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41221 创新农村经济:副产品做大正生意

来源:央视网2014年12月22日 00:1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河南省兰考县,因当年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在那里种植泡桐树治理风沙而闻名。所谓无心插柳柳成荫。如今,焦书记当年种下的泡桐树,不但让兰考摆脱了风沙,更让当地人摆脱了贫困。生在农村,长在农村,黄有水小时候放牛,碰到下雨,只能穿着用丝瓜络做的鞋底当雨鞋。这样的经历与他以后摇身成了丝瓜大王有什么关系呢?原来只能刷锅洗碗的丝瓜络被精心做成了千层底布鞋?这样的布鞋不仅卖到了全国,甚至在海外大受欢迎。】

 

  农村乐器大生意 特色产业致富经

 

  清晨一大早,河南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村民徐双卫就忙着清点进货的泡桐原材料。

 

  河南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村民徐双卫:你家里还有多少,继续收,反正是只要是桐木老梁这一块,有多少,要多少,钱上你放心。

 

  出手大方的徐双卫以前在外地打工,做过泥瓦匠和建筑工人,每月才挣1000多块钱,后来看到很多乡亲们用当地的泡桐树做乐器,就回家跟着父亲学会了做琴这门手艺,之后又跟着古琴制作大师田双琨做学徒。2006年,徐双卫在自家的小院里开了这家古琴作坊。

 

  河南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村民徐双卫:这都是兰考的泡桐,今天刚送来,你看这老梁子。这边是木工师傅。他们的车间。这边是咱的漆工师傅,油漆。他们是两口子。

 

  别看这样一个小小的家庭作坊,从木工车间、喷漆室、到晾琴房,制作古琴的各道工序在这里都一应俱全。现在,夫妻俩不用外出打工就可以挣钱,地里的农活也不耽误。

  河南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村民徐双卫:现在在家一出门就是我的地,该收庄稼咱也收收,很方便,家里面和地里面都不误。

 

  

1

徐双卫正在制作古琴

 

  除了夫妻俩之外,徐双卫的这个家庭作坊还雇了5个人做工,大部分都是本村的村民。在徐场村,一个熟练的做琴工人,一个月的工资能拿到六七千元。

 

  河南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村民徐双卫:现在基本上能做多少,能销多少。

 

  徐双卫介绍,一把普通的古琴,利润大概有30%,如果是高档古琴,利润则会更高。

 

  徐双卫:这是一款高档琴,这个琴现在几乎没有存货,就剩这两张了这种琴,这纯生漆的。

 

  河南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村民徐双卫:这个利润能达到多少卖一台?

 

  徐双卫:这个利润能达到40%吧。

 

  装好琴弦,徐双卫打算试试这把古琴的音色。多年的经验,让徐双卫不仅会做琴,也会弹上好几首曲子。

 

  河南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村民徐双卫:你光干这个东西不行,必须要懂一点。

 

  徐双卫说,现在他家做的古琴每年能销售2000多台,除了国内市场之外,最远已经卖到了新加坡和马来西亚。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一年下来能赚多少钱?

 

  河南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村民徐双卫:一年不多,40、50万。

 

  四年前,徐双卫家里买了可以送货的小汽车,现在正计划着在县城里买房。夫妻俩说,以前想都没想过作为一个农民,能过上现在的生活。

 

  徐双卫妻子:现在挺好,挺满意。

 

  徐双卫:现在生活很好,比以前强太多了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比出去打工也强多了吗?

 

 

徐双卫在地里干农活

徐双卫在地里干农活

 

  徐双卫:出去打工一年挣个万把块钱,还不如现在一个月,半个月呢

 

  徐场村全村400多户,没有一户外出打工,家家户户都做琴,走在村里,到处是琴声回荡。不过路上,记者被一曲悠扬的琵琶声所吸引。

 

  这位正在弹奏琵琶的老人叫徐凤楼,今年68岁了。20多年前,他跟着上海来的师傅学习了制作琵琶的手艺。

 

  河南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村民徐凤楼:他说你想学啥,我说啥难学我学啥,他说琵琶难学,我说我就学做琵琶吧。

 

  学会了制作琵琶的手艺后,徐凤楼就在自己家开了这家简单的家庭作坊。制作琵琶的难度高,制作周期也最长,所以徐场村全村会制作琵琶的只有两家,不过利润却比制作古琴、古筝要高得多。

 

  河南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村民徐凤楼:琵琶比古筝利润高。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比它能高多少?

