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50128 临空经济的牛市机会

来源:央视网2015年01月28日 23:1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2015年枢纽机场的建设步伐,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战略的提出,从昆明到成都、从西安到乌鲁木齐,从长沙到上海,临空经济进一步提速的信号,《经济半小时》记者带您深入探究新商机背后的故事。】

  大飞机改变小山村 五年村民收入翻一倍

  从昆明只要飞1小时,就到了位于西南边陲的腾冲。这是我国目前最小的县级机场。

  2015年将是这座机场重要的一年,作为建设目标年,已经启动一年多的机场改扩建,能给这里的百姓带来什么,走出机场,我们就看到了这样的场面,一排排等候的出租车,让我们很难想象这只是一个县城的小机场,通常只有在中等城市的机场外你才能看到这样的景象。

  

1

走出机场 一排排等候的出租车

  小冯跑农村客运已经5年了。从第一次看到了大飞机,到找到客运出租工作,再到机场改扩建客人越来越多,在小冯眼里,财富就是大飞机带来的。

  农村客运出租车司机小冯:现在是我们以微博查航班,如果说航班来了,我就提前十分钟到机场,拉到客人就拉着回去,不拉到客人就回家洗衣服,做饭。

  驼峰村是离机场最近的村寨,村里农民们,都在机场找到了工作,有的开出租车、有的到机场做后勤。五年来,村里农民的收入增加了近一倍,冯老汉把房子也翻建了。

  

2

农民翻建的新房

  云南腾冲驼峰村村民冯紹增:我跟你说,现在,我坐在这个院子里,都看得见大飞机,飞起来,这我做梦都想不到。

  当初建机场的时候,冯老汉还犹豫过搬不搬迁到驼峰村来,现在回想当初的决定太对了。

  云南腾冲驼峰村村民冯绍增:一年赚个一万、八千,现在乡村公路也修了,车子、摩托家家都有,现在生活都改善了。

  靠近机场的聂家湾村,是专业的养牛村,水牛的牛奶是他们的特色产品。鲜牛奶怕坏,以前怕运不出去,谁也不敢多养牛。自打有了机场,就开始不断有人来考察水牛奶的投资前景,老艾就是其中之一。

  腾冲艾爱乳业公司董事长艾习寿:现在机场开通以后,我们这里的养殖水牛已经从20多头,现在已经到200、300头,但是现在从市场的发展速度来说,现在还是养殖牛还不够,市场越来越大。

  聂家湾村有200多户人家,当地山多、地少、人多,养奶水牛以前是维持生计,现在这里已经建起了奶水牛养殖小区。十年前,聂家湾村的牛奶每天最多只产1吨,只供应腾冲本地市场。现在,日产量能达到40多吨,每天都会被空运到北京、上海、深圳、昆明这几个大城市。除了牛奶,这里的奶酪产品,现在每隔一周还会通过北京首都机场转运意大利米兰。

  老艾生产的巴氏鲜奶,保质期只有7天,空运是最快的,即使这样,到消费者手里也最多只有5天的保质期了。飞机能不能准点来按时飞,老艾几乎天天掐着表算时间。

  艾习寿;每天都是早上生产,下午发货,第二天早晨就到北京了,但现在我们这个, 还是有一定的困难,我们也是很担心的,因为我们的产品是保鲜产品。

  

腾冲艾爱乳业公司董事长艾习寿带领记者参观聂家湾村

腾冲艾爱乳业公司董事长艾习寿带领记者参观聂家湾村

  航空经济起飞 机场效益是建设成本投入的八倍

  腾冲县发展和改革局原局长丁伟,祖辈三代都是腾冲人,从筹建机场,到改扩建,丁伟参与了全过程。

腾冲新建成机场

腾冲新建成机场

  腾冲县发展和改革局原局长丁伟:在2006年时候,我们开始筹建腾冲机场,当时建腾冲机场非常不容易,我们是云南的一个边疆小县,周边还有保山机场和芒市机场,很多领导,很多人就说,腾冲没有必要建机场,说我们是天方夜谭。

  丁伟他们到处请教行业专家,虽然已有保山和芒市机场,但腾冲的位置,如果再添一个机场,会给这里带来新的区域效应。

  云南机场集团运营部副部长王宁:云南整个,各机场之间发展不够均衡,两极分化的现象还是比较明显的发挥我们的集群效应,云南支线机场比较多,它(腾冲)已经具备省内环飞的条件。

  飞机带来的商机,重新在腾冲人心里构筑起富足的梦想。当地生产总值年平均增幅超过了15%,财政收入也从通航前的6亿元增加到23亿元。

飞机带来的商机 重新在腾冲人心里构筑起富足的梦想

飞机带来的商机 重新在腾冲人心里构筑起富足的梦想

  然而,眼下机场改扩建的需求迫在眼前,要拿出相当于年财政收入的一半来建设机场,负担太大了。最后的方案是,云南机场集团出资90%,腾冲县政府出资10%。

  腾冲县发展和改革局原局长丁伟:靠我们自身财力是非常难建的,所以,当时县里面就把我们腾冲,最优质的火山、热海两大旅游资源,引进云南机场集团公司和我们县共同建设机场。

