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50202 聚焦古建保护 山西晋城:为了采煤毁古建

来源:央视网2015年02月02日 23:3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在山西晋城,有个叫做半坡古村的地方很出名,这里住着一位康熙皇帝35年经筵讲师、《康熙字典》总阅官陈廷敬,他也是皇城相府的修建者。2007年半坡古村被晋城市认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可几年后这个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却被核销了。那么这样一个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村落为什么会被核销?背后会有怎样的原由呢?

  2007年底,就在半坡古村被认定为晋城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同年,半坡古村的村民却被政府动员,整体搬迁到了山下,在川底乡建起了半坡新村。按理说从山里搬到了镇上,从平房住进了楼房是件好事情,可这里的村民却并不买账。

  村民被强制搬迁古村梦破碎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李雪峰:我说当时像你们,作为您来讲,您愿意搬下来吗?

  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半坡村村民:那当然是不愿意。

  记者:为啥不愿意?

  村民:那时候我们都申报成这个古建筑了。

  记者:这村子当时建的好吗?

  村民:建的可好了,那个陈天鉴的老故住地方,陈天鉴他父亲就是那个地方的,皇城相府,跟我们是一家。

  记者:跟你们是一家啊?

  村民:就是吗,我们都姓陈。

  这位村民告诉记者,半坡古村整体搬迁,并不是所有村民的意愿,让村民最为伤心的是村子搬迁后,村里的很多古宅都被拆除了。

  记者:我说你们当时房子拆,是推了是吗,还是怎么了?

  村民:推了,大挖掘机十几个都在那儿挖。

  记者:有不同意的老百姓吗?

  村民:不同意,都是强制的。

  记者:强制?

  村民:嗯,心里有好多冤屈。

  记者:我说当时那些村民同意拆吗?

  村民:他同意啥同意,你没有办法,你不敢,你没有权利,强制了,我们好多老百姓。

  记者在村中走访时了解到,有着跟这位村民一样想法的人并不在少数,村民陈芒户就是其中之一,他是半坡古村的老支书,家人祖祖辈辈都生活在半坡古村,对村子有着深厚的感情,当年村子被认定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他喜出望外,觉着是件特别引以为荣的事情,至今还珍藏着被认定时的牌匾。2013年半坡古村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称号被核销,提起这事,老爷子就气不打一处来。

  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半坡村村民陈芒户:太可惜,那个确实太可惜。就把旧料留到现在,现在我们附近其他古建筑都能用上,他们都推到沟里面,过去说陈材不毁,现在陈材都毁掉了。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您当时同意搬迁吗?

  陈芒户:我当时不同意搬迁,群众也不同意搬迁。

  记者:当时如果你们不搬迁的话,您觉得还能生活吗?

  陈芒户:那怎么不能生活,有土地,有山水,能生活下去,咋不能生活下去。

  记者:生活是没有问题的。

  陈芒户:生活没问题,慢慢开发旅游地区刚好,刚合适。

  记者:就能够保护下来。

  陈芒户:对,能够保护下来就是财富。

  

半坡古村的一个老支书陈芒户称 村民的房子都是强行被拆

半坡古村的一个老支书陈芒户称 村民的房子都是强行被拆

  由于半坡古村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皇城相府近在咫尺,又跟皇城项目的修建者陈廷敬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保护半坡村古建,开发民俗旅游,依托着皇城相府协同发展,成了陈大爷和村民当时的共同心愿,村民陈明贤当时就是积极参与保护古建、开发旅游项目的负责人之一。

  2005年,陈明贤作为村民代表与泽州县文物局,一同邀请西北大学的专家,对半坡古村保护和开发进行了论证。

  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半坡村村民陈明贤:专家认为很好,说这个几乎在全国很罕见,找不到的东西。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就跟宝贝一样,当时你听了这个是不是很高兴。