 

  徐凤楼:那要高个60%。

 

  制作乐器首先要把这些原木材自然阴干,通常要在屋里晾晒七八年才能开始制作,再加上琵琶制作起来用料多,难度又高,所以徐凤楼制作的这些琵琶最低的能卖到两三千元,最高则能卖到两三万元。 

 

  河南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村民徐凤楼:这一块卖坯子的时候都得七、八千。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那您这用这个老红木做好的琵琶能卖多少钱?

 

  徐凤楼:至少要卖三万。

 

  十年前,儿子徐会彬跟着父亲学会了做琵琶的手艺,现在父子俩在家一起经营这个家庭作坊。

 

  河南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村民徐会彬:一年三十万左右。农忙的时候该种地种地,不忙的时候就做琴。

 

  像徐双卫和徐凤楼父子这样,利用农闲时间制作乐器一年能挣几十万,在徐场村还算是赚得少的。

 

  河南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村民徐会波:这是我的爱人,这是我岳母,这是我老母亲,这是我雇的人。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两位老妈妈都下手做了。

 

  他叫徐会波,经营这家制作古筝、古琴的“神韵古琴坊”已经有十年的时间了。妻子、母亲、岳母、姐姐,弟妹,基本上是全家齐上阵,再加上自己雇的人,现在家里开办的这个小工厂已经有17个人了。徐会波说现在生意好,所有的人都在为赶制订单忙活着。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一个月销量能多少?

 

  河南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村民徐会波:一个月现在就是,古筝古琴加起来,现在我做两样,就是300台到500台左右。

 

  徐会波说,这几年生意是越来越好,民族乐器的市场基本上是供不应求。

 

  河南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村民徐会波: 3岁到5岁的小孩子,你看都开始想学这个。大学更不用提了现在乐器是真离不了。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市场很大。

 

  徐会波:对,市场很大。

 

  徐会波三年前还注册了自己的品牌。他的“神韵古琴坊”正在由原来的贴牌生产变成现在的品牌销售。

 

  河南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村民徐会波:现在咱自己创立了自己的品牌,相当于自己的品牌,老师琴行都得认可,你认可,咱有品牌,越卖越好。

 

  现在,徐会波制作出来的古筝、古琴,销往全国各地,最远的已经卖到韩国和美国。

 

  河南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村民徐会波:每年我们现在就是卖的有快上百万了。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个比以前打工好太多了?

 

  徐会波:比打工好太多了,车子、房都有,现在车子都两三部车子。

 

  

2

徐会波包装自己的产品

 

  一大早,徐会波准备去住在隔壁的邻居徐二排家催货。

 

  河南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村民徐会波:我要的琴弦啥时候出来。

 

  河南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村民徐二排:还得几天。

 

  徐会波:这个急着用。

 

  徐二排:急着用也没办法,我现在扬州的货还没出来呢。

 

  他叫徐二排,在徐场村主要制作琴弦。十年前,徐二排在东北的一家建筑工地打工,最多的时候每个月能挣2000多块钱,当时他看到村里越来越多的的人开始制作乐器,于是动起了学做琴弦的念头。

 

  河南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村民徐二排:兰考这一块不是做乐器多吗,想就是在兰考这一块唯独缺就是做琴弦这一块,当时就看好这个市场。

 

  打定了主意,徐二排从东北转战到扬州和上海,用4年的时间学习了如何制作琴弦。2007年,他回到徐场村,在家里办起了这个星光琴弦厂。

 

  河南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村民徐二排:这边是厂房,那边是住。这种材料就是德国材料,人家带有德国的标志。他这个就只能说是钢的含量纯度比较高,像国内的弹出来的声音就比较闷,像德国的人家弹出来就比较清脆。

 

  因为选用的是上等的原材料,徐二排生产出来的琴弦音色好,因此村里制造民族乐器的老乡们都是从他这里进货。

 

