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41220 创业季:原生态里找商机

来源:央视网2014年12月20日 22:4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郑祖程大学毕业放弃十万年薪,回家乡当起村官,又是鸡司令,又是蛙司令,最近又忙着做猪司令;夏思进从一个渔家娃变成了蓝莓王子,他幼时家境贫困,父母希望他大学毕业后能在城里做一份体面的工作,没想到他居然还要当农民。六年的苦熬终创辉煌。】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9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其中专门强调,政策要宽,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市场主体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在这样的背景下,越来越多年轻的创业者正出现在各个领域。在江西九江的农村,我们就认识了一位创业者。他不仅有上万的士兵,哨子一响,各就各位。而且,这位司令每天还要带着自己的兵上山遛弯。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大学生村官变身鸡司令,带领当地村民发家致富

  一声声嘹亮的哨响过后,眼前的几千只鸡像是立即听到了命令一样从四面八方围拢过来,争先恐后追随着这位司令官,生怕掉了队。那么这些鸡到底要去哪呢?

  江西省遂川县五斗江乡大学生村官郑祖程:叫它们开食,就是说要归巢了,然后开饭了,就是那个意思,因为散养,散养必须说几千只鸡、几万只鸡的话,那个林子里面哪里都是,上万亩的林子,不能说人工去赶,人工去赶会耗时,然后人工成本太大了,而且又全部赶不回来,你赶到这里那头又走了。所以说小鸡的时候,40多天的时候,开始喂食的时候就开始吹哨子来训练它,慢慢的训练它。

  这位鸡司令叫郑祖程。他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当地的土鸡。为了达到原生态养殖,他从不给这些鸡喂饲料,谷子也只是喂个半饱。这不,不一会功夫,小郑又带着他的队伍上了旁边的山坡。

 

 郑祖程吹哨号令他的几千只鸡

 郑祖程吹哨号令他的几千只鸡

  江西省遂川县五斗江乡大学生村官郑祖程:先让它离开家,第二个它就会觅虫草,虫子跟白草,第三个对我来说就是节约成本,因为早上只喂它,比如说喂二两的,我只喂它一两或者半两,这样的话它就会走得更远一点,节约成本,吃虫草也有益于鸡的健康,而且运动也有利于鸡的健康。

  小郑养的这些土鸡看似其貌不扬,可放在市场上每只却能卖到130元左右的高价,高峰期时出栏量近万只,算下来能有一百多万元的产值。而这位鸡司令的真实身份是一名大学生村官。

  小郑出生在江西省遂川县的井冈山脚下,2003年考上大学后,他成了全家人甚至全村的骄傲。大学毕业,小郑在杭州应聘到了一份年薪十万元的杂志社编辑工作。

  江西省遂川县五斗江乡大学生村官郑祖程:那个时候工资,拿到我们家里来说的话,能够一个农民要干10万块钱,他要干个7年到10年的时间才能赚10万块钱,而且还是要很省吃,很省用的情况下。

  在大家纷纷投来羡慕的眼光时,小郑却毅然辞掉了这份体面的工作,决定回乡创业。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江西省遂川县五斗江乡大学生村官郑祖程:现在食品安全不是存在社会上一个很敏感,很热点的问题嘛,然后我关注食品安全,是关注食品背后的机会,我们老家这边到处都是绿色,都是原生态,那怎么样把原生态,怎么把绿色转变为经济优势,是我考虑回来创业一个主要的因素。

  小郑告诉记者,由于自己的家乡地处偏远山区,他不愿意看到父老乡亲仍然要靠天吃饭,继续这么穷下去,然而对于他的决定,当时全家没有一个人支持。

  郑祖程父亲郑春祥:我花钱让他读书,就是希望他从山沟子里面出去,享受一下外面的阳光,讲个心里话,我们祖祖辈辈就在这里了对不对,一心就想把他培养出去,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往小孩身上花去了。

  江西省遂川县五斗江乡大学生村官郑祖程:他不仅仅是自己跟我讲电话讲了三个小时,他发动我的叔叔,我的舅舅,我表哥他们一起给我轮番地打电话,就告诉我不要回来,不要回来,千万不要回来。

