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 20150217 百家姓(第三部)6 胡 凌 霍

来源:央视网2015年02月17日 13:5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2月17日 13:5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胡姓族人有一支源于官位,出自汉朝时期官吏胡骑校尉。胡骑校尉是汉武帝特设的军队官职。由于胡骑校尉专职掌管“胡人”,因此多由骁勇剽悍而又忠诚大汉王朝的将领统辖。在其军队将士中,多有以军队称制为姓氏者,称胡氏。凌姓源于地名的一支,出自远古帝王伏羲氏的诞生之地淩。淩,就是传说中远古第一帝伏羲的诞生之地,因境内有淩水为地名。在汉末至三国的战乱时期,其地住民有避难而纷纷外迁者,为将来便于联络,便以居邑古名称为姓氏,即称淩氏,属于以居邑名称为氏、或避难改姓为氏,后有简笔为凌氏者,世代相传至今。该支淩氏与姬姓凌氏族群没有任何干系,大都尊奉伏羲氏为得姓始祖,且不与姬姓凌氏合谱。霍姓在中国的历史上是一个很有影响的姓氏,尤其在汉代,霍姓因为霍去病和霍光这一文一武两兄弟的功绩而声名显赫,从而使霍姓成为家喻户晓的姓氏。(《百家讲坛》 20150217 百家姓(第三部)6 胡 凌 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