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41128 猎狐2014:外逃者自述回国是解脱

来源:央视网2014年11月28日 22:5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从7月22日开始,截止到目前,已经有329名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归案,其中126名主动自首,在此,公安部也再次敦促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尽快投案自通过前几天的节目,我们也看到,在本次猎狐行动中,全国各地的公安干警为了在逃境外的经济犯罪嫌疑人能够早日归案,都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谎称办理移民诈骗钱财 逃亡十年落入法网

  在沈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附近的一个街头公园里,这3位沈阳市民兴奋地聚在一起,他们正在分享一个日思夜盼、苦苦等了10年的好消息,那就是:10年前骗得他们倾家荡产的骗子刚刚被抓到了。 

  沈阳市民:恨死了,逮着他千刀万剐都不解恨,我跟你讲这多难啊,钱当时借来的,没办成,都给骗走了,挺伤心的了。 

  这位大姐说,10年前,他们被这样一个报纸广告吸引,这个广告的主要内容是:付出12万澳元就可以成为小额投资移民;付出25万澳元就可以成为商业投资移民;同时,还可以投资30万澳元教育基金,获得不菲的回报。就是这样一条广告,这位大姐和几十名沈阳市民被分别骗走了20多万元。
 

  今天,他们刚刚接到沈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电话, 10年前涉嫌诈骗他们钱财的犯罪嫌疑人已经被抓到。而这些受害人最大的希望就是,10年前的损失能够得到赔偿。

10年前 这些被骗的市民被一个报纸广告吸引

10年前 这些被骗的市民被一个报纸广告吸引

  沈阳市民:最好把我们老百姓的血汗钱能给还一部分,是最好的了。 

  那么,这些10年前的受害者是否能够拿回当初被骗的钱吗?为此,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也来到了沈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在这里,记者也看到了保存了10年的卷宗,侦查员告诉记者,这一案件中,负有主要责任并且外逃的人是尹某。 

  记者:十几年这些案卷我们一直在保存着? 

  沈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四大队侦查员孙斌:一直在保存着,而且一直在找这个人,通过各种方法,包括其它的方包括其它的方法,一直在全力查找他。 

  孙斌告诉记者,犯罪嫌疑人尹某是河北省唐山市人,后加入澳大利亚国籍。在2002年到2004年期间,尹某以办理海外移民以及帮助办理外出务工的名义,先后向几十名沈阳市民收取了各种费用,并携款潜逃到澳大利亚。 

  孙斌:涉及的人群大约有几十人,涉及的金额,目前证据显示。 

尹某案涉及金额有270万元

尹某案涉及金额有270万元

  那么,这个被沈阳市民举报被诈骗270多万元的尹某到是怎样的神秘人物呢?今年11月,已经69岁的尹某因为坐骨神经痛、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试图通过香港进入内地来看中医,但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刚刚进入深圳湾边检口岸后,就被沈阳警方当场抓获,而银色的手铐,也宣告外逃10年的尹某告别了自由的日子。 

  跨国经济犯罪嫌疑人尹某:我跑不了了。 

  如果不是眼前的手铐,可能很多人都想不到,这个将近70岁的老人,会是公安部跨国追逃的经济犯罪嫌疑人。在看守所中,尹某也承认10多年前,他分别控制了澳大利亚的昆士兰一家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以及国内一家名叫中辽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的国内企业,并利用这两家企业在沈阳从事跨国劳务输出和办理移民业务。

尹某刚刚进入深圳湾边检口岸 就被沈阳警方抓获

尹某刚刚进入深圳湾边检口岸 就被沈阳警方抓获

  跨国经济犯罪嫌疑人尹某:某这些客户一部分是投资移民,就是办理去澳洲的投资移民,一部分是办工作签证,就两两种类型的人。

  那么,10年前,尹某又是如何操纵两家公司,从沈阳市民那里吸取大量的移民费用的呢? 