  陈明贤:那当然呀,因为这个东西我越闹越有意思了,这个东西老祖宗,就从泽州县看,光在书本上看,但是经过专家鉴定,心里很高兴。
  有了专家的认可,陈明贤和村民们心里面对于半坡古村的保护和开发充满了信心,但是好景不长,2007年底的一道搬迁通知,彻底改变了半坡古村的命运,也打破了村民依靠古村搞旅游的致富梦。陈明贤极力反对搬迁,在他看来人搬走了,房子被拆,这样也就断了古村里陈家历史渊源的传承。

  陈明贤:所以说这是老祖宗的血汗,我们是传承的。如果传到我们这一代要毁了,太可惜了,这个是天地不容的事情。有东西传承不下去了。

  陈明贤和村民保护古村,开发旅游的致富梦,被一纸搬迁的通知,化为了泡影。那么半坡古村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为什么被撤销?当村民被迫从古村搬到新村之后,半坡古村现在的状况如何呢?我们的记者觉得一探究竟,跟随村民记者徒步走行了近40里地山路,抵达了半坡古村。

  明清时期古宅被毁 村民呼吁保护村子 住宅被纵火被砸毁

  半坡古村位于山区,由于雪天路滑车辆无法通行,记者只能与村民徒步进山,山路蜿蜒曲折,一路上陈明贤说的最多的就是伤心。

  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半坡村村民陈明贤:我现在几个月都不想回来一次,我现在回来这个地方,我今年回来烧了一次纸,感到很伤心很伤心,如果不是你们今天来,我都不想进来。

  记者与村民徒步行走了2个多小时,终于来到了依山而建的半坡古村。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我现在是在晋城市泽州县的半坡古村,该村曾是清朝文渊阁大学士陈廷敬先祖居住的地方,全村有明清时期的院落古宅多达六七十处,其中有很多建筑考究的古观寺院也分列在其中。2007年,该村被认定为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就在同年,当地政府又以煤矿开采,水井枯竭为由,将全村的近200户居民进行了整体搬迁。又以复垦的名义将这里的古宅进行了拆除。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大爷,我看这边现在都已经成为平地了,以前这边有房子吗?

  陈芒户:以前都是古宅子。

  记者:这些吗?这些都是古宅吗?

  陈芒户:都是古宅子。现在要种地的话还得两个多小时才能步行到这个地方,就没法种地了。

  记者:就没法种?

  陈芒户:嗯,没法种。

  记者:等于现在没法种的话,复恳了以后,那这边也是荒的了?

  陈芒户:荒的了。

  陈明贤:这个房子是陈廷敬他舅舅的房子,这是明朝建筑,是好几个院,前头院、后头院好几个,里边还有好作坊,还有好多住人的地方,都有。现在夷为平地了。

  

如今的半坡古村已经被拆毁 千疮百孔

如今的半坡古村已经被拆毁 千疮百孔

  根据资料显示,半坡古村多为明清时期所建,主要以四合院形式为主,村内较完整的院落有十余处,民居近百处,层楼叠院,气势轩昂,院落里木雕和砖雕的饰物,做工精细,雕刻精美,但现如今这些古宅大部分被拆毁,被夷为平地。剩下的几座建筑,也已经是千疮百孔,面目全非。

  

1

据资料记载 半坡古村为明清时期所建

  陈明贤说,当初为了保护古村不遭到破坏,他和村民到处奔走相告,呼吁保护村子,为此他的家还被一群不明身份的人纵火烧毁了,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陈明贤:这不是当时烧的痕迹嘛,到现在已经三年了,三年下雨还没洗净。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当时更黑?

  陈明贤:黑,全部都是。我家里边还放的东西,一块一块的木板。

  记者:木板也全都烧毁了。

  记者:这个门板也有很多年头了吧?

  陈明贤:这个很多年头了,都是清代的东西。

  记者:清代的?

  陈明贤:嗯。

  记者:全都烧毁了。

  陈明贤:我现在都不想看。

  陈明贤:原来我回来就一直在这个家住的呢。

  记者:原来您在哪住?