  然而,小郑最终还是带着一腔热血和积攒下来打算盖房子的十几万元回到了家乡,并当上了大学生村官。

  江西省遂川县五斗江乡大学生村官郑祖程:我就想我们这边河水还是比较清澈的,然后我是不是可以通过在河里面养殖一些什么东西,和去带着大家(致富),我就想到了土鸭。

  为了节省成本,小郑租下了离家20里远的一片深山林,并在那里建起了养殖场。他把所有的赌注都压在了土鸭上,一口气买下3000只鸭苗,也花光了本打算盖房子的钱。可谁也没想到,正是这些鸭苗葬送了他最初的创业梦。

  江西省遂川县五斗江乡大学生村官郑祖程:我选择那个地方,环境也确实非常的好,水非常的凉,冰凉冰凉的,也确实就是因为这么好的环境,造成了这批鸭子的死亡。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怎么回事呢?

  郑祖程:水太冰了,鸭子全部得了风瘫,今天死几百个,明天死几百个,然后死的时候我又坚持我的理念,用原生态,不用西药,不用那些药去治,我就想用那些中草药,然后来怎么样的防治,但是太晚了。

  说到这里,小郑仍然难掩当时的心痛,而最让他心存感激与内疚的是,一直反对自己创业的父亲当时没有一句责骂而是和儿子默默地承受了这一切。

  郑祖程父亲郑春祥:还有这样的人家这样说,可能他的房子太低了,为什么子弟他不想出去,还有这样的笑话。家里的房子已经破了,反正养这个鸭也死掉了,我的子弟也没出息了,是这个意思。

  和隔壁人家青砖白瓦的房子不同,小郑一家至今住的还是泥土和木头搭建而成的老房子,只有临街的墙面被粉饰成了白色才显得不是那么破旧。进到屋里,也只有角落里的电冰箱告诉人们时代的踪迹。

  郑祖程父亲郑春祥:农村人都会家家户户盖房子,那剩下没盖的也就是说在别人看来,你看他们家又有博士,或者又有大学本科,出去又赚十几万,怎么样,怎么样的,房子都没盖一间,这流言蜚语更多。

  顶着村里的流言蜚语,小郑没有放弃。他直接找到了乡里寻求帮助,而正是这次努力,给了他重整旗鼓的机会!

  江西省遂川县五斗江乡乡委书记危安:我们县委组织部为了解决青年党员和大学生村官创业难的问题,和银行联系开展了红色信贷问题,而且不用抵押的情况下,就直接可以办理这个贷款。所以说我们小郑利用这个红色贷款,解决了他周转资金难的问题。

  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小郑拿到了10万元的贴息贷款,这让他重燃了希望。这次他没有冒进,认真总结了养殖土鸭失败的教训,潜心学习养殖技术,重返山林养起了土鸡。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个是什么东西啊?

  江西省遂川县五斗江乡大学生村官郑祖程:红皮莲,你看那个皮是一层一层的像这么大的只有深山老林里面才有,这是我跟我爸到深山老林里面去采的。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采这一棵东西得去多长时间啊?

  郑祖程:有的时候要二三天才能遇到一棵这样的,有一些好采一点,像黄柏在深山里面蛮多的。

  小郑对这片山林里的各种草药如数家珍。他说,散养的土鸡最怕的就是得流感,为了保证原生态又要坚持不用西药预防,因此爷俩特意请教了村里的老中医,给土鸡开了一幅中药方。小郑放养土鸡时都会顺便采些草药回去。

  

郑祖程为土鸡熬中药预防疾病

郑祖程为土鸡熬中药预防疾病

  江西省遂川县五斗江乡大学生村官郑祖程:这就是我们家鸡特有的饮料,我爸上山采的草药熬的汁,这鸡每天喝这个汁。

  小郑的独家药方派上了用场,土鸡一个个精力充沛。加上他放归山林的散养方式使得土鸡肉质鲜美,获得了市场上的认可,单只价格能够达到130元左右。看到小郑养殖土鸡成功,村里也有人陆续开始跟着他养。就在这个时候,小郑又看到了另一个商机。