  尹某:中辽(公司)就负责登广告,开说明会,接待顾客,收款,然后把款一部分留下作为这边的办公费用,另外一部分作为他们投资的钱,还有律师费,会计师费,移民局申请费,还有一部分英语培训费等等费用,去往澳洲去。 

  在国内,中辽公司负责市场推广和收取移民款,而澳洲的昆士兰公司则负责协助办理签证,凭借这种模式,尹某在1年多的时间里,为5名沈阳市民办理了移民手续,但面对更多的、缴纳了十几万元、几十万元的沈阳市民,尹某却突然之间卷款潜逃。对于当年的突然消失,如今被沈阳警方抓获的尹某这样告诉记者。

  尹某:当时有些客户没有拿到签证,就情绪不能控制,就把公司给砸了,把公司招牌,电脑办公就办办公就办不下去了,员工也不敢上班了。 

  尹某为自己辩解说,当年自己并非有意逃走,而是交了钱暂时没有拿到签证的沈阳市民砸了公司,导致公司经营不下去。 

  那么,情况到底是怎样的呢?这位大姐告诉记者,当年自己下岗,没有收入,在报纸广告上看到中辽公司能够办理对外劳务和移民,于是就从亲戚那里借了一大笔钱,交给了中辽公司,但没想到,这是一段痛苦经历的开始。 

  沈阳市民:就是整个20万(元)都打入了他的账面,中辽国际,交给财务了,交给财务之后说,最近一个星期能下来签证,我就等啊等,等了一个多星期,没信,后来我就天天上你公司坐着等去吧。 

  就在这位大姐每天坐在公司里等签证的时候,她也发现,更多的人和她一样,都是交了钱后,很久都没有拿到签证,感到上当的她就把中辽国际投诉上了法院,要求退回自己的钱。 

  沈阳市民:起诉之后,法院给我判了12万,已经回款12万,还有8万多在这里边没拿回来,通过等的期间,我们这边好多的客户,有的因为这个心结,一直都半身不遂了现在,她也是将近20万交里面了。就是上孩子上大学都没有钱,挺大年龄了,现在还在家卧床不起呢。 

  和这位大姐同来的这位受害者也告诉记者,她当年也是交了20多万元,不仅签证没办成,被骗后,夫妻二人相互埋怨,最终离婚。 

  记者:怎么凑的这20多万?

  沈阳市民:前期跟父母借的,后期十多万就是把房子卖了。

  沈阳几十名受害者听到当年骗走他们巨额财产的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后,无不欢呼雀跃,他们期盼着能够要回自己当年被骗的钱。 

  但看守所里,尹某却告诉记者,自己已经于2006年在澳大利亚申请破产,因此,他认为在沈阳欠下的债已经不用还了。 

  尹某:澳洲的法律常识里面认为这个事已经完了,已经结束了,因为什么呢,按照澳洲的法律,只要你破产,你钱够,你就都赔各个人,你要钱不够,也没有办法去追了,就等于破产人士就顶了罪了,那么我顶了多长时间的罪呢,顶了6年。到2012年我才解除破产,那么在我的印象里面,我就已经是这件事已经处罚完了。 

  如今,虽然已经被沈阳警方抓获,但尹某仍不断偷换概念,他在中国骗取了几十名居民财产,却试图套用国外的法律来解释,以此逃避责任。如今,虽然身陷囹圄,但他没有一点自责的情绪,居然还神情自若地抱怨看守所的居住环境不够满意。 

  尹某:和那些杀人犯,毒贩,非常严重刑事罪行的人住在一起,

尹某在接受采访时 还向记者抱怨环境不好

尹某在接受采访时 还向记者抱怨环境不好

  目前,随着尹某的抓捕归案,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判决。 

  孙斌:当时受害人,有的都是把在沈阳的房产都变卖了, 然后就等着去澳大利亚工作了,结果钱财两空。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那像这些人现在处境情况怎么样,被骗了那么多钱。 

  孙斌:这些人据我们公安机关了解。这些人现在的生活都非常困难,因为这些人说白了,都是奔着去到澳大利亚打工挣钱回来,养家糊口,结果被这家公司,一下把全部的积蓄都拿走了,非常困难。所以我们公安机关在全力做这个工作,也是为被害人追回损失。

  缉捕外逃的经济犯罪嫌疑人,中国警方一直在行动。从2008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已先后从57个国家和地区成功将1000余名重大经济犯罪嫌疑人缉捕回国,从目前公开资料看,外逃嫌疑人多选择出逃亚洲、非洲、北美地区,涉嫌的罪名多为合同诈骗、挪用资金、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以及传销。在今年的猎狐2014专项行动中,沈阳警方面对的是历史上的23名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好,接下来,我们再看沈阳市公安局的抓捕行动。 