  陈明贤:这个家都是,我母亲这个家住,我回来在这个家住。

  记者:不进去了。

  陈明贤:跟你们回来,我都是勉强的回来了,一说回来这个地方看这个地方,真的是惨不忍睹呀,我回去好长时间不能睡觉。我到现在一分钱都没拿,我什么都没要上,保护文物那个手续跑路,什么都白搭了。没有保住,保不住。

  

村民呼吁保护半坡古物 却被不明身份人烧毁院落

村民呼吁保护半坡古物 却被不明身份人烧毁院落

  为了保护古村,受到伤害的不止陈明贤一家,陈芒户的家也难逃此劫。在陈明贤家被烧没多久,陈芒户的家也闯入了一群不明身份的人,进门就砸,全部的家当都被砸毁了。尽管已经过去了7年,当时,记者在陈芒户家的院子里看到,这里一片狼藉,被砸毁的镜子,碗,水缸等物品散落一地。

  记者:玻璃也砸了。

  陈芒户:这是碎了。

  记者:这是什么东西?

  陈芒户:香炉,不是偷了,都给砸了。

  记者:你家里的碗还在这里。

  陈芒户:用锄头,木棒。

  记者:把缸也给砸了。

  陈芒户:嗯。

  看着自己住了一辈子的老房子,如今被毁的面目全非,陈大爷心痛不已。就在这时,记者突然发现在院子门口陈大爷意外地找到了,因为被砸毁时丢失的老物件。

 

 看着自己的老房子变的面目全非 陈大爷心痛不已

 看着自己的老房子变的面目全非 陈大爷心痛不已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个纸是您刚才翻出来的?

  陈芒户:嗯。

  记者:这看着有年头了?这是什么年间的?

  陈芒户:光绪年间的。

  记者:光绪年间的?

  陈芒户:嗯。

  记者:您存下来的?

  陈芒户:我存下来的,我存下的很多,当时我收集了好多东西。

  屋子被烧、家被砸后,陈明贤、陈芒户都分别向当地警方报了案,但至今当地警方也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打砸烧的凶手没有找到,但是半坡古村的村民却离开了祖先留下来的家。家,就这样没有了,很多村民有时候会偷偷上山看看自家的老宅,却发现自打村民搬走后,村子里的建筑构件就开始大量的丢失。

  陈明贤:这个地方从我们搬走以后,原来这个地方很好,过去全部是青石的,比这个还漂亮,刻的有花。人家有个说法,上面还有康熙赐个福字。最后把搬走以后,把这个柱础拉倒,他不拉倒,当时固定的结构,相当好啊,根本就弄不开,偷都偷不走。

  记者:把柱子也偷走了?

  陈明贤:柱子没了,柱子是圆的,不是这个,四个漂亮的柱子也没了。

  记者:等于是塌下来了?

  陈明贤:可不嘛,柱子拉走了。

  被盗贼洗劫后的村子,现在千疮百孔,价值高的石雕,碑刻、建筑构件早已不复存在,现在就连古砖也成了偷盗者的目标,陈大爷家墙体上的砖已经被偷走了一半,他一边走、一边叹着气,看着昔日考究气派的深宅大院,被毁坏成如此这样破烂不堪,陈大爷既无助又伤心。他告诉记者,直到今天,他也没有在新村的房子上签字,老祖宗留下来的家产,不能在他的手上说没就没,他要他把这些古建留给后人传承下去。

  

村民搬迁之后 古宅建筑构件遭洗劫

村民搬迁之后 古宅建筑构件遭洗劫

  陈芒户:拿我来说,我今年都60多了,只要给后人留点东西,这个东西说给后人继承,给世界继承,给泽州继承,是这个目的。并不是我要钱,你给我30万,我就拆了,就算了,不是这个事情。

  唐大华,民间古建保护志愿者,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拯救古建公益基金创始人,2010年至今,他已先后到山西走访20余次, 调研山西古建筑近700多处,当他看到半坡村古建,因人为原因,遭受如此大规模的毁坏时,他感到很震惊,也很惋惜。