  江西省遂川县五斗江乡大学生村官郑祖程:当时我的鸡这么多,鸡多,鸡粪也多,鸡粪怎么处理呢,我就在想,我是不是可以把鸡粪变成某种饲料,然后去喂某种动物。

  小郑想到利用鸡粪养殖蝇蛆,而蝇蛆可以解决石蛙饵料的问题。这种生物再循环的方式,又能带动一个新的养殖项目。说干就干,小郑出售了一批土鸡后,建起了3个石蛙养殖池。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个石蛙在市场上价值高吗?

  江西省遂川县五斗江乡大学生村官郑祖程:在市场上它是这样的,夏天的话八九十块钱一斤,但是要到冬天的话,它就是150到200块钱一斤,因为冬天的话就是这个石蛙它含的氨基酸各项指标都很高的,营养价值很高的。

  如今村里人跟着小郑养土鸡和石蛙。收入有了巨大的变化。小郑也圆了自己带领全村致富的梦想。眼下他已经干满两年的村官,可他似乎并不打算去找一份看起来更体面的工作。

  江西省遂川县五斗江乡乡委书记危安:因为大学生村官嘛,我们这边一年以后,就可以参加考试以后,就可以到更好的岗位上去了或者到别的好的环境去了,但是他现在已经两年多了,他依然还在坚守,他就是为了群众、为了家乡面貌的改变和群众致富。

  现在,土鸡和石蛙养殖成功后,小郑又把目光转到了土猪身上。6月30日,小郑来到了这家距离遂川400公里远的修水县保种场。

  江西省遂川县五斗江乡大学生村官郑祖程:抓那个纯种的吧。这个是?

  猪场工人:这是纯种的。那个那个。

  郑祖程:六对的,一二三四,要饱满的不是瘪下去的,很整齐的。

  猪场工人:也不一定说要整齐,奶头基本上都是一样大的就好。

  郑祖程:要一样大的是吧?

  小郑认真挑选着每一头品质优良的土猪。他告诉记者,由于石蛙养殖的技术要求比较高,可能会给村民带来一定的风险。他决定广泛养殖土猪,让每一户人家都能参与其中。

  

郑祖程亲自挑选猪种

郑祖程亲自挑选猪种

  江西省遂川县五斗江乡大学生村官郑祖程:两个月的猪给你,你圈养六个月,六个月回来以后,我回收回来以后,不是直接上市,我是再养四个月,是在基地里面全程牧养,牧养就是散养放出去养,为了便于我后期四个月的管理,你们六个月养殖的过程中,早上喂晚上喂的时候,喂之前你们摇一下,它就知道要来吃了。

  小郑借鉴了土鸡散养的经验,为养猪的村民们一人发一个铃铛,承诺六个月后会以高出市场价格每斤四到五元进行回收,还为大家提供全程的养殖技术服务。

  村民:现在第一批的我想要几个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你想要几个?

  村民:恩,试一下嘛。

  农户:我们这里还没有这个猪,好几年都没有,这个搞得很好,这个如果发展下去还是蛮好的,现在我们吃的猪肉都是全饲料的,等于猪吃饲料我们人都吃饲料了。

  小郑对大伙提出的唯一条件就是不能喂饲料和泔水。他告诉记者,自己未来要打造一个全部原生态的农业品牌,带领家乡的百姓彻底脱离贫穷。

  江西省遂川县五斗江乡大学生村官郑祖程:我自己一年的收入有六十来万吧,然后能够带动我们整个村,还有邻村,总共有三百来万吧,就是说大家跟着我一起干。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你们家的房子,你现在打算什么时候盖?

  郑祖程:我想等明年吧,明年开春的时候,明年开春我就要盖房子。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为什么是明年开春?