  境外抓捕经济犯罪嫌疑人 中国警方不遗余力 

  这是沈阳市公安局对“猎狐行动2014”专项行动的阶段总结以及最后一次动员会议。

  沈阳市公安局局长许文有:这是公安部组织全国公安机关组织的战略平台,是国家战略,机会难得,是我们这次猎狐行动最好的一次战机。前一段,我们追捕到了5名犯罪嫌疑人,我的想法,是争取这段时间把我们的工作再细化一下,是完全可以再实现。 

  沈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裴学臣:在省厅、公安部的具体指导下,我们现在基数是23个,我们每一个逃犯都成立了缉捕小组,缉捕小组由一名党委委员牵头,亲自督导,亲自参战,采取了有劝返、遣返、引渡、境外抓捕、境内抓捕这几种形式,我们取得了初步的战果。 

  事实上,沈阳市公安局为了本年度的猎狐行动,出动了所有的精兵强将。这位女犯罪嫌疑人,是沈阳一家投资公司的负责人,由于涉案金额巨大,因此,在今年5月,她也潜逃到了韩国。 

  沈阳警方经过缜密的分析和侦查,发现对方不具备劝说后返回国内投案自首的可能。此后,沈阳警方积极开展跨国境警务协作,通过国际警务合作渠道第一时间将这位女犯罪嫌疑人在韩国的信息通报给韩国警方。今年9月,韩国警方根据沈阳警方提供的线索,将这位女犯罪嫌疑人抓获,并在今年10月,将其引渡回国。

  警方:你已经被刑事拘留了,这是拘留证,你看一下,签个字。

这位女犯罪嫌疑人在今年10月被引渡回国

这位女犯罪嫌疑人在今年10月被引渡回国

  在非法谋得巨额利润、并顺利潜逃到韩国后,这位女犯罪嫌疑人原以为从此就能过上幸福的日子,但她万万没有想到,刚刚过了5个月,她就在韩国被抓获并移交国内,而被移交给沈阳警方后,由于过度沮丧,很长的时间里她都一言不发。 

  缉捕在继续,现在,我们看到的是今年10月下旬,沈阳警方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抓获的另外一名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李某,由于不愿面对江东父老,他始终都低垂着头。

  14年前,沈阳生、沈阳长的李某曾经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年轻人,仅仅27岁,就当上了韩国一家跨国企业沈阳分公司的空调销售课长,可谓前途一片光明,然而年轻有为的他却假冒大连大商集团等单位的名义骗取公司许可,将价值400余万元的空调倒卖,将货款全部侵占后,于2000年9月携款出境潜逃到俄罗斯。 

  某外逃犯罪嫌疑人李某:我挪用了。 

  记者:挪用了?

  外逃犯罪嫌疑人李某:对。 

  记者:主要是用在哪些方面了? 

  外逃犯罪嫌疑人李某:很多,包括个人的费用,请客吃饭,还有,我也不太好说,也有被骗的。 

  记者:你还被骗了? 

  外逃犯罪嫌疑人李某:很正常,小的客户突然跑了,找也找不到。 

  2000年,李某以到国外旅游的名义逃到了俄罗斯,带出来的钱也很快花完,由于自己能讲俄语,他在当地做起了翻译,同时也做一些小买卖来维持生活,但这样的日子一长,他自己也感到不是滋味。 

  记者:某那在外面这么长时间过得怎么样?

  李某:一个人在国外还能怎么样,虽然生活上倒没什么大碍,但是心里总不是滋味,每天睡不着觉,想家想父母,而且没有朋友,没有人可以说话。 

  记者:那么多年就没有交下朋友吗? 

  李某:在当地有朋友也不可能,像中国人那种,就是中国人和中国人之间那种交往,不可能。 

  在俄罗期潜逃的时间里,虽然通过自己努力工作,能够做到吃喝不愁,但每逢节日,李某就会思念父母、思念亲朋。他告诉记者,身处他乡,巨大的文化差异,让他很难融入当地的社会,对他来说,以往在国内快乐的日子就像是曾经的梦。

  李某:某你没有办法融入当地人,因为国家和国家不一样。 

  记者:这种不融入会给心理上带来很大影响吗? 