  据统计,空港每增加10万吨航空货物,能够创造800个工作岗位;每新增一个国际航班,能给当地增加1500多个就业机会。不管有多少资金难题需要解决,对腾冲人来说,航空经济带来的梦,现在更近了。

  在古镇生活了近50年的吴先生,经营着这家传统刺绣店,他的愿望,是把中国的传统工艺,卖到欧洲去。而大飞机给他带来更多是观念的更新。

  和顺古镇居民吴先生:了解一下外面,知道一些外面到底是怎么回事,不要说飞机,过去像我们的父辈连火车都没见过。

  和云南不同,湖南作为内陆省份,地处长江经济带中部,怎么在全球化时代谋求更大的发展一直困扰着他们。不过,最近一年,他们不仅喊出了“不靠海、不沿边,接轨国际靠蓝天”的口号,而且他们的梦想已经停在了飞机跑道上。

  旅途成本低带动个性化旅游 农业无人飞机火爆

  这里是湖南株洲航空产业园的一个小型机场,由于长沙机场停机坪紧张、再加上停机收费高,一些小型公务机、直升机公司都选择在这里停放。

  北京首航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徐立冬:实际上就像这个400米跑道,对我们直升机足够了,然后有一个旅客能够上下飞机的一个简单休息的地方,然后我能加油,我会把基地放在这样的小的一个机场。

  抢滩湖南航空市场,徐立冬看中的是株洲市打造的航空产业园,这里距离长沙国际机场只有30多公里,拥有小型机场,而且还有配套的航空制造产业链基础--当年享誉全国的航空科研基地就落户在株洲。

  徐立冬:这个区位优势,整个的国家发展的长江经济带,我们认为是非常适合发展小飞机的。

  平均每人5000元就能飞到张家界,徐立冬看好的是个性化旅游体验的带来的吸引力。而看好通用航空市场商机的,还有很多人。

  今天,邹湘伏的办公室里,来自湘潭的农民,上门来签约,想预约无人飞机。

  客户:我这次听说,你们有新机器,新的农药机推出来。

  邹湘伏:这个新农药机的话,我们马上要推出来了,比去年效率会更高,现在你签订协议的话,我们马上能安排计划,应该明年的话,完全能满足你的需要。

  在湖南,用无人飞机喷洒农药已经非常普遍,2014年农忙时节,因为怕忙不过来,向岳阳、永州等距离长沙较远的地方客户,找上门来他们都不敢接。

  航空产业园将投入建设 综合立体交通网近在咫尺

  国际候机楼的6个停泊机位,今天格外繁忙,这架刚刚到达长沙的韩国航空公司的航班,只能被安排在远机位的停机坪。原定的停机廊桥,正在举行长沙飞往洛杉矶的洲际航线的首发仪式,这是继2014年6月开通从长沙到法兰克福的航线后,长沙机场开通的第二条洲际航线。

  美国动力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保罗。克劳斯:中国的二线城市是非常有潜力的,我们希望能够为这里的人们和这个城市,提供我们最好的航线和航空运营服务。

  国内、国际航线接连通航,逼得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不得不加快了机场扩建的脚步。湖南,不仅局域长江经济带,同时也是南北京九线和东西沪昆线十字交汇的地方。构建一个综合立体交通网,这已经不是构想。

  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仁:这个磁悬浮就是把我们高铁和机场无缝对接,这个磁悬浮有19公里,从高铁和机场就10分钟
  根据规划,长沙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将包括4条轨道交通、9条快速通道、2个交通中心、1个枢纽智能信息系统,航空将和高铁、地铁、磁悬浮、公共客运等多种交通方式“无缝对接”形成四位一体的“快速干线”网。

  2014年,长沙机场的旅客吞吐量突破1800万人次,这其中,国际航班吞吐量达到120万人次。未来在长沙机场100平方公里范围内,都将是新型航空经济圈,产业升级的版图,正在这里重新勾画。我们在长沙机场采访的时候,正赶上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出差,候机的间隙,张剑飞与刘志仁还在探讨如何升级机场服务的问题。

  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你可以借鉴一下上海,看上海怎么做,借鉴他们也可以,到上海去学习。

  张剑飞这次去上海,就是去促成长沙黄花机场与上海港的空港货物联动,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要打通,上中下游的联动必不可少。
  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我们打造立体的交通网络,就是为我们的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提供一个基础的基础。
  

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谈交通成为拉动经济新增长点

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谈交通成为拉动经济新增长点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1月28日 23:1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015年枢纽机场的建设步伐,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战略的提出,从昆明到成都,从西安到乌鲁木齐,从长沙到上海,临空经济进一步提速的信号正在让很多人跃跃欲试,这些财富真的会落在老百姓的头上吗?本期节目将带您深入探究新商机背后的故事。敬请收看。(《经济半小时》 20150128 临空经济的牛市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