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2 热线12

《热线12》 20141211 特别节目 善行2014——蝴蝶之家

来源:央视网2014年12月11日 14:0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善行2014”展播故事第二十六集:《蝴蝶之家》

节目图片

节目图片

  央视网消息:2014年10月底,湖南省长沙市中国首家儿童临终关怀中心——蝴蝶之家内,护理员黄晓平心情复杂,因为再过3天,被她一手带大的2岁女孩龙倩巧就要离开蝴蝶之家,远赴万里之外的美国,成为蝴蝶之家第7个被收养的孩子。这让黄晓平心里有股说不出的滋味。

  蝴蝶之家,是2010年英国人金林夫妇与长沙市第一福利院合作开办的,专门为因疾病被父母抛弃的孩子提供临终前的专业护理和精神治疗的场所。说到临终关怀,我们更多想到的是垂垂老矣的老人,而金林却把目光对准了那些生命进入倒计时的不幸儿童:他们的年纪从出生一周到四岁不等,均身患重病,若得不到精心护理,生命会随时终结。金林为每个孩子聘请了保姆,自己则指导保姆为这些孩子喂奶、喂药,以及和孩子们玩耍。在蝴蝶之家,你丝毫感受不到医疗机构临终关怀病房的肃穆气氛,而会觉得这里是一个真正的家。在这里,所有的孩子都能最大程度地得到安慰,最大程度地享受到生活带来的快乐。

  黄晓平是龙倩巧的护理员,孩子是在蝴蝶之家刚成立不久时被送来的。黄晓平说,在被送进蝴蝶之家之前,龙倩巧经历过3次命悬一线的抢救过程,但是她的父母最终还是选择将她遗弃。小家伙辗转进入长沙市儿童福利院,最后来到了这里。刚来的时候她被断定只能活三天,像个伤病员一样,头上缠了很多纱布,头后部还裸露着一个大洞,嘴唇合不拢、闭不上。黄晓平和其他三个护理员轮流精心照顾着小巧巧,他们将牛奶一滴一滴地滴入巧巧的身体。让黄晓平惊诧的是巧巧柔弱的身体内所爆发出的强烈的生命欲望:三天后小家伙没有如预言般死去,依然顽强地活着!1天、2天……黄晓平每天到达蝴蝶之家的第一件事,就是看小巧巧的心脏是否还在跳动。在蝴蝶之家,对于这些与死神搏斗的孩子,一直有着严格的护理要求:每个小时喂一次奶,每小时量一次体温,每天洗澡,孩子的衣服寝具也都每天更换清洗。2个月后,巧巧终于告别了针管滴奶,可以自己喝奶了,幼小的生命开始一点点焕发生机。有着多年护理经验的金林告诉黄晓平,对于病危中的孩子,最大的威胁是他们内心的绝望,当父亲母亲将病重的他们抛弃时,孩子下意识地也会放弃生命。身为这些孩子的代理妈妈,首先要给予孩子深深的爱,让孩子们有勇气活下去。在黄晓平和其他三个护理员妈妈的呵护下,巧巧一天天长大。最终,创造奇迹的巧巧顺利被美国的一个家庭收养。金林今年64岁,她因为一部英国妇女来华关爱中国儿童的电影开始了自己的中国慈善梦。为了这个梦想,金林等待了半个世纪。2009年退休后,金林和丈夫来到中国开始了追梦之旅。她说,蝴蝶是临终关怀很好的标志,蝴蝶代表着转变:蝴蝶破茧而出,飞走了,代表着美、光以及挣扎,就像由死亡转向了一个不同的生活。在蝴蝶之家有一面蝴蝶墙,一只只绚烂的小蝴蝶,无言地诉说着“我来过,我活过”。翱翔在彩虹以上蓝天白云部分的孩子,是曾经来到世间又离开,展翅飞到另一个国度的小天使;彩虹与蘑菇之间的孩子是当下正在蝴蝶之家感受爱的阳光雨露,努力生长的小天使;而在蘑菇上的孩子,是那些被爱浇灌出生命奇迹,已经走出蝴蝶之家被收养的小天使。在五彩缤纷的蝴蝶墙上,一张张天真可爱的笑脸,让人们感受着生命在渺小与伟大之间的转换。

  金林最大的愿望就是看到来到这里的孩子能活着离开,即便逝去也是有尊严的。起名蝴蝶之家,也寄托着她对这些面临生死挑战的小生命的美好祝愿。她说,她的梦想就是开设更多的蝴蝶之家,服务没有家庭的孩子。

  “善行2014”故事展播涉及助学、敬老、济困、助残及灾后重建等五个慈善领域。节目每天中午11:59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热线12》栏目准时播出。

  “善行2014”系列展播活动收官晚会“CCTV慈善之夜” 将选出10位“CCTV年度慈善人物”,为弘扬社会道德、促进社会和谐树立慈善人物标杆。2014年12月15日,晚会将于20:07在CCTV-12社会与法频道、22:38在CCTV-1综合频道播出。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2月11日 14:0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蝴蝶因美丽被形容成是“飞舞的花朵”,但这种美丽也需要破茧而出的挣扎和坚持,就如同蝴蝶之家中那些在死亡线上挣扎的孩子们,他们尽管渺小,却最终因爱而在生命的最后留下绚烂色彩。“善行2014”故事展播第二十六集《蝴蝶之家》,敬请收看。 (《热线12》 20141211 特别节目 善行2014——蝴蝶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