  河南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村民徐二排:一年下来就是不到30万块钱。

 

  两年前,徐二排花了15万盖起了这栋二层小楼,家里也买了一辆小汽车。

 

1

徐会波制造的琴弦

 

  记者在徐场村的走访中发现,从琴弦、到贝雕、木雕,制作乐器的各种配件都应有尽有。在徐场村,有60%的村民都开有制作民族乐器的家庭作坊,剩下的40%村民也几乎都在村里给这些作坊打工。这些年,很多在外面打工的村民也都回了家,不但比外面挣钱多,也解决了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的大问题。

 

  河南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村支部书记徐青军:现在外边也挣不到多少钱,在我们村一个月挣7000、8000,现在得。那以前打工是2000、3000,最多,现在在家,还能照顾小孩子,还能照顾地。变化都不小,现在我们村600多个人,60辆车,小车。

 

 

 焦裕禄当年栽下的泡桐如今已经长成参天大树

 焦裕禄当年栽下的泡桐如今已经长成参天大树

 

  现在,兰考县固阳镇的民族乐器产业已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产品不仅畅销全国,还出口到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以及美国、英国、德国等欧美国家。年产销各种民族乐器40万台把,音板及配件50多万套。那么,当初焦裕禄治理风沙种下的泡桐树,又是怎么摇身一变,成了当地村民的致富树的呢?

 

  兰考县民族乐器行业协会会长汤二法:这棵泡桐是焦书记当年亲手栽下的泡桐,现在已经长成了参天大树。老百姓称它为焦桐,焦书记当年也没想到,现在给我们撇下大批的泡桐,宝贵的泡桐资源,现在组成乐器,变成一个大的产业,富了一帮老百姓。

 

  这棵已经长了52年的泡桐树,就是焦裕禄在1962年在兰考工作时亲手种下的。无心插柳柳成荫,可能连焦裕禄也没有想到,兰考县青沙地种植出来的泡桐树,不但可以治理风沙,还是制作乐器的上等材料。

 

  这天,来自马来西亚的客户来到中州乐器厂洽谈订货,他们定走的是刚刚申请到专利的新产品。近几年,一些走在市场前端的厂家慢慢开始研发新的产品,并且申请了专利。

 

  2011年,这个集二胡、古琴、三弦与箜篌等多种乐器于一身的文琴在马来西亚亮相,马上吸引了世界各地人的眼光。

 

  兰考县中州民族乐器有限公司总经理代胜民:这个琴是叫文琴,是在2003年的时候发明出来的。这个琴发明出来了,也受到很多客户的一个喜爱,因为它毕竟是一种新的乐器。在2010年的时候,很荣幸地进入到美国国会图书馆,被它们永久地收藏,这是对我们这个发明这个文琴也是一种肯定吧。

 

  兰考县华韵乐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顺海:你看这边是钢琴的声音,这边是古筝的声音。

 

  这款名叫新型转调筝的乐器,是兰考县华韵乐器有限公司在2009年研发的,申请专利之后,很多客户慕名而来。

 

  兰考县华韵乐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顺海:古筝缺两个音,4和7。新筝这一块,左边这一块4和7都有了。为了弥补古筝的缺音少律,所以说发明了这个筝。

 

  现在,这款新型转调筝投产之后,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现在,兰考县固阳镇的民族乐器产业已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产品不仅畅销全国,还出口到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以及美国、英国、德国等欧美国家。

 

  在许多农村,人们都在不断地探索,以创新的智慧来发展农村的经济。江西省东乡县的农民,就找到了一个变废为宝的新产业。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县城,因为生产一种特殊的布鞋而名声大噪,不仅咱们中国人喜欢,在国际上也大受欢迎。他们的布鞋究竟有什么奥秘,为什么会这么受欢迎?