  民间古建保护志愿者唐大华:感触是这个场面太惨了,无论是前面被拆掉的,被拆了半截的,还有这些个没有拆掉的,荒废在这的古庙,这个状况都非常凄惨。就是这些庙来说,戏台塌了一大半了,房子都歪成这样了。正殿的柱础和柱子全部被盗,造成前面这个廊整个塌没了。就观建庙来说,像两边的厢房、正房、正殿,还有戏台,看着有康熙年间的重修碑,嘉庆年间的重修碑,宣统年间的重修碑,历代修缮凑起这么一个院子来,而且到现在,现在文物价值非常高的东西,现在荒废在这,任其自生自灭,还有遭受人为破坏,这是非常可惜的。

  一个有着几百年历史的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称号说没就没,村民集体搬迁,真实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半坡村古建距今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了,在刚才的节目中我们看到,这里的老宅绝大部分是明清时期所建,主要以四合院形式为主,村内较完整的院落有十余处,甚至到现在还可以找到光绪年间的东西。这样一个古村落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而搬迁?真的是由于煤矿开采造成水井枯竭,无法生活而搬迁吗? 接着看记者的调查。

  “压煤村庄”搬迁费数额成谜团 副县长称:这种宅子太多了

  对于村子整体搬迁是由于煤矿开采造成水井枯竭、无法生活才搬迁的说法,村民并不认同。

  陈明贤:那个是胡说八道,直到现在水还有,我们这个地方的山有多好呢,山有多高,水有多高,它是混沙山。就算煤矿开采,也不影响我们的水。

  陈芒户:我不同意他这个说法,也还有水,并不是没水,水井是人为的拉着沙子填了,那怎么是没有水了,那(分明)就有水。当街是个固井,里面水挺多,我们在这边住着就吃那个水。

  陈明贤向记者介绍说,老祖宗留下的半坡古村是个宝地,环境好,有山有水,耕地就在村边,近在咫尺,种地也很方便,土地也肥沃,可以说衣食无忧。说以开矿导致水位下降,井水枯竭,无法生活,在村民看来,根本就是个搬迁的借口,其实另有原因。

  陈明贤:因为这个地方的煤,这个地上的煤太值钱了,这个煤质量高。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质量高,所以您觉得他们让你们搬迁的原因是为了煤吗?

  陈明贤:就是搬了以后卖地上的煤,政府和买矿达成协议。

  村民们告诉记者,半坡古村的搬迁并不是因为由于煤矿开采造成水井枯竭、无法生活,真是的原因则是因为半坡古村地处高质量煤炭地,把整个村子搬到山下,给煤炭采挖腾地方。那么,事实果真像村民们所说的,为了弄清事实的真相,记者找到了当时负责半坡古村,整体搬迁工作的原川底乡党委书记申连太。

  

村民称搬迁的原因是为给煤炭开采腾地方

村民称搬迁的原因是为给煤炭开采腾地方

  记者:当初半坡村搬迁的原因是什么?

  晋城市泽州县副县长申连太:当初半坡村搬迁是这个晋煤集团和村里边共同协商搬迁的,因为这个晋煤集团批这个产区,包括这个村庄。人家晋煤集团就适合在这里,整个这一片产区、资源都是属于晋煤集团。如果说你这个村不统一搬,人家就这个外面,给你两个保安煤柱以外,人家整个就要搬迁。

  申连太所说的保安煤柱是指,在煤矿开采范围内为地面建筑和矿井生产的安全而保留的不开采的煤,半坡古村地下的煤,正好是晋煤集团开采范围内,也就是俗称的压煤村庄。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个村子在上面不是不影响它开采吗?

  申连太:影响。你比如说整体这个工作面,这个上面拆迁的工作面,如果整体往前面推进的话,你要拆了这个村,上面拆的话,人家专门就推过去了。如果你要不这样拆的话,就绕过去了。

  记者:就等于说晋煤集团他作业,施工起来会麻烦一些。

  申连太:对,会造成麻烦。

  申连太介绍说如果给半坡古村设立保安煤柱,那么村子及周边100米的地方就无法开采,晋煤集团的采煤作业面会受到很大影响,所以晋煤集团与政府商量,由企业出钱,将半坡古村整体搬迁。在申连太看来晋煤集团提出的搬迁方案,是半坡村村民改善居住条件的一个好机会。

  申连太:这个村如果不搬的话,以后就再也没有可能搬了。

  记者:为什么?