  李某:心理压力很大,你比如说,我们认为很重要的事情,在他们那里全都无所谓,就包括我最想我父母,但他们认为这是无所谓的事情,所以没办法,没办法跟他们沟通。很多时候觉得自己这辈子没什么希望了,时间越长越有这种感觉,很多时候自己回家,到家里不知道活着为了啥。 

  逃匿的日子并不好过,李某也曾想过,干脆回国投案自首。 

  李某:后来也是想回来,但是下不了这决心,也是害怕。 

  记者:怕什么呢? 

  李某:也不知道能判几年,老下不了这决心,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做,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就是在这样的矛盾和逃避的心态中,李某在境外整整躲避了14年,14年里,他先后在俄罗斯、蒙古等国做生意,但14年的时间里,中国逐渐成为全球最活跃的经济体,所产生的商业机会是很多国家无法达到的,因此,为了改善生活,李某改了名字,办了假身份证,不断潜入国内进行商业活动。今年10月,当他再次进入内蒙后,万万没想到的是,一次次梦中出现的场景突然降临,他被守候在这里的沈阳警方抓个正着。 

  记者:某以前也设想过公安会找到你?

  李某:对。 

  记者:和你想的场景是一样的吗? 

  李某:比我想的要好吧,以前想可能会遭很多罪,特别是在里头会吃很多苦。现在看不是那情况,我从进来到现在,也没吃过苦也没遭过罪,也没人对我怎么样,跟以前想的不一样。我现在很轻松,睡也睡得着,吃也吃得下,毕竟 到这步了,该怎么判怎么判吧,该我承担的我承担。 

  如今,外逃14年的李某,重新站在中国的土地上,说着家乡的话,吃着家乡的饭,在他看来,虽然面对未知的审判结果,但心里更踏实了,他告诉记者,目前想的最多的,就是以后如何重新做人,同时,他也想告诉那些即将外逃的或者是已经外逃的经济犯罪嫌疑人,外逃真的没有必要。 

  李某:国外毕竟是国外,如果让我再选我绝对不会跑。 

  记者:为什么?

  李某:你毕竟是中国人,你在国外就是你再有钱,你也是个外国人。 

  记者:有钱都不行吗? 

  李某:有钱也不行,有些东西不是钱的事。

李某无法融入当地社会

李某无法融入当地社会

  逃跑难,在异国他乡想好好地生存下来。语言不通、生活习惯不同,而最重要的问题是,由于是讨债逃跑出国,这些昔日挥金如土的犯罪嫌疑人还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猎狐2014”短短的几个月的时间,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公安部表示,行动中要充分发挥中国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广泛建立执法安全合作机制的优势,深化国际警务合作,对外逃嫌疑人较多的国家和地区,适时组织集中缉捕;除了抓捕之外,各地警方还发动群众检举外逃嫌疑人线索。同时,敦促外逃嫌疑人投案自首,动员其亲属规劝回国。

  深化国际警务合作 敦促外逃嫌疑人投案自首 

  在沈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六大队大队长李论目前每天都在忙着劝返那些外逃的经济犯罪嫌疑人。 

  李伦告诉记者,根据公安部的规定,今年12月1日是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的最后自首期限,在这一日期前自首的犯罪嫌疑人,将享有从宽的机会,因此,他也不断的给这些外逃的犯罪嫌疑人、以及他们的家人打电话,希望他们不要错过这样一个重新做人的机会。

  沈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六大队大队长李论:家属也很着急,很希望回来,也很希望咱们公安机关,也很想把握这个机会,实际也真是那样。 

  李伦:(电话)前天我和你谈完以后,你怎么样?有没有和你弟弟这边取得联系? 

  犯罪嫌疑人的家属:我正在动员这些同学,朋友。

  李论:那天和你谈的,谈得挺好,不是已经说了吗,老母亲岁数也大了,身体状况也不好。另外你说他一个人在韩国,举目无亲,生活挺困难,你们实际上在帮他,从各个方面,让他及早来投案来,我们相对有一些政策,你主动投案实际上对他是有好处的。所以,你们还是要抓紧时间,在咱们有限的要求阶段里面,咱们尽快投案,挨个唠唠,这样下去也不是个事,上次我就说了积极配合这个事。

  犯罪嫌疑人的家属:老母亲根本就不知道这事,我也不敢跟她说,跟她说了,她得楞过去了。 

  李论:说的就是这个问题,你说岁数这么大,身体又不好,你要不让他早点回来的话,老母亲能不担心,一走一年多了吧?