 

  丝瓜络摇身一变做布鞋 村民种丝瓜致富忙

 

  这是一家位于江西省南昌市中心商业街的布鞋店,每天进进出出的顾客从早到晚络绎不绝。店内的展柜里琳琅满目地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布鞋。乍一看,这些布鞋和普通布鞋没有什么区别,但仔细观察,布鞋的里面却是另有玄机。

 

  

《经济半小时》 20141221 创新农村经济:副产品做大正生意

鞋店中摆着许多用丝瓜络做鞋垫的手工布鞋

 

  顾客:我从这里无意中看到这个丝瓜囊做的,而且听说是纯手工纳底的,之前没见过,我就买一双来试一下。

 

  原来这些看似外表平平的千层底布鞋的鞋底竟然是由晒干的丝瓜络制作而成的。这样的鞋底穿着舒服吗?

 

  顾客:觉得挺好的,没有穿过这种丝瓜络做成的布鞋。

 

  江西美尔丝瓜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文蒋:特别是我们这种加入丝瓜络以后,他更喜欢我们这种丝瓜络的千层底布鞋,穿得非常舒服。

 

  黄文蒋是丝瓜络布鞋店的老板,他说这丝瓜可是个好东西。根据《本草纲目》记载,丝瓜具有良好的药用价值,能通人脉络脏腑,有去风解毒的功效。而丝瓜络独特的网状结构,也给了它良好的吸水、透气能力。做鞋垫是再好不过。

 

  江西美尔丝瓜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文蒋:一出汗就容易脚臭,它穿了这个以后,第一个很舒服很透气。第二因为透气的话就不会憋着汗,就不会脚臭,穿着特别舒服,特别养脚。其实我们也是叫养生布鞋,就是这样的。

  

1

丝瓜络做成的鞋垫

  

  纯天然的丝瓜络配合上传统的手工艺布鞋,让许多顾客感到新鲜好奇,因此不断有人来店里试穿。

 

  江西美尔丝瓜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文蒋:就是客户对这种产品的认知度越来越高,每年我们都以50%的速度提升,我们销售。

 

  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县是丝瓜络布鞋的出生地。这几年,由于需求越来越大,丝瓜的种植面积仅在东乡县就已经超过了1万亩。这让当地一直靠种水稻谋生的农民收入也翻了好几番。

 

  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县慈眉村村民黄国星:一般水稻田,除去这些,刨去这些成本农药这些东西就是六七百块,最高就是800块钱的利润,丝瓜就是刨去它的肥料,那产下来的假如是4600,5500,5600,6000多的,头前几百块钱这个肥料钱,那你算一下,他要比他翻几倍。

 

  黄国星是东乡县慈眉村村民。他告诉记者,自己种植丝瓜已经有5年了,相比从前种植水稻的工作强度,种丝瓜简单多了。平时只需要定期进行修剪,施肥除草就可以了。在炎热的夏季,丝瓜棚还能替劳作的村民们遮挡不少阳光。

 

  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县慈眉村村民黄国星:丝瓜在这上面,在这上面就没有这么直,横着睡在这上面的话就会弯掉了,我们把它轻轻的放下来,放下来之后就长这么长,在这上面就弯着,没用了,浪费了。这一根一般都是六七块钱一头,好的话就十二块钱。

 

  一尺来长的丝瓜就能卖上六七块钱甚至十多块钱。黄国星把这些丝瓜都当成了宝贝,认真地照顾。他说,现在村里家家户户基本都种上了丝瓜

 

  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县慈眉村村民黄国星:假如我这里还有40户人家在家里,30户都有,最起码90%,不是100%。在我们种丝瓜里,刚才我们这边的老人,有70岁的,也种了6分地,两三分地这样的,活动筋骨一下,也乐在其中的。

 

  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县慈眉村村民黄国星:你像我们村搞新农村,我们自己可以垫钱,上面投资一点钱,人家都会羡慕,你这个村里面搞得这么漂亮,山也好、水也好,现在搞得路也好,现在走路都不会踩到泥巴了。

 

  丝瓜络布鞋改变了慈眉村的命运。走在村里可以看到,许多人家盖起了漂亮的三层小楼。黄国星家当然也不例外。

  

  

1

村里新盖起来许多漂亮的三层小楼

 

  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县慈眉村村民黄国星:十一、二万。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连盖房子带装修?

 

  黄国星:对。这个家具里面的东西例外。

 

  《经济半小时》记者:之前住的是几层楼的房子?

