移,发展跨区域大交通大流通,形成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

  区域经济结构变革加速 “三大战略”等战略政策促进地区协调发展 形成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

  2014年5月14日海关总署出台改革方案,将在京津冀地区实现通关一体化,也就是说,企业在三地任何一个海关报关,都能实现货物在这一区域内的进出口。

  海关总署监管司司长徐道文:这个模式将来会在进一步完善的基础上向全国辐射,实现全国海关区域通关改革一体化的全覆盖。

  通关一体化只是区域经济结构调整中的一个小环节。如今,在长江这条孕育着中华儿女的母亲河的沿线,东起上海,西至云南的11省市、横贯我国经济腹地的长江经济带,区域经济结构调整的举措,把东、中、西三大地带连接起来,同时与京沪、京九、京广等多条南北铁路干线交汇,使这一人口和经济生产总值均接近全国一半的区域,迸发出新的生机。

  上海是长江黄金水道的龙头,龙头舞起来,龙身才能摆起来,长江经济带就可以加速发展。而带动龙头舞动的关键,就是上海自贸区的建设。不只是上海,2014年12月28日,全国人大授权国务院在广东、天津、福建再设立三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海岸线上的四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成了2014年中国经济改革的高地。改革的红利开始推动着中国经济的稳步前行,把这些改革成果复制到全国,需更多的努力和智慧。

  【半小时观察】通过深化改革来调整结构

  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关键在于向全面深化改革要动力。要做好调结构的“加减乘法”。“减法”,是指有效化解产能过剩,促进资源重新配置,为推进产业升级、优化空间布局提供契机。“加法”,是指逐步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支撑作用,主要靠市场发现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乘法”,是指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市场主体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推动中国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总而言之,要靠改革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让调结构转方式为稳增长提供持久动力。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2月27日 23:5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014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经济结构调整成为最大难题,沿着新常态的轨迹,我国把结构调整的核心放在了投资消费外需结构、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和城乡结构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度调整。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深度行动从服务业最能看到证明。敬请收看。(《经济半小时》 20150227 中国经济一年间:结构调整深度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