  郑祖程:因为今年我土猪投入这一块资金还是有些欠缺的,所以说我想做开来,然后带动更多的人,我必须先委屈一下我的父母,再委屈一年吧。

  郑祖程不仅当上了鸡司令,还兼职蛙司令,现在还打算当猪司令,野心可真是不小。辛苦虽然是辛苦了一些,不过,村民们的生活也在他的带领下日渐富裕。一个创业者,带动了一个村的经济。蓝莓是这几年才兴起的一种高档水果,已经越来越受到市场的欢迎。在江西南昌,有一位年轻的小伙子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蓝莓王子。人们为什么这样称呼他?他和蓝莓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实习医生变身蓝莓王子,年产值上千万元

  画面中这些挂满枝头的漂亮果实叫做蓝莓,是一种近几年越来越流行的高档水果。普遍市场售价能够达到每斤80元左右。正是这一串串的蓝莓果子,几年前救了江西省靖安县莲塘村几百户的村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江西省靖安县莲塘村村民:特别是2008年那个蛆柑,出了这个事件之后,即使采摘的工钱都赚不到。

  江西省靖安县莲塘村村民:1角到2角钱一斤要亏本的,还要肥料还要工人,肯定要亏本的。

  原来,靖安县的老百姓从前大多以种植椪柑谋生。2008年,一场柑橘生蛆的风波把本就利润微薄的椪柑价格拉到了谷底。大量成熟的椪柑连采摘成本都赚不回,干脆直接烂在了树上。看到村民们一年的辛苦打了水漂,有一个人提出放弃种植椪柑,改种村民们之前见都没见过的果树,蓝莓。

  

长势喜人的蓝莓果

长势喜人的蓝莓果

  江西思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思进:这边先下去修,不要修得太厉害了,稍微剪一点就可以了,留到冬天再修一点,就是很明显不要的修下去,打短一点可以,但不要修太短,还要用这个叶子做光合作用。这边可以修一点,这边比较乱。

  眼前这个皮肤黝黑的小伙子叫夏思进,当初就是他号召村里人改种蓝莓的。2005年夏思进南昌大学本科毕业后干过很多行当,当过医生,做过贸易,在市场上打拼几年却没有收获。2008年,凭着在市场上的经验,他敏感地预测到蓝莓种植应该是个挣钱的买卖,于是开始号召遭受椪柑损失的村民改种蓝莓。然而对于他的这个建议,村民们当初并不买账。

  江西省靖安县莲塘村村民:因为蓝莓果子这么贵,人家都说80元钱一斤吃金子啊,因为一斤的话也就是两百多个,算一下上块钱一个果子比金子还贵,老百姓当时就不理解。见都没见过,抵触情绪很大,这个东西这么贵,谁会来吃你的东西。

  2008年,全国蓝莓种植正处于初期,夏思进相信蓝莓可以让自己和村民们获得更好收成。为了获得村民的信任,夏思进承诺在蓝莓成熟时,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并且免费给大伙提供树苗和技术。六年的时间过去了,如今,村里有一大半的村民都种上了蓝莓。以前种植椪柑时,一亩地的收成只有两三千元,而现在蓝莓每亩产值可以达到1万多元。夏思进也成为远近闻名的蓝莓种植高手。

  现在虽然皮肤黝黑,但朋友都喜欢叫他“蓝莓王子”。那么这个30岁不到的年轻人当初是怎么种上蓝莓的呢?

  1984年,夏思进出生在鄱阳湖畔的这个小渔村里,由于家庭条件不好,父母盼望着将来的他能够有一份稳定的职业。

  江西思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思进:就是说对于农村来说,你学这门手艺最起码有饭吃,在任何年代,医生都能生活还可以,这是他们最初时的想法。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背后的意义是不是还是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

  夏思进:对,我们家经济条件那时候应该说非常差,当我考试的时候我们家都没有自己的房子。

  大学毕业后,夏思进进入一家医院当起了实习医生。可接下来发生的事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江西思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思进:当时我谈一个女朋友,然后可能对方家长不太同意,就跟我谈彩礼,开始跟我谈十万元,我答应了,后面二十万,我明白了,人家拿钱在这里限你,让你打退堂鼓。我那个时候感觉深深受到刺激。