 

  黄国星:以前哪里有几层,以前就是平房老爸给的一间房子,十几个平方。

 

  江西美尔丝瓜络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有水:我们说的,就是不务正业的人。人家不干的,你老是去干,人家干得,你就不干。但是我用我的实际行动,我选择的是正确的,不是没有理论根据的东西在里面。

 

  他叫黄有水,曾经也是慈眉村里的一位普通农民,但现在他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江西美尔丝瓜络有限公司总经理、丝瓜络布鞋创始人。在村民的眼里,他也是名副其实的丝瓜大王。那么黄有水当初是怎么带领父老乡亲走上了丝瓜鞋致富路的呢?

 

  江西美尔丝瓜络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有水:我们那个时候说的丝瓜,就是洗锅的,就是家里面,家里面种五六株、两三株。

 

  不过这些被认为只能刷锅洗碗没什么价值的丝瓜络,却在黄有水的幼年里派上过大用场。

 

  黄有水:乡下话叫套鞋,普通话叫雨鞋,就是出去放牛的时候,就把那个丝瓜放在这里面,还有一种感受,就是穿丝瓜的鞋垫搞得很舒服。

 

  自制的丝瓜络鞋垫伴随着年幼的黄有水度过了不少放牛的岁月。长大以后,黄有水成了农田里的一把好手。

 

  江西美尔丝瓜络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有水:在报纸上看到种丝瓜,能够出口创汇,就是我们江西的信息报,这么大一小块,看着眼睛睁得这么大,看到丝瓜出口创汇那肯定很高兴的。

 

  黄有水幼年放牛的经历让他对丝瓜充满感情。现在丝瓜不仅好种,还能出口,黄有水觉得何不拿它当个带领乡亲们致富的工具?于是他毅然辞掉了乡农技站的工作,回到村里鼓动大家跟着他一起种植丝瓜。

 

  江西美尔丝瓜络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有水:想了很久,就是做布鞋。做布鞋的目的就是要用传统的手工布鞋,加上传统的丝瓜综合起来,就把这个丝瓜络的药用价值跟手工的工艺价值综合起来,做布鞋出来。

 

  慈眉村周边各区域约有5000家农户参与种植了丝瓜络,瓜棚面积近万亩。按照每亩平均利润4500元计算,丝瓜络种植项目每年可为农户创收4000多万元。

 

  慈眉村村民:有些这个丝瓜拿到手上比较轻,那个黄的,带点黄色的比较轻,像这样的丝瓜公种的就很软的,不是硬的,硬的就看得到。像这样的丝瓜就刚好还在长,比较重,三条没有这一条重。

 

  眼下,丝瓜已经陆续成熟,这位农户从结满果实的瓜棚里挑选了二十几条成熟的丝瓜,挑到村里的池塘边进行加工。他把丝瓜一一装进提前准备好的编制袋里,放入水中浸泡。小小的池塘里沉满了一袋袋正在浸泡的丝瓜。正在这时,另一位村民也来到了池塘边。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师傅,您是来捞丝瓜的?

 

  慈眉村村民:对。我到这来看一下我丝瓜浸好了没有,已经浸了四、五天了,看看能不能剥得下来。

 

  记者:就在这儿剥吗?

 

  慈眉村村民:就在这儿剥。

 

  记者:这个皮已经都掉了。如果要是不泡的话,这个丝瓜皮是不好剥的是吗?

 

  慈眉村村民:剥不下来,达不到标。

  

  

1

村民正在摔被浸泡过的丝瓜

  

  这位村民捞起浸泡过的丝瓜开始在岸上一下下用力地摔打,丝瓜皮应声而落。经过清洗,雪白的丝瓜络便露了出来。不一会功夫,十几条蜕过皮的丝瓜络就躺在农户的担子里回了家。

 

  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县慈眉村村民黄长洲:洗出来以后挑出来,晒在这里,晒到大概天气好的话就是两天差不多就可以了,晒好了以后我们把这个里面的籽,这个只要敲一下,里面的籽就出来的,出来以后我们就像这个一样的,晒好了以后就像这个一样的,一捆一捆的。

 

  记者:正常这一捆的话能卖多少钱?

 

  黄长洲:这一捆差不多有三百多块钱。

 

  记者:就这么一捆就三百多?

