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 20150215 百家姓(第三部) 4 夏 蔡

来源:央视网2015年02月15日 14:3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2月15日 14:3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夏姓源于姒姓,出自夏王朝大禹之后裔,属于以国名为氏。据史籍《史记·夏本纪》记载,相传帝尧时,鲧的妻子有莘氏女志因梦里吃了薏苡而生禹,故帝尧便赐禹以妫为姓。后来大禹成功地治理了水患,发展农业,平定三苗之乱,使人民安居乐业。为了表彰大禹的丰功伟绩,舜帝封他于夏(河南登封),把帝位传给了他。蔡姓乃黄帝之后,源出于姬姓周王族,是蔡国王室后裔,以国为姓。公元前11世纪,周武王姬发灭商后,将五弟叔度封于蔡(河南上蔡),建立蔡国,与兄管叔鲜、弟霍叔处共同监督被封在商朝旧都的殷纣王之子武庚禄父,管理殷商遗民,史称”三监”。 (《百家讲坛》 20150215 百家姓(第三部) 4 夏 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