  对于当实习医生的夏思进来说,即便是10万元也拿不出来。而贫穷也是夏思进最碰不得的软肋。伤心不如争口气,他下定决心辞掉了医院的工作,开始和几个同学合伙做起了贸易。

  江西思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思进:我觉得要做就去做,因为对我们来说没有什么,你只有自己去闯,这才能你拥有的唯一资本,就是你这个人。

  背负着失恋的痛苦,夏思进不负众望把贸易公司做得风生水起。而就在一切看似都顺风顺水的时候,蓝莓进入了他的世界。

  江西思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思进:其实我们当时也挣扎了蛮久,就是做农业的话,因为你毕竟不懂,跨行跨得太大了,但是我还是觉得对于一种事业来说,你这种机会还是很难得的,因为那个时候从我们医学角度,我知道它的营养保健价值非常高,意味着它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国内的话还是处于非常的一个初级阶段,也有很多种的,在江西的话还没有人种,这种机会很好。

  2008年,夏思进看准了商机,眼都没眨便撤出了合伙的贸易公司,带着30万元的启动资金,投入了这股深深吸引他的蓝色力量。

  夏思进父亲夏新华:那个时候我更反对了,因为我花了一番心思让你读书,学医以后你又不做,你又做贸易,贸易以后你又当一个农民,我说你什么都不懂,那个时候我当然更不高兴了。

  夏思进种蓝莓的事激起了全家人的反对。父亲觉得,自己靠打鱼为生,穷了一辈子,一直苦心培养儿子就是为了让他将来能够走出农村,干一份体面的工作。夏思进的这个决定,在父亲看来,就是重蹈家庭贫穷的覆辙。父子俩此后开始了长达两年之久的冷战。

  

父亲希望夏思进能摆脱渔民的贫苦生活

父亲希望夏思进能摆脱渔民的贫苦生活

  夏思进父亲夏新华:过年的时候在家里面待一两天就走了,中秋节顶多在家里吃过晚饭他就走了。就这个样子。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过年的时候,过中秋的时候,两父子不说话,家里人看着不别扭吗?

  夏新华:那没办法,有什么办法,家人反正就是几个人在桌上吃了饭,吃了饭各走各的,就是这样子。

  此时的夏思进成了名副其实的孤家寡人,没有家人的支持,没有朋友的帮助,他只能一个人咬牙走完这条孤独的创业路。

  幸运的是,蓝莓种植第二年便获得了丰收。苦苦挣扎的夏思进终于松了一口气。然而让他没有想到,又一个难题出现了。

  江西思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思进:那个时候没有太多概念。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对什么没有概念?

  夏思进:销售没什么概念,总觉得这个果子应该生产出来就能卖掉,但没想到你这个果一出来的时候,没有跟人家去谈好,然后你的有些包装这方面东西也没做好。

  由于前期没有做好产量估算,销售渠道也没有打通,经销商普遍不认可这位蓝莓市场上的新手。夏思进只能眼睁睁看着果子一天天烂在地里。
  江西思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思进:整个看那个果子就这样烂在地里面,然后你自己感觉又一下子没有那么多时间把这个(销售)建立起来,你就是补救都补救不行了,就是这个损失是预计是一定会造成的,你那种心情是非常非常难过的。

  果子一天天成熟,一天天烂在地里。一筹莫展的时候,夏思进想出了一个折中的办法。

  江西思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思进:跟人家跑市场聊天的过程中,人家觉得从外地调产品过来的话,会有一些烂的现象,这部分的话,人家是没有任何的弥补的,要靠他自己消化,后面我就想了想,我就干脆跟人家满足这方面的要求,满足他的这个需求,如果他有一定的损失的话,我跟他承担一部分。

  为了打开销路,夏思进决定主动承担蓝莓运输过程中的损耗,这给了他的蓝莓销售带来了转机。由于蓝莓的保存和贮藏要求很高,作为唯一一家本地供应商,夏思进的蓝莓逐渐显现出了优势。