  申连太:因为它这个搬迁主要经营承包,谁出这个钱,现在如果搬迁的话就是晋煤集团出的钱。

  采访时,记者再三追问半坡古村的搬迁费具体数额究竟是多少?泽州县副县长申连太却始终避重就轻,最终也没有正面回答记者的提问,所以半坡古村的搬迁费我们也不得而知。但是调查时记者了解到,晋煤集团将半坡古村整体搬迁后,却获得了巨大的利益。根据资料显示,迁走占地32亩的半坡古村,可采掘原煤300余万吨,如果按照目前煤炭500元一吨的均价计算,可为企业创造效益15亿。村民搬迁、古宅文物被毁令人惋惜,可这在泽州县副县长申连太看来,半坡古村的老房子被毁,没什么大不了的。

  申连太:你要看这个老宅子,不错。但是他们那个老宅子,在咱们全县范围内,那个老宅子也没有很特别之处。

  记者:没有特别之处?

  申连太:没有很特别之处。因为像这个老宅子太多了。

  

当地政府部门认为半坡村的古宅无特别之处

当地政府部门认为半坡村的古宅无特别之处

  有着几百年历史的半坡古村遭破坏,在申连太看来没有什么特别。那么,毁掉老宅,当地的文物主管部门是否同意呢?又是什么原因核销半坡古村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资格的呢?记者带着疑问找到了晋城市旅游局文物科科长张建军,他告诉记者为了保护半坡古村,文物局与乡政府和企业沟通了多次,但是最终还是没有保下来。

  晋城市旅游文物局文物科长张建军:文物部门主导不了人家,因为它那个村下头压的那个煤,当时申报的时候我们都是想把它保护下来,但是后来人家四合煤矿,人家要采下面的煤,人家和村上签了协议,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介入,和镇长说和村民说,这个不能拆掉,要保护下来,但是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古村落这个房子都是私人所有,政府管不了。

  对于将古建拆除复垦,张建军得知后很气愤,但与此同时也表示很无奈。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个事我就觉得很奇怪,你们注意过这个事情吗?

  张建军:你问问他铲这个村子的时候,通过文物部门批准了,人家根本就不经过你,就给铲了。

  记者:我们到那了解了解情况,一看村子给推平了。

  张建军:就说是根本不通过文物部门。你们把文物弄成这样,我们只好给你核销了。

  张建军告诉记者近些年晋城市古建保护与煤炭开采之前的矛盾日益突出,许多像半坡古村这样的压煤村,都面临着这方面问题。由于法律条款的限制,人员资金的不足,解决这些问题光靠文物部门一家之力显得捉襟见肘。

  张建军:说实话,你矿上也好,应该征地文物部门的同意,不征得文物部门的同意,而且我们也反映,没有效果。

  记者:没有政府部门主导的话,他也不敢拆。

  张建军:说实话,我们文物部门在这个地方比较弱势。

  

文物部门称 政府拆迁半坡古村根本不经过文物部门的批准

文物部门称 政府拆迁半坡古村根本不经过文物部门的批准

  半小时观察:

  我手里有这样一组数据,在长江、黄河流域,颇具历史、民族、地域文化和建筑艺术研究价值的传统村落,2004年总数为9707个,到2010年锐减至5709个,平均每年递减7.3%,每天消亡1.6个。文物和古建,最大的特点就是不能再造,毁掉一个就少一个。如果这些见证历史的文明标志都没有了,我们愧对祖先。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文物保护这样说过:“我们保管不好,就是罪人,就会愧对后人。我们一直在强调,发展经济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同样,更不能以毁掉文物为代价。我们有再多的钱也买不回来消失的古建。”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2月02日 23:3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半坡古村落,位于泽州县川底西北、和沁水郑村、阳城北留三地交接。皇城相府的陈廷敬祖上就在半坡古村落。可是山西晋城当地政府为了采煤拆迁了这个古村落。为此当地的村民表示可惜,极为不满。(《经济半小时》 20150202 聚焦古建保护 山西晋城:为了采煤毁古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