  犯罪嫌疑人的家属:上次过年还问过呢,为啥不给我来个电话,我肯定积极配合。 

  李伦坦言,虽然他每天都会像这样给不同的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以及他们的家人打电话,甚至登门拜访,但他也告诉记者,劝返并不是对每一个犯罪嫌疑人都有效。 

  李伦:劝呗,他在韩国,不行就抓,只能这样了。

  这一天,沈阳公安局的办案人员准备开车去接一位80多岁的老人,他的两个儿子目前都属于外逃的经济犯罪嫌疑人。

  沈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追逃大队大队长周家志:应该说有一定难度,他们都跑出去20多年了,现在做工作也很困难,和境外联系,做他的工作费了很大劲。 

  周家志告诉记者,劝返最难得是要做好犯罪嫌疑人以及他们家人的思想工作。 

  周家志:应该说,他们思想上,斗争很激烈的时候,是回来还是不回来。在国外生活了20多年了,都已经很安定了,回来以后他受到法律的审判,能不能接受这个现实,这是他矛盾的地方。现在他们家里面,也跟我们讲,能不能给他机会,能不能判,从宽处理他。如果从宽处理他,有个明确的意见,他可能就回来了。 

  接到这位老人后,老人告诉记者,自己有生之年能够再见到阔别20年的儿子,是他此生最大、也是最后的心愿。目前,他也在打电话劝儿子回国自首,而远在美国的儿子也正在向美国的律师咨询自己要不要回国的事情。 

  在逃海外经济犯罪嫌疑人家属:在美国也在找律师,找律师来咨询这个事,美国那个法律和咱们不一样。这两天心绞痛。 

  记者:吃点药没有? 

  犯罪嫌疑人家属:吃着呢,含着呢。速效救心丸。 

  到了沈阳市公安局,主管经济案件侦查的副局长邓万宏接待了这位老人,他希望自己能够说服老人,顺利说服他的儿子回国自首。 

  沈阳市公安局副局长邓万宏:你和老大通过电话之后,这父子的感受。 

  犯罪嫌疑人家属:他们现在感觉非常无奈,老大现在在外面,日子也很不好过,经济条件也非常差,昨天哥俩,电话里面都哭了。

  邓万宏:你愿意和他们团聚,春节、三十在一起吃个团圆饭,初一拜个年 ,吃顿饺子。 

  犯罪嫌疑人家属:根据我的身体情况,说实在的,我考虑,不一定哪一天就没了,身边一个人没有,一个人没有。 

  说起20多年未见的儿子,老人很是伤感。自己已经80多岁了,在生命的晚年,他每每看到别人家人兴高采烈地欢聚一堂,都会感到莫名的悲伤。 

  犯罪嫌疑人家属:那天我打电话我跟他说说,他们也是想回来。回来但是有顾虑。 

  邓万宏:不要有啥顾虑。 

  犯罪嫌疑人家属:我把邓局长那天说的情况,我再说一次,他非常感谢。 

  邓万宏:回来,我第一个见他。 

  犯罪嫌疑人家属:非常感谢。 

  邓万宏:好吗,回来。你们家老大,我第一个见他。 

  犯罪嫌疑人家属:现在不是就剩十来天的时间。 

  邓万宏:买票回来,不就完事了吗。 

  犯罪嫌疑人家属:他有些东西,也要安排处理下。

  最终,在邓万宏局长一个多小时耐心的开导、解释政策、做出承诺之后,这位老人同意回家后,再次和外逃了20年的儿子联系,并争取能让儿子尽快回国自首。

  半小时观察:追逃大网 自首是明智的选择

  追逃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这不仅是对国家资财、老百姓血汗钱的追讨,更体现的是国家利益不容侵犯、法律尊严不容玷污,也是对所有犯罪人员的警示。千万不要指望贪婪成性、腐败成性、盆满钵满后就能溜之大吉,更不要指望跑到国外就等于进了保险箱、进了天堂。只要你触犯了法律,即使跑到天涯海角,终究也要被抓捕归案、接受法律的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1月28日 22:5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十年前,尹某以办理海外移民及帮助办理外出务工的名义,先后向几十名沈阳市民收取了各种费用,诈骗270多万元,携款潜逃澳大利亚。今年11月,69岁的尹某被警方抓获。国际警务合作渠道畅通,女犯罪嫌疑人在韩国束手就擒。敬请关注! (《经济半小时》 20141128 猎狐2014:外逃者自述回国是解脱)