  水果经销商:因为蓝莓鲜果这东西是很奇怪的东西,如果说采摘下来以后,如果在自然条件下,只有五到六天的销售期,很短。如果说我从外地进过来肯定在途有个两三天,销售又缩短两三天的情况下,我肯定是优先考虑当地的。当地有鲜果下来,一下来然后直接就能进我的卖场,我肯定是优先考虑这个。

  为了预防再次出现大面积滞销的情况,夏思进还搞起了蓝莓采摘节,并给自己的基地命名为“蓝莓王子的庄园”,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采摘。

  “蓝莓王子的庄园”里的新鲜蓝莓

  游客:听说这个蓝莓价值营养成分比较高,听说一个蓝莓顶一个苹果,我们也是尝一下,这个味道还觉得可以,酸酸甜甜的,大家也喜欢。有活动时也会过来,顺便买一点。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你来过多少趟?

  游客:我来了前后有4趟了,上次蓝莓节的时候我也过来,那时候人是比较多。

  游客:买了好几千元钱了,他家还有蓝莓果汁,蓝莓酱,觉得挺好喝的。

  采摘节的成功,让夏思进有了更大的想法,他决定趁热打铁建立一家属于自己的加工厂,生产蓝莓果汁、果酱、果酒等一系列产品,让每一颗蓝莓做到物尽其用,创造自己的品牌,真正实现全产业链的生产。

  江西思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思进:我们这个区域是三个罐装车间,那边的是果汁的罐装,这边是果酒,这边是果酱。它这个16个头,每个小时大概有两吨的产量,可以罐两吨的产量出来。

  现在夏思进苦心经营的蓝莓产业每年可以创造产值上千万。江西省内已经有7个种植基地加盟了夏思进的蓝莓事业,种植面积达到了3000余亩,直接带动就业人数超过一万人。

  江西思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思进:它的冠幅应该能到一米五左右,高度已经到了两米了。这个是个什么概念呢?在我们很多的地方,如果你的技术没掌握好的话它大概能长个一米五左右就不错了,它的冠幅不可能这么好。并且你可以看到,瓜果情况都非常好。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颗有多高?

  夏思进:这有大概两米高,高点已经到两米高。你看我们现在的挂果情况非常好,这个树今年的产量应该能到十斤左右

  2013年,共青团江西省委举办了一场名为“赢在江西”的青年创业大赛,夏思进斩获全省第二的优异成绩。回想这几年的努力,夏思进说,也许是小时候渔民的生活给了他面对风浪的坦然。

  江西思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思进:我现在就觉得你做任何事情你一定要全力以赴,哪怕你失败了,你也不后悔,做任何事都应该这样子,要不然不要做,要做你就全力以赴。

  【半小时观察】

  在大多数人的眼中,农业产业是个又辛苦又不赚钱的行当。然而片子中的鸡司令和蓝莓王子,两位年轻的大学生,却从辛苦的农业中找到了赚钱的亮点。表面上看,他们只是在做着看起来很不起眼的养殖和种植,似乎也没有太高的技术含量,但为什么这样的项目在他们手里,会做得很好,并且能成为村里人的致富路呢?其实,原因并不复杂,那就是把握住了市场的需求。近年来,我们常常看到农产品滞销的报道。看多了就会发现,这其中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没有把握好市场的脉搏。而这两位年轻人所不同的是,他们的养殖种植,都是建立在对市场需求的调查之上的。有了准确的市场判断,有了对顾客消费意向的理解,生意自然没有理由做不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两位成功的创业青年,带给我们的思考比他们的生意本身,会更有价值。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2月20日 22:4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郑祖程放弃十万年薪,回家乡当起村官,又是鸡司令,又是蛙司令,最近又忙着做猪司令;夏思进是个渔民的孩子,家境贫困,父母希望他毕业后能在城里做一份体面的工作,没想到他居然还要当农民。六年苦熬后,他从一个渔家娃变成了蓝莓王子。他们的神话究竟是如何演绎的?敬请收看本期节目。 (《经济半小时》 20141220 创业季:原生态里找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