 

  黄长洲:这两捆差不多有六到六百五块钱左右。

 

  记者:多久能收上来这么两捆?

 

  第二天上午,黄长洲和另外两名村民拉着满满两车晒好的丝瓜络,来到了位于东乡县大富岗开发区的美尔丝瓜络有限公司。经过称重,村民们以每公斤40元的价格出售给公司。

 

  工作人员:1800。

 

  黄长洲:还可以,6捆卖到1800,好的。

 

  工作人员:1976(元),你算一下。

 

  农户:很准,没有错。

 

  拿到现金的村民们显得很是高兴,一个个脸上挂满了笑容。

 

  黄长洲:什么时候有空,就什么时候过来卖。反正什么时候过来卖,他们这里都随时收购。

 

  记者:这1800元钱对于您来说是大数吗?

 

  黄长洲:这个对我来讲,肯定不是大数了,这一点点就叫大数,起码上到三万五万那才叫大数。

 

  走进美尔丝瓜络公司,记者看到厂里的货场堆满了收购上来的丝瓜络。

 

  《经济半小时》记者:您种了多少亩丝瓜?

 

  董国友:种了十来亩了。

 

  《经济半小时》记者:十来亩了。您觉得种丝瓜怎么样,经济收入怎么样?

 

  董国友:那就是一起,加起来,种丝瓜八九万。

 

  《经济半小时》记者:一年的话,八九万。

 

  董国友:对。

 

  《经济半小时》记者:您对于这个数字满意吗?

 

  董国友:满意,满意,还可以。

   

 

1

搅碎的丝瓜络看起来像棉花絮一样

 

  而丝瓜在当地村民的手里也是物尽其用,不会浪费一点价值,络制作成布鞋、床垫、沐浴擦,芯被剔除后当作药材出售。就连丝瓜藤也被黄有水看中了。

 

  村书记:这个丝瓜水是干什么用的?

 

  黄有水:做美容用的。

 

  村书记:美容用的是吧?

 

  黄有水:对。

 

  村书记:现在你们搞这个产品。

 

  黄有水:送这个产品上去,看水流出来了。

 

  村书记:它就掉下去了这个水,好快啊。

 

  黄有水:看见了吗。

 

  村书记:对,那这个产量好高啊。

 

  黄有水:大概一亩地300公斤左右。

 

  丝瓜水是公认的美容养颜良方,具有美白、补水、保湿等功效。而结过果的丝瓜藤一般都会被农户丢弃。黄有水发现,从一定的位置截断后,丝瓜藤出水量会很高,基本一夜时间就可以装满一瓶。这样就把丝瓜藤变废为宝,又能增添一笔不小的收入

 

 

1

丝瓜藤上的断口处正流出丝瓜水

 

  村书记:价格怎么收。

 

  黄有水:价格至少是12块钱一公斤。

 

  村书记:12块钱一公斤,这个好大。

 

  黄有水:一亩地200公斤、300公斤算一下,就几千块钱啊。

 

  半小时观察:

 

  原来只是刷锅洗碗,从来也登不了大雅之堂的丝瓜络,现在竟然成了赚钱的宝贝。当年为治理风沙的种下的泡桐,如今也成了村民的致富树。说到底,这样的变化是因为当地在用心寻找发展农村经济的新办法,新品种,创新农村经济的新特色和新优势,效果确实令人惊叹。对于创新所具有的巨大价值,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着重强调指出,要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强化风险防控,加强民生保障。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无论是农村,还是城镇,发现和培育新的增长点,通过创新来扩大经济增量,是未来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着力点。通过小小的丝瓜和声韵动人的泡桐乐器,我们应该得到更多的启发。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2月22日 00:1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河南兰考曾经因为当年焦裕禄在那里种植泡桐树治理风沙而闻名全国,现在这些泡桐树成了农民的致富树。村里家家都会做琴,从古筝到琵琶,农民都成了文化人。黄有水把原来只能刷锅洗碗的丝瓜络被精心做成了千层底布鞋。这样的布鞋不仅卖到了全国,甚至在海外大受欢迎。敬请关注! (《经济半小时》 20141221 创新农村经济:副